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旅遊】使用振興券參加二天一夜公益旅行,你也可以讓自己的振興券用得更具價值。
2021/10/11 19:14:27瀏覽2103|回應0|推薦18

振興五倍券正式上路,藝Fun券、動滋券、農遊券、客庄券,加上新規劃的國旅券、i原券、好食券、地方創生券,這麼多種加碼券怎麼用才能讓它達到最高價值?

舞動的日光小林

小林村紀念公園

「重建」是一種「緬懷」,不僅連接傳統與現時的空白,也牽動著小林族人探索過去的渴望。從小林村紀念公園,遙望覆蓋在綠草下的小林村原址,昔日在外工作的遊子,如今為了肩負傳承文化使命,一一回到部落。

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

從記憶中的小林部落、消失的家園、組合屋的日子、新家的生活,是鮮少能收集到的記憶,看到先民在這塊土地生活的過往痕跡,藉由傳統文化的再造與創新,讓後代族人重新看到時代移轉中被遺忘的文化。

大武壠歌舞團

低吟著對先靈和親人的思念,顫抖的聲音中傳遞出無法言喻苦澀,沒有人注意拍子不對,有人跑音,台上、台下都偷偷地抺去殘存在臉上的淚水,面對、接受、放下,生命無常的無奈,咬緊牙佯裝沒事了。

懷念過,哭過,就揮別一切過往,走在日光小林社區潔淨寬敞的大道上,看到小林村民同心一起堅強面對未來,導覽人員帶著遊客參觀社區,認識小小植物園,從自家後園採栽的植物,是DIY要用的材料;熱情的村民幾乎舉家出動,男忙著整頓夜間星光烤肉的會場,女的教大家編織手環和花環。飯後的歌舞是一定要的,牽著彼此的手一起參加小林夜祭,跳累了,氣喘噓噓倒坐在草地上,開懷大笑,不用安慰,也不用謝謝,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

一日舊城生活圈體驗

蓮池潭是高雄市左營區內最大的湖泊,曾列鳳山八景之一。蓮池潭西岸最主要的特色,就是林立的廟宇,由北而南有孔廟、北極玄天上帝、啟明堂、春秋閣、五里亭、龍虎塔等,是國際旅客情有獨鍾的觀光勝地。另外,海軍眷村地區也在蓮池潭附近,沿途可以看到特有的眷村聚落型態,樹影扶疏,潭面波光與潭畔綠意相映照,是自行車旅遊路線。周邊著名景點蓮池潭、龍虎塔與春秋閣、高雄孔廟、洲仔濕地公園、原生植物園、眷村文化館,值得花上一天走讀 。

洲仔濕地生態體驗、植物拓印DIY

由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認養的洲仔濕地,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是育水雉與多種鳥類、水生動植物的淡水埤塘生態棲息地。

在勞動部的陪伴與資源挹注下,濕地聯盟以洲子濕地公園為教育基地,規劃許多主題活動,從不同面相認識濕地,向外推廣生態體驗,傳達永續發的重要性,並招募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

即便是炎炎夏日,走在大樹成蔭的碎石子路上,清風徐徐,耳際傳來五色鳥的叫聲,蓮池中棲息的白鷺鷥、紅冠水雞悠遊自在不受干擾,不知如何取景,不用擔心,園中最佳攝影區就在這一片木造圍牆,透過一個個的格窗,可近距離觀賞鳥類的生活動態。

濕地水生植物最多,洲仔濕地擁有豐富多元的植物可導覽,更因有大量蝴蝶食草,一路走著身邊時時有各種鳳蝶、蛺蝶伴隨。

園區提供許多課程可供親子假日期前參與,穿呱呱裝下水去打造水雉的家、尋訪生態綠廊做手提袋敲拓染、蜻蜓童玩/防蚊液、那些你不知道的鳥事…,為維護活動品質,導覽場次及人數需配合濕地彈性調配,遊客需先電話詢問,並回傳預約單確認預約成功,請匯50%費用作訂金。(詳細資料請逕查洲仔濕地網站: https://pwb.kcg.gov.tw/chouchaiwetlandpark/)

當PAMMA COFFEE遇見湖邊的泮宮貨櫃,成了「PAMMA x 泮咖啡」

從洲仔濕地穿越蓮池潭,一邊欣賞蓮潭美景,一邊聽著舊城歷史文化,行程頗為愜意。午餐設在蓮池潭畔泮咖啡,享有盛名的孔宴,有幸一睹風采,果真是視覺與味覺的饗宴,文學與藝術的結合。

古厝聚樂部-揪厝味柑仔店

拜厝神、走厝路、行厝間,騎乘鐵馬,悠遊左營古厝群。頹圮的老宅鮮少有人出入,屋頂成群的鴿群,一有人經過受驚嚇就集體起飛,穿梭在窄巷中,彷彿自己一頭栽進古代的時空隧道。舊城博物館,古禮糖罐子-古禮抓周,被遺忘的生活史,讓上了年紀的人,忍不住話匣全開。

穿越時空訪舊城

「見城館」為全臺唯一結合光雕投影且動態演繹百年歷史的舊城模型展示,以新科技演繹老歷史,鮮活的景觀及音效,讓人如置身其中,短短幾分鐘,讓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趣味之餘認識左營。

後記:

此次全新的二天一夜遊程,呈現的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多年來透過「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與「培力就業計畫」,結合「921大地震-以工代賑」、「災區重建大軍業方案」及「永續就業工程計畫」之經驗,期藉由第三部門在地方之活力與民間團體協力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幫助弱勢失業者走出生活危機與壓力,讓失業者在地就業並深耕發展。

走過體驗過的每一個景點,都是經多元及培力計畫出來的學員,他們的努力成果,如果您也想讓自己的振興券用得更具價值,帶著親朋好友,一同走訪南台灣來趟寓教於樂的知性與感性之旅。

相關資訊:

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SiaolinTaivoan/

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http://www.wetland.org.tw/

社團法人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OldCity813/

高雄市古厝文化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togooldmarket/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2&aid=169328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