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 榮獲聯合文學城市2007第二屆文學小市民徵文首獎--市長特別獎)
2007/04/06 01:02:46瀏覽5279|回應63|推薦293

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 榮獲聯合文學城市2007第二屆文學小市民徵文首獎--市長特別獎--96.7.1刊登於人間福報 )

聯合文學
請參觀這個網址 https://city.udn.com/78/2154146
---------------------------------------
之ㄧ、起鷹

隨著一片森林甦醒
梳理一下翅膀
這個世界,於焉在我的
眼眸,東方四十五度角
以一紙風箏的姿勢
伸一伸懶腰
然後
有五十個、六十個夢,或許是
一千個夢,在叢林
逐一,向天邊開花

之二、飛鷹

世界最燦美的瞭望
原來就隱藏在我羽翼的
揮動之間。
森林在飛。
羽毛在飛。
我的夢在飛。
我是追風的流浪詩人。

之三、落鷹

是一片落葉的告白
也是一種愛情傳說
或許更是一片山谷
隱約迴響的一種神話

當歸巢的方向,不斷響起一首
足以令人回眸的詩歌
天空有我的愛,等待呼喚
我的夢,一天將盡

一天將盡,因而太陽在荒老之後
不斷形成一種美麗的絕響。
美麗的絕響,在森林,等待飛翔
---------------------------------------
附註:
 96.7.1刊登於人間福報
起鷹:彰化縣八卦山、墾丁社頂公園,約在早上4-6點;落鷹:彰化縣八卦山、屏東滿州鄉里德,約在下午4-5點。

背景音樂:四季竹樂(收錄於「聽竹」專輯/亞洲唱片)

  ◎作曲:黃玟瑛/周志宏 :羅啟瑞 吉他:杜俊輝

貝士:洪啟峰 古箏:郭家芳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7v8v9abc&aid=874583
 引用者清單(2)  
2008/01/23 02:50 【天清詩字療養站】 《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文 雲天 讀詩感
2007/04/06 07:58 【明月迴廊】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前往聯合文學網頁參考https://city.udn.com/78/2154146
2008/09/06 00:52

各位詩友大家好

聯合文學城市得獎作品(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所有詩友回覆的資料,就在以下網頁

請前往聯合文學城市網頁參考https://city.udn.com/78/2154146

 聯合文學

雲天邀請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張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讀詩感(大略)
2008/01/23 02:52

詩本身的感受度,往往是帶給讀詩人一處想像悠遊的空間。藉著比喻或是隱喻讓物與物之間產生關聯。整首詩以鷹的角度來看待世界,這首詩作之間從「起、飛、落」分為三大區域,分開來賞析各有其韻味。單單就從詩本身賞析,將鷹畫為自己的一個分身,從準備到展翅延伸到停駐,藉由鷹眼所及之處,抒發世界每一處的感動。

這裡無法貼上詳細的全文,請大哥海涵小妹引用至自己的部落格(文章發表同時在城市發表)

淺讀詩作心得


每天
很認真的告訴自己
深-呼-吸
再繼續努力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輕輕幾筆,雲天感動萬分
2007/12/01 08:35

分享作家whiteflower在雲天詩工廠留言版的美麗留言:

whiteflowe說:(拜讀 飛鷹之二,寫得真正好,鷹之神韻,塵世之上,大氣灑脫,極賦詩意。令人激賞!)

感謝whiteflowe
輕輕幾筆,雲天感動萬分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首詩榮獲聯合文學城市2007第二屆文學小市民徵文活動首獎(市長特別獎)
2007/11/17 23:38

這首詩榮獲聯合文學城市2007第二屆文學小市民徵文活動首獎(市長特別獎)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雲天(v7v8v9abc) 於 2008-09-06 00:49 回覆:

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所有詩友回覆的資料,就在以下網頁

請前往聯合文學網頁參考https://city.udn.com/78/2154146

 聯合文學

雲天邀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詩的你,請務必來我網誌嘿
2007/09/30 17:00
http://blog.udn.com/samvstom/article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nanalu第一次拜訪,就給了那麼好的評價
2007/05/24 23:50

nanalu說:(拍拍手 好詩不寂寞)(這是我第一次拜訪  真正是好詩  好詩不寂寞

感謝nanalu第一次拜訪,就給了那麼好的評價
感恩

雲天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彙整詩友們在(聯合文學城市)針對本詩的精美回應
2007/05/24 23:14
彙整詩友們在(聯合文學城市)針對本詩的精美回應
123
sunnykao說:(在鷹的起飛落之間/有著追夢人的孤單/但鷹就是該有著傲視群雄的冷眼/但鷹就是該有心理準備浪跡天邊/先知就如鷹眼/看得愈遠/就得孤寂的在最高處盤旋)

沒錯
sunnykao的說法,有部分論點我是同意的
不過萬物都有群居與獨居者
也因為雲天曾經以閣下的角度(就得孤寂的在最高處盤旋),寫過ㄧ首(老鷹之歌)
這首詩於九十三年八月三十日刊載於人間福報(副刊)
再次張貼於此,供閣下與眾位詩友一併賞析

寫過孤寂之後
是否也隨者五十隻。六十隻。甚或ㄧ千隻老鷹
共同遨遊山海河湖。
萬物除了孤寂,畢竟還是有情的(詩的創作是多方位的,當寫過孤寂之後,如今我要以大愛之情,撰寫萬物有情的ㄧ面)

魯迅詩曰:”橫眉冷眼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橫眉冷眼是孤寂的時候,而俯首甘為,則溫馴有情。魯迅的詩,似乎也有著老鷹的反射。

感謝sunnykao的回應
-------------------------
雲天的(老鷹之歌)

揹著烈日。一個

 衝
隱入巒嶂的冥想世界,用整座叢林
窯燒翠黛,用漫天空茫的霧氣
錘鍊樸樸的塵埃。
  
縱放孤寂的眼眸,一個

 躍
濺起一溪湍急的
情緒,一個

 身
穿越千朵雲霓,一個
箭飛>>>
桀驁地,撼動
嶙峋風骨
排空攫取飛瀑的餘韻
  
一聲嘶鳴,「ㄈ一」動滿山空靈
一片羽毛,飄飛遍谷禪心
一身風沙,思忖
如何揮動磨圓的嘴喙,騰空撰寫一部
逆湧而來的
哲學,如何豎起耳翼
傾聽世紀的聲音,如何撩撥秋水
豢養滄桑,如何伸展雙翅
繪製疤痕,如何
在不蔽風雨的天簷,翻閱
一部,用千滴露水煎熬的
瀟瀟大夢
  
這首詩於九十三年八月三十日刊載於人間福報[覺世副刊]
這首詩曾入選喜菡文學網精華作品.
-----------------------------------------------
124
感謝謝悟真的回應:
(世界萬物/ 因緣而生,遨翔於天際,蒼生可視。)

只要心存善念
我即是佛,佛即是我

感謝您的知福惜福之說

雲天
-----------------------
125
HLJ 2805說:(起飛落的鷹影/令人神往/起飛落的鷹語/令人讚嘆/如果神話再起/鷹揚將是第一拍響)

感謝HLJ 2805的熱情回應

雲天也祝福您
------------------
126
問天說:不知誰說的,詩人是寂寞的。以前我也這麼以為。現在在網路上卻發現有許多愛詩人,詩人只要用心創作,就有人用心欣賞。你這麼用心,所以囉收穫也是滿滿....)

網路文學確實為創作者鋪設了一條希望之路

感謝問天熱情回應

雲天也祝福您
-----------------------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彙整詩友們在(聯合文學城市)針對本詩的精美回應
2007/05/24 23:11
彙整詩友們在(聯合文學城市)針對本詩的精美回應
116
changerose說:(金聖歎說「詩是詩人胸中轟然地一聲響雷。」紅塵流轉的故事,是詩人永遠的題材。願雲天詩人的筆永不停歇。重新喚回詩的榮耀。)

引用金聖歎的名語錄,去評論一首詩

這是ㄧ種專業評論賞析
感謝您的激勵與催促
雲天寫詩的筆,將永不停歇
即便面臨風雨

changerose的賞析,雲天視如珍寶
------------------
117
環子~珍珠丸子說:(我不懂詩,卻愛詩! )
又說:(人的一生不就是這樣嗎?從五十,六十個夢想,到落葉,夕陽!逝去的青春,能再回頭?我願變成飛鷹,仍然追逐夢想!)

太好了
(逝去的青春,能再回頭?我願變成飛鷹,仍然追逐夢想)
一句話,彷彿是甘泉入口,好溫暖好清甜
知名作家陳文敏(Wendy)在(你就是品牌)ㄧ書的自序中說:(打造個人品牌十多年,每遇到困難時我會想起父親說:「不管你有多老,有多累,都要有夢想,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今晚臨睡前,請你也看看窗外的星星,許自己一個夢想,人生有夢,生命最美,讓我們一起來追夢吧)
雲天非常喜歡這一段話,因此也長記在心,彷彿父親也如此叮嚀我一樣

感謝環子~珍珠丸子,您的回話,雲天頗受感動
------------------------
118
嵐清說:(不管是語氣或者是用詞/都剛而有力 讓人感覺的到/作者的心情與喜悅/寫的很不錯唷^^)


雲天因為嵐清的及時回應(誇獎之詞)
此刻的心情喜悅勝過詩詞的發酵
感謝您(鋼而有力)之說

雲天
--------------------
119
angel.說:(好詩搭配好聽的音樂和聲音..完美 ! )

感謝angel.的完美之說
一樣是提到詩。配樂。聲音等三者的搭配
相信配樂朗讀新詩的女子,看到一定很開心

angel.在回應內容提及一些有關老鷹的常識
在此重新張貼,相信可以加深文友們對老鷹的認識
感謝angel.的熱情回應

angel.說:(前幾天在家扶中心鬧了個笑話/有位志工說,南投南崗山上的"橫山"有個很好的賞鷹據點,還有接駁公車喔../我問,那裡有"幾株"(櫻)?/大家納悶<為何我的單位是"株">有個比較有慧根的在高中任教的志工夥伴開始大笑...因為他知道我把"鷹"錯認為"櫻"..哇哩咧...真是敗給了自己....)
(PS..老師說,那鷹(灰面鷲)啊,每年10月會從西伯利亞南下過冬,那時叫做"國慶鳥",在3.4月清明時期,又大量過境,返回西伯利亞及東北,所以又稱為"清明鳥"或是"掃墓鳥"。)(有時,在南投的橫山下種茶或種鳳梨的農人,常常一抬頭就會看到一群灰面鷲飛過。羨煞那些專程去賞鷹的同好,等了老半天,有人看見一群,有人等到"一隻",有人連個影ㄦ都沒瞧見ㄋㄟ..看大家的運氣囉 !不過啊,橫山的林相超美,附近還有很讚的土產和小販,還有台灣唯一的紅土咖啡,倒是很值得一遊喔 ! ^-^..)
--------------------------
120
賴小姐說:(好美ㄉ詩歌,靜靜聆聽,不知不覺已降落ㄌ腳步~)又在(雲天的詩工廠)部落格留言版留言:(好美ㄉ詩,希望常看到聽到您ㄉ作品,感謝共享!)

感謝賴小姐的美言降落在聯合文學城市與雲天的部落格
雲天如有新作品,ㄧ定邀您賞析

感謝您
---------------------
121
shuchen說:(其實我不是很懂詩.但我覺得詩裡有你的心境.很棒ㄋㄟ. )

好一句(但我覺得詩裡有你的心境)

這就是詩心
讀到了詩心,就已足夠了

感謝shuchen給了一句(很棒ㄋㄟ. )
-----------------------------
122
橋叟曌淑邱晟瑋說:(這詩念起來與老鷹飛翔的運動的旋律是相依著,有律動的感覺。)

聽到了律動
嗯,這律動,有詩的飛翔,有老鷹之歌,有天空與賞鷹者之間的心靈互動

這律動的感覺,是大自然之美

感謝橋叟曌淑邱晟瑋的律動之說
------------------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彙整詩友們在(聯合文學城市)針對本詩的精美回應
2007/05/24 23:06
彙整詩友們在(聯合文學城市)針對本詩的精美回應
105
Rosy說:(好詩。~老鷹起落迴旋。)

可以獲得知名作家Rosy的肯定
這對一個文字創作者來說
是ㄧ件喜事
雲天以滿心歡喜之心,祝福Rosy文思泉湧
感謝您
----------------
106
文學夢想家詩影說:(以鷹的起落飛翔/隱喻詩人的生命.夢和感情/兼具美和力)

文學夢想家詩影也是ㄧ個作家
出版了很多書籍
正是雲天學習的對象

感謝作家文學夢想家詩影撥冗回應
把(美和力)兩個字,送給了這首詩(很寶貴,雲天視如珍寶)

感謝您
-----------------
107
翼程說:(絢麗的文采美麗的樂音~贊賞了~^_^祝雲天文采綻放~)

感謝翼程把文采與樂音等同讚賞
真令人開心
非常高興您的來臨

雲天謹謝
----------------
108
知癮者說:(耳目一新/心曠神怡)

感謝知癮者撥冗回應
好厲害的一句:(耳目一新),四個字,囊括了聽覺與視覺的評析,漂亮
感謝您

雲天
------------------
109
綠荷說:(昨午山谷/瞥見翱翔鷹姿/盤旋再盤旋 於雲天/如舞著曼妙輕柔華爾滋/飛鷹 雲天/如詩 如畫 深刻於腦海中/見雲天即想起飛鷹/見飛鷹又記起雲天)

雲天一直非常非常重視綠荷的回應話語
每次欣賞完綠荷的回話
總有ㄧ種(餘音繞樑)之感(觀賞文字,彷彿聽見甜美的聲音)
回味之甘醇
令人歡喜

感謝綠荷
--------------------
110
亮羽說:(雲天大哥看似隨手幾筆瀟灑於天空的觸畫/就將世界的夢帶著飛翔起來/讓我們能在詩中如與老鷹齊飛/視野如此遼闊/美麗如廝境界)

亮羽是喜菡文學網的版主
雲天一直很欣賞她
她是一位非常年輕的優秀寫手
對於文學,頗具發展潛力

感謝亮羽念舊之心
雲天銘感腑內
-------------------
111
紫陌說:(雲天大哥我是紫陌我來惹;剛在我的留言簿看到要集三百個回應就來惹。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話說亮羽真的是一個有才華有俠義之心又可愛的小女生!嘿!希望妳《你》一切順心。紫陌。)

紫陌來了
隨著亮羽優雅的後塵,翩翩而來
特別叮嚀:(亮羽真的是一個有才華有俠義之心又可愛的小女生)

很好
妳們都很又才華,我早就知道的
感謝妳們的俠義之心
雲天正感動著呢
--------------------
112
君馨說:(展翅蒼鷹孕育詩人的心情! 雲飛揚,天無浪,浩瀚宇宙任你自在翺翔!)

感謝君馨的祝福(雲飛揚,天無浪)
雲天對於詩的創作,將勇往直前

也祝福您
------------------------
113
落月影說:(我來過 也看過 阿/當時有些複雜的情緒/我沒回應嗎 /真是太不該了/鷹 的世界應該是高的 遠的 深的/人 卻不及其萬分之一/但 鷹 的心是無情的/就因為 別人都不懂)

落月影說:鷹的心是無情的
雲天以為萬物都介乎有情與無情之間,是造化弄人
人有多情者,其實人也有無情人
只要心存善念,做一個有情人,這也就足夠了(或許有人想渡化眾生)
感謝落月影到此開釋,雲天此刻以清淨的心,聽講
----------------
114
帥哥的媽說:(承蒙雲天大詩人看得起/小的文筆差,只好用圖掩飾啦)

帥哥的媽太客氣了
妳的文筆比雲天還好
我向妳學習
感謝帥哥的媽溫情回應
---------------------
115
戒情女子說:(文字中,我見到了靈氣飛舞。想必是全副精神入之而寫。)

戒情女子說得對
雲天是(全副精神入之而寫)
這一點寫詩的心事
都被戒情女子看透了

感謝妳,很會讀詩的戒情女子

雲天感恩
----------------------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彙整詩友們在(聯合文學城市)針對本詩的精美回應
2007/05/24 22:59
彙整詩友們在(聯合文學城市)針對本詩的精美回應
96
寄蝶說:(Only diligent, all dreams will be realized,Bless you )
寄蝶說:(只有勤奮的人們, 所有的夢想將會實現,祝福你 )
感謝寄蝶的祝福
認真追夢,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雲天
---------------
97
甄葉樹非常用心的把(雲天)兩字鑲嵌入詩
實在感人
感謝甄葉樹的用心

推薦甄葉樹的詩

逐放一只彩鳶
希冀遨遊四方

暮然回眸
客皴偶然
乘著鷹揚
藉雲之瞳
賞天之霓
=============
雲翼翩躚
天際翱翔
灑灑嶙峋
翰墨禪心
--------------
98
金紡車說:(而去飛翔。造成絕響,而竟落下。很喜歡“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這個題目,讓我感覺眼前一片開闊,充滿空間感;而起落的過程,則充滿時間的次序感。一點點感想,望雲天大哥別見笑 ^^)
感謝金紡車喜歡“世界在我的眼眸起落”這個題目

雲天
--------------
99
浮雲說:(起鷹 生命的始命/飛鷹 冷眼看世界/落鷹 回歸於平淡)
浮雲的回應話語,一如您的筆名
感謝您的關愛與回應
雲天
-----------------
100
雨熙以詩回應:(起鷹-/為了追尋夢想,振翅而飛/飛鷹-/在夢想的旅途,上下飛舞/落鷹-/到達夢想終點,將在飛翔)

漂亮
雨熙幾行詩句,已然詮釋雲天的詩了
好精簡的美麗詩句

雲天感恩
-------------------
101
泥土說:(呵,有那伸一伸懶腰,就能有千百朵花,向天邊開去的身手;/能夠領略到那一首不斷響起的,足以令人回眸的詩歌;/還能夠把世界最燦美的暸望隱藏在自己羽翼的揮動之間。/更能夠傾聽作為一種愛情傳說的那一片落葉的告白與隱約迴響的那一種山谷神話/然而/您就為了在太陽荒老之後,所形成的那種美麗的絕響,/就使您甘願地,只成為那追風的流浪詩人麼?)

感謝泥土一來就把雲天這首詩的精華點了出來
真感動,很開心
我必須說,泥土已然讀出這首詩的精髓了

泥土質問:(然而/您就為了在太陽荒老之後,所形成的那種美麗的絕響,/
就使您甘願地,只成為那追風的流浪詩人麼?)
雲天回答
泥土來個大哉問?雲天也反問:(一個人如果沒有夢想,那活著還有意義嗎?沒有夢想,一如行尸走肉,有一句名言不是這樣說的嗎?(人類因夢想而偉大),我是人類,我有大愛之情,我有理想我有報負,因此我要追風,我也要追夢.
時下很多文學創作競賽者(有些都已成名),不管是獲獎或者未獲獎者,他們都是追風的具體實踐者,我非常欣賞這樣有理想有報負有夢想的文學人,雲天以為,文學決然不是閉門造車.

感謝泥土指教
雲天虛心參考您寶貴的建言
-----------------
102
5656好獨特的回應方式
ㄧ幀圖片,都市叢林中的鷹架(5656稱之為文明的怪獸)

鷹架,在文明的世界裡,它可以成就ㄧ棟摩天大樓
鷹架,因而在追尋文明的大夢,在追尋一個可以築夢的窩巢
而老鷹,她的世界在天空,在森林,在原野,在風
追尋的終點站,其實也是一個可以築夢的窩巢

感謝5656的回應
-----------------
103
明玕說:(起鷹、落鷹、飛鷹,像是一切的開始到結束,無論是感情、人生,都只在一念之間。)

說得好
起鷹、落鷹、飛鷹,像是一切的開始到結束
明玕已領略到詩的箇中況味了

感謝明玕的溫馨回應
------------------
104
今天喝甚麼咖啡 ?說:(落鷹之後, 又是起鷹/飛鷹之後, 又是落鷹/人間的風景就是如此在眼眸起落/但願雲天能夠看盡人間的好風景/(雖然日子過太好聽說會比較沒有靈感, 不過我還是堅持, 人活著, 就是要好好的享受生命啦~)


聞到陣陣的咖啡香
因而深夜還睡不著
今天喝甚麼咖啡 ?說的好:(人活著, 就是要好好的享受生命)
這生命,因夢想而更見意義

感謝今天喝甚麼咖啡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