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 Love You Too!
2007/12/31 11:32:09瀏覽581|回應1|推薦5

正值青春期的兒子具有像律師一樣的邏輯頭腦、善辯的口才以及碰到我言語有漏洞時、死纏賴打、永不認輸的精神。在 我們家,所謂溝通是兒子面對議題發揮他狡辯能力,舉證歷歷、以非要將我辯倒、不到黃河不死心的毅力。當然我也不甘示弱想盡方法以勸告、循循善誘到威脅利 誘,總總方法想讓他知道我的立場與作法都是為他好。可想而知,這樣的溝通只是單向、各自陳述己見。

現在我發現只要用一句話便可以化干戈為玉帛、讓他歡喜地願意聆聽我的意見。例如:



媽媽: K,請你以後不要這樣對弟弟說話?”



K : “因為弟弟如此這般,所以我才這樣講。弟弟也一樣,你為什麼不說他?(他深懂如何轉移目標)”



 ---他接下來將八百年前他覺得不公平的事一一點名---(他開始以喋喋不休、糾纏不清為計巧來混淆我的頭腦)



我深呼吸一口氣、耐心等他發洩他的情緒和意見,然後對他說: “KI love you too!”



然後只見他不再像以前一樣掙扎,靦腆地對我說: “媽,I love you too!” “我不會這樣對弟弟說話了。



其實青春期的孩子還只個需要--很多愛--的孩子。



 



 



 



-Bon Voyage
December, 200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lius4&aid=1498276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agic Words
2008/01/03 04:49

哈!我完全同意,those words belongs to my "Magic Words List!"

除了"請,謝謝, 對不起," 之外,"I love you too"還是最有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