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床邊好書讀後感:表裏日本
2018/12/03 13:26:01瀏覽70|回應0|推薦0

週末,就是拿來好好讀書的。「表裏日本」,除了說我喜歡這本書的紙材與排版外,還有幾個心得與各位讀友們分享。

Aki微導讀:

如果你對日本其實不熟,或像我這種對日本的認識只有「日劇」、「拉麵」、「傑尼斯」,跟「江戶三味」這種入門等級的話,我建議要搭配google一起服用。雖然作者謙說這本書是淺談,但它其實描繪了很深刻的日本歷史與人文。

作者的筆風直白有趣。舉例來說,作者在書裡提到一段「...甚至還想把皇位禪讓給擁有『巨根傳說』的僧侶道鏡...」

第一時間,我還以為巨根傳說是一種日本的古老傳說什麼的,直到越想越怪,上網查了google爬了文,才大笑外加翻白眼的佩服作者實在直白的很有種。

又,當我讀第二章「神道、怨靈與妖怪」時,作者說:「...這種負面能量的另一種衍生物就是妖怪。」瞬間,我覺得像有道雷打在我頭上!厚!難怪我覺得我最近身邊妖怪當道...怎麼祭改都不夠。

此外,作者運用了很多口語化的字句,例:「祖公祖媽」、「濠洨」、「唬爛」、「洗臉」、「落第」、「講到有一支柄」...等等生活中耳熟能詳的用語,這絕對是要生活在台灣的我們,才能理解的會心一笑。

我說,這是一本用著我們熟悉的語言在寫「日本」的故事書。

教科書

這本書除了被我歸類成故事書之外,它其實也被我歸類成一本日本文學教科書。如果作者能用寫這本書的幽默筆風在講課;我想,就算是早8的課,學生應該也會堂堂爆滿,因為實在太好笑,有絕對提神功效。

序與跋

我喜歡一本書有序與跋。其實,還是有很多作者會寫序來當作一種導讀,會寫後記來分享一本書的二三事。但我發現近幾年來,越來越少…序還是有人寫,不管是自序或推薦序;但寫後記,有那麼難嗎?

於讀者而言,後記等同於一種讀完書後,作者與讀者之間的「彩蛋」啊!

題外話,讀這本書可以發現,作者童年的重要玩伴有二:多啦A夢。裹高野。(它明明就叫小叮噹!小叮噹!哼!可惡!)

方文山說:「紙本閲讀,是種難以取代的生活品味。」

真的,不能再同意他更多。就像,若有個男人拿本書在我面前看著,根本帥慘了!不過,道具與寫真集除外。笑。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eraki&aid=1207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