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培養思考力及決策力
2018/12/02 17:00:00瀏覽57|回應0|推薦0

我常常覺得身在我這個世代,填鴨式教育(應試教育)實在害人不淺。一種單向的命令式給予,只為了在求學期間,大量的灌塞飼料,養肥每一個在學海裡快溺死卻不先想辦法學會游泳的鴨兒們。我們除了背背背,還是背背背。背得越多,分數越高。國中三年起應付高中聯考、高中三年後應付大學聯考,用分數決定生死,用學歷決定一切。

出了社會後,公司裡的主管們也大多是用相同的方式在管理你、教育你。叫你做,你就做,別問那麼多。剛回國的那幾年,我其實很不能適應。可能是我這隻鴨沒有吃到太多台灣飼料,就被放養了。所以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不能問為什麼?」在做一件事情之前,不是應該先思考為什麼要做?可以怎麼做嗎?

工作幾年後,開始從基層人員,進入到管理階層,我開始試著用我之前不被主管所認同的思考模式進行組織管理。一開始,其實有不少衝擊,因為身邊的同事,也大多是在台灣接受教育後出社會工作的相同世代們。他們不理解我,為什麼要他們在做事前先思考?不就是告訴他們,他們應該做什麼就好了嗎?哪來的那麼多時間想東想西?這當中遇過不少挫折,因為對下不理解,對上不認同;我甚至幾度想放棄,覺得,那就跟大家一樣吧!反正也不過是一份工作。

後來, 我找到一種折衷方式。我從同仁們的私事開始訓練起。工作上,我還是會盡量用「我說什麼,你做什麼。」的方式管理;但私下在與同仁在分享生活時,我通常會用發問的方式問問題。

「那你是怎麼想的呢?」

「你有想過可以怎麼做嗎?」

「除了這條路,還有別的方法嗎?」

我們聊的都不是公事,而是他們切身所面臨的私人問題,所以他們願意多花點時間想想。當學習思考這件事,在某些人的心裡潛移默化後,我開始發現,在工作中産生一些微妙的變化。他們不再單向接受我的指令,而是學會問問題。但學會問問題,只是開始。接下來,我開始要求他們學習提出解決的辦法。簡單來說,我今天下了一個工作指令,他們會反問我為什麼?當我告訴他們原因後,我會順帶要求,給我plan A, plan B, plan C, or plan D.

Plan A,B,C,是刺激他們多方思考的能力,這有助於我們在執行工作的過程中找到最合適、最快速的解決方式。路選對了,通往終點的時間才會快。而plan D,是「可是我覺得,是不是先應該如何如何,也許可以更好?」這也順帶訓練同仁們一種向上管理的能力。因為,無論是部門決策者,或是公司決策者,永遠不會有美國時間回答你丟出來的申論題。你該給的,是選擇題。

如果一個老闆,請你來公司為他效力,而你只會每天問他「為什麼?」、「怎麼做?」那他為什麼要僱用你?你的存在價值,就在於為他,為公司,擁有分析事情,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是,這也是有風險的。因為,這個決策者必須有一顆強而有力的心臟可以承受被挑戰,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最合適的決定,必須將太天馬行空的誇張拉回地球表面;有時候還必須承擔公司內外某些傳統思維的不認同、不理解。

在一次次的討論與決策中,我們漸漸累積了許多珍貴的學習經驗;更難得的是,我們學習到對待人事物的責任感,與獲得工作上的成就感。因為方法是你提的,決定是我做的,無論成敗,我們都必須共同承擔。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eraki&aid=120699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