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的午夜跑靈堂採訪拍照經驗
2009/05/29 00:08:00瀏覽1568|回應1|推薦6

(游文寶)

200510月發生建中高一學生自殺遺憾新聞事件,這是我的全國版獨家,經當時特派員林文義及召集人呂開瑞協助,次日刊登頭版,讓我感到意外。因為這則新聞造成的原因很多層面,值得社會深思檢討。從新聞角度而言,這卻是可讀性極高題材。

 

「令我感觸良多的,就是身為記者,你永遠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可讀性極高的新聞被刻意掩蓋」,新聞發生後,家屬要求警方及檢察官不得透露訊息,因此,所有「敏感」的相驗報告都被收到抽屜裡面,大家也守口如瓶,才會在發生自殺案幾天,各媒體均被蒙在鼓裡的狀況。

 

我要說的是,提供訊息的人,並非派出所及偵查隊承辦人員,而是他轄毫不相干的員警。他問我,「幾天前有建中學生發生事情你知道嗎?」,我感覺「非比尋常」,經不斷追問,才得知實情,當時我就認為這是衝擊性極大的社會新聞。

 

為避免「打草驚蛇」,我故作鎮靜,裝作沒事。詢問對方,在那裡發生的,他只含糊講了發生地點,並說「不要向別人說是我說的」。我依據提供線索,衝到派出所查詢,果然有此案件,問了相關案情後,趕快向特派報告,當時已經是下午5時以後了。。

 

在採訪過程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就是遺書內容,那種文筆、那種思想,成熟的不像一名高中生,看完令人動容。

 

為了取得照片,我在晚上1130分趕到靈堂,請殯儀館老闆協助,完成任務。當時正值午夜時分,靈堂陰森森的,而且空無一人,感覺怪恐佈的。在拍照前,我默念,「對不起,打擾了」才按下快門,這種採訪經驗真是永生難忘。

 

其實,現在跑桃園縣各分局新聞的同仁都知道,現在要採訪到獨家重大新聞相當不容易,因為,只要有任何記者詢問情節時,警方立即就會發佈新聞稿,或者通知其他媒體,能跑到這一則頭版獨家新聞,真的不簡單。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yuannews&aid=2992038

 回應文章

羅褥媛
令人婉惜
2010/04/22 14:48
來不及阻止悲劇發生,令人遺憾
痛失英才令人婉惜
年輕人不該如此輕生,要有足夠的抗壓性
年輕人未來對社會對國家,甚至父母,責任重大
不可輕言犧牲生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