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稿】那場演講真感動
2009/12/11 22:28:59瀏覽1282|回應4|推薦37

引用文章「樂園徵文]那場演講真感動(12/15截止) 


   在認識建華先生之前,我總會在遇到挫折時,不停地抱怨,彷彿那一點點小小的挫敗就是一種不幸的象徵,但是,那是因為我從來都不知道,其實,我已經很幸福了,也是因為,還沒有親身體驗過真正的挑戰,相比起來,現在的我所面對的挑戰簡直是牛刀小試罷了!

     這一天,我對不幸的想法有了重大的改變,是他,讓我明白這世界上什麼才是幸和不幸;走進演講廳,我興致缺缺的走向座位,因為,我以為那千篇一律的講座又要開始播放,但是,當主任一介紹完今天的主題和演講者之後,我的注意力慢慢的轉移了回來,因為訝異吧!看著一個推著輪椅上講台的講師,雖然沒有很特別的服裝,沒有很突出的外表,但是,卻充滿著一種很獨特的氣質,是勇氣嗎?這是當下我心中冒出的問號,後來,隨著一陣陣掌聲不斷的響起,代表著演講就此拉起了序幕,此刻的我也沒想太多,就靜靜的專注於這段演講了。看著他身後的投影螢幕,本來又要失望的我,卻在他開口說話的時候,燃起很大的希望,因為他的第一句話,竟然是那麼的逗趣好玩,他說:「各位同學,你們好嗎?」而我們理所當然地回應了很好,他又說:「你們當然好啦!不然怎麼會坐在這裡呢!」這句話在當時,引起了很多的笑聲,大家都在笑,笑他怎麼會這樣說,不過這問題在演講結束後,我們是真的明白了……

     後來,我們都很好奇,究竟今天的演講會有什麼樣的演講稿,但是,非常與眾不同的是,他說今天不發演講稿,只是單純的說故事,說那關於他的人生故事,當然地,這麼不一樣的題材,一定能提升大家的興趣,所以大家都豎起耳朵仔細聆聽著,而演講,不,是故事,就要從這裡開始了……在他很小的時候,大約三歲,就已經被送到孤兒院了,所以,他一直不知道,別人口中所謂的爸爸媽媽究竟是什麼,但是,看著院裡的其他小朋友,在節日時總會有稱之為爸爸媽媽的人來探望他們,有時還會帶著一些小禮物,那時的他,只知道自己也想要有一對疼愛他的爸爸媽媽,所以他每天晚上都向上天祈求。終於在他十一歲時,他真的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家,一個不算富裕卻有著爸爸媽媽的家,收養他的人是一對退伍的老兵和布農族婦女的夫婦,這時,他第一次知道什麼是家、什麼是爸爸媽媽,就這樣,生活平淡的過著。國二那年,他的養父因病而逝,頓時整個家裡的經濟來源中斷,迫使他不得不放下課業,賺錢養活養母和自己,於是,他開始早上送報紙,送完之後當學徒,這樣辛苦的日子,他說他很甘願,因為他還有一個家,雖然少了個爸爸,規律的生活就這樣一直過著。幾年之後,養母也突然過世,整個家又只剩下他自己一個人,這個家,不知道還能不能算是個家,這時候,他已經沒有任何的牽掛,所以他決定要完成自己的心願─繼續升學讀書,於是,他早上努力工作賺錢,晚上自己複習,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他二十八歲那年,他考上了台南一中的補校,雖然他得比一般學生辛苦好幾倍,但是如果是夢想,那麼,這點付出又算得了什麼呢?他一直努力著,不放棄,終於,這些努力就在他三十六歲那年的成績上反映出來了,他竟以第一名的頭銜畢業於成功大學中文系夜間部,這是多麼令人值得開心的訊息呀!

     在他三十六歲前的人生,他知道是不完美的,所以他努力的付出,希望能讓現狀有所改變,但是老天爺,卻一再的開著玩笑,就在他要開始他嶄新的人生時,他卻發現他罹患了漸凍人這個怪病,開始四肢無力,萎縮重殘,但是論及婚嫁的女友卻沒有因為這樣而離他遠去,反而不離不棄的照顧著他,所以他決定要再相信一次上天,相信祂是公平的。所以,他開始了他的演講,就因為醫生判定他無法活過五年,所以他想要在生命結束之前,用他的生命來說給大家聽,但是,就在他巡迴演講期間,200611月,在他高雄的住所,發生了火災,當時義務來照顧他的學妹,意外的葬身火窟,當時的他,痛哭失聲,不斷地問著老天爺,為什麼要這樣對學妹,學妹是無辜的,走的人為什麼不是他,為什麼!為什麼!這件事情,一直到現在,還是令他無法忘懷。我所聽到的這場演講,是他第517場演講,他努力了,他用他的生命來證明,他可以超越病魔不被打倒,雖然他遇到了很多不幸的事,但他知道世界上還有更多比他更不幸的人,也許他也埋怨過,但是最後他說了:「孩子阿!不要認為自己不幸,因為你們都耳聰目明,也四肢健全,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只要想起世界上還有一個叫做蕭建華的人,那你就知道,你有多幸福了。」

     聽完這場演講後,眼淚真的是無法控制,大家都哭成了一片。我想,相較於建華先生現在連呼吸都是一大挑戰,我真是個徹底幸福的人,因為我能走能跳,能聽能說,所以,還有什麼好不滿足、好抱怨的地方呢?現在的我,不但心比以前寬闊,思考也比以前更慎重,因為我,要更真真切切地走著每一步,更快樂地面對所有問題和一切挑戰,也正因為,幸福的人總是不知自己身在福中,而我,多希望能成為知足的人,否則,在失去之後,後悔都是多餘。

     最後,謝謝建華先生的分享,雖然心中有很多話想對您說,但是不知道何時才能再見,只希望能如你所說,我能連您的份一起有價值地活下去……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ya0226&aid=3580133

 回應文章

東哥(沉浸在幸福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0/04/03 13:41
「孩子阿!不要認為自己不幸,因為你們都耳聰目 明,也四肢健全,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只要想起世界上還有一個叫做蕭建華的人,那你就知道,你有多幸福了。」
絕對!




18歲的國文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點燃心中延續的火焰
2009/12/19 20:42

一個能寫出如此溫暖動人分享的人

             絕對是具有一雙飛往幸福的翅膀

我想......

建華兄努力的種子,在你身上也發出新芽了

將來的你一定會在人生的旅途上

                更勇敢、更平坦、更順遂的!

祝福您~~~更感謝你的加油與打氣喔!

夏雨季節,春梅(tangya0226) 於 2009-12-22 22:25 回覆:

謝謝您

也祝福您

: )


當歸(1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哭~
2009/12/17 20:02

沒爹娘的孩子夢想有一天能見到親人~

       有娘的孩子為了人生的大挫折''離棄親娘~

看到主角的境遇很感動也很想哭~

夏雨季節,春梅(tangya0226) 於 2009-12-22 22:26 回覆:

是阿

所以我該知足了

: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裁判的問題
2009/12/13 00:38

裁判的問題,是跆拳道長久以來的痛

不過在新制的電子護具競賽中,此類的問題可以減少許多

個人認為,跆拳道比賽應該儘早使用電子護具,而電子護具應該包含上端及中端都以電子護具計分,這樣會更公平些


夏雨季節,春梅(tangya0226) 於 2009-12-22 22:26 回覆:

已查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