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萬別跟一隻烏鴉爭論真理
2007/12/10 15:08:28瀏覽295|回應0|推薦2
千萬別跟一隻烏鴉爭論真理

作者﹕地寬寬溶溶月

記得有這樣一個故事。

一艘航行在暴風雨的船上,每個人對生命的恐懼完全顯露在這未被預知結束的風雨中;獨獨一個老太太安祥的坐著,毫不顯出驚恐。

就在人聲交雜著雷雨的暴風中,船狼藉的、狠狠的渡過了一夜,駛入了黎明平靜的一道署光;就只有老太太一人,安祥的臉上全無對生命的恐懼,迎接著太陽。

事後船上的人們問著她,是什麼力量使她如此平靜;她說:「我有兩個女兒,當船平安入港時,我可以見到住在陸地上的女兒;當船在風雨中沉沒時,我可以見到住在天國的女兒。」

躲在一隻木製空酒桶的烏鴉,原本以為等待著是船翻帆斷逃命的漂浮在海上,這時剛揭開酒蓋往外探頭聽到這話,破口就罵的一連串「愚蠢的老太婆!你當我是黑暗派來的膽小使者啊。大家暈一圈回來時,你還在那兒道貌岸然的坐著!」
話一說完,烏鴉「啊!」的一聲暈倒在地。

如果老太太將烏鴉的話當成一回事的去辯駁、爭論或與以解釋,那麼其他所有的人都會變成烏鴉,反過來將老太太原本的平和指責成違反人性該有的表現;反而同意了烏鴉這膽小使者逃命的躲在黑暗說。

是否,在生活中常常遇到這樣類似的情境;原本大家都認為自己對的事,在極力的辯駁下卻成了和平的終結者——眾人追究的對象。

還好這時烏鴉暈了過去,老太太走過去一手托起烏鴉一手將幾滴水滴在烏鴉的臉上,當牠兩眼快張開時,雙手往上一丟,烏鴉翻了個跟斗的飛了起來。口中還是一連串的字語「愚蠢的老太婆啊!你當我是黑暗派來的膽小使者呀。如果你不往上丟,我一定裝著暈死過去,來污衊你的仁慈。」就這樣重複著這句話的在空中打轉,老太太下船了,烏鴉也一路跟在後面的陪她回家。

走著走著,一大片的烏雲遮住了太陽,烏鴉又來了「天啊!世界末日到啦,黑暗派來的使者將太陽吃啦,愚蠢的老太婆!我們死定啦,我們死定啦。」這時老太太終於開口了:「烏鴉,擋在太陽與地球之間的黑暗是暫時的,天地運行的自然舞動規律不會被改變的、不用爭辯的真理!」

烏鴉又一連串的重複回答:「愚蠢的老太婆啊!你當我是黑暗派來的膽小使者呀。你欺負我!你欺負我!等太陽出來,我要告訴他,你欺負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n917684&aid=144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