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稿繽紛樂園徵文】我的「和平相處之道」
2010/05/20 13:34:59瀏覽1244|回應4|推薦25

引用文章2010繽紛樂園徵文「我」

  說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其實是件非常微妙的事情,尤其當你必須長時間和某些特定族群的人生活在一起的時候,諸如父母、兄弟姐妹、鄰居、「親戚五十」、學校的師長、學校的同學、職場上的主管、職場上的同事、軍中的長官、周遭的各類朋友以及你的伴侶,不管男生或女生,兩性之間要和平共處就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情。你必須時刻訓練自己的EQ(情緒管理)能力,不要把自己的負面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你必須學會聆聽他人的想法和感受,因為你個人的想法和感受絕對不會是獨一無二的唯一;你必須懂得尊重每個人的特殊專長和專業領域,因為他們會引領你看到更多的事情;你必須捨棄掉自己許許多多的自私和偏執,試著去分享所學與相信對方。

  當你跨出了社會之後,世界突然間變得越來越遼闊,海闊天空、形形色色和各式各樣的人,漸漸地變多了起來!有些人看起來很和善,有些人卻顯得防衛心很強,有些人只想安安穩穩的過平淡生活,有些人則終日在權利遊戲的黑暗都會叢林中,你爭我奪,爾虞我詐;勾心鬥角、以牙還牙;爭權奪利、道德淪喪。我們常常會用自己狹隘的想法和思考邏輯,去限制住別人原有的道德觀和生活模式,覺得「你怎麼可以」、「你為什麼不」,於是是非、真理漸漸地變得模糊不清,衝突、鬥爭的戰火久難平息,你會覺得你才是對的,然而同樣的對方也是這麼認為。想法越接近的人,就越容易彼此互相吸引在一起,因此就有了「八卦造謠派」、「唯利是圖黨」,大欺小、強欺弱;弱肉強食、強者無情;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慢慢的我就發現到,其實不管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共事,必須同心合力共同完成什麼樣的工作,我只求這四個字的真諦:「和平共處」,人際之間的摩擦和摩合再所難免,只求可以把交辦的事情能夠圓滿的完成。可惜我太過年輕、血氣方剛,路見不平依舊會挺身相助、揮荊斬棘,把自己推向危險邊緣,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如果可以學習古時候那些「大智若愚」的文人賢者就好了,視若無睹、聽而不聞;沉默是金、多說無益,是非、善惡只在心底顯得格外的清明,就像老子、莊子在書裡所倡導的「無為而治」、自然之道。

  談到老莊的「無為之道」,它絕對不會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可以讓你親身試行的一個法則。我們可以先試著讓自己一個人獨處,如果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內心是平順安穩且令自己感到舒服的,那麼那便是真正的自己,能夠得知自己一個人獨處是如此的感受,那其實是何其幸運的一件事啊!此時,只需要順著此法則而行即可!就如同「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的溪邊之水,有自己的一套順應社會、回饋社會的法則,進而在社會上、職場上甚或是情場上求得一席之地的生存。

  而要把這「和平相處之道」的火侯調適到剛剛好,十分地不容易,所以需要更加的努力!對上對下,最好不要太過親近,要保持適當的距離,無論身處於哪一個階級,都應該給予彼此應該有的尊重。如果對方真的不願意妥協,那麼就「反求諸己」吧!如果整個環境已經到達無法收拾殘局的混亂地步,不是平凡的自己可以解決的,那麼就選擇灑脫的離去,做一隻良禽,投入另外一片更寬廣的天空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ngen1986&aid=405051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在學習
2010/06/11 21:04
和平相處對現在的國中生真的有些困難
但我定能做到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相處
2010/06/03 18:56
耐力要很大
謝小峰(tingen1986) 於 2010-06-06 10:20 回覆:
狂影個人認為是,在辦公室只要"抗壓性"夠大的話,一切就會無往不利!
e世代的現代人容易網路成癮,漸漸的,他們變得依賴網路,卻忘記怎麼樣來與身旁的人做"實體的互動"!現實的人際關係處理得不好,網路漸漸的就變成他們的舒適圈(溫床)了...
"耐力"也是"抗壓性"很重要的一項吧...

謝謝你的分享囉!~^^


by狂影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逸思重
2010/05/23 21:14

我看了文章

猜想閣下是年輕人吧

文字心態和觀念都不錯唷

和平相處是對的

我以前也很愛換工作

現在是只求平淡安穩就好

謝謝您把我列為好友

你要加油

祝加入城邦愉快喔


岱靈^_^
謝小峰(tingen1986) 於 2010-05-24 09:25 回覆:
好說、好說。
能得銘琬小妹的讚賞,狂影小弟真是三生有幸呀!(說遠了、說遠了...)
其實本篇的結尾,是要讓大家(讀者們)懂得在職場上有相處不容的情況下,不要執守在一個工作環境裡,或許換個環境,是海闊天空呢!
再三感謝銘琬小妹的回加好友、回饋和祝福囉!~^^

狂影 敬上

摩登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我
2010/05/21 21:55

哇~繽紛樂園又徵文囉~

我也要趕快撥冗去投稿~

在您家發現了好康哦~

文學的路上~大家一齊前進吧! ^_^


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謝小峰(tingen1986) 於 2010-05-22 17:43 回覆:

謝謝文友你的推薦囉!~^^

那你也快去投稿吧!

別這麼說,大家一起玩玩(玩文字遊戲...)囉!

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