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琥珀化石」---一顆凍結在時間之中的淚痕
2020/02/07 11:57:45瀏覽383|回應1|推薦7

「琥珀化石」---一顆凍結在時間之中的淚痕

獻給古典詩

時間的轉輪突如
其來地在剎那間
停!
頓!

夾在
斷層中來不及萌芽的
春天,奮力從石縫中
鑽出頭來,吞吐
哀愁

自冰河裡解凍的鳥語
總是如此焦慮,振翅

岩石中,懷了孕的
夢想,能否孵出一對
翼手龍?

洗盡鉛華的
長毛象,簡直越叫越
不知所云

唯有
一顆凍結在時間之中的
淚痕,歷經了
數千萬年風霜雪雨
依然,鮮,翠,欲

緩緩
舒捲千絲萬縷的觸鬚
穿梭失落的侏儸紀
粹取基因密碼內
每一奈米悲哀中倖存的

後記:

當時間的方舟,再次擺蕩
這一滴小小的
希望的綠,能否氾濫一片
翰海詩濤?

凡是,可作為地質學研究的古代生物之遺跡,均稱為化石。透過化石,我們可以貫穿時空,觀察地球生命演化的軌跡,發現宇宙間生命蛻變的驚奇。

除了欣賞其美麗與神祕之外,化石有何特殊的意義呢?研究化石,最重要的是要透過這些古代生物的遺跡,挖掘那個古老時代的祕密。

琥珀,是由植物的樹脂石化而成,植物的樹脂,因具有高度的黏性,常黏住小昆蟲、花粉粒、孢子或其他小動物...等。

樹脂在外層發揮了隔離的保護作用,所以能將包裹在珀琥內的生命型態完整的保存,
歷經數千萬年而不朽。

琥珀化石,是一種「化石中另有化石」的特殊型態,就像是「一顆凍結在時間之中的淚痕」,裡面有古代生物來不及開口的吶喊與悲哀。

化石,是很奇妙的東西,明明是岩石,又覺得似乎像是有生命的某種神秘物體。
尤其是[琥珀化石],讓人感覺到包藏在琥珀中栩栩如生的生命,似乎隨時會再次復活,
從束縛的繭中飛了出來。

看過[侏羅記]電影的朋友,一定還有印象。電影故事中的恐龍培育過程,正是透過高科技技術,從一隻包藏在琥珀中的古代蚊子身上,粹取血液中的所包含的恐龍基因。

由於,蚊子在突如其來的剎那間,被琥珀吞噬,所以保存的十分的完整。蚊子在叮咬恐龍血液的過程中,體內儲存了各種恐龍的DNA,再透過高科技技術過濾、篩選、重整、
還原恐龍的DNA,自然能解開生命的密碼,讓已經絕種的古代生物,重新出現在現今的地球上。

本詩借「琥珀化石」,隱喻「古典詩詞」的哀愁。

夾在斷層中,來不及萌芽的,春天,奮力從石縫中鑽出頭來,吞吐哀愁

影射新詩的脫困掘起,正像是「夾在斷層中來極力萌芽的,詩的種子」。

自冰河裡解凍的,鳥語,總是如此焦慮,振翅欲飛

純粹是筆者個人的觀感,我總覺得「現代詩學」的發展,有擴張過速的問題。
在尚未紮穩根基,隨即進入百家爭鳴的時期,或許未必是件好事吧!

岩石中懷了孕的夢想,能否孵出一對翼手龍?
洗盡鉛華的長毛象,簡直越叫越不知所云!

則是筆者個人對「後現代文學」質疑的批判,未必中肯,卻是值得大家一起來省思。

一顆凍結在時間之中的淚痕,歷經了數千萬年風霜雪雨依然,鮮,翠,欲滴

雖然[古典詩詞]已經式微,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但這些古代名家的不朽作品,時至今日,讀之依然令人激賞不已!

更難能可貴的是,有一群人依然堅持在古典詩詞的領域,努力不懈。
希望有朝一日能在時代的斷層中,發揮繼往開來的功效。

僅以此詩,對這群奮戰不懈的前輩們,獻上高度的肯定與敬意。

感謝您有耐性看完本文

李墨白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elove2013&aid=131681747

 回應文章

芊汩【七月的牛眼有點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0 15:07
真是難得見到前輩發文,
祝您新春快樂,吉祥如意微笑
草根收藏家(truelove2013) 於 2020-02-14 17:00 回覆:

早年舊作 

感謝您到訪回應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