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瓢飲 / 凌拂
2008/02/05 14:06:19瀏覽1596|回應7|推薦36
 

早上讀時報副刊看到凌拂老師大作〔一瓢飲〕,讀來如醍醐灌頂令人通體舒暢,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這一瓢確實是人間甘霖,個我盡分只在寸心,小年夜端出來與大家共飲。

〔一瓢飲〕全文:

     捷運裡有人背了黑底帆布背包,素面反白印著「三千水」。出門一趟紅塵浩浩,身負三千水,世界之大盡在利他;我想起一瓢飲的良寬,個我盡分只在寸心。

     朋友母親去世,他說為母親整理遺物時:「衣櫃裡只得三、兩件日常換洗衣服。」隨後他伸起一手撫過自家頭頂,靄然靜笑道:「我母親多年以來只剃三分頭,頭髮比我還短。」半晌悠悠接了一句:「真是可愛。」 我聽了俯首讚道:「哦,很好啊!」當下銘之於心。 這樣的事教我銘記,年輕的時候我是不會這樣想的。朋友的母親我見過,簡素潔淨之人。一無所有乃真財富,省察過生活,這是他母親教給我的。記下這個行儀,有為者亦若是。

     妙秀、光悅

     後來我讀到妙秀的故事。妙秀活到九十歲,死後只留下一件單衣、二件夾衣,此外棉被、布枕,便什麼也沒有了。從古到今這樣的典範不少,德蕾莎修女是、弘一大師是,還有許多不見經傳的行者,或者如我朋友的母親……都非貧迫之人,但以少為多,不惑於物不做無謂的籌措,平淡度日不覺虛空,他們得的是另一種解脫,心靈上的自在!

     知道妙秀就一定知道光悅。光悅是妙秀之子,年輕時執著器用,迷於火燒的陶盞名物,不惜變賣家宅。得了好茶罐不免得意,便在其中裝了好茶,賞玩於同好之間。他也自豪的帶去給前田家的爵爺欣賞,爵爺屬意非常,擲下重金願加倍收購,光悅堅定的拒絕了。回家後,光悅向母親稟明此事,妙秀高興地說:「拒絕得好,否則難得的好茶罐也變成廢物了。」

     原來,好東西單在心境,光悅與妙秀皆無所謂利益的念頭,靈慧的是內在的韻致,這是年輕時的光悅。後來光悅深刻領會了對器物貪著的拘縛,好東西不過平常器用,留在手邊越是名物,越是既怕遭竊、又恐失手。貪著要受渴求之苦,失手則受痛心之苦;渴求、痛心皆是為物所亂,於是光悅把這些東西收收,悉數送人。他是富裕商賈,也難怪,後來以充允的條件,卻選居於簡略的小屋,捧茶飲於兩三張榻榻米的窄室,也慰平生,當是深刻體會斷了索求的?縛與慾望,才得心境上的開闊與自足。

     妙秀的生活觀與兼好法師相類,都認為「若決定死後將某物贈與何人,最好生前即與之。」又說「僅留朝夕必備之物即可;除此之外,以一無所有為最佳。」妙秀說:「貧窮而像人樣,比致富而非人要好得多。」妙秀是富貴之人,說此言端的是能捨,而良寬師呢?

     良寬

     良寬師可是個持著小缽,手提頭陀袋,在村裡行乞的平凡和尚。一日他踏月歸來,推開咿咿呀呀的門扉,發現屋裡正有一個偷兒。良寬師本是個清貧的和尚,那有長物可偷?怔忡間旋即靄然道:「你既然來了,怎可空手回去?我身上的這件禪衣你就拿去吧。」偷兒走後,禪師踱向庭前,白清清一輪明月高掛中天,不禁嘆道:「可憐的傢伙,可惜我不能把這一片明淨的月光也一併送他。」

     身無常物,窮措並不妨礙風骨,沒有人可以如此純淨的成為一個人吧!以世俗的眼光看,良寬師是個靠別人的同情行乞為生的無用之人,良寬師的存在是為這個世界立典範而來的吧!

     這樣說說,這個情質世界已離我們太遠!難不成大家都要出家去做了和尚,才能找回自性的安然?若看現世世界的運作行誼,不管哪個時代都有貪婪致富之人,因何火燒蔓延,我們這個世代人人活得格外像在亂世。遇到這種時代,若有良寬端的是明淨冰清,本來就無一物。妙秀則端的是富貴能捨,所以她說:「貧窮一點也不苦,若是富貴,反要擔心可能因了貪婪才成致富之人。」這是妙秀的基準,賢德之人護心如護命。富貴而寡廉鮮恥,且公然以無天理可循,對世代的?傷,代價可不僅只是一世生死而巳。世界的運作不可能寂止,然而已年過半百如我者,面對生活嚮往的會是什麼呢?

     鴨長明

     鴨長明五十歲出家,且出家也非有志於佛道,只因求官未遂,憤而遁世。然而一念突發,任情任性,弄假成真竟也真正貫徹了自己結身草庵的悠閑無懼。他把自己的生活縮小到山中方丈居室,直直住到土階滿布苔蘚,草庵已成故居,方覺一切儘皆自然聽來,無拘無束不住焉能知之。原來,入世遁世重在心安,心若不安,宮殿樓閣亦枉然;心若安,則七寶八珍亦不善。鴨長明在失意中成為隱者,離悟道尚遠,但因於心靈的安寧,也確實從草庵的悠閑無懼找到了滿足。內心的律則此中有人,鴨長明的心安有跡可尋,對於我這樣的凡夫呼之欲出,充滿了人意的痕跡。

     心為內相,因物表彰。都說役於物而不為物所役,然而為物所拘卻是凡夫共相。身無長物如良寬,富貴能捨如妙秀,而仍能如魚樂水、如鳥樂林,固是善根深厚風骨嶔崎之人,卻不道即便鴨長明的一念突發弄假成真,其實都要有些宿慧。

     法幢

     我有一相識師父名號法幢,出家前是專櫃小姐。她說一出世算命仙就告訴她母親:「妳這女兒此世是為出家來的。」二十歲生日那天,一早她母親便拿了一本金剛經給她道:「算命仙說妳會出家,二十歲了一部經還沒讀過怎麼行,還不快去讀讀。」她大聲叫道:「妳瘋啦!我才二十歲跟我說什麼出家不出家。」法幢師說:「啊!那時我的大好歲月正要開始呢!」她說說一手撫過新剃的光頭,一張素臉潔淨自若,神色清新的彷彿只有十七、八。

     我聽她的故事,也聽得心裡驚動非常。紅塵裡打轉,多年專櫃小姐,她臉上清奇的竟全然不帶一絲謀利的市氣與機心,真個是為出家來的,令我怦然於心。我極喜歡看她,早已年過而立,卻時刻都像個天成的小沙彌,滿具未鑿的真切與自在,總結就是珍貴的簡素二字,人的內質稟賦真是各有天惠啊!這樣一番母女尋常應對,亦非凡俗,我聽得悄悄然瞠目於心,深感到另有一片洞天。

     山間與市井

     我曾好一段時間獨住山間,一餐吃一把米,半年用不完一管大號牙膏,尺許居室獨對書桌的時候多,深夜寂寥出外散步,黑山彷彿堂廡,山溪、蛙鳴都是庭除,天地為幕,對物質的用度,深感需要的少、想要的多,一個人的消耗再無度也有限,那是我無為無束的生活了。然而比之法幢師,我的一生無有奇數,只不知蕭簡拙樸,此生我可否得此四字。

     近年埋身市井,一樣桌前閉居的時候多。除非特定方向,多時樓層也不下。偶爾外出,喧囂裡行走,都說成熟的女人才懂得要貂皮大衣與鑽戒,我是低能,凡是女人喜愛的東西我很少喜愛得那樣徹底。又一說女人過了四十至少該給自己一、二件好東西;這好東西大抵不出所謂精品與名牌,此於我也不甚有見識。啊!我果然亦非富貴出身,早已過了四十,恁是熟知教養,即便低調的奢華,也規範不了我的庶民習性。

     埋身市井,我不逛街不血拼,已有的衣物壽命肯定遠遠超過我。年輕時的習氣日益遠淡,而今的好處是不再依附外加的物件做言語,簡明也自宜人,無需比較,氣象全是自己定的啦!思及我一度崇嗜吃食,大街小巷搜尋各色食館,一餐未完已在設想下餐,從小吃到各種攀升,前後年餘,可恥的糜費,我的紅塵口腹遍吃已到厭離,許多的附加裝模作樣,山珍海味於我這個肚腹,真的好不過一碟薑與鹽,畢竟那是底色所以為真。吃是生活中的重點,隨緣愉悅。這個敬奉卡神的時代,消費驚人一餐一個饅頭也過得,而我始終是個無卡的人。

     偶時出門,四周湧現的人潮比巷裡的居民還要多,陌生人摩肩擦身無有言語,形形色色最好評說,領域畫限全靠一身物件顯情表,脫離時潮,我已是怎麼無影怎麼穿。捷運裡有人背了黑底帆布背包,素面反白印著「三千水」。出門一趟紅塵浩浩,身負三千水,世界之大盡在利他;我想起一瓢飲的良寬,個我盡分只在寸心。

     欲望世界,生在我們這個世代大義名份太多,故顯愚行巧鬥。還不知道什麼會是我最後一件捨離的事物,但我願留些盡分給生命最後的一瞥!妙秀、光悅有而能捨;良寬甘於清貧。捨和不惑都是令我撼心的修為,雖不能至然心嚮往。唯期沉靜的眼,平和的心,以將缺憾還諸天地。

                                                              

 作者介紹:

凌拂〈1952~〉,本名凌俊嫻,輔仁大學中文系畢業,曾經擔任國小教職,現已退休,專事讀書寫作。

凌拂生活態度推崇恬淡樸實,寓居深山多年,觀照自然,關懷生態,因而其散文作品情感婉約,筆調優美,風格清新,展現了對生命的深刻思索。凌拂文學創作以散文為主   出版散文集《世人只有一隻眼》《與荒野相遇》《食野之苹》等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tung&aid=1597527

 回應文章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江山更愛美人
2008/02/10 16:42
 

道不盡紅塵舍戀訴不完人間恩怨
世世代代都是緣留著相同的血
喝著相同的水這條路漫漫又長遠
紅花當然配綠葉這一輩子誰來陪
渺渺茫茫來又回往日情景再浮現
藕雖斷了絲還連輕歎世間事多變遷
愛江山更愛美人那個英雄好漢寧願孤單
好兒郎渾身是膽壯志豪情四海遠名揚
人生短短幾個秋啊不醉不罷休
東邊我的美人哪西邊黃河流
來呀來個酒啊不醉不罷休
愁情煩事別放心頭

道不盡紅塵舍戀訴不完人間恩怨
世世代代都是緣留著相同的血
喝著相同的水這條路漫漫又長遠
紅花當然配綠葉這一輩子誰來陪
渺渺茫茫來又回往日情景再浮現
藕雖斷了絲還連輕歎世間事多變遷
愛江山更愛美人那個英雄好漢寧願孤單
好兒郎渾身是膽壯志豪情四海遠名揚
人生短短幾個秋啊不醉不罷休
東邊我的美人哪西邊黃河流
來呀來個酒啊不醉不罷休
愁情煩事別放心頭
人生短短幾個秋啊不醉不罷休
東邊我的美人哪西邊黃河流
來呀來個酒啊不醉不罷休
愁情煩事別放心頭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你說的不倫不類
2008/02/09 12:28

難怪我去你家看這篇文章

我總是先關音樂

Tt(tomtung) 於 2008-02-09 12:35 回覆:

不要偏食有益健康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哥高興爽就好
2008/02/08 17:33

[愛江山更愛美人]這歌與[一瓢飲]

食色本性流露

也無不可

總比不愛江山更愛美人情懷高一籌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
Tt(tomtung) 於 2008-02-09 12:33 回覆:

飲食男女食色性也本性流露也無不可

大哥關在綠島已經18年了應該不會高興吧!?

小弟逍遙法外春節吃吃喝喝說說唱唱自得其樂還真爽快呢CC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言
2008/02/08 16:21

好的德行包含的廣度

是全然的生命格調

如果以全人類的角度來切入

我們的視野必須拉高到

人.人類.族群.國家.地球.而宇宙

不論今天我們見到的難得行止

我們皆可俯首拾來警惕學習

唯一我想說的有些好德行由自我修為來達到風骨

但是整個全人類的命運

是交相加的種種慧命組合

我想我們更應該謹記

尊崇每一獨立或是生活條件的族群

讓這世間展現的風華是美好而自然天成

讓生命自然演繹達到

『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也是中庸之道

人類的好修養更存乎在人心教養

文中這樣的好典範.也是我們的糧食

Tt(tomtung) 於 2008-02-08 17:20 回覆:

說得是  知了!

讓[愛江山更愛美人]這歌與[一瓢飲]圖文配在一起

產生的反差與對比會不會不倫不類? 

感覺如此滋味特別  大膽妄為 請哂納 cc  大家愉快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瓢飲
2008/02/07 18:07

哈哈...古董姑娘真好笑!

Tt(tomtung) 於 2008-02-07 22:25 回覆:
哈哈...古董姑娘會放狗咬人快跑喔!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踢館!
2008/02/06 00:14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我覺得當初創這句話的人,有點太假的感覺。一個人再怎麼口渴,頂多也只能喝一瓢,不然豈不撐死?

本來就只能喝一瓢的事情,講成你有三千瓢而不喝,把一個理所當然的事情,膨脹成自己有多清廉、偉大!這種人,太假了!


Tt(tomtung) 於 2008-02-06 23:46 回覆:

呵呵呵((

古董妹妹竟然敢踢寶玉屁股喔! 

黛玉愛吃醋 水留給您~(三千瓢喝一輩子)

這一瓢味美 大年夜您一口一口慢慢喝  不要嗆到ㄟ 

弱水三千的意思~

第一次正式的提出在《紅樓夢》第九十一回

   縱淫心寶蟾工設計布疑陣寶玉妄談禪:

黛玉道: 寶姐姐和你好你怎麼樣?寶姐姐不和你好你怎麼樣?

              寶姐姐前兒和你好,如今不和你好你怎麼樣?

              今兒和你好,後來不和你好你怎麼樣?

              你和他好他偏不和你好你怎麼樣?

              你不和他好他偏要和你好你怎麼樣?

寶玉呆了半晌,忽然大笑道:"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黛玉道:"瓢之漂水奈何?"

寶玉道: "非瓢漂水,水自流,瓢自漂耳!"

黛玉道:"水止珠沉,奈何?"

寶玉道:"禪心已作沾泥絮, 莫向春風舞鷓鴣."

黛玉道:"禪門第一戒是不打誑語的."

寶玉道:"有如三寶 "。

從此男女之間信誓旦旦就開始用弱水三千取一瓢的套話了。


影子(王俐文、易小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8/02/05 22:41
果真是年前最佳的清泉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