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失職背後的省思---續
2007/03/31 01:59:13瀏覽510|回應0|推薦5
如果要用到「悲哀」兩個字形容我自己重視的媒體業,那真的要鼓起很大的勇氣。

首先,NCC開鍘開的怪怪的、政治人物罵人罵得也怪怪的,先不論NCC違憲與否,至少現在這個時點他是有權力的,但是該如何罰怎麼罰反而應該是哪些象牙塔裡面的人要跳出來澄清的,我只能淺薄說說。NCC是獨立政府機關,有權力維持廣播電視衛星及他類傳播平台(合體後的廣電三法明文條列分類)之間的平衡,除了保護國內傳播媒體,限制國外企業經營媒體的股份外等等,各種限制都應該屬於結構性的,簡單說,「反托拉斯法」(anti-trust)就是個好例子,但他並沒有教媒體「如何」經營媒體,事實上這個說法也許過度放大了媒體的偉大,但說說別的領域吧!政府應該教導台積電、鴻海如何管理公司嗎?不用吧!那就更不用說社會責任色彩豐富的媒體業,必須以第四權的角色監督政府、不公不義之事,但絕不是將國家機器之手伸進媒體內部經營。如果這個說法沒有問題,那麼NCC要求TVBS撤換總經理的意義在哪裡?消極的說,李濤就算真的掰掰,難道就解決問題了嗎?積極點來看,這個媒體環境的問題是李濤的問題嗎?的確,今天這個事件對社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處罰絕對不該輕,我也完全贊成開罰200萬,甚至更多都不過分,但仔細想想,要求換總經理,甚至不允許媒體主管當節目主持人,這就有點沒必要,甚至是模糊的焦點。

要說更無理取鬧的,政治人物省點力氣吧!罵這麼兇罵的津津有味罵到好像滔天大罪非處以極刑不能洩忿之態,關電視台並不是這樣關的,況且這是民主社會,沒有任何一個個體可以決定另一個個體的存在權利,不論是任何事情,至少請講法律講道理;政治人物也不要借題發揮,你們和媒體一樣,都是社會上最不被信任的族群之一。罵是該罵,但請搔到癢處,不要轉移焦點,更不要把藍綠扯進來,這次事情是媒體內部的管理不周、記者新聞素養不足,和政治沒有絕對關係,不要拐彎抹角把政治口水戰轉到媒體危機中。

再來,有人會認為電視、報紙、廣播是屬於不同的行業嗎?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不會這樣想吧!事實上他們就是媒體,教育象牙塔裡面也沒有「電視新聞系」、「報紙傳播系」等類似區別的系名,因為新聞傳播就是同一體系,學新聞懂傳播,學傳播懂新聞一點也不奇怪,除了實際呈現形式上有所不同外,守望、教育、監督之責是大家都一樣的。那既然同在一條船上,為甚麼要落井下石?好像事不關己的旁觀者一樣,別鬧了,這個社會上公開場合最會寫錯字、最會吃螺絲、最會無風起浪、最會鬧笑話、最多乳溝、最多血腥、最多錯誤、最不符合自己職業定位目標任務的職業是誰?媒體業裡面誰沒犯過錯?這次你罵我,下次我罵回去,無限迴圈罵到每天就等著看誰笑話,然後計畫著如何更狠的刮一頓;罵到沒有別的空間去在乎社會事件社會上其他發生的重要公共事務。電視媒體已經很少有時間給公共事務了,報紙媒體已經很少版面來處理公共事務,廣播媒體都已經被擠壓到連聽都很少人在聽了,還在浪費這麼多的空間在罵人,有沒有顧到閱聽眾接收多元訊息的權益?

寫了一堆,看起來好像有點相互矛盾,既挺媒體又罵媒體,覺得自己都開始有點搞不清楚媒體到底有沒有救?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bnone&aid=85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