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卷有益】台灣當代武俠小說名家名作--高容《殘天闋》、《武唐》、《十朝隱龍》、《十朝奇道》
2023/03/09 17:56:41瀏覽2758|回應0|推薦21

對一名上台五分鐘演講從不忘詞的人而言,背誦是小菜一碟,但是,了解與背誦五千年歷史,卻是截然不同的事。每個朝代猶如過場,相同的興盛衰敗,不變的是當朝執政與為官者,一代一代見證前朝歷史,卻置若罔聞,踏著先人的血,複刻下一個王朝,這樣的歷史循環,怎能讓人心服口服的當成經典傳記,將之置入大腦,占據運轉空間?

科技新貴與歷史武俠小說名家

高容第一部巨作殘天闋,起於網路,造成科技新貴轟動,一群人在螢幕前追蹤她的一舉一動,沒有人催稿更新,大家默不作聲靜待新作上稿,就是這股氛圍,引起我觀注,能造成高知識份子這般的青睞追蹤,定有過人之處。

能讓年過半百之人重溫「廢寢忘食讀金庸武俠小說」的年輕歲月,高容不僅文學根基深厚,筆鋒犀利;在章節接縫上,緊湊、毫無贅言;在布局上深具邏輯性,前後呼應;在情理法上,讓人不斷回味省思,因此,能讓人拿起便有欲罷不能,想一氣呵成的魅力,在看完網路小說,便想買實體書當收藏的作家,為數實在不多,如此可見讀者對高容著作的喜愛。

高容介紹

台灣人,台積電十年工程師。自學生時期開始,即以寫作為樂,在科技業任職長達10年後,毅然離職,築夢踏實,成為專職作家。

2013年,以豐富奇想、開闊深刻的內容,出版130萬字魔幻武俠鉅作《殘天闋》。

【開卷有益】台灣當代武俠歷史小說名家名作—高容《殘天闋》

2015年,以考究的史學,融合玄幻武俠,推出95萬字古典優雅的《武唐》。

【開卷有益】台灣當代武俠歷史小說名家名作—高容《武唐》

2018年,以嚴謹的年史、磅礴大氣的五代十國為背景,推出73萬字《十朝》首部曲《隱龍》。

【開卷有益】台灣當代武俠歷史小說名家名作—高容《十朝隱龍》首部曲

2022年,以恢弘壯麗的群雄爭霸場景,重塑五代十國史觀,推出120萬字《十朝》貳部曲《奇道》。

【開卷有益】台灣當代武俠歷史小說名家名作—高容《十朝奇道》二部曲

十朝—一部波瀾壯闊的五代十國

十朝出版,是高容歷史武俠小說再次登峰造極之作,因武俠而成高容粉絲的人,終究忍不住打開Google,邊看小說,邊驗證五代十國的歷史,難以置信的是,這部十朝架構在真的歷史上,所有的情節都是引經據典而來,高容以歷史上頗受爭議的馮道為主角,一位歷經五個朝代、十一位皇帝,累朝不離將相、三公、三師之位的人物,串連整個五代十國的歷史。

何以,一位當代要人,後代史家給他的定位卻多為負面?說他不忠,以他為恥?跟著高容的筆鋒穿越時空,進入五代十國,眼前一片焦土,血流成河,百姓骨瘦如柴,衣不蔽體,即便學富五車胸懷大志,懷才不遇的無力感,時不我與的喟嘆,合上書本後,胸口上的大石,壓著你喘不過氣來。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

自烏俄大戰自今,看到電視媒體上的直播畫面,我悟道何以馮道會感慨道:為君者無權左右老百姓的生死,老百姓面對自己的存亡,要有足夠的智慧,是要把生死權交給別人,或是是放在自己掌心,即便忠於國、忠於君,也要知道你自己的中心價值,而不是聽從、跟從、隨從、盲從。

馮道之所以歷經五個朝代、十一位皇帝,累朝不離將相、三公、三師之位,只因他把中心價值放在老百姓身上,只要能苦民所苦、愛民如子的君主,他都願意盡一己之力輔佐之。但是,當有人兢兢業業努力爭得上位,卻倒行逆施忘了與他站在一起的人民,這種人就不值得再付出分毫,揮揮衣袖歸隱山林,待下一個值得輔佐之人,所以,隱龍不是帝王,而是那隱身於王後輔佐之人。

結論

有一種武俠是現實生活中的刀光劍影,有一種歷史是你正在行走的時空,有一種小說是你在休閒時給你當頭棒喝,叫你莫怪初衷,這,就是高容《十朝》奇道。

#殘天闋, #武唐 #十朝系列,每本都是我的珍藏喔。

每一套都非常精彩,令人欲罷不能,大家都看過了嗎?

#高容作品,紙本書全系列 #蝦皮:

https://shopee.tw/bigdass

………………………………………………………….

#十朝系列

博客來 https://reurl.cc/ZbKVLp

(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7-11取貨,其他國際快遞)

金石堂 https://reurl.cc/gMV6Xz

(香港、澳門:7-11OK 取貨,其他國際快遞)

momo https://ssur.cc/JfLsMLSye

誠品: https://reurl.cc/7pGday

三民書局: https://reurl.cc/8pEXEj

pchome24H https://reurl.cc/eORyRj

讀冊: https://reurl.cc/V1AMkY

紀伊國屋: https://ssur.cc/hK4qLPger

kobo電子書: https://reurl.cc/5pjd7q

讀墨電子書: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9944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7857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