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花渡
2021/07/16 11:34:56瀏覽488|回應0|推薦6

桃花渡

江水悠然映日影,紅樹鳴蟬鳥雀多。
春風吹拂桃花渡,滿山煙雨萬重波。
層嵐疊翠浮雲起,楊柳枝頭臨流坐。
水曲千聲流竹音,魚躍浪裡影婆娑。

    承煬 詩於  2021/07/16



                 在詩人中的題材中,雲是詩人的精神家園,包含我在內的詩人藉此構築了一個歸隱的樂園。「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 陶弘景〈詔問山中何所有賦詩以答〉「望秋雲神飛揚,臨春風思浩蕩。」—王微〈敘畫〉  

          我想是因為「雲」在詩人們的心中,往往與歸隱、修行連結在一起。唐代賈島在〈尋隱者不遇〉中說:「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詩人尋訪的隱者是一位採藥、濟世救人的修道人,這首問答詩,以白雲比隱者的高潔,以蒼松喻隱者的風骨,表達了詩人對修道者的敬佩。所以,在我的詩詞中,常有雲層繚繞,層嵐疊翠等來表達雲下山裡的令人神往愜意的心意。

        水在詩歌中的儀態之美,也是我心目中常利用的題材,如「江水悠悠碧嵐處」的詩句,  因為
春水、秋水、江水、河水、波平如鏡的水、一瀉千里的水……都是表達水在詩歌中形態萬千,像「餘霞散成綺,澄江靜如練」,寫水之靜謐;「春來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處尋」,寫水之仙源;蘇軾在〈夜泛西湖〉中寫的「菰蒲無邊水茫茫,荷花夜開風露香」,寫水中風景。所以,在國畫中,這些都是少不了的畫面,同時也在我心中勾勒出那田園詩人般的意境。所以,我也寫「 山巒疊翠浮雲起,岸樹飄紅帶雨藏。」「江水悠悠碧嵐處,桃花照影映春光」,想來我也真真是一位古詩人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heric88&aid=16181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