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二)
2016/01/29 09:19:55瀏覽381|回應0|推薦23

   王杏林老醫師退休了,陳無被介紹到王家工作,陳無感激無上的光榮,薪水只有五千元,每日上午。王家有五層樓,一樓診所,二、三樓住家,四、五樓住院病房。陳無多留在二、三樓。現在幫人看病的是王介,王杏林與第一任太太的兒子。

   第二任太太名沈爾爾,初識王杏林,在朋友的畫展,那時第一任太太還在。王杏林家中收集不少畫作和藝術雜誌。

   其實沈爾爾只是一個中等資質的文化人,和王杏林一拍即合。王杏林初見她,眼睛突然大亮,這女子言談舉止簡直世間少有之優雅,她的人精彩極了,那凝神、那明眸、那淺笑!她就獨立在那兒!王杏林第一任太太發脾氣了,急著要離開畫展,但王杏林真是身不由己,一直站在沈爾爾身後發表高論,沈爾爾也頓時變得十分健談———

   沈爾爾畫作平凡,但人物翩翩。她有著不俗的人生觀,待人極有禮,言必談藝術,熟捻中外藝術史,每週上三次美容課,全身上下精緻打理。

   沒有睡眠的夜裡,她走過來走過去,在自由的屋裡想透縱身理想之崇高,人我關係之迷醉,於是尊貴的她徹底失眠了。

   在他的夢裡,有一個女子,她站在前排拉提琴,一剎那,最強的燈光簇擁著她,她於是忘情的來回,誇張地擺動身軀,莫名而投入。她帶著獨特的生命力,他陶醉在女子不凡的英勇中。

   沒多久,王杏林太太癌症,王杏林與沈爾爾來往頻繁。這些種種,王介全看在眼底,氣憤不已。王太太死後,沈爾爾娶進門,王介漠不關心。

   王杏林與沈爾爾十分幸福,王杏林在淡水山腰買一棟別墅,闢為兩人畫室。往後,沈爾爾凡事聽王杏林,到了沒自己意見了,王杏林更寵她。沈爾爾有著改變,更善良、更迷人、更依賴。

   王介經由親戚介紹娶了絕美的應力力。應力力一心要嫁醫生或博士,她的父親是鄉長,女中學歷,不懂人情世故。

   沈爾爾與應力力在同一屋簷下,應力力總是偷看沈爾爾的動靜,忽然就站在沈爾爾面前說:「告訴你先生,該拿錢出來花了吧。」

   陳無在王家很靜很聽話,好像不存在,她要好好待。王杏林比記者明理,他待底下人是客氣,沈爾爾溫和而多話,王介平常,應力力在眾人不在時,是屋裡僕人間的王。陳無老毛病,還是很緊張很標準 ;  人在風中,努力繪寫世間的顏色。

   王介婚後發現,他根本無法愛應力力,非常痛苦。但應力力愛極王介的家世、身份與財富。應力力太美了,王介態度翩翩。

   陳無在沈爾爾房裡做事,很得沈爾爾的歡喜,陳無很卑微、很有禮貌,幫忙沈爾爾整理的有條不紊。在醫院打掃,陳無經常感冒,王介幫她免費看診,非常感激。

   沈澱在小鎮的地底,有一股悶悶的鳴叫,層層包圍,無以形容的失落,無以形容的迷。前進的路曳著長髮,沈沈厲厲。妳是誰?呼叫的夢裡躲住一世困境。

    沈爾爾喜歡吃水果,有一個中型冰箱放房裡,冰各式水果。沈爾爾不常出門,陳無便天天大小水果提進來。有時陳無自掏腰包送沈爾爾,沈爾爾要付錢她也不收。

   沈爾爾與陳無常在洗衣間談得歡笑,有一天,應力力從窗外走了過去。回頭應力力對陳無說:「妳去老醫師房裡聽他們講什麼,妳再來報告我,我會給你獎金。看看我公公有沒有給那女人錢或做衣服?」陳無退出應力力房間時,剛好碰上王介進來。陳無告退,王介什麼都不知道,堆滿笑容,說:「好。好。」現在,應力力像明白了一切似的,突然發起瘋來,對陳無大發脾氣:「妳休想要我的丈夫和我的錢!死女人!給我滾出去!」把王介氣得坐立不安,哭笑不得。陳無迅速躲進廁所,摀住整張臉。

   應力力花錢如流水,王杏林給她十五萬,她五天就花光了,買兩個名牌皮箱,五十塊布料,一大箱化妝品。然後想想,打開二樓窗戶,朝著樓下人來人往的街道喊:「沒有錢囉!會死人囉!」

   王介根本不想管錢,應力力恨啊!應力力來自鄉間大地主家庭,家裡重男輕女,穿好吃好習慣了,但父親說好絕不給女兒財產。應力力愛著父母,但心裡好急啊!好急啊!

   每天,應力力從報上閱讀政治,所以有天她終於忍不住了。她燙捲髮,穿佩最時髦太陽眼鏡,搭轎車要司機從淡水開往台北總統府,在總統府四周繞,她問司機:「有沒有看到阿扁總統啊?你看,我像總統夫人一樣高貴、有水準嗎?」

   應力力熱衷政治,她的表哥選立委,當選當天,她興沖沖跑到競選總部,表哥見到她一嚇,大喝一聲:「妳來幹什麼!」應力力回去說給王介聽,王介說:「表哥真是!」

   獨自奔跑起來,感到前所未有的萬世孤寂。我的心一直一直,人在自己的似水年華張看,為什麼不呢?如有撕裂,如有愛,如有一生一世的瘋狂。我是孤恨的女子,我是不明白的夢。

   王介不懂女人,不懂偷情。應力力老是懷疑幾個護士,王介隨她搞,當作很閒的女人。鬧翻天了,王介才幾句話,也不瞧她。應力力相信王介愛她,因為他們郎才女貌啊。

   王介應力力育有一男一女,送往美國受教育,王介不捨,應力力電話中老是叮嚀孩子:「要當美國人哦!」孩子在美國由舅舅舅母照顧,應力力一談起,得意非凡。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4514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