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黨產歸零請學陳樹菊 ---- 郭明實
2012/09/04 22:46:51瀏覽173|回應0|推薦0

    陳樹菊到馬尼拉領取麥格塞塞獎,回國後將於三日晉見馬英九,並將把五萬美金的獎金全數捐給台東馬偕醫院,作為蓋醫療大樓之用,令馬英九為之汗顏。

    首先陳樹菊只讀到小學畢業,又因家貧才賣菜為生,母親難產卻因沒錢,而無法獲得醫治去世。她曾經非常痛恨社會的現實,後來皈依台東海山寺,藉著信仰的力量放下仇恨。

    她平時吃素省吃儉用,卻很樂意捐款助人,包括幫母校仁愛國小蓋圖書館,還在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認養三名孤兒院童,目前目標是存一千萬元成立基金會,讓窮人吃飯、看醫生。

     而馬英九貴為哈佛法學博士,存款近億,又是總統與國民黨主席。五年前曾信誓旦旦說要將黨產歸零,讓半世紀以來國民黨的近千億不義之財還給社會但五年後的今天,竟然又自打嘴巴說要黨產信託合法化,偷偷摸摸接收一年二十九億的利息收入。

     論學問馬英九較高,論品德陳樹菊較高,但對照賺錢的辛苦過程,陳樹菊比馬英九與國民黨難太多,但陳樹菊的跨宗教捐款就比國民黨用來買票高尚太多。

    如果馬英九領導的國民黨,想要為半世紀來巧取豪奪的罪惡稍稍贖罪,那就學學陳樹菊,把龐大黨產捐給慈善團體,讓黨產歸零,晚上也比較會快樂一點好睡一點。(作者為美國台僑,小兒科醫師)

 

信託是假的 ---- 尤英夫

    行政院剛通過的政黨法草案,規定政黨不得投資營利事業、從事營利行為,對於已投資營利事業、從事營利行為的政黨,二年內必須將其股份、出資轉讓;若無法轉讓者可改採信託方式處理,否則予以罰鍰。又壹週刊報導,旺中集團為了符合NCC要求的三項停止條件(必須切割中天新聞台、中視數位新聞台轉為非新聞台,以及設立獨立新聞編審制度),蔡衍明考慮把中天、中視股權信託,為旺中併購案解套。

    這二件重大的新聞事件,都與信託有關。作為《信託與您》一書的作者,也想說幾句話。信託法第一條指出,「稱信託者,謂委託人將財產權移轉或為其他處分,使受託人依信託本旨,為受益人之利益或為特定之目的,管理或處分信託財產之關係」。換個簡單說法,就是說我絕對信任你,我把我的財產表面上登記在你的名義下,但實際上還是屬於我的財產,我只是委託你來處理我的財產,而且處理財產時,應該遵照我指示的目的與方法。

    目的是什麼,那就依照信託契約而定。不用說,信託契約內容一定對我有好處。至於處理信託財產的方法,當然是由我來規劃。除了以慈善、文化、學術、技藝、宗教、祭祀或其他以公共利益為目的之公益信託外,我這樣的安排,全都是為我的利益,我是唯一的受益人。

    想想看,信託既是這樣的東西,那麼政黨照樣有錢作不公平的選舉,旺中集團照樣直接或間接控制中天、中視的經營,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政黨法的規定、NCC的許可要求,不都是玩假的嗎?(作者為律師,消基會媒體委員會委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81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