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與無常。記清明》
2012/04/05 10:59:05瀏覽233|回應0|推薦51

《常與無常。記清明》


 很快清明又過去了。往常的清明和蔣公逝世紀念日大多在同一天,有時會莫名地下起毛毛的濛濛細雨,但是,今年清明節和婦幼節恰巧在同一天,感覺氣氛變得非常詭異。而且天氣顯得十分奧熱外,好像也沒有下什麼雨。

 由於工作的緣故,今年並沒有在清明節當天去掃墓,和兄弟商量好了於清明前的假日去。那天一大早,尚沒用過早餐的我便先到墓地,墓地裡僅有零星的人來掃墓。巡視了一番後,左等右等還等不到舍弟前來,我即折返街上去。

 後來,手機響了,弟弟告訴我需要再半個鐘頭才會到(因為其公司臨時有事找他)。於是,我又進到墓地去,這時隔壁的人來掃墓了,帶了一些祭拜的食物東西和冥紙香柱、花束。

 記得小時候,大人們一到清明便帶同我們一群小孩前去掃墓。小孩們也不知道掃墓是什麼用意,也不太清楚墳墓裏頭住著什麼樣的祖先?小孩以為大人要我們去幫忙割割草、掃掃墳墓就好了,而父母說的話要我們去我們就去。

 因為我們家族是信奉耶穌上帝的,因此我們並沒有準備什麼祭祀的用品,只有簡單的鮮花和打掃用的掃把、鐮刀畚箕等。當時看到墳地裡人群絡繹於小徑上,壘塚簇簇、冥紙四處飛散,一股陰森的氣息襲上心頭,感覺得墳地裡著實恐怖嚇人。也所以平常我們連墓地的小路都不敢一個人單獨踏上。

 直到第一次最親近最親近的(父親)親人的死別,才知道原來一個天天在生命中看顧你照護你;常常在耳朵旁叮嚀你這個;囑咐你那個的親人突然從這個世上消失的悲與痛,是那樣的令人不知所措。到底,我們終究無法挽救這樣的缺憾。

 那一次,我猶記得很清楚,在父親要出殯的前一晚,我和小弟在車上倆抱頭痛哭,不知道失去父親這巨柱之後,一個體弱多病的母親需要人照顧的我們將要何去何從,此後陸續經歷了姊姊的不幸,媽媽也在八、九年前過世。如今,我們兄弟倆更加堅強獨立了,感謝曾經有您們的日子,我親愛的父母,讓我們得以長大茁壯。我們對親人的思念,日深復一日、年深復一年。掃墓祭祖的意義便愈是重大,不可殆忽了這節日。


                          ~2012.04.05上午~
                          ~SunMoon Seiky~

〈生死均賴上帝獲福〉
※詩篇:因為祢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祢的聖者見腐壞。--第十六章第十節--
※詩篇: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第十六章第六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mingson&aid=629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