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貓中隊的劉宅崇教官
2011/03/13 20:44:03瀏覽1224|回應4|推薦0

 


       民國四十五年七月二十日 台南一大隊的劉宅崇教官遭遇中共米格機,並將其中一架擊傷

      他的飛行記錄簿中即有登載


      在黑貓中隊棚廠受獎時所攝

 


 

    在大路陸四川灌縣幼校就讀時所獲得的獎狀

             空官畢業時的照片


             經國先生至黑貓中隊空勤宿舍慰勉隊員時和劉宅崇教官握手



             和吳載熙在美國接受u2訓練時與美方人員合影

   


 


                右三是黑貓中隊隊員中難得有照片流傳於世的余清長教官



    左一是後來駕F-104戰機殉職的盛世禮教官


 


 


                 劉宅崇教官自美攜回正在重新製造的U2R型飛機的彩色照片




 


               初任飛行員員時的劉宅崇教官


                             當選民國四十六年國軍戰鬥英雄的劉宅崇


                 和照技隊中美雙方工作人員合影於照技隊

                                                          劉宅崇教官的空官畢業證書



                                           飛行記錄簿


 

                華錫鈞將軍在他的大作中失落的黑貓中,對於張立義,葉常棣兩位教官自大陸來到香港後,

                曾有如下的描述:


劉宅崇去香港見到了張立義和葉常棣

……

    第十章  蟄居香港

 

 

 

一個星期很快就過去了,他們去領入境證,可是那位承辦的女士見到他們

 

就說:「請兩位稍等一下。」她走到櫃臺後面的辦公室裏請了一位男士出

 

來,這位先生很有禮貌的說;「 張 先生、 葉 先生,我很抱歉的要告訴你們

 

二位的入境申請被拒絕了。」

 

「為什麼?」他們兩人同時問他。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指示奉命行事,實在非常抱歉!」

 

這情況使他們失望之及,不過並不絕望,因為他們看報知道蔣經國已就任

 

中華民國的總統,當年他們飛U-2執行大陸偵照任務時,蔣經國是這個中

 

美合作計畫的中方最高督導者,他曾多次到黑猫中隊看飛行員們,幷經常

 

在圓山大飯店設宴款待隊上的中、美工作人員,因此,他對U-2的所有情

 

況都非常瞭解,知道飛行員甘冒生命危險去執行任務,犧牲重大;如果能

 

有辦法使蔣經國知道他們的處境,也許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他們下了渡輪一路走回旅館的途中,看到在「國賓大飯店」大門口有一組

 

中華航空公司的組員正在等車送去機場,張立義看到穿著制服,在袖口上

 

有四條金色杠子的正駕駛很面熟,走近再仔細一看,認出他是空軍幼年學

 

校同期的同學,遂忍不住的走近問道:「你不是李金鉞嗎?」

 

 

     這位正駕駛瞪著眼,一副驚訝的神態,他說「這簡直不可能的,你難道真是

 

 

      張立義嗎?我們都知道你在大陸被擊落,空軍也宣布你已經作戰身陣亡,

    

     在空軍公墓還設了衣冠冢,怎麽會突然出現在香港呢?」

   

     沒錯,我就是你的老同學,說來話長,你有沒有時間?」

   

     「我馬上要去機場飛下一航班,不過你不用急,我很快又會來的,香港是我

   

    們航班最多的地方,可是我怎樣才能找到你呢?」

   

    張立義就把「國際之家」房間號碼及電話告訴他,李金鋮又說「還有劉宅崇

 

   後天也會飛到香港來,你還記得他吧,他現在是遠東航空公司的正機師,飛

 

包機來港,我把你的電話告訴他,讓他先來找你好嗎?」說完就率同組員登車

 

 去機場。

 

當時中華和遠東這兩家航空公司的飛行員幾乎都是空軍轉業的,彼此都很

 

熟悉,尤其劉宅崇也是張立義的同期同學,而且都在戰鬥部隊服務,在張

 

立義飛最後一次任務前就聽說劉宅崇已被遴選要去美國受U-2飛行訓練,

不過這是在張立義被擊落以後的事了,所以他們幷沒有在隊上一起工作 

過。

 

傍晚十分,房間裏的電話鈴饗起,張立義拿起話筒就聽見對方說:

 

「我想請張立義講話。」

 

「我就是,請問你是哪位?」

 

「我是劉宅崇,剛到香港,現在住在國賓大飯店,我想過來看你,不知道

 

方不方便?」

 

「我想還是到你們旅館見面比較好,走路大約五分鐘就到了。」

 

「好,那我就在旅館大廳等你。」

 

      張立義和葉常棣在國賓大飯店的大廳和劉宅崇見面,從此都先後飛過U-2,

 

    過相同的任務,自然就有許多的話要聊;劉宅崇請他們去吃飯,一面吃一面

 

    將他們是如何被擊落的經過情形以及在大陸所經歷的苦難與目前的困境,全盤向劉宅崇傾吐,劉宅崇也簡單的就他加入U-2計畫的情形說給他們聽;他是

 

    在德州「土桑」空軍基地受訓的,回桃園才聽到張立義被擊落的消息,1965

 

   年七月開始執行偵照任務,很幸運的完成了十次任務,1970年出任黑猫中隊

 

   隊長,1972年轉業到遠東航空公司,目前是B-737機隊的總機師,並說黑貓中

 

   隊已於1974年底解散了。

   

 

此時,張立義已迫不及待的問劉宅崇說:「你認識我太太張家淇的,快告訴我

 

   這些年來她過的怎樣?」

   

 

  「我知道的不多,只聽說她在中華航空公司做事,應該不錯的;你們都還記得GIMO吧,他現在也是華航的正駕駛,比較更清楚這些事,我回去就會把你

 

們的狀况告訴他,希望他盡快來看你們。」

   

 

 GIMO是黑貓中隊第二任隊長楊世駒,第一批去美國受U-2訓練時,他兼任領

 

隊有很多事要與洋人打交道,,他們就爲他取了GIMO這個洋名字,此後就成

 

了慣例,所有U-2飛行員都會取個英文名字以便於洋人記憶;由于楊隊長是直

 

接向高層負責的人,所以就有很多和蔣經國接觸的機會,真是最能夠幫的上忙

 

的人。

 

 

他們一起研究用什麽方法才能讓將經國知道這二位被人遺忘了的U-2飛行

 

員目前的情況呢?決議該由他們二人聯名寫一封信給空軍總司令郭汝霖上

將,請郭上將找機會面呈蔣經國總統;就在劉宅崇的協助下完成了這封

 

信,由劉宅崇帶回台灣轉呈上去;他們又談些往事直至午夜才回去,臨別

 

劉宅崇對他們說「華航和遠航都和國賓大飯店訂有長期合約,所有過境

 

組員都住在此,你們很容易的就可以找到熟人,有什麽事,隨便找一位都

會樂意幫助你們的,或者託他們把你們的需要轉告我們,千萬不要客

 

氣。」

 

這番話令他們覺得十分溫暖,終于遇到了可以依靠的老朋友,使他們信心

 

倍增。

 

一星期後,GIMO來到香港,張立義和葉常棣立刻就去與他會面,歷經九

 

 

死一生後又能重逢,彼此內心都百感交集,GIMO告訴他們,那封信已經

 

直接送到郭總司令辦公室,他曾要求和郭總司令面報有關問題,可是却未

 

能實現。

 

GIMO說:「JACKROBIN不要太擔心,所有空軍同學都願意幫助你們

 

的,我想除了總司令之外,還是有其他管道可以接觸到政府高層,我會盡

 

力去做,希望能有好消息。不過這會要一些時間,請你們務必多忍耐」。

……

 

時光荏苒、相聚少、別離多,在不久前的一次聚首中,葉常棣對筆者說

 

感謝上帝,讓我在年逾半百之際,能覓得筱曼這麽一位既和藹可親,又善

 

體人意的終身伴侶,使我的人生再進入了金色年代,轉眼間,我們結婚14

 

年,生活過得非常幸福美滿,我衷心感謝上帝的恩典!」

 

注:劉宅崇教官在黑貓中隊長達八年,任U-2偵查機飛行員飛完十三次高

 

空偵察任務,歷任作戰長、副隊長、1970816~ 1973年11月16 任中

 

華民國空軍第35中隊第四任隊長,197312月轉任遠東航空公司的正機

 

198524遠東航空機長時病逝。

 

 

謹以好友東明兄所提供的其先君劉宅崇教官的文物,來紀念這位黑貓中隊

 

的勇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