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史話-拼湊陳懷生失落的歲月之一
2013/06/19 12:20:53瀏覽1374|回應1|推薦0

幼校時的陳懷生(後排左二)與同學合影。

 

(高興華提供)


歐陽漪棻(左)夫妻與長女和陳懷生(右二)

 

  合影於嘉義白川町眷村。(高興華提供)


偵照英雄陳懷生冒險犯難所得到的勳獎章。

 

  (高興華提供)



         葉于聰老先生在蒲陽季刊上所寫的

 

          關於福州陳懷親人的短訊

 

 

 

·         兩岸史話-拼湊陳懷生失落的歲月

·      

            編者按郭冠英先生於65日、6日兩天在本刊

   

    連載〈那天 陳懷生失約了〉,獲得廣大迴

   

     響。對U-2歷史專研甚深的退休老師高興華曾

  

      經製作過陳懷生專集,且不辭勞苦的連繫陳

 

    懷生家屬。他特地將這段悲欣交集的過程寫出

 

   與讀者分享。

·        

            U-2情有獨鍾的我,遂生願意跑腿的念頭,

   

     期盼能在製作陳懷專集這件事情上略盡綿

 

     薄。

·        

              拜讀了郭冠英先生的大作〈那天陳懷生失約

  

     了〉,今僅就個人所蒐集到關於陳懷的圖文

 

    資料,野人獻曝,權充續貂的狗尾,與讀者分

  

       享,以紀念這位我所尊敬的空中勇士。

·        

      「高興華先生:您好。通過親友的轉告,看見

   

     了《福州晚報》910A9版登載的,您在尋

   

     找我們的消息,非常激動。我是陳懷的妹妹,

 

   叫 陳敏,是福建教育學院的退休教師,陳楓去美

 

   國探親,本月中旬會回來,下旬到福州,在福州

 

   還有我的大姐陳蓀,三哥陳東,弟弟陳航,我家

 

  的信箱和電話分別如下,先跟您聯繫上,餘話後

   

    談,非常高興,謝謝您了。」

                                          

 

                                    製作專集獻其家人

·        

 

           2008911日接到發自福州,由陳懷三妹

  

      陳敏女士委由她女婿陳湘寄給我的電子郵件之

   

     前,我所知道的陳懷,除了從同為第一批黑貓

 

   隊 員,後以上將官階退伍的華錫鈞將軍所著《戰

 

  機 的天空》、翁台生先生《黑貓中隊》等書中的

 

   描 述中得來之外,只有查看空軍忠烈錄中對陳懷

 

  的記載,以及一些得自空軍父執輩的所口述的內

  

    容。

·        

            我能夠在2008年的9月,和陳懷大陸福州的親

   

     人取得聯繫,與空戰英雄歐陽漪棻教官以及空

    

     軍耆宿張靜愚先生的三公子,中原大學校長

    

    張光正 博士兩人有關。

·     

        

 

         我從民國94年(2005)開始,利用時間幫歐陽

   

    漪棻老先生整理他手邊所珍藏的陳懷資料。某

   

    天,一則刊登在2003519日出版的《空幼

   

    季刊》蒲陽第49期的訊息,吸引了我的注意

   

    力。和陳懷同為空幼二期、福州同鄉的葉于聰老

  

      先生,寫了一則短訊:「二期陳懷的親屬在福

 

  州  出土,希望空幼的校友們能提供有關陳懷的相

 

  關材料,她們準備由陳懷二妹陳楓女士的女兒蔡

 

   茗來寫一些懷念陳懷的文章,並公布了陳楓女士

 

   在福州的地址及聯絡電話。」

·        

 

        那則訊息出現後,後續短時間內並未再有進一

   

    步具體的發展,或許是因為有的老人家們已有

 

    心而無力了。對U-2情有獨鍾的我,遂生願意跑

 

     腿的念頭,同時自費將歐陽漪棻教官所擁有的

   

     陳資料,請專業店家掃瞄成電子檔,並燒錄

 

   成光碟保存,期盼能在製作陳懷專集這件事情上

 

    略盡綿薄。

·        

          民國97年(200889日,承歐陽漪棻教官

   

    之命,北上台北市仁愛路張光正校長的辦公室,

   

    參閱他所珍藏與陳懷有關的書信、照片、《中國

   

    的空軍》舊雜誌等文物,並蒙他同意出借部分材

   

     料,讓我掃瞄,製作電子檔案,同時我又洽請

  

      年少時的同學,當時已貴為空軍少將的一位友

 

     人,代為掃瞄我所欠缺的《中國的空軍》過期

 

   舊 雜誌中,有關陳懷的文章,真是非常感謝這位

 

    老友,在百忙之中仍然義不容辭的幫了我的大

  

    忙。

·    

        至此,凡是內容有提到陳懷的空軍月刊雜誌已

   

     全部製作成了電子檔,9月初,我將燒錄好的4

  

     份光碟,附上說明的短信,以快遞的方式寄給

 

   福州陳楓女士,94日起,依《空幼季刊》上所

   

   知的電話號碼撥打給陳楓女士,卻一直都是語音

   

    提示電話已停機的錄音留言,把此訊息告知歐陽

   

    漪棻教官後,他要我先緩一緩,再想想別的法

  

   子。後來我靈機一動,經由網路查到福州市台辦

   

   的電子郵件及電話,先寫郵件,然後在兩天之內

   

    致電福州台辦3次,訴說原委,請求幫忙查詢福

   

     州陳楓女士,但均未能如願。

·                                    

                                               委請當地媒體幫忙

·        

          無奈之餘,又想到何不試試委請當地的媒體幫

   

    忙,於是從網路上找到了《福州晚報》採訪部門

  

     的電話,接電話的該報記者陳海東小姐聽完了

 

    我 的敘述之後,本來建議我刊登尋人啟事,我

 

 

   告以台海相隔,如何付費等雜事較麻煩,懇請她

 

   以採=訪新聞的方式,幫忙報導我在尋找陳楓女

 

   士,將事情原委傳了電子郵件給她參考。

·       

          她看完我的郵件內容後,親自撥打了陳楓女士

   

    的電話,發現電話確實已停機,她隨即到福州郵

   

    政速遞公司查詢,並在那兒打越洋電話給我,告

   

     知她得到的訊息,並請我放心,將會妥為處

 

     理。

·  

           2008910日,福州晚報刊登了一則新聞:

 

     〈福州的陳楓女士,你在哪裡?〉,

 

  這則新聞在福州刊出後,第二天就有令人振奮的

 

  回音,我接到 陳懷三妹陳敏委託她女婿陳湘寫來

 

 的電子郵 件,我立刻將此一消息報告歐陽漪棻教

 

 官及張光 正校長,兩人都非常的高興,囑我繼續

 

    保持聯絡,我欣然從命。(待續)

         

    旺報 文/高興華 20130615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

 

兩岸史話-拼湊陳懷生失落的歲月

 

    20130615001157-26030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