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捕捉寒流來臨前的秋老虎尾巴
2009/11/12 09:43:05瀏覽809|回應2|推薦10

週日時,剛好外甥女到北部參加推甄,對於台北只有動物園、淡水、西門町等處印象的她來說,讓她體驗一下台北也有「自然」的地方啦!呵呵!

由於載著必須乘輪椅的母親,出遊路線受限,便想到可以尋找目前最夯的「自行車」的遊覽路線,應該可以方便推輪椅吧!所以選擇了「坪林」。

一早,滿滿一車子的人,就浩浩蕩蕩上路囉!有兩條路線可供選擇,其一:五號國道;其二:九號省道也就是北宜公路。為了節省時間,也讓大家一出門便坐得舒適,所以選擇走國道,從坪林交流道下來,再回走一小段北宜路。

根據個人網頁「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我非常喜歡這個網頁,記載詳盡又樂於分享,感謝Tony的熱善好施)所記載:「金瓜寮溪為北勢溪的支流之一,在黃櫸皮寮匯入北勢溪。黃櫸皮寮位於北宜公路約35.5公里處,距離坪林約一、二公里。走北宜公路至黃櫸皮寮時,公路的右側有一叉路,往溪谷方向走,這條岔路就是金瓜寮產業道路。進入岔路,不久通過橫跨北勢溪的『渡南橋』,繼續前進至『仁里坂橋』時,就出現了自行車專用道的標誌。從這裡起便進入金瓜寮溪的精華段。坪林鄉公所沿著金瓜寮溪闢建了一條長2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寬約2公尺,路面高於汽車車道,兩者彼此分隔。騎單車時,可俯瞰金瓜寮溪,沿途觸目所及,青山綠水,令人驚艷。這條自行車道被命名為『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近年來,金瓜寮溪以護魚聞名,當地居民自動組成守望巡邏隊,嚴格執行護魚政策,以挽救被濫捕而逐漸枯竭的魚資源。護溪兩、三年來,成果輝煌,金瓜寮溪隨處可見魚群悠游的景象。」真的粉詳盡吧!

在還未到達「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前,瞥見一條佈滿林蔭的「溪畔自行車道」,就從這開始今天的坪林之旅吧!

 

看到這樣的林蔭,都會吸引大家想一探究竟吧!只是沒想到,路的盡頭右彎過去之後沒多久就沒林蔭啦!

看著這林蔭就讓人頓時涼爽了起來,把逼近30度的秋老虎都擠出腦外囉!走了一小段路,林蔭居然沒了,兩旁出現一排排的茶樹,還有大片的秋芒,並且出現一段大斜坡,只好以百米衝刺的速度將輪椅推上斜坡。後來的林蔭就斷斷續續,沒有入口處的茂密了。再往前續行,看到一段很長的下坡路段,我先跑到前面探路,發現自行車道一路下至溪邊,騎士們都下車用牽的前行,因為不但陡而且彎曲。一想到回程如何推輪椅上來,就手心冒汗、兩腿發軟,只好走回頭路囉!

時間過得真快,快12點了,而且續行不知有沒有地方可以填飽肚子,帶著老弱婦孺們,還是先來飽餐一頓吧!剛好看到路邊有熱炒店,便進去光顧囉!我們一行五人進入,老闆馬上架桌(辦桌的圓桌),鋪塑膠桌巾,坐下後遲遲未見菜單,原來就釘在窗戶上──自己看。我們點了茶油麵線、茶香卜肉(來到茶鄉坪林,當然一定要點茶料理囉!)、高麗菜、香魚、蔥蛋(蔥就栽在旁邊,現摘現做,還真是新鮮呀!)茶油麵線的茶香味真是沒話說,高山高麗菜的清甜也令人難忘,還有附贈的茶水,也非常香,真不愧為茶的故鄉喔!吃飽飽,看到桌旁有個冰櫃,好奇去瞧瞧,哇!有茶做的冰棒和冰淇淋耶!對於愛嚐鮮的我來說,當然一定要買來嚐嚐囉!也順便消消暑氣(應該說是秋老虎啦)!有三種口味:包種茶冰棒、包種茶冰淇淋及綠茶薏仁冰棒,當然給他全買嚐鮮囉!其中,包種茶冰棒的味道最濃郁,茶香味最濃,也最爽口。

接著來到今天的重頭戲:「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鄉公所的美意,讓騎自行車的人很開心,但卻讓行人及攝影者很反感。當時我貼在欄杆邊取景(強調我貼著欄杆,表示沒佔多少自行車道,那可是有兩米寬的喔!),迎面快速騎過來的騎士,對我很兇的大喊:「妳這樣很危險!…」我想問,雖然名為自行車道,但禮讓行人的原則應該不會變吧!應該是他要減速,而非叫我滾吧!政府推行自行車道的美意,讓很多人就自以為他最大,實在很要不得!從前在碧潭邊散步時,就很多次差點被自行車撞到,還被人瞪眼,明明路邊有告示牌「…請下來牽車…」,請問有騎士這樣做嗎?我看到的情形是── 一個都沒有!所以我強烈建議,若有這樣的告示牌還「騎」車的話,應該比照闖紅燈的法條,重重的給他罰下去才對。

 

沒自行車經過時,真是行人的天堂!在這麼迷人的路段,應該慢慢騎,沿路欣賞溪裡的游魚與路旁的花花草草才是吧!

離題太多了,還是來說說快樂的記憶吧!自行車道上,每隔一段距離就有當地生態的拓印,粉有意思!也做得很用心,只是不知道,如果大家都快速騎車呼嘯而過,有幾個人會駐足而觀察到這些用心的小細節呢?我是覺得,「步道」才更應該多多推廣,用腳慢慢走,才能用心細細體味週遭的一切,不是嗎?

 

護欄的小浮雕、地上的樹蛙拓印,用心之處,也希望有心人細細品味,是吧!

氣溫這麼高,若能玩玩水、泡泡腳多舒服愜意呀!找到一處容易親近又沒啥人煙的溪水邊,還真不容易咧!一路上停停走走,終於尋覓到一處理想地點。大家趕緊跑到水邊、脫去鞋襪,將腳放入冰涼的溪水中,哇!全身舒暢!露露還跑到水中間的大石上,泡到快睡著的樣子,真有趣!

好清澈的金瓜寮溪!當然要給他下去涼爽一下囉!

野薑花的清新花香,蜜蜂最知道,看牠伸出長長的喙,正吸得不亦樂乎!(拿著總計3公斤重的相機,又是朝下拍攝,而且拍了一大堆模糊不清的照片,真不是普通的辛苦呀!)

大家都有點疲累了,還是泡溪水泡到都慵懶起來?所以決定往回走,於「坪林親水吊橋」再停一站。

看到告示牌,知道「親水吊橋」到啦!

由於有人性化的斜坡道,露露一路輕鬆推著媽媽前進囉!

 

遊人如織,當然是純真的小孩最吸睛(鏡頭)了!

遠處的山峰層疊,好似一幅國畫!

 

橋柱與路面上都有燒陶,行經時,你注意到了嗎?

過了吊橋之後,很奇怪的是,橋的右邊空無一人,人全集中在橋的左側,所以請外甥女充當模特兒,讓我拍幾張照片,要不然有點太過單調,甚至空寂的感覺。她還挺上像的喔!

吊橋的鋼纜座,拉起吊橋,也牽起了情緣……(鋼纜延伸過去正對一對情侶!)

向天空延展的枯枝,也曾經茁壯過;厚厚雲層之後的陽光,也正努力要放攝出光芒來,你感覺到了嗎?

很多遊人往吊橋下丟吐司,魚成群結隊的聚集過來,魚不但超多,而且超級大,這是我所親眼目睹過最大條的苦花了!真是護魚有成呀!

這對只帶一包吐司算小意思,看到有人是用麻袋裝吐司來餵魚,難怪這邊的魚不但多而且超大條,有點中年人肚圍過大的疑慮喔!

楓紅季節還未到,聽說大約12月中旬吧!但是都在圍牆裡,即使楓紅也很難拍到,真可惜!不過,還是讓我捕捉到一片變紅的楓葉喔!

雖然只有孤零零一片,但有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尊貴啦!

回家前,瞥見有遊人拿著芒花逗貓,人與貓皆玩得不亦樂乎,於是拍下這張照片,作為今天的完美END

芒花還真是天然的逗貓棒,看牠玩得多忘我呀!

想要觀賞更多照片,請上部落格相簿「981108坪林之旅」欣賞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ppy101&aid=3489806

 回應文章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綠叢中的一抹紅...
2009/11/15 08:22
照片很別緻,同時不乏趣味。希望有機會可以欣賞到多一些作品。
(萬綠叢中的一抹楓紅很讚喔!)
Toppy(toppy101) 於 2009-11-15 11:46 回覆:

謝謝賞圖與賞文!

照片很多(我就是愛拍照)

我會慢慢整理後貼上來的

也歡迎多多來此遊逛喔!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一天
2009/11/12 14:45

http://blog.udn.com/hw1123/3488291 初冬的茶··· 981108

我們都抓到天冷前的暖日

Toppy(toppy101) 於 2009-11-12 17:14 回覆:

謝謝來我部落格觀賞 !

我也去看了您的  真精彩喔 !

您對於自然界的常識豐富  不像我大多不認得(汗顏)

剛來此建立部落格  希望多交流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