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柱推命的基本順序
2007/07/04 13:51:39瀏覽27|回應0|推薦0

 

四柱推命的基本順序:

 龍蓮五術

  一˙寫出生年月日時的干支。

  二˙查出各地支的藏干。

  三˙填註通變星。

  四˙查吉凶星、空亡、貴人。

  五˙查各通變星的互相關係。

  六˙填妥大運圖、看流年。

 

喜忌神取法:

 

八字之喜忌神取法關係著八字的生命、流年的批斷,因此,喜神和忌神在八字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原則上在普通格局的八字裡,以四項原則為喜忌神取法的根據,即病藥,通關,制衡,調候。

 

名詞解釋:

 龍蓮五術

【生】生我日主者為印,我所生者為食傷,一稱為洩,苟日元或他干臨於長生之地,亦曰逢生,須細分之。

 

【化】化字之用多端,如官殺旺而身弱,用印引化生身,稱為以印化殺。一以兩干化合而變質,如丙辛化水、丁壬化木等,合而變化者,有時簡稱曰化。地支之三合六合變化同此。

 

【敵】敵字多數係指七殺而言,蓋為攻我之敵人也。即指七殺。有時忌神害我亦稱為敵。

 

【剋】剋我日主者為官殺,我所剋者為正偏財,官殺旺而用食傷剋官殺者謂之制,有時財輕劫重而用官殺剋比劫亦曰制,即以此制敵之意也。

 

【我】我字乃指日主天干而言,論命以日干為主,再視他支對日干之生剋喜忌,故稱日主曰我。

 

【祿、馬】祿,一為十干生旺之「臨官」位而言,如甲祿在寅、乙祿在卯等。然苟祿馬並稱者,意指財與官,祿即官,馬即財也。

 

【貴】貴為富貴之貴,然有時稱天乙貴人,亦簡稱曰貴。古籍中論女命之言夫星(即官星),亦稱曰貴,指夫星而言也。

 

【殺】殺即七殺,乃偏官也,或稱七煞,因恐與神煞之字相混,故稱七殺以別之。命書中因求其簡略,常僅用殺字,如傷官食神之簡稱食、傷然。又:書中常有用「鬼」字,亦即七殺。

 

【梟】梟即梟神,乃偏印也,龍蓮五術有時簡稱曰梟。

 

【提】提即提綱之簡稱,乃月柱之支也。論命以月令之五行氣候為標準,有提綱挈領之義,簡稱曰提,或曰月提。

 

【專】專即專旺之意,如子午卯酉月之水火木金謂之專氣,日支自臨財星謂之專財,日元自坐祿謂之專祿。

 

【母子兄弟】六親而論母子弟兄或夫妻乃指六神而言,母即印,子即食,弟兄為比肩比劫,夫指官星,妻指財星,即言印太旺為忌。

 

【停】命書常有「身財兩停」、「身殺兩停」之語,此停字乃均停相稱之意,即身與財官輕重相等,非停止之停也。

 

 龍蓮五術

甲木參天,胞胎要火,春不容金,秋不容土,

火熾乘龍,水蕩騎虎,地潤天和,植立千古。

乙木雖柔,刲羊解牛,懷丁抱丙,跨鳳乘猴,

虛濕之地,騎馬亦憂,藤蘿繫甲,可春可秋。

丙火猛烈,欺霜侮雪,能煆庚金,逄辛反怯,

土眾成慈,水猖顯節,虎馬犬鄉,甲來焚滅。

丁火柔中,內性昭融,抱乙而孝,合壬而忠,

旺而不烈,衰而不窮,如有嫡母,可秋可冬。

戊土固重,既中且正,靜翕動闢,萬物司命,

水潤物生,火燥物病,若在艮坤,怕衝宜靜。

己土卑濕,中正蓄藏,不愁木盛,不畏水狂,

火少火晦,金多金光,若要物昌,宜助宜幫。

庚金帶煞,剛健為最,得水而清,得火而銳,

土潤則生,土乾則脆,能嬴甲兄,輸於乙妹。

辛金軟弱,溫潤而清,畏土之疊,樂水之盈,

能扶社稷,能救生靈,熱則喜母,寒則喜丁。

壬水汪洋,能洩金氣,剛中之德,周流王滯,

通根透癸,衝天奔地,化則有情,從則相濟。

癸水至弱,達於天津,龍德而運,功化斯神,

不畏火土,不論庚辛,合戊化火,化象斯真。

 龍蓮五術

 

 

 

轉載請註明出處:~龍蓮五術~

http://tw.myblog.yahoo.com/jw!FQ14DXOaAx7d0EkG4ssO5g--/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