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
2015/08/18 11:58:32瀏覽336|回應3|推薦24

時間

─給你一生的時間,

讓你成為一個「人」。

你喜歡這樣的安排嗎?

你可以冬天想想,

春天進而討論。

  深夜,他不願就此睡去,每個日子都該無比燦爛才是;擁有「日子」的人多麼美好,那是珍貴的生命啊!而日子又多像一道閃電,快速輝煌而去,遺留種種表現,好與壞均被吟著歌。

  人是可以自內心反省的,有些藝術家就如此。內省痛苦也快樂,時時處處追趕自己。而時間在人海裡洶湧地躍動,它是神,主宰一切高貴與破碎,神態似王。因為追趕時間的人是聰明人,自視甚高,自省甚深;掌握時間的人則是天才,他必有一部份人生值得稱呼完美。有人試著在時間裡創造偉大性,於是時間抵抗一切,時間也包容一切。

  他讚賞時間之美,時間給他累進的智慧,讓他自許於一條正途。他三十六歲了,他的人生已經過去快一半了,他沒有時間一而再,再而三諒解他那些會使小壞或想一步登天成名的朋友,他不能因為心軟而一再犧牲什麼大小事情。時間澎湃現身而至,他必須很神聖地從事寫作和養育孩子,再沒有比現在的理想更清楚明白的。

  當他很小,他就對時間感覺興趣,他試圖控制它。他身躺著想它,端坐著研究它,奔跑時也興奮地準備分析它個澈底。他每日很早就起床,與送報生道過早安,想握住這偉大的一天,做一個自許的理想人。

  現在,他已經從年少的歲月走來,為了掌握日子,他與自己

討論得面目全非。那麼,也許你以為他應該很懂得惜時吧?不!他仍然執迷不悟地愣在生命價值論戰中多年,只值幾個勉強的掌聲,罷了。

   他說:我以為我們會牽著手忽兒跌進時間的大洪流裡,抓不住對方,迷失一切;是的,這是我,站在恐慌的源頭,沒有名姓,大力呼吸,我是人,這個「人」完成我,沒有原由地到處走。  「時間」那般匆促,我們來不及成為「自己」了嗎?我們只是半調子,在雜亂無序的人間世摸索走動,這個人拉我一把,那個人推我一下,始終無法抵達永恆的那一條線,那可憐無助的我啊,人啊!

  他又說,你不要驚訝我為什麼老是如此,人要活得有意義,有意思;我是一個不甘心的人,時時想念永恆。

  看盡別人的晚年,我有許多老年的朋友,所以我的計劃也很老氣橫秋,就是「人生計劃書」那種,我偏著頭考慮多年,如此這般最接近幸福與八股了。而且,我現在臉上微笑的弧度,也是人群裡中庸得不得了那類人;這幾年,我幾乎不必看鏡子一眼。  我總是追趕著日起日落,心情跌到了谷底,每天追著日子跑。每日工作,陪孩子,我有無盡的憂愁,我在撐著走。然而孩子可愛,我必要站立起來,成為他目前的信仰。我是家庭的支柱,我不能倒下。那麼跑吧。也追求小小的一點什麼吧!譬如寫作。我的眼睛不禁閃亮,只有寫作能讓我擁有天堂,尤其人近中午,愈發迷戀興趣種種。

  他說,生命曾經給予我們什麼道理呢?凡夫俗子試圖去詮釋它的完全。我們的一生有著極喜與極悲,它們是那麼有力地左右人生,使人仰望著,仰望著,直至光茫四射,眼睛再也睜不開,於是雙目涎下了孤獨頑強的眼淚。到最後,我們才說:生命給予我們豐盛的領悟。

  也許,沒有人知道我,沒有人了解我,更沒有人在乎我。我極少與別人連絡,在這荒涼得無藥可救的現世裡。他雖懷念過去的友誼,但一個人竟也走得正正當當,坦坦蕩蕩。他搬到一所大學旁邊居住下來,面對對街教室,一個個捧著書來來往往的學生,窗戶開開合合,陽台上低垂花草,上課鐘的古典音樂很悅耳,早晨他便出外繞學校跑兩圈。四周是綠蔭,他的住處樓下一排餐廳。學校一片綠,有時他停下來聽樹海的聲音,好像一種很細薄的,在他的人生裡從未出現的一種樂響,他更仔細,彷若在安慰他,撫觸他的心靈,走過大風浪,得到憩息。既然在空間裡抉擇,何不在時間中盡情浪漫;於是他晨起讀詩,把文字更詩意。

  其實我是很愛生活的人,離開人間世的瑣碎,在時間中飛揚的奔跑,像很多電視廣告片的臨時幻像那樣,生命得以在飛飄的時間裡得到證明或崇高。如果你能美麗,那麼就美麗吧。人生可以直接而不勉強,而崇高可以超越時間。

  我愛我的生命,時間進行中。少年,啜飲時間的河流,讓我好快樂;漸漸長大,我即將在時間中慢慢銳變成一個「人」。青春的過程宛若歌,十歲、十五歲、二十歲的我一直埋首微笑地低聲吟著歌,一首接一首,也不顧外面世界,因為我的內心快樂。時間進行著我的生命,走著,跑著,都存在呢,存在於每一寸呼吸裡,存在於天空之下,存在於大地之上,多令人驚歎!你看,生命它做到了--存在。存在主義說明了許多真理,每一個世紀都有存在的問題,每一朵生命都必然面對存在的掙扎。

  「還好,我還活著。」每次進出醫院,我都對自己這麼說,因為我相信活著的好,屬於我的時間還在進行。走在路上,春風胡亂襲來,伸手去撥弄額上的短髮,我溫和地笑了,這些都是真真屬於我的日子,我要跳高起來去努力,像玩一場籃球,讓它全部成為一個永恆的美的絕對姿勢。

  從十二歲,他開始用日記來記錄時間。他沒有幻想要成為什麼,然而他一直都在寫,以及積極讀大師們的作品。離家讀書那幾年,每年假期,他都提一大包行李的書冊回家閱讀,袓父見了,高高興興的幫他拿行李,袓父起先對寫作猶豫著,然而經過他一番解說,袓父被說服了,袓父指著報紙副刊說:「把文章登在上面哦,加油哦!」可惜袓父在他讀完大學不久,便去世了。此時,他非常想念當年思想開通的袓父。

  是的,時間對老年人來說,就是深沈的學問了。他說,以前袓父母常常述及他們的時間,他們不是想超越人,卻是面對現實的誠懇人類。袓母曾經憂慮地說:「我若能活到你結婚就好了。」結果,袓母沒有實現她的願望,便跟隨袓父去世了。袓父說:「我希望能和你袓母同時死亡,例如一起車禍等等。」袓父的海誓山盟也很困難,兩人死亡相差一年半。這些晚輩的我都難以釋懷,那些年,我經常左右各緊握他們的手,與他們深陷客廳長長的沙發中,討他們的歡心,與死亡對抗,然而錄影機的鏡頭漸漸模糊,慢慢淡去,最後的畫面只剩我一個人,以及夜裡不停醒來坐起的夢靨,時間與死亡打敗了我。過了幾年,惡夢才逐漸消失。

  他已經工作十年了,他把十年的光陰全部獻給他人,十分不可思議。當然,他領的是高薪,這一點夠他隱世下一個十年,尤其他節儉,很容易過日子的。因為沒有計劃,十年的上班生活過得渾渾噩噩;因為有計劃,隱於市的十年充實飽滿。

  你為什麼停止思考?你為什麼停止想像?他一直問自己,鞭策始終。時間直似潑墨一般,揮灑自由來去。只有一個傻子,追求真實一切,到底永樂。追求的過程動人,讀書吧,寫作吧,就要成為一個「美麗」的人囉!他害羞地舉起手,想像征服。

  一天隆重結束了,他不甘心地掙扎著,所以書愈看愈晚,咖啡一杯杯,愈泡愈濃,生命的想望愈繫愈長。也許「明天」真的不可信靠,只有真實的「現在」存在!君不見許多行業的人們都挑燈夜戰,因為生命有限,時間短促,舉凡人是逃脫不了這個大局限了。所以他一直想,我無論如何都應該敦厚、真誠地活著,成為一個面目可人的人才是。雖然,我掌握不住「時間」,然而經由寫作,洗去內外塵埃,希望在時間中蛻變成一個誠懇的人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28132620

 回應文章


2015/08/29 21:21
紫蘭
從容的時候才能來看妳的文章
如果上個月我來,那我會哭個半死
還好我還活著,好好的
都是咖啡惹得禍,心悸很久很久


(may)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9 22:18

時間編排了這個「故事」,這個「故事」也點出時間的重要!

這句『也許「明天」真的不可信靠,只有真實的「現在」存在!』近乎真理。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08-21 01:12 回覆:

這篇文章是早期的作品,

我覺得「時間」是個好題目,

也許以後會用其他的寫法,

再嘗試!

非常謝謝你。


詹于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9 10:12

給我一生的時間

我想成為懂自己的人

問候紫蘭好友~

即將入秋~您所在的地方還好嗎?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08-21 01:05 回覆:

說得真好,瑀璇。

加州很好,

好地方,好天氣,

也好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