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床邊好書讀後感: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2018/12/10 15:00:07瀏覽62|回應0|推薦0

「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是嚴長壽先生所寫。我想,只要是飯店體系出身的人,對他應該都不陌生。他的第一本書「總裁獅子心」,更是身為飯店業的我們你們他們,奉為聖經的必讀指南之一。當然,我覺得蘇國垚也很厲害,只是名氣不如嚴總裁就是。

大約從十來年前開始,飯店管理,Hotel Management,開始更名為「Hospitality」。我對於這個改變是非常開心的。因為,唸過飯店管理的朋友都知道,瑞士的洛桑餐旅管理學院,是許多飯店人求學時的最高目標與夢想。它為什麼會這麼有名?我想,主要原因在於,它真的把餐旅管理當成「款待,Hospitality」一門課,在傳授其中心思想與價值。當飯店魂被養成,你會發現,「款待」,是由內而外,再自然不過的一種真情流露。

看完這本書,我不得不佩服作者,他果然還是那麼飯店魂!那種深入骨髓的執著與熱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累積,堆砌而成的。我看到了作者對於台灣的青世代所發出的呼喊與擔憂,苦口婆心的說這,說那。但是坦白說,我心裡有點小失望。在看完整本書後,我能理解為什麼它被歸為「心理勵志」。

我認同他說的: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那麼你現在在哪裡,一點都不重要。」

這句話一針見血的指出身在台灣的青世代們目前所面臨到的茫然困境,更廣義地的來說,此時此刻的台灣,也是一個需要將自己重新定位的重要時刻。

但,對於他書中提到AI人工智慧將在十年內,大量取代四種高專業人才:金融分析師、醫師、教師,及律師,這個言論,我則持保留態度。原因在於醫師,教師,律師,這三種職業,所提供的不單單僅是專業上的職能協助,還有一種只有「人與人」之間才能互相傳達與交流的情感及撫慰的作用。

AI也許能精準地分析病人的所有病史與病況,判斷出最完美的醫學治療;但它永遠無法取代醫師與病人之間,那種「別害怕,有我!」的鼓勵眼神、握著病人的手所傳遞的真實溫度,還有一顆想真正將病人治好救活的真心。

同理可證,教師與律師也是。AI人工智慧也許能幫助一位律師達成場場完勝的不敗神話,但它永遠無法提供那個願意無條件讓委託人抱著大哭一場的溫暖胸膛。

但我能理解,作者其實是想點醒青世代們對於自我價值的認定,培養多項專業技能,與心理質素養成。除此之外,這本書其實是溫暖的,就說它是心理勵志吧!作者用自己的視角寫下關於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你可以感受到,他愛台灣的那份心。

只是對於我來說,可能我對於作者有不一樣的期待,我很期待他在書裡可以do something,而不是只有say something。我當然肯定作者對於台灣社會的貢獻、對弱勢的關懷與付出,這是非常令人敬佩的;但在這本書裡,我只看到作者用類似寫遊記、日記的方式在敍述幾個故事,如此。

也許,是我悟性不夠?

但嚴總裁,您依然還是我們飯店人的偶像與精神指標。這是無庸置疑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eraki&aid=12070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