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日遍路 ( 蜿蜒 新店溪)
2015/05/18 12:27:18瀏覽530|回應1|推薦20

  

  看到雜誌介紹一本書/遍路 1200公里四國徒步/,日本四國遍路原為日本

真言宗的一種修行方式, 繞行沿路八十八幡寺,依序參拜即可結願。 近年來

遍路也成為熱門的戶外運動,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健行者`朝聖者到此

挑戰,洗滌心靈,探索自我。

  我感到好有意思有這樣一個地方 八十八所古典靜謐的幡寺,保有傳統的禮儀,

每一座是靈場中心。 綿延海邊,田埂,城鎮,都市,行走四十五天。沉澱心靈和挑戰

體力耐力。 多麼完整我心中雲遊四海的藍圖 。索幸先買書來看 ,每天走五~六

公里路, 隨著每一座幡寺的移動,每天要背上家當行李,  而且每日寄宿的地方一泊

二食 ,要準備每日費用。這我得要慢慢醞釀...

 

  這也同時興起我曾走過的一條路, 快被我遺忘 。這的確是一條渾然天成的

一日遍路, 雖然只是一日, 但是在我心裏它是一條足夠 鍛鍊腳程耐力和靈魂

歸於寧靜的路。

 

 

  在山路中安靜地走要走上三小時的腳程加上休息,四個小時可完成。 一路

只要沿著新店溪的方向就好, 即使碰到岔路只要視野分辨出新店溪的彎道即

可。  這條路上並無見他人這樣走, 從新店的碧潭橋進~ 烏來 燕子湖出。

這樣的路對登山客一點也不算挑戰 ,沒有崎嶇難走的山路, 沒有令人鐵腿的階梯,

一條平坦的道路 。 蜿蜒連接幾座小橋 ,偶而有從烏來到台北安坑的車輛經過,

  一直走在山光水色環抱當中! 飽足了視線! 這裡是水源保護區, 空氣好 ,

幾戶人家沒有亂建的高樓洋房。

   

  開始行動,早上10點先到碧潭市集買些中午吃的食物, 這裡市集很傳統的,

我買到好吃的素食點心呢 ! 一個素粽+ 素圓丸+綠豆藕粉粿+ 五香豆干 +

一瓶椰子水,好開心。準備好糧食 ,開始路程了。10:30走過碧潭橋, 橋頭有觀音

聖水還可隨喜補充水。上坡先經過美之城社區, 第一個岔路~往永業路上走,第二

個分岔路~往直潭淨水場方向。  我不熱愛在健身房快速運動揮汗如流,這可能是

身體的基因, 不適宜激烈活動, 比較喜歡慢走大自然風吹曬點日。

    

   走著走著汗水從頭頂滴下來,我的臉頰開始感覺刺刺。11:50 道路旁有一座

禪寺 ,寺不大, 整修卻莊嚴,可以眺望直潭淨水廠放水的閘門。這裡有桌椅可休

息洗手清涼一下。

   

 

  繼續走著,我的心浮現【直心是道場】字眼 , 腳步一步跟著一步, 往前面的路

很長。 幾輛車從眼前經過 , 這片竹林從我眼前經過, 那段溪流從我眼前經

過,時間不斷從我眼前經過 ,一步一步 ,前腳跟隨著後腳 ,後腳跟隨著前腳 ,念

進來從我眼前經過 .. 心無旁騖 , 過去的過去, 腳步往走, 專注前面  ...

   

  又是一個分岔路口~往烏來廣興沿著低下的新店溪, 走過一座橋, 可清楚感

染湖面的悠然翠綠 ,穿過一個小隧道 , 座落於新店溪的彎道處 長福宮 有著寬

大的宮棚供旅客休息參拜用餐 。 12:35 這是我估算休息吃午餐的地方, 這裡

是眺望新店溪視野最寬闊的地方, 還有乾淨的洗手間 。 不久來了五位長青長輩

與我共桌,他們偶爾開車來泡茶,  我本想離開讓位給他們, 阿伯說喝杯茶吧 ! 我

和他們彼此問候一下 , 燒好清香的熱茶, 我喝了兩杯解渴 , 謝謝他們。繼續上路。

    13:31走到廣興里生態公園可以觀賞水鳥 ,還有兩家民家餐食店。小雨飄來,

我沒有太多逗留。 沒帶傘, 剛好有一家小雜貨店 ,先買雨衣預備著。快接近終

點! 

                                                                         阿伯的清香茶

   雨沒下來, 繼續又走了一小時, 14:30 一座紫竹林寺座落在廣興橋燕子湖畔,

風水位置極佳,幾尊佛像莊美, 還有鎮寶九龍巖夜明珠雕刻的彌勒佛是稀世珍寶,

在沒有照明的神龜中,可以見九龍巖夜明珠所發出的綠光。寺裡一位師父身穿紫

色迦娑, 顏容素淨,感覺那兒飄來一陣清靜的風。 另一位師父穿上道袍手持拂塵,

在我左右兩邊拂塵 ,又拿鑼罄在我耳邊敲得鏗鏘嘹亮, 幾句咒語, 為我結上,

說三個月後有空,再來結 新的結 。

 

  面對湖水有一座 明淨蓮池 , 在此輕輕擦拭汗水。坐在石椅靜坐安放今天走路

後的身體 。 

上網查詢;/位居燕子湖畔紫竹林寺是宇宙各度時空的入口處,匯集了世界各

地聖山能量,人間聖境猶如傳說香格里拉,其磁場與能量可使身心靈通達舒暢/。

    這樣的一日遍路, 是一個和自己 身心靈 獨處的方式, 有山林溪水的陪伴

天寬水碧, 經過幾座 禪 寺 可駐足休憩, 還可體驗此行終點站~紫竹林寺 的

能量場。  一路走著走著, 在安靜放空的腳程中,也許還會 靈光乍現 浮現出自

己心中的箴言。 偶來這樣走一遍 , 身心體通暢哩

   有人會問一個人在這裡走, 會不會不安全? 我的心沒這麼考慮, 多少曾對這個

理環境有個印象和感覺 。 正面的信念 (一直心) , 還有想走一遍的心。  

                                                            (走過廣興橋有公車坐到碧潭總站)

  重新走一次, 居然有一個新發現和體驗 ,有這麼一段路, 在不遠處我所居住

的地方。 又發現一個新天地!                                                

                                                                     (手上繫著的是 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killla56&aid=2312536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
2015/05/24 16:39

一人獨行自得其樂,

平安安全仍應考量。


吹起了自然風(tikillla56) 於 2015-05-25 17:03 回覆:

謝謝提醒了  

當還沒被問起時   沒想到是否安全   只是一股腦想去

當被問起    就會多關注啦好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