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是“假”
2017/06/16 20:10:26瀏覽13|回應0|推薦0
暑假是“假” 原標題:暑假是“假”

王棟生

有高二學生悄悄訴苦,說高溫35攝氏度瞭,學校違反教育局規定,不放假,把學生移到校外,偷偷補課;兩星期的課還沒補完,又有傢長“後援會”積極分子在組織社會補習,聯系教師,準備“第二波轟炸”。老師也訴苦,說,左右為難:拒絕補課,一批傢長指責“老師對學生不負責”;如同意補課,另一批傢長會說“老師隻知道撈錢”。有老師磨破嘴皮向學生傢長講明“暑假就是暑假,應當讓孩子多休息,傢教浪費錢財,勞而無功”,傢長卻數落:“她傢有錢,所以不肯帶傢教。”

時下正值高溫,離明年高考還早呢,現在就“進入狀態”,到明年6月,強弩之末,還能有什麼勁頭?暑假是“假”——“放假”的“假”,不是“作假”的“假放假”!

暑假就“備戰”,是不是真得緊張到那一步?不能否認,“刻苦”的學生,在現行的高考模式下,能得一些好處,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願以償,也未必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每年高考結束,我都會從畢業班老師那裡打聽,那些苦幹瞭一年的,和那些“瀟灑”一年的,差距究竟能有多大。我常聽到的是嘆息,說差別好像並不明顯,有時甚至“倒掛”,有人沒花什麼力氣,考得很滿意;倒是高中苦幹瞭三年的,一個感冒就前功盡棄,泯然眾人,甚至名落孫山。多數學生的苦讀其實是無奈的“從眾”——周圍的氣氛壓制他,他不敢松懈,因而付出的很多,上考場仍然沒有把握。每年都會聽到幾個拼命做題而吃瞭大苦頭的,臨到高考,精疲力竭,真正是“熬”過來的,即使過瞭關,也不過是“慘勝”,代價太大瞭。

我幾次問某校,為什麼直到高考前兩天,仍然讓學生集中在學校?回答說這是從某高考名校觀摩來的。這是無意義的折騰學生。比較妥當的方法,是考前半個月,放學生回傢,自由復習,查漏補缺,因為這是最後的“整理階段”瞭。學校說,傢長不放心,認為“集中復習”好,一是學生在學校,老師發現問題獲得信息,可以及時“補”,二是怕孩子在傢上網打遊戲。這個想法很愚蠢,蠢到瞭讓人無話可說的地步,學校教學,校長竟然聽命於傢長,怎麼不累死人?有意思的是,有個女生摔斷瞭腿,沒法到校,在傢休息瞭兩個月,安安靜靜地生活,以逸代勞,高考考得出奇的好,人也長胖瞭。

根據常識,也根據經驗,可以告知學生和傢長的是:違背規律,不講方法,很可能要白忙一場,至少是得不償失。

對付高考,無論如何不能蠻幹,一定要有智慧。江蘇曾有老師做過試驗:兩個平行班,甲班作業跟著年級走,拼命做題;乙班則是“選做”,作業量是甲班的二分之一,學生樂得少吃苦,不質疑,傢長也沒發現;考下來,乙班略高於甲班。第二輪,仍然悄悄地試驗,一個班按年級要求,每天狠抓,學生沒有任何空閑,疲於奔命;另一個班“少做題目多讀書”,讀不進就睡覺,結果兩個班得分持平。我聽聞此事,想請他做個經驗介紹,豈知這位老師婉言拒絕,說,我弄清瞭就行瞭,心裡有底瞭;傳到校長那裡,未必能得到理解,而傢長有可能會質問:“你拿我們孩子做什麼試驗?如果多做點題,他說不定還能多拿幾分呢!”讓學生少做作業,不催不逼,修煉內功,傢長應當感謝這些內行老師,不能不知好歹。

天不熱,就出門走走,多活動,比如趁機學會遊泳;如果住在鄉下,適當參加點田間勞動。氣溫高,歇在傢裡,看點閑書,養養性情;實在不放心,想做點題,先弄清自己需要什麼。無論如何,不要盲目攀比,看見人傢吃藥,自己沒病,也吞上一把。

當然,讀書考試,是不能打包票的;做老師的,隻能把想到的常識說出來,聽與不聽,還得靠自己的思考判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zt426d7v1&aid=10465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