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盡頭
2015/07/24 05:12:25瀏覽654|回應3|推薦33

時間盡頭

    ------記祖父,祖母這兩人

           死亡,你算什麼

  女子說

    你走了嗎?我站在命運的窗口梳髪,長髮纏繞的軀體

是生死難熬的水。

    少年時候傳說有一個“人”,平凡的長相,平均的脾氣

走在俗塵,為了逃躲眾神對天才的嫉忌。

    顯然競技的文明,我是失敗的洪荒女子,所謂最有價

值的男人我懶於翻譯。

    總說有錯。那一定是風不該戀眷吹拂,白日不該存有

沐浴青春,流連陽光的懷想?

    沒落世家的二小姐,幼年與貧窮的影子跳房子,雙辮

及肩,蹦蹦跳跳在大地灰樸樸的宮殿嬉戲,身強體健,

漸漸完成一個女子飽滿的身軀。

    一頂大紅花轎,把我從中正街頭抬到中正街尾。我們

在媒妁之言的時光隧道,驀然相遇;  我熱愛我的時代,

我想我若有浪漫,也要屬於今生今世,不是前朝也非關

後世。

    黑白的結婚照、木訥的愛情、坐三輪車帶兒子去看病

------。我們攜手經歷了美軍轟炸與台灣的歷史事變; 在

驚恐與屈辱之中,求生。

    我是一個不多言語的女人,我總是那樣放心你,微笑

的任你天涯海角。(我反省我為何做不好一個妒怨的小

女子?)當然,可能無關乎“美德”,可能只是因為我實在

太自信、太頑固了。

    你的事業蒸蒸日上,然而白日的風雲叱吒,晚間你極少

提及,也許你覺得沒有什麼!匾額與獎牌無情地堆在閣樓

儲藏室裡,外面說你是一個 “成功的人”。於是我只能在朋

友讚美你時,轉過身去,偷偷收藏一些靦腆又癡拙的虛榮。

    曾經,我們的生命多麼雄壯啊!然而現在老了,尤其是

你,一切怎會如此不堪一擊呢?你說,你死後已對我有所

安置,我憤怒的推開命運的婉言相勸------

    一生盛裝參加無數的葬禮,原來所有的形式都是虛構的。

所以,任我終日哭號吧!我也擁有原始而狂曠的感情,眾神

哪裡瞭解做為一個脆弱的生物的悲涼?

    我這一生,曾經希望智慧是針,美德是線,針針密線日日

縫。然而原諒我身只是人,手工拙劣,永遠縫補不好這個人

類命運,最大的黑洞------

男子說

    終夜思索,我獨自面對一生最深邃且最痛苦的意義,

是的,生命不能永遠。不過我無法忘懷妳這個女子。

    青春早就離開妳的臉;  曾經妳用美麗與柔情圍困我,

現在妳是七十二的老婦,臃腫粗燥與真實。

    不,生死不要相從,妳不要追隨。我現世的悲哀小

心包裹起來,身後之事預先打理,全因為怕傷了妳的

“ 美” ,我的妻。

    妳靜一靜,把板凳搬過來,讓我告訴妳: “生命的躍動

多麼美好啊!“ 然後我們坐在門口,讓別人正值燦爛的

青春,從我們讚賞與推崇的目光之前快樂走過去------

    妳再看看,我們所深愛的小鎮。從街道角落望過去,

那邊的市集人潮洶湧,文明正在提昇,我們的後代可能

擁有更雍容華貴的夢國。

    所以妳要活下去,延續你的生命意義,並且繼續享用

妳的智慧。是不是?

    把我們的悲傷塵封起來,把我們的勇敢告訴大地,把

我們的足跡再度反省,把我們的家族重新恢復,把我們

的血液傳承下去。

    是的,理性所建構的龐大世界,正在持續下去。成功

當然只是人間假像,然而我才情有限,只能以誠懇與笨

拙的表達形式追求我們的幸福。但願我的表現,妳一切

滿意。

    去去去去,我承擔死亡的肉體所遺棄下來的靈魂,宇宙

無邊無際,果真找不著一個彼此不易追尋的地方嗎?來生

無約?來生有約。但不要時辰錯失、不要門戶不當、不要

------。相送的路上叮嚀質疑,驚驚顫顫。

兩人

    他是地球,她是水。水一世的忙碌為了雕塑地球的軀體,

一世的奔流為了完成地球的描繪。他是她的作品,她是他

的思想。現在,他們都已通過時間盡頭,從這個世界上完

全消失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violetchang&aid=26471867

 回應文章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2 21:00
凝神一眼  約定千年

忘川河畔  相思綿綿

魂繫前生  此情不變

歲歲年年  直到永遠

無法抹去的一些畫面

逐漸淡薄了青春歲月的容顏

一杯清純的香茗

期待來生能再見


紫蘭這文道盡一個世代的無奈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08-03 04:39 回覆:

凝神一眼,約定千年。

數十年後,有一天我在公車上,

遇見一位長得很像我祖父的老者。

忽然崩潰,一夕淚水。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4 16:34

這讓我想到《偽裝成獨白的愛情》。

我很喜歡這篇,其中蘊藉的況味很詩,很冷的理智之詩。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07-25 10:50 回覆:

我做夢都夢見有一天能寫詩!

那種自由,那種遊蕩。

一直寫,

沒有盡頭。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4 08:12

祖父母是個很有思想的人

文字能將生命的靈魂思想延續吧

紫蘭好友令人激賞~祝福順心

張紫蘭(tzvioletchang) 於 2015-07-24 09:27 回覆:

謝謝瑀璇!

現在寫不出這樣的作品了,

這是我很多年前的文章,

那時確實很不如意,

晚上塗塗寫寫,

給我人生的前半段,

最愛的兩個人!

我是他們的「作品」,

還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