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水詩刊 較早刊登的作品
2005/06/27 00:14:50瀏覽1079|回應0|推薦27
我是誤闖書房的麻雀


我是誤闖書房的麻雀
偶爾停駐在妳的窗櫺
不要趕我,許我
為妳搖響一億光年的風鈴
許我,瞻仰接續不斷的流星
垂釣妳瞳眸深處,種植的


  
我是誤闖書房的麻雀
無意間停落在妳的字裡行間
不要趕我,許我
用貼身的斑點,為妳
飛的出口標點符號,許我
銜起拾穗的種子,為妳
愛的方向下定註腳
  
我是誤闖書房的麻雀
且容我
片刻依偎在妳的身邊,邀請
書架上紛飛的蝴蝶
共飲一杯,靜謐的
夜,與
咖啡

-----------------------------------------
94/04刊載於秋水詩刊第125期第89頁.
93/10/31聯合網棧詩友慕亞對於這首詩的評述.

美麗的錯誤,宿命的邂逅
絕非偶然,再續前緣
是這首詩最動人之處!

雲天以麻雀喜與人共居的習性
來比擬他想親近所愛慕心儀女孩的方式
麻雀體小、輕盈又敏捷
翩翩然輕扣心上人的心扉

雲天也以麻雀——鳥類的敏感與易於驚嚇的個性
來象徵暗戀的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情懷
誤闖書房的麻雀--讓我想起西廂記裡的張生與崔鶯鶯
無疑的,這是一首動人的情詩

雲天以麻雀與女子漸進式的距離
來說明兩人關係間的進展
由遠——在窗櫺
漸近了——在書頁上
更近了——在身邊
然後,在溫柔鄉中不想走了……

「為你搖響一億光年的風鈴」是美麗的暗號,
暗示兩人今生再續前緣,風鈴是愛情的序曲。
「垂釣妳瞳眸深處,種植的心願」是浪漫的相約,
暗示彼此心靈相犀,不負兩人乘願而來的約定。

第二段的動人之處在於,
「許我
用貼身的斑點,為妳
飛的出口標點符號,」
雲天以此來描述兩人之間的溝通,
愛像一場猜字遊戲
這是饒富趣味的一段

「許我
啣起拾穗的種子,為妳
愛的方向下定註腳」
啊!辛苦溝通後總算有了代價!
在美人的心田上已種下愛苗

最後一段更為動人
「且容我片刻依偎在妳的身邊,邀請
書架上紛飛的蝴蝶」
啊!狂喜中飛舞的彩蝶
正在歡慶那濃情蜜意

「共飲一杯,靜謐的
夜,與
咖啡」
夜與咖啡將由兩人共享
有情人兒相縴綣

這是一首動人的情詩!

慕亞
2004/10/31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7v8v9abc&aid=1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