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依然無力跨越藍綠基本盤(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結果評論)
2008/03/23 03:35:23瀏覽22287|回應21|推薦22

引用文章你說,受氣包對二千零八年總統大選的預測到底準不準?

馬英九依然無力跨越藍綠基本盤(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結果評論)

沒有想到馬英九會贏得這麼少,得票率比我預測的還要低了四點。

 此次總統選舉,投票率從80.28%降為76.33%,還比小弟預測的74.5%左右,多了將近二點,看來選前二週內的幾個事件和選前的造勢,多多少少發揮了一點作用。

在雙方得票率方面,代表國民黨和藍營的馬英九得了58.45% ,而代表民進黨和綠營的謝長廷得了41.55%。眾家媒體都說馬英九大勝,從選舉結果來看,馬英九當然是勝選,但是馬英九完全沒有跨越藍綠六比四的基本政治版圖,小馬哥的魅力,還是只能在藍圈圈裡發揮,尚跨越不了綠色的鴻溝。

因為此次選舉是一對一,兩黨對決,要預測這種選舉十分容易,那就是把基本盤叫出來,再把其它可能影響雙方陣營投票率的因素加加減減即可。幾個主要因素如:

  • 是否有現任者參選:單一選區選舉,現任者是絕對有利,甚至能夠比基本盤還多加個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都有可能;
  • 是否有現任者的助選,如果有現任者的全力助選,則該候選人一般都能至少保住基本盤,如果沒有,則基本盤大半保不住;
  • 若非現任,又無現任者的幫助,則基本盤較小的一方往往很難保住基本盤:因為相對多數當選,相對少數者,即使只輸一票也是輸,因此他的支持者的投票意願往往降低,得票率可能比基本盤少個五到十點,也不足為奇。
  • 特殊情形,使相對多數者的支持者的投票率不致降低太多:一對一的選舉,一般投票率都不會很高。台灣的總統選舉因為很新,而且影響太大,以致於能維持高投票率,但舉辦多次以後,因為選舉結果是跟著基本盤在跑,所以雙方選民的熱情將會降低。
  • 臨時事件激發了落敗一方的投票率:這種事件看情況大小,一般能幫忙提升落後方更接近基本盤一到二點的幫助就已經很大了。

二十多年來歷次主要選舉,包括上次立委選舉的政黨票比例可見,去除掉第三勢力和沒有勢力,藍綠基本盤是六比四,一直沒有什麼改變。這次選舉因為沒有現任者的參選,而現任者陳水扁和同黨候選人謝長廷不和,沒有現任者的加持,謝長廷極難鞏固綠營的全部票源,同時綠營因為認定謝長廷必定敗選的原因,支持者的投票率將偏低,而藍營支持者因為怕馬英九陰溝裡翻船,將會儘量出來投票。

所以小弟在選前三次預測,都認定馬英九必將大勝,超過六比四的基本盤。沒有想到謝長廷的得票率表現比小弟預測得還高了四點,保住了藍綠六比四的基本盤。

我認為最主要原因是綠營支持者的投票率因為二個主要事件,提高的幅度較小弟原本預估為高的原因。第一是馬英九和國民黨對費鴻泰事件的道歉,大大提升的綠營的士氣;二是選前一週陳水扁的密集助選,有效激出了更多的綠營支持者。當然,我很可能也稍微低估了謝長廷本身鞏固綠營票源的能力。不過,謝長廷耐力再好,沒有馬英九的道歉和陳水扁的助選,做為一個相對少數者,在藍營危機感如此之深的情況下,他打擊馬英九愈有效,反而愈保不住基本盤,因為那會使得藍營支持者更不敢不去投票。

我的結論是,說馬英九大勝並非完全正確,因為他基本上沒有開拓出任何新票源,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馬英九保住了藍綠的基本盤,這是正面的說法,也可以講成,馬英九依然無力跨越藍綠基本盤,這是負面的說法。端看你怎麼想了!

最後補充一點,因為現任的優勢,只要馬英九任內不要亂搞,即使沒有什麼大建樹,四年之後的選舉,可以輕輕鬆鬆拿到百分之七十。

=============

開票結果統計表

姓名票數得票率政黨當選
1.謝長廷/蘇貞昌
5,445,239
41.55%
民進黨
2.馬英九/蕭萬長
7,658,724
58.45%
國民黨
無效票

117,646
選舉人口

17,321,622
投票數
13,221,609
投票率
76.33%
資料來源:中選會 (2008/03/2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1718931
 引用者清單(1)  
2008/03/25 05:04 【不平則鳴】 關於選舉票數: 兩千零四年, 阿扁真的跨越藍綠基本盤嗎?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Pw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整體基本盤~~~
2008/03/25 13:05

與總統大選綁在一起的入聯、返聯公投,雙雙以不到三成六的投票率遭到否決。這個結果,高於立委選舉的「討黨產」和「反貪腐」公投,卻比四年前總統大選的公投,投票率足足少了一成。

選前吵得不可開交的公投綁大選,如期舉行,但選民以極低投票率表達強烈的態度。「入聯」公投(第五案)投票率百分之卅五點八二,有六百廿萬一千六百七十七人領投;有效票中的「同意」比率為百分之九十四點○一、五百五十二萬九千二百卅票,「不同意」比率百分之五點九九、卅五萬二千三百五十九票。

「返聯」公投(第六案)的投票率為百分之卅五點七四,投票人數六百十八萬七千一百十八人;有效票中的「同意」票比率百分之八十七點二七,為四百九十六萬二千三百零九票,「不同意」票為百分之十二點七三、七十二萬四千零六十票。

台灣共進行了三次公投,總共六案。二○○四年總統大選,陳水扁總統首次發動「是否同意政府增加購置反飛彈裝備」,以及「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共談判,建立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的公投。但投票率都只有百分之四十五,沒能跨過百分之五十的投票率門檻,全被否決。

今年初立委選舉,民進黨再發動「討國民黨黨產」公投,國民黨也針對陳總統涉及貪腐犯行,發動「反貪腐」公投,但投票率也各自只有百分之廿六點三四及廿六點○八,同樣遭到否決。


十八尖山好景緻~~
十八果嶺都一推~~
天天快樂如十八~~

PPw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看這個吧~~"
2008/03/25 12:58

民進黨的基本盤~ ~應該是這樣吧~ ~"

公投投票率不到2成 第6案廢票多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是藍營大本營,總統大選附帶的兩個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投票率都只有一成七二,而且廢票率偏高。其中,公投第六案國民黨的「務實返聯公投」,廢票率更高達一成,主要是領公投票的多是綠營支持者


十八尖山好景緻~~
十八果嶺都一推~~
天天快樂如十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全國各縣市綠營選票大量減少
2008/03/25 09:21

我舉台南市與屏東市的例子, 只是一端. 若以全國而言, 各縣市民進黨的選票都大量的流失, 也可以證明綠營基本盤的鬆動.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3-26 12:44 回覆:
要看你和那一次選舉相比,如果和二千零四年總統大選相比,那你是對的。如果和其它的選舉相比,包括最近的縣市長選舉和立委選舉,那麼綠營基本盤就不見鬆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藍綠基本盤…
2008/03/25 06:56

       說實話,藍綠基本盤的主要分野,是在意識型態。而不能跨越意識型態問題的,一直是人民(雖然說,這與各政黨的不良分子的炒作一直都有點關係。),並不是政治人物。

       真正的「政治家」,只問對人民怎麼做好,他的決定裡,不該有藍盤、綠盤的問題。而對「政客」而言,只是--「跟著市場走」罷了--也就是「政治利益」,。說他有什麼理想、意識、抱負,也未免抬舉了他們。其實他們一直都知道是「為何而戰」,不知道是為何而戰的,常常是「基本盤」裡的人民。

        因為他們是被動的,跟著「人」來思考問題。跟對了「人」,那就是理想、抱負,跟錯了人,那就是民粹了。

       在一個極權國家,貪污、腐敗時,人民是應受憐憫的。因為他們想改變現狀,只能等主政者自行開放(這種情形在世界各國的歷史,都是很難能可貴的,因為在不暴力脅迫的前提下,要讓「既得利益者」自行釋出既得權利,很難。中華民國史上有一個人還算是做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史上目前卻還沒有。),或者,只能選擇付出流血革命的慘痛代價。

       在一個民主國家,卻貪污、腐敗,「人民」無從卸責,因為,我們有選擇權,再爛,也是我們的選擇。沒好的蘋果可以選嗎?那也是我們沒把蘋果樹種好。社會的價值觀腐化,怎麼結出美好的果實來?

      人民的權利在哪裡?責任也就在哪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應面對的死角
2008/03/25 01:39

綠營穩固的基本盤,是國民黨應該正視的死角。

陳水扁做的這麼爛,選後還有人在長昌競選總部前面哭,說:「國民黨當選,台灣沒救了……….

這一次國民黨能夠勝選,個人認為是因為許多原本不投票的人都出來投票了,不管是因為民進黨太爛,或者是因為國民黨不斷強調的防奧步危機意識,總之,這些原本不太發聲的人這一次選擇發聲。

不過,倘若馬英九就職後,沒有立即性大刀闊斧做一些能讓民眾吐口怨氣的事,恐怕很快的就會讓多出來的支持者失去信心。

必須坦言,現代人都沒什麼耐性,偏偏陳水扁種下的爛攤子太大太深,經濟能夠好轉絕不是一年兩年就能看到成效的,所以馬英九勢必要先從國務機要費,和三一九槍擊案這些事著手,至少讓人看到他有在做事,而且處事明快,能得到讓人滿意的結果。這樣,大家才願意慢慢的跟著他坳,一步步努力,讓台灣的原氣慢慢恢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啦啦啦
2008/03/24 21:50
就光以本篇文章標題來說,我是不同意的。倒不如說是台灣人民理性、智慧等都還嫌不夠成熟。才會使得在“爛八年”的前提下,竟還有5百多萬人民,願意把票投給民進黨。當然,他們心中的“回歸大陸”、“族群情結”等恐慌,可能是我無法了解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盤應在無政治操作條件下觀看
2008/03/24 17:14

我認為基本盤的定義, 應該是在沒有任何政治操作時, 產生的結果來評論. 這一次的總統大選, 各種正負面的操作都出現了. 很難以基本盤來論述.

例如: 台南市是綠營的大票倉, 這一次就翻盤了. 屏東縣也是長期支持綠營的基本盤, 結果綠軍只贏二千多票.

若以上面二個例子而言, 藍營可以說, 已經攻破了綠營的基本盤.

若不是綠營在一中政策等議題上操作, 藍營可能贏得更多.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3-25 00:47 回覆:

總統大選是全國性選舉,因此講基本盤是從全國性的角度來看,而不能從少數幾個地方來比。

如果要比地方,那和二千年比可能會比較可靠,因為那時候的候選人沒有人是現任總統。

現任優勢是非常可巨大的,多到百分之五或百分之十都不足為奇。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3-25 00:57 回覆:
我同意你說的,「基本盤的定義, 應該是在沒有任何政治操作時, 產生的結果來評論」,但是選舉幾乎不可能沒有政治操作,在雙方都你來我往,不斷運用政治操作(或者你也可以說是選戰策略或選戰操作)的結果之後,得票結果還是回到了原來六比四的政治版圖,這表示馬英九並沒有使對國民黨的支持度,有所寸進,而謝長廷也沒有失掉民進黨的版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綠的基本盤會愈來愈少
2008/03/24 12:57

 

對阿,不過其時馬不會贏那麼多,還不是謝幫人家激起挺馬人士的危機意識。

但是綠要是還是歡喜那百分之40,我看他們永遠都只有百分之40了,我覺得百分之40會愈來愈少,因為綠還不是主打族群牌,但那幾乎是老人家,老人家會掛掉,新的世代已經比較不關心族群議題了,如這次選舉就是很好的證明,馬是香港出生,但她還是選上啦,所以有能力平抑物價+賺大錢,人民才開心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3-24 15:07 回覆:

的確,只要馬英九不亂搞,綠的基本盤應該是會萎縮的。我相信馬英九不會亂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基本盤
2008/03/24 12:14

其實真正決定選舉勝負的是中間選民, 而不是基本盤. 台北縣基本盤一直是藍大於綠, 但是綠營一樣可以在北縣執政十幾年. 宜蘭縣一像是綠大於藍, 但也不代表藍營不能當選宜蘭縣長. 這原因就是中間選民, 很多是沒有藍綠屬性的, 而這中間選民至少佔了選舉人數的三成.

我認為基本盤應該是"只要雙方陣營沒有極端的偏差行為"就會力挺的票. 綠營的這種死忠票應該是不會比藍營少多少. 這可以從兩千年總統大選中泛藍票被宋楚瑜和泛藍瓜分可見一斑. 很多泛藍票是"選人不選黨", 而更多泛綠票是"選黨不選人". 我個人覺得藍綠的鐵票其實是五五波.

所以以之前的票數來認定藍綠版圖是錯誤的. 應該說, 藍營的行政能力比較能吸引中間選民和股民的選票. 所以常常會在區域選舉上形成六四比的錯覺. 這也呼應四年前總統大選的結果, 因為國民黨選戰的打法錯誤, 加上兩顆子彈造成了中間選民的轉向, 結果陳水扁拿到了過半選票.

民進黨的票數從四年前的過五成變成現在的四成, 只不過是中間選民的轉變而已, 我不認為有任何的候選人可以左右綠營基本盤的鐵票 - 除非藍營的候選人高喊台灣獨立. 其他所謂淺綠或是淺藍的選票其實都應該歸類為中間選民. 所以民進黨這次是輸在起點上. 我認為蘇貞昌是更有吸引中間選民的魅力 - 而所謂的綠營基本盤無論如何是不會跑的. 可是民進黨選擇了討好深綠選票而搞了個排藍民調, 其實在那一刻就已經註定綠營的失敗了. (美國選舉連敵對陣營的支持者都可以投票選其他黨的nominee呢)

所以, 藍營千萬不要認為四年後躺著選都可以連任. 這三成的中間選票隨時都可以跑票. 要好好拼經濟才是正途!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3-24 15:13 回覆:

二十年來,藍綠的基本盤一直是六十比四十左右。上次總統大選的五比五是做不得準的,因為當時陳水扁是現任,單一選區,現任者的優勢,是非常大的,更何況還有驚天動地的槍擊案,以及作票。

此次投票率為百分之七十六,有百分之二十四的人沒有出來投票,這些人算不算中間選民?

一對一選舉是沒有中間選民的,不論你自認再中間,票一投下去,你就沒有中間可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平順的做
2008/03/24 06:42
光是阿扁這幾年留給台灣人的恐怖印象
老馬只要穩當平實的做
下次選舉就會打破所謂的基本盤了
時季常(ubhuang) 於 2008-03-24 15:15 回覆:

同意!

陳水扁的作法,固然失去了不少民心,但也同時鞏固了不少其它方面的民心。在位者永遠是有利的,陳水扁當政八年,綠的基本盤只有極少量的成長,這是非常失敗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