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小學往事
2019/10/03 00:06:38瀏覽327|回應0|推薦0
我在九十年代初進入小學,我所讀的小學叫做海壩街官立小學。

初進入時,全日制尚未展開,我是上午校學生。幾年後,全日制實施,下午校學生遷至麗城花園的荃灣官立小學,上午校學生則留於海壩街官小。

海壩街官小有一個很大的小食部,我在那裡首次見識到媽咪麵、冰棒.....最令我印象深刻,是一些附有機械人 / 戰隊玩具的糖果。那時我每天的零用錢只有五元,買糖果前往往要節衣縮食儲錢。現在回想,竟是一難忘的回憶。

零用錢由父親給予,當年的父親仍要上班,上班前,他會送我和弟弟返校,踏入校門的一刻,他把五元交在我們手心,有時媽媽送我們返學,工作則由媽媽代勞。

海壩街官小附近有一間「萬亞」玩具店,如果要去買玩具,節衣縮食的時間就更長了,不過最麻煩還是付款的時候,一大堆硬幣倒出來,有時老闆也會偷偷地笑。

和現在許多小朋友一樣,我很喜歡玩猜皇帝,操場烈日當空,主要留在有蓋操場玩,一玩可以玩畢一個小息。在男廁對出的空地,早上集會前,總有些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在踢毽子。白色的羽毛插在幾塊圓圓的膠片上,隨著腳上的動作,一升一降,很是好看。我一度叫爸媽買毽子,想學踢,但不知為何,後來半途而廢了。

操場中間有一白圈,這是風紀的天下。對,那時不流行叫「領袖生」,而是叫「風紀」。每逢有同學追逐奔跑,老師或風紀就會把他們捉入白圈,一進白圈,就是罰站一個小息。太陽猛烈照射下,大汗淋漓的感覺真不好受,我索性改掉壞習慣,不再跑了。

四年級的時候,我暗戀一位姓楊的女同學。她是班長,坐在我旁邊。我第一次跟別人透露我喜歡一個女孩,就是在此時。她當然不知道啦,升上五年級後,我和她無緣同班。升中時,她選擇回到居住地區屯門,我則留在荃灣,自此我倆緣份中絕。幾年前,我在面書尋找她的名字,她已是人家的妻子。

又五年級開始,我常和姓高、姓劉的男同學交談。姓高的買了一套宋詒瑞《中國歷史之旅》,時常炫耀閱讀心得,我看不過眼,遂不時到荃灣中央圖書館看中國歷史書,充實自己以免落後。當時電視剛好播放《楊貴妃》,我看了許多關於唐朝的書,尤其對「安史之亂」感興趣。另外,我也喜歡看圖畫版《三國演義》,這都是拜那位高姓同學所賜。

至於那位劉姓同學,我跟他打過架,《天龍八部》播放時,我沉迷於喬幫主的「降龍十八掌」,曾仿傚箇中掌法打傷過他。坦白說,小學時的我並非乖巧小孩,五六年級尤愛在天台打架。最記得有一次,我和一位身型健碩的男同學打至難分難解,事後我倆成了好朋友。雖事隔廿多年,我仍歷歷在目。

海壩街官小仍然屹立於荃灣市區,桃花依舊,人面卻已全非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88lai&aid=12981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