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個把梳子賣給和尚的人——CRM的故事
2011/05/25 20:37:49瀏覽1096|回應0|推薦1

第四個把梳子賣給和尚的人——CRM的故事

故事開始:N個人去參加一招聘,主考官出了一道實踐題目:把梳子賣給和尚。眾多應聘者認為這是開玩笑,最後只剩下甲、乙、丙三個人。主持人交代:以10日為限,向我報告銷售情況。
十天一到。主試者問甲﹕「賣出多少把?」答﹕「1把。」「怎麼賣的?」
甲講述了歷盡的辛苦,遊說和尚應當買把梳子,無甚效果,還慘遭和尚的 責 罵, 好在下山途中遇到一個小和尚一邊曬太陽,一邊使勁撓著頭皮。 甲 靈機一動,遞上木梳,小和尚用後滿心歡喜,於是買下一把。
主試者問乙﹕「賣出多少把?」答﹕「10把。」「怎麼賣的?」
乙說他去 了一座名山古寺,由於山高風大,進香者的頭髮都被吹亂了, 他找到寺院 的住持說﹕「蓬頭垢面是對佛的不敬。 應在每座廟的香案前放把木梳,供善男信女梳理鬢髮。」住持採納了他的建議。那山有十座廟,於是買下了 10把木梳。
主試者問丙﹕「賣出多少把?」答﹕「1000把。」
主試者驚問﹕「怎麼賣 的?」
丙說他到一個頗具盛名、香火極旺的深山寶剎,朝聖者、施主絡繹不絕。 丙對住持說﹕「凡來進香參觀者,多有一顆虔誠之心,寶剎應有所回贈, 以做紀念,保佑其平安吉祥,鼓勵其多做善事。我有一批木梳,您的書法超 群,可刻上『積善梳』三個字,便可做贈品。」住持大喜,立即買下1000 把木梳。 得到「積善梳」的施主與香客也很是高興,一傳十、十傳百,朝聖者更多,香火更旺。然而故事並沒有結束。一挑戰者——丁,找到主持人說,賣給和尚1000把梳子算什麼?我可以讓和尚源源不斷地買我的梳子,至少也得上千萬吧。以一年為限。許多人都認為開玩笑。
成本分析
他還是找到了那個主持,問他:您這邊每天大概能贈出多少把梳子呢?
主持回答:差不多50把。
他繼續問:您覺得這與您所獲得的香火錢相比是不是也是成本呢?
主持回答:是的,雖然是贈,但是也是錢啊。佛門本來就沒有什麼錢。
他又問:你有沒有想過收費呢?
主持回答:怎麼收費?
他說:到您這來的人有達官貴人,也有平民百姓。總之是什麼樣的人都有吧。您可以在梳子上下點工夫,讓您的梳子在價格上有了價值的區別?賣給不同的人。您在準備幾把梳子,取名為「開光梳」,千金不賣,只贈送有緣人。然後把您的梳子在命名為「智慧梳」「姻緣梳」「流年梳」「功名梳」。一方面您的收入增加了,另一方面您的寺廟的檔次也就體現出來了。
這個主持一聽,覺得有點道理的,於是就說好,這事就交給你來辦吧。
市場活動
丁很快就請了幾個記者來宣傳了一下這家寺院。然後造了一批梳子。舉行了一個盛大的「開光梳」儀式。當地的政府要人、各界明星都來了。當天就賣出了10000把梳子。寺院的名氣一下自上去了。
丁又請人給這個寺院杜撰了一些歷史故事。很快,這個寺院成了當地的歷史文物。來的香客越來越多。梳子的銷量越來越好。人們也不在乎掏錢買把梳子。丁又出了一個策略:有的梳子掏錢也不賣。有的梳子必須掏錢才賣。
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寺院掙了不少錢。主持很佩服丁。這個時候,丁找到主持說:你有沒有發現前來的香客您都沒有記錄。據我觀察,有的香客都來了好幾次了。您是不是應該對經常來的香客提供一些紀念性的梳子呢?
主持一聽,覺得也是,於是很快就讓小和尚開始記錄前來拜佛的香客。很快,小和尚發現,前來的人太多了,毛筆根本記不住。主持又找到丁,問他有什麼辦法?
丁說,我可以給你解決這個我問題,但是從今以後你必須聽我的。我保證你的主持能夠當的比現在還風光,寺院的香客更多。主持想了一想,還是相信了他。
引入CRM
丁,購買了一些電腦,在寺院內很隱蔽地架構了一個局域網,連接到外部的INTERNET。並安裝了一套CRM系統。又設置了硬件設備。在梳子裡面植入了FIRD芯片。只要香客一進入寺院,關於這個香客的詳細記錄就全部在CRM系統裡面展現出來。
挖掘客戶價值,數據庫網路行銷
主持看到這麼個東西大吃一驚。丁開始用CRM來分析來寺院香客的詳細資料。經常有香客剛來到寺院,就被突然告之今天是他生日。香客們非常的感動。香火錢更多了。
從那以後,香客們逢年過節的時候總能收到寺院寄的小禮品。梳子已經成為人們心中的神聖的神物。只要去那家寺院的至少要為自己和家人帶幾把梳子,給遠方的親人、朋友帶幾把梳子。一旦梳子用壞了,就自然想到了那家寺院。
分析發現競爭對手——反擊
過了段時間。丁通過CRM發現,有些香客來得少了。一打聽,原來不遠處也有一家寺院採取了同樣的贈送梳的方式。相當的一部分香客去了那家寺院。主持開始著急。恰逢國外一重要人物來到本地。於是丁通過各種渠道請這個重要人物來到了這家寺院。其中有一把製作精美的開光梳送給了這個國外友人。國內外N多記者記錄了這一時刻。寺院的知名度再次提升。丁製作了N把類似送國外友人的開光梳,不過是微型的。出售給前來的香客。讓這些人掛在脖子上,鑰匙扣上做紀念。這個寺院隨著國外的重要人物一下子名聲大震。旁邊的那家小寺院一下子就沒有了香客。
銷售過程遠程控制
寺院擴建了一些,香客太多了。主持又招了一些小和尚。主持告訴了這些和尚怎麼樣接待香客,什麼樣的人香客該出售或贈送什麼樣的梳子。剛好這個時候,國外請這個主持去講學,主持不放心寺院裡新來的小和尚。想讓丁來幫他教小和尚。丁給了主持一台筆記本電腦說:每天抽時間上網就可以指點你的小和尚了。
於是,主持雖然在國外,但是通過CRM系統依然能知道寺院的運營情況。及時地指點小和尚。
客戶分類專人管理
當地的香客80%都到這家寺院來了。主持發現,雖然對香客進行信息分類管理,但是由於接待香客的和尚素質不一樣,經常出現出售錯了梳子。主持找到了丁。
丁根據CRM裡的跟進記錄以及每個和尚接待香客的數量、次數、被香客投訴的次數將現在的和尚進行了分類,不同的和尚接待不同的香客。香客發現這些和尚們更能瞭解他們的心思了,滿意度大大提高了。
績效考核
主持一直就是有個心病,就是寺院中有很多的和尚偷賴,但又趕不走。又向丁求救。
丁對所有的和尚說:每個人必須要把自己所做的什麼記錄在CRM裡,否則就請離開寺院。和尚們很聽話地照做了。丁通過統計分析很快就發現了偷賴的和尚。主持把那些和尚趕下山去了,寺院運營緊湊。
銷售預測
寺院運營真的很不錯。丁每個月都能通過CRM的漏斗來預測下一階段能賣出多少梳子。寺院蒸蒸日上。
一年過去了,丁不知道賣出了多少把梳子。他已經成了寺院的股東之一。他所掙的錢已經很多了很多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中小企業突然發家很容易,但是要做大做強就必須要有戰略的眼光。對客戶的管理不可疏忽。CRM是放在第一位置考慮的。
這個故事還告訴我們:
只要是企業都需要CRM,選擇CRM時不能只看技術因素,一定要選擇實用的CRM,廠商的咨詢能力要適合企業自身的需要。
故事還沒有結束。
一天丁找到寺院的主持說:你看,我們賣梳子掙了不少錢,你有沒有想過賣其他的東西呢?有沒有想過在其他地方開設分院呢?有沒有想過舉辦一個佛學院,培養後備人才?有沒有想過攫取更多的梳子的使用者,然後在梳子上做廣告,然後在NASDQ上市,成為中國第一家在國外上市的寺廟呢?……..
這告訴我們:中小企業上市並不是不可能,但基礎的工作要先做,比如把CRM上了先。因為這將為中小企業的以後發展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轉載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bn235&aid=524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