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官們之一
2009/05/20 12:03:15瀏覽1647|回應1|推薦6

長官們(之一)

德宜在「別害記者耍賴」的大文中,反諷長官們總是有睿智的思考;使我回想起過去三十年,所遇到的那麼多報館長官們,他們真的都很睿智,而且是不同的睿智典範。

我踏入新聞界的時代,流行兩種說法:長官英明,和請示為負責之本。其實這就是一種說法,長官永遠是對的。

我很幸運,直接領導我的長官沒有自認英明,他經常自顧不暇,不是忙新聞的事,而是忙著接女朋友電話,安排下鄉小吃,忙著安撫小女友情緒。加上和同業閒聊打屁,與黨政議員人等應酬,每天總覺得時間不夠用。

以前地方新聞照片和稿件,要用帆布稿袋裝妥,去火車站託運寄往台北;剛派到地方當記者時,只要跑腿的小妹休假,就是我去行李房送稿,每天早晨則要去分社取稿袋回採辦處,查看有無長官信件。

那時候截稿時間早,長官沒空看稿,遑論審稿;報紙只有三大張,新聞那麼多,長官還來不及規劃,我已經寫好稿子了。那時候沒有行動電話,離開辦公室,天王老子也找不到。所以當小記者的我,真的是自由自在地自己張羅、自己挨告、自己擺平,幾乎沒有人告訴你該這樣那樣,唯一壓力是寫的新聞不見報。

多年後,我滿感謝遇到了這樣一位不自認英明的長官,任小記者跑來跑去;他不沾鍋,我才能自以為是,至今快退休了,還沒有得到憂鬱症。

續集:長官們(之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yuannews&aid=2966198

 回應文章

Otto
是的~長官永遠是對的!
2009/05/20 14:57

坐在辦公室, 也常常聽秘書說以前跑新聞的趣事...

好期待看到更多的文章.

不管流行的說法有幾種... 我想 : 長官英明, 和請示為負責之本>>>即長官永遠是對的...

是永遠不退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