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旬「秀琴阿嬤的多重時間軸記事」畫展,單純的美好童趣躍然紙上。
2023/04/02 14:48:20瀏覽2961|回應0|推薦20

臺中市立圖書館南區分館B1藝文展覽區自四月一日清明節連假起至六用三十日止,展出素人畫家「秀琴阿嬤的多重時間軸記事」畫展。

辦畫展的前因後果

秀琴阿嬤的女兒陳玲媚於工作閒暇時上進修課程,某日教授要求大家交一篇採訪母親人生未完成的願望報告,二姐開玩笑的拿起麥克風對著秀琴阿嬤問:「媽,您有什麼願望?」沒想到秀琴阿嬤絲毫沒有猶豫,正色的說出:「我要辦畫展」。

聽到八十有一的母親的心願,女兒陳玲媚、女婿趙克毅、兒子陳達得、媳婦顏佩娟鼓勵阿嬤,將她從70歲起,陸陸續續在日曆紙、畫冊所記載純樸可愛的生活塗鴉,整理起來,策劃成一個展覽和大家分享。

此次的展出計畫,集結了家人們們的心血,大家分工合作,「秀琴」阿嬤擔任繪者(創作者),女婿、女兒、兒子、媳婦等後輩們對阿嬤進行訪談,採集作品意涵、表述說明進行整理,執行作品的裱裝、以及展出內容的設計與策劃。這是一個充實快樂的有趣專案。

最終,在「臺中市立圖書館南區分館」的支持與協助下,阿嬤的作品能夠獲得珍貴的展出機會。讓大家得以在寧靜清幽的環境中,細細品味「秀琴」阿嬤藏在畫作裡的人生智慧。

秀琴阿嬤的故事

  「秀琴」阿嬤生於民國三十一年,今年 81 歲,居住在南投集集鎮的河邊小屋中。生活作息非常單純,每日照顧著一個迷你卻物種豐富的小農園。喜歡可愛的動物,也飼養寵物,是一位會認真地與寵物聊天典型的鄉下阿嬤。看著她抱著大白鵝的合照,一隻人人望而止步常追著人跑的「寵物」,在她懷中卻是怡然自得,你會不自覺的笑出一臉燦爛。

  小學學歷的阿嬤在小鎮的生活單純自在,在日復一日的作息中,心思細膩的她觀察品味著生活中的各種變化,70歲那年,她企圖將那些心中的觸動捕捉並紀錄,嘗試著透過紙、筆…任何身邊可取得的工具、紙張、媒材,呈現出來。

  一開始創作,阿嬤的畫作樸實無匠氣,隨著日積月累,原先只在日曆紙背面隨意塗抹,畫出當時心中的想法,技術漸漸熟能生巧,不再侷限於平面,她期盼著把視野拉寬拉廣,透過各種方法表達出來。有了景深,所表現的畫作形式越來越多樣。阿嬤樂在其中,享受作畫的趣味,不斷自我嘗試各種繪圖技法的探索與挑戰。

阿嬤的秘密被發現了

  最初阿嬤小心地將畫作悄悄地藏放在桌邊的角落,甚至沒有向家人提起過。直到眼尖的女兒瞥見這些可愛風趣的作品,阿嬤已經持續作畫好長一段時間的事,曝了光。子女們鼓吹阿嬤介紹自己的作品,她老人家非常害羞「都到這個歲數了」。

畢生致力於數位創作推廣與製作的兒子陳達得、媳婦顏佩娟笑著回憶:阿嬤竟然還會扭捏、不好意思……,對於我們這些做子女的來說,實在是一個很值得記憶的、奇妙的交流瞬間。於是子女們鼓勵阿嬤運用各種媒材、顏料與畫紙,盡情揮灑想要紀錄、想要表達的感受。

兒女眼中媽媽的畫

阿嬤的圖畫有時候只是單純的一個情緒、有時是一種記憶中的感動、有時是一種閃現的聯想、有時是對於美麗情境或事物的感受。有時是阿嬤突發奇想、簡單純粹的直白思維、或是不經意瞥見的他人神韻、或是有形的無形的圖案,甚至是自然景觀、天色的變化,都不受拘束地透過畫筆流露出來。例如:只是單純覺得來訪的朋友身上的衣服花色很美,就成為阿嬤提筆作畫紀錄的緣由。

阿嬤的圖畫總是藏著某種焦點,但是焦點卻又如此自由,有時還真沒辦法在第一時間捕捉到。但在阿嬤的解說之後,會升起:「啊原來如此!」,然後就在那個瞬間分享到阿嬤藏在畫作中的愉快感受。

各位在觀賞阿嬤的畫作時,不妨也搭配著解說文字一起感受。您將會發現阿嬤在許多事情的見解與表達上,不僅仍保有赤子之心,可能也會察覺畫作中,阿嬤將當時情緒、思緒,加上特有的幽默感,一起捕捉、交織、凝結起來的評議。這些焦點就像是許多同時存在的時間軸,有些連結在過去、有些連結到現在、有些在深處迴盪、有些在眼前閃現,這些時間軸,奇妙地交會在秀琴阿嬤的畫作上,猶如穿越時空的劇碼般,令人讚嘆。

  「秀琴」阿嬤清晰地展現了藝術與創作最為純粹的原點,不只是畫作本身,而是促使畫作存在的種種緣由。阿嬤為自己找到了一個紀錄、表達,進而與整個世界分享內心感受的方法。

圓自己的一個夢

秀琴阿嬤的女兒陳玲媚說:「我很感謝當時老師出了這個作業,不然,可能我們一輩子都不知道媽媽的心願。」,在「秀琴阿嬤的多重時間軸記事」畫展開幕儀式上,我看到一位八十高齡的素人畫家開心的笑容,兒女們以母為傲的笑容,親友崇拜羨慕的笑容,三十多年不見的親戚,透過畫展激動的相擁,現場溫馨的氛圍令人動容。

台中市立圖書館推廣輔導課課長陳貞云表示,全臺各地圖館都有展覽場地,非常願意提供民眾借用,讓大家展覽個人的作品及收藏,你也有自己的夢想要實現嗎?不妨先一起來欣賞秀琴阿嬤的畫展,激發自己的潛力吧。

「秀琴阿嬤的多重時間軸記事」畫展展示的畫作僅是秀琴阿嬤所有畫作的十分之一,今日售出畫作的費用全數將捐給公益團體,阿嬤的大愛,讓人欽佩。此次畫展自4月1日開始,至6月30日止,歡迎大家到場參觀,並給人生不留白的阿嬤留下一句出自內腑的鼓勵。

相關資訊:

「秀琴阿嬤的多重時間軸記事」

展覽地點:臺中市立圖書館南區分館B1藝文展覽區

展覽時間:四月一日清明節連假起至六用三十日止

免費觀賞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78775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