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心點
2018/12/03 02:06:22瀏覽102|回應0|推薦0

唸幼稚園時,我學過兩年芭蕾。奇妙的是,當時家裡的經濟狀況已經差得讓我快要連書都唸不起了;母親大人還是不忘幫我培養與開發任何可能的天份。芭蕾舞蹈課是附屬在幼稚園裡的一門課,所以,某種程度來說,它有安親班的作用,可以減輕母親大人必須趕著向公司請假接送我下課的壓力。

在中大班那斷斷續續的兩年裡,我其實印象很深刻。每星期兩天的芭蕾課,是我最期待的快樂時光。每次上課,換上芭蕾舞衣與舞鞋後,老師都會讓我們一群女孩們先靠著教室扶手拉筋至少15分鐘,再開始當天的課程。坊間有一說,說常拉筋的小孩會長不高,這其實是沒有根據的。因為,我的身高超過160公分。

小時候我學的是古典芭蕾。芭蕾舞有許多派別及風格,就像鋼琴有分古典、流行,爵士...這樣。古典芭蕾有幾個特色,小時候懞懞懂懂的聽老師說起,當我們大班後,參加畢業成果發表會站在舞台上表演時,只需要記得兩件事。雖然小時候聽來一知半解,但現在回想起來,多少有參透些許。

第一件事,她要我們記得的,不是舞步,而是笑容。就算舞步跳錯,也沒關係,只要記得臉上要保持著笑容與自信,將整首曲子跳完。第二件事,她要我們平常在練習時,看著鏡子前的自己,想像眼前有一個中心點。它可以是一個人,或是一個物品。它的存在,是為了讓站在台上的舞者,保持平衡感。

所以,當你站在舞台上時,請記得,聚光燈在你身上,你就是主角。就算我們可能為了練好一首曲子,爭取一次上台機會,常常沒日沒夜的練習不下數百數千次,我們還是有可能會因為一個失神而將舞序記錯,或不小心被自己的舞步絆倒。

但只要你記得,就算跳錯,還是要保持笑容與自信,將整首曲子完成,直到最後一個音符落下。只要你記得,在台上的你,有一個能讓你取得平衡的中心點,你就能優雅且美麗的旋轉下去。

台下的我們,不會因為你的不小心落拍或失去重心就取笑你。因為,我們早就被你的自信與笑容所深深吸引。在你的舞步與旋律中,你就是你。沒有任何人能取代。

祝福你能在人生的每個舞台上自信的微笑,並找到屬於你生命的那個,「中心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eraki&aid=120699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