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生命中的家人
2011/09/08 03:08:05瀏覽268|回應0|推薦9

我生命中的家人 by 楊玉欣 (轉載文章)

我生命中的「家人」:

身為一位意識清醒,卻動彈不得,無法自理生活起居、如廁盥洗--換句話說,必須依賴他人的協助才能生存的人,如何肯定自己的生命是有意義的?如何堅持每一個明天是值得期待的?如何面對文化制度的障礙,以及堅定地拒絕人性的隱微?種種困惑無助,不僅日日夜夜盤旋在病友(包括我)的腦海裡,也長期攪擾著家屬的心靈‧‧‧。

因工作的關係,我有機會訪問許多病友及家屬。我發現活出希望與意義的病友及家屬,有些共同的特徵,例如,衰弱的身軀卻生出比鋼鐵還堅強的勇氣;又或者,當病友的生命邁向終點,家屬依舊站在最前線捍衛其他弱小生命,決心戰勝自己的失落,以及社會的冷漠。

我也常和社團企業領袖分享弱勢資訊,每每在這種募款場合,我總打扮得整潔亮麗、說得口沫橫飛,希望爭取支持。卻也經常發現,多數人對病友抱以同情、疼惜,但說到底,這些都與他們無關,聽過就算了。我收到的回應,多半是「謝謝,再聯絡」。

令人失望的經驗多了,不禁想問,這個世界上,是誰肯定老弱病殘者值得活?是誰不放棄那東倒西歪流著口水還在笑的生命?是誰相信老弱病殘者是社會的禮物?是誰真心在乎失禁、失能、癱瘓障礙者的尊嚴?也許,只有「家人」吧?

那麼,誰是「家人」?你會是我的「家人」嗎?

還記得發病初期,我去應徵唱片企畫的工作。因為生病,我在面試時提出一些需求,例如,外出拜訪製作人需坐計程車(言下之意希望車資由老闆吸收)。我忘不了蓄著八字鬍的老闆,嘴角微微上揚,既溫柔又很阿莎力地對我說:「沒問題!」這讓我無比振奮,感覺人生充滿希望!十多年後的今天,我知道那不只是一場面試,更是老闆對人、對這個世界的真情與哲學。你們一定也想問這位老闆是誰?他是圓神出版事業機構負責人簡志忠先生。

國中畢業後,我北上求學、工作,長年租屋在外,搬家的經驗不計其數。有次退租房子,房東最後決定半價租我,過年還請我別匯房租,說是給我的年終紅包。有聽過房東給年終獎金的嗎?直到我結婚,房東包上大禮,囑咐我多保重!你一定也想問這位房東是誰?張玉美女士。

有次會議結束,罕病基金會第一任董事長看我呼喊看護過來抱我離開會議現場。這是我認為最優雅的起身方式,否則扭曲地趴在桌上掙扎的撐起上半身,過程狼狽不說,旁人訝異的眼光才更令人傷心。幾天後,董事長堅持帶我選購電動輪椅,他說:「你必須坐上電動輪椅,行動不要靠別人,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爭取最大的自主」。他是誰?李宗德董事長。

上面提到的這些人,是我心中的「家人」。那些原先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如今成了我永遠想念的「家人」,給我力量,陪我成長,活出人生愛的意義與希望。

ps.我還有好多「家人」,也許你就是下一個我要介紹的對象,先說聲謝謝了!

楊玉欣
專輯》台灣潛力100─給台灣的信

http://forums.chinatimes.com/report/power/news-2011083001.htm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olin168&aid=562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