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Class (Entre les Murs)感想
2009/05/08 03:44:26瀏覽940|回應1|推薦9
The Class (Entre les Murs)獲得Oscar影展題名最佳外語片獎
孩子因法文老師規定必須看這部片子並需寫心得報告

戲院中加上我們只有五位觀眾
心裡有數這是一部曲高和寡的"法式"藝術片
但是又很好奇他的法文老師Mr. B鼓勵他們看這部影片的心情

Mr. B畢業於東部知名大學
在校時是足球隊隊長
一個理想主義者
參加和平團派到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數年

片中以記錄片的方式寫出一位年輕老師在巴黎市區公立高中教書的情形
面對來自各族裔(大部份是非洲)的移民學生
大部份的孩子對自己的未來是懵懂無知
再加上家庭背景種族因素
自我認知偏低
面對問題總以否定的態度
將自己的問題擴大
以憤怒爭辯作為自己的擋箭牌(其實這也不是很多青少年的通病嗎?)

這位老師試著激勵管教這班學生
但卻遭到反彈
是學生靈頑不冥?還是他的方法不對?
全片留給我們觀眾去作判斷

喜歡這部電影不煽情(我頭先以為這是像春風化雨類感人肺腑的電影)
法文原名"Entre les Murs"傳神的描繪出學生與老師間的關係--老師如何進入學生架構的心牆

這部電影讓我以另一角度看待老師這個角色---他是個凡人
一個公平無私心的老師少有
當一位老師面對自己的尊嚴和判斷力
以及學生的福祉時
他將如何選擇?

我想Mr. B在他教學生涯是否也面對過類似的問題?

P.S.我的孩子非常喜歡Mr. B因為他是為認真的老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lius4&aid=2927478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會找時間去看這部片子
2009/05/09 05:27
謝謝你的介紹。

每一個老師都會經歷許多不同的階段吧!
求取學生的認同,給與良好的示範,引導,進而改變~
很困難,但因為頗具挑戰性所以會很有趣!


bon voyage!(thelius4) 於 2009-05-09 07:47 回覆:
我深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