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癮(賽姬的祕密花園4)
2013/02/25 13:56:47瀏覽1989|回應1|推薦0

癮(賽姬的祕密花園4)
沈政男

人世間沒有真正的快樂,只有痛苦的解除,成癮的人都知道。

成癮的人都會變成哲學家,知道下地獄的痛苦不是最苦,離開天堂的痛苦才是。

離開天堂的痛苦,抵得過進入地獄十次。脫癮的時候、戒斷的當下,就能體會這樣的數學。

癮,就是依賴,就是上鉤,就是沉迷,就是沒有你,我會活得很痛苦,甚至活不下去。

聽起來像戀愛?沒錯,戀愛就是一種成癮行為,你一定經驗過。年輕醫生學習成癮疾病,經常面露困惑,讀不懂、記不住洋洋灑灑的診斷準則,我都會舉戀愛為例來說明,每個人一下子都能理解。

「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伍佰的歌這麼唱著,成癮的第一步就是品嚐快樂的滋味,快樂就會讓人難忘、回味、想念,人就是這樣,記憶的功能就在此,越快樂的人事物,越讓人忘不了。

得不到但忘不了就會痛苦,戒斷的痛苦,戀愛時的思念就是如此,相思病就是一種戒斷症狀,屬於戀愛這樣的成癮行為。

忘不了就會採取行動,花時間、花金錢、花力氣,試圖找回原來的快樂。找得到還好,找不到就會輾轉反側睡不著,回憶縈懷無法專注,上窮碧落下黃泉,不達目的絕不終止。後果就是,其他生活層面被排擠,人生除此別無他事,癮的獨霸地位。

人世間沒有真正的快樂,只有痛苦的解除。快樂不會長久,快樂容易疲乏,研究顯示,中樂透的人,三個月後的快樂度降到常態,跟一般人沒有兩樣。娶林志玲也一樣,三個月後就會跟娶鄰家女孩、同班同學沒兩樣。牛排吃一百次就變成陽春麵,美女上床一百次就變成男人。習慣,耐受,乏味,快樂都不長久,很快就會煩膩。

於是為了追求同等快樂,再次攀上高峰,只好展開下一波的爭逐,對新的目標。

追求得到還好,追求不到就會痛苦。離開天堂比下地獄痛苦十倍,失戀的痛苦,就是離開天堂的痛苦,一種脫癮、一種戒斷,快樂的反轉與反彈、十倍百倍的奉還。

癮,於焉成形,落地生根。你跑不掉、逃不出她的手掌心了。

快樂的人事物都會讓人上癮,痛苦的人事物一定引來逃避,這是生物鐵則,人腦就是這樣造的。

快樂越強越密越深,越容易上癮,越戒不掉。吸毒喝酒會上癮,賭博嫖妓會上癮,連打電玩上臉書也會上癮;癮,無所不在。

從演化的觀點來說,快樂都有目的,生物的、心理的、社會的,同理,成癮也有其功能。口腹之慾為了營養攝取,性愛歡樂旨在種族繁衍,自我成就用來改善生活,渴望肯定可以鞏固社會連結,甚至衝動好賭都有助於冒險犯難。癮是必要的惡,確保生物追求快樂,維繫生存所需。

但喝酒有何益處?吸毒為了什麼?純粹是人腦演化的代價。人變得聰明以後,想坑想縫,找到了直接刺激快樂中樞的方法,把快樂感受與快樂標的脫鉤,只要快樂不要責任。這些就是病態的成癮,很可怕的,就像用電極直接刺激老鼠的快樂中樞。

快樂中樞在腦部深處的一個神經迴路,以多巴胺分子當籃球,上游細胞投進下游細胞,就產生愉悅感,進洞就會有愉悅感,一球一快樂,十球很多快樂,一次投進一千球就會上天堂。吸毒,戀愛,當大官,選上環球小姐,得了諾貝爾獎,一千個多巴胺分子同時入袋,進洞的快樂,一次就會上癮,很可怕的。

上癮就會痛苦,過不了多久,就會陷入耐受、戒斷、獨占的惡性循環。

成癮怎麼面對、如何處理?不要上癮是最好的方法,天眼不要開,沒見過天堂,就不會有下十次地獄的痛苦。

一旦成癮,戒掉很不容易,與其一味壓制,不如用溫和無害的癮,來取代戒不掉又不想要的癮。取代而非壓制,共存而非消滅,成癮無所不在,在這時時處處煽惑慾望的現代社會。

什麼是溫和無害的癮?越不會疲乏煩膩的癮、越沒有速成快樂的癮,而這通常來自人的需求階層裡越上層的滿足。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超自我實現需求(例如藝術創作時的忘我),一層一層攀高,當高層需求得不到滿足,低層需求就會鬼影幢幢,盤踞人心。反之,自我實現的快樂,可以撐起一個人,把人從生理的癮裡拉拔出來。

臉書的癮,在哪一層?怎麼這麼難戒?呵呵。

愛情的癮,在十八層。不要憧憬愛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7337232

 回應文章

阿州
2013/07/11 21:57

如果 一靜下來腦袋就開始幻想 無法專注 也算上癮吧? 不知道該如何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