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壽山三寶--印石展
2007/01/29 09:54:34瀏覽613|回應3|推薦11

印章作為憑信工具應用普遍,從官印到私章,它是權力地位、人群交往的認證標誌。唐代開始出現堂、室、齋、館和詩名閒章,印章開始從單純的憑信工具逐漸發展成為書畫三足鼎立的獨特藝術品,具有欣賞和實用雙重價值的印章更為文人雅士所把玩和收藏。

諸多石材中,以壽山石最為印人所重視與喜愛。壽山石乃因地而名,石礦位於福建省福州市郊的壽山鄉,散佈在鄉間十幾公里方圓的群山溪野之間,其石質地溫潤、色彩斑斕,作為石雕材料有柔而易攻之優勢,據考證,壽山石雕刻始於南朝,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自此而後,吸引更多雕琢者、收藏者、鑑賞者、愛好者的參予,美石欣賞深入各個階層,形成一種文化氛圍,進而豐富壽山石的諸多內涵。

自從民間盛行石材治印以來,各地印石相繼開採,由於產量豐富,品類繁多,主要分為田坑、水坑和山坑三個大類。在數以百計的印石品種中,田黃石、芙蓉石、水坑石名冠諸石之首。按石質說,田黃溫潤、芙蓉細嫩、水坑堅實;按色澤論,田黃高貴、芙蓉潔凈、水坑謎樣。這些印石色澤多樣,黃、紅、白色均有,見光微透,石質柔細,光滑潔凈,清白明瑩者,正如潔身自好,不入俗世君子之風範,備受文人雅士的器重。

歷史博物館向以常民文物展出為主軸,印章自是其中一環。本次由中華印石藝術欣賞收藏協會所提供之田黃、芙蓉、水坑等三類石頭,石材精美,加上工藝創作者細心刻製,印石不單是實用之物還具有欣賞價值。此次展覽可以讓民眾欣賞到印石之美,也可以看到這一印材文化工藝的諸多美感。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695053

 回應文章

五餅二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定要的啦!
2007/01/31 23:19

阿北叫到.............一定排除萬難回去看

到時候送我一本書ㄟ...ha..ha.....


AB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圖還好
2007/01/31 18:12
石頭真的不錯,有空回來看啦!

五餅二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29 14:12

阿北,圖有點糊了說!

多放幾張美美的印章圖,圖文並茂更好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