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崗樓記
2008/02/03 17:29:27瀏覽1973|回應2|推薦31

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
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

故鄉的面貌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惘
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

離別後
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
                             _____ 席慕蓉-鄉愁

 我的故鄉  
  金門最美的小村<<古崗>>,位於金門城(舊金城)東門外。<<古崗湖>>在小村南山旁,為一座半天然、半人工之湖泊,這裡碧水澄瑩,湖畔圓阜環拱,層巒疊翠,山光水色,風景絕佳,自古即為浯洲之勝地。
       古崗樓在古崗湖濱,建於民國五十三年(1964年),樓高三層,達十六公尺,朱樑碧瓦,重簷迴廊,瑰麗美觀。

      古崗是我的故鄉,古崗湖(樓)是我孩提時代戲水玩耍的地方。年節思念舊家園,今年沒返鄉過年,閒來沒事彙整<<古崗樓記>>與<<古崗刻石>>如下。

古崗樓記
  古崗環山負海窪而為湖,碧水澄盈,終年不凅,癸卯春
  總統蔣公駐畢金門巡遊湖上,問海疆之疾苦,喜巒壑之雄奇,顧復盤桓徘徊觀賞,地方父老夾道呼嵩環懇,金門司令官王多年將軍建樓紀盛,經我陸軍第二十六師榮董斯役,士馬歡騰,鼓舞效命,閱十月而工竣。金石交錯,樑棟矞皇極一時之壯麗,固萬歲而崢嶸。甲辰仲夏
  總統重臨顧而樂之,錫名「古崗樓」。是誠山河之壽,亦為桑柘之榮,豈僅擅湖山之盛景,增戰地之光輝而已哉。惟我軍軍民登斯樓也,攬勝澄湖,放懷滄海,益堅和協之情;共切同仇之志。佇看義師西指,等王濬之樓船,天運中興,壯漢家之旗鼓。始信地因人傑,湖以樓船,方與虎賁勵氣,定同麟閣。流徽將揚庥於萬世,當有證於斯文。
                                                           民國五十三年雙十節  吉立

古崗刻石                                         古崗的石刻以古崗湖為中心,分散於湖畔及環湖諸山。僅次於舊金城(金門城有南磐山文台寶塔石刻群、虛江嘯臥石刻群、珍珠湖石刻群以及行人贊、古讖石),不過,兩者在風格取向有很大的不同,舊金城石刻則語多壯慨,而古崗的石刻多了份閒逸。在大古崗面前山上有「第一峯」石刻,而延著古崗環湖道路來到梁山(獻台山主脈),山腳下有以南明魯王手書為主的「漢影雲根」石刻群,沿著山道而行,至頂有先祖董颺先「闢沌」與「觀止」石刻群。
  山腳下,湖畔邊,巨石橫出,那是颺先垂釣之處。磐石上書「董子直釣」四字,董子便是董颺先了,古時有姜太公以直鉤垂釣渭水,詩云「寧在直中取,不在曲中求」,這位闢石為室的董子應該不像太公一般「不為金鱗設,只釣王與侯」。
再往前走便可見到「晨鐘」二字石刻。有晨鐘當然就有「暮鼓」,根據資料暮鼓石刻位於西紅山「巨靈」砲陣地旁,只是可惜已經被823炮火摧毀。這些存活下來的石刻古意盎然,很值得欣賞品味。

我愛金門,戀戀古崗。每次返鄉探親,忘不了要去古崗湖散步,看看周邊這些先人最寶貴的遺產,願它們能流傳到永遠。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tung&aid=1592781

 回應文章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歌
2008/02/04 21:53
昴(すばる)
Tt(tomtung) 於 2011-04-04 18:23 回覆:
鄉愁四韻

作曲:羅大佑   詞:余光中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那酒一樣的長江水

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那血一樣的海棠紅

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那信一樣的雪花白

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呀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

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呀臘梅香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崗樓記...
2008/02/03 19:31

孩提時代戲水的地方,讓你每到了年節就會特別思念故鄉,思念著故鄉那種細緻綿綿與土地、親情 交織的眷戀...唉,誰能無望鄉之念!

讀了這篇文也讓我想起小時候經常偷偷跑去戲水、捉螃蟹的地方,一股難以名狀的感傷無端的湧上心頭...


Tt(tomtung) 於 2008-02-03 19:57 回覆:

小時候我們天天多在湖畔耕作/嬉戲.....

一同戲水的童伴長大後各奔西東 返鄉能小聚的人愈來愈少了! 

                    逢年過節難免感傷 讓古董妹妹見笑了    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