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賭 VS 商機
2009/10/12 10:04:10瀏覽640|回應0|推薦2

中國人對  這個名詞非常的忌諱

認為君子從來不賭 不做沒把握的事 不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

如果你做了  就是不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

 

小時後 我們的父母常教導我們

娶不到的女孩不要想 沒準備的仗不要打 條件不成熟的事不要做

如果你做了甚至是想了  就會有一句話等著你

癩蛤蟆想吃天鵝肉

父母和老師也會隨時提醒我們

不要冒險 不要賭 不能賭 

有把握的事都做不好了 更不用說沒把握的事

 

我不是說這樣的觀念不好

只是這一種思維的習慣 導致我們再做一件事情的時候 不太敢賭 不太敢嘗試

因為沒有把握  就很少去做

等到看到別人真的做到了  才開始懊悔 

 

再遇到一個很好的想法的時候

總是會先想到自己的短處和不足

這件事的難處和不可行的地方

於是認為做這件事在賭 然後就放棄了

 

如果說 郭台銘當初看中的這個產業

但他覺得自己學歷不高 對這方面的知識不足 

貸款創業失敗怎麼辦  那會有今天的鴻海嗎

當然

換做是今天 我們雖然不一定要有顯赫的學歷

但有一個好的想法時  一定要勇於去嘗試 

一個人一旦心裡放棄了 在行動上就會為自己找尋放棄的藉口

 

以前有一個心理學家

對他的學生做了一個  思考問題習慣  的試驗

他給學生考一個問題

有沒有可能再國內實現 零犯罪率 廢除國內所有的監獄?

學生們聽了

都覺得這是天方夜譚 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甚至是幼稚可笑的想法

有一些人天生就是反動份子 喜歡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他們犯罪並不是因為缺少生活物質

而是對物質的佔有沒有止境

因為人的慾望就像大海 用甚麼也填不滿的

學生們達成一致意見 要求教授放棄這個想法

因為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 都是不可能實現的

 

後來這個心理學教授就說

同學們  你們說的對 我也覺得這個想法是不可能的

但我要告訴你們的是

昨天我和一個賭徒打了一個賭

我對那個人說這個想法是可以實現的

我的籌碼就是這座學校的所有權

如果贏了

他就答應為我們學校蓋一做藏書千萬的現代化圖書館

 

學生想說既然是教授一時糊塗把學校給押了

就沒有任何退路

只能想盡一切辦法賭一下

即使不能贏  也不能看著學校讓給別人

剛才激烈反對的學生 就像已經站在戰場的鬥士

積極的想辦法

有同學說

聽說中國再唐朝的時後

全國死刑犯才900多人

犯罪率達歷史新低我們可以將那時的政策進行改進加強

說不定可以成功

同學們陸續的提出各式各樣的辦法

最後居然提出了數百個辦法和構想

 

最後教授笑著說

這不是一次賭 而是一次試驗

當我們認為某件事情做不到的時候

我們就會為自己找出許多做不到的理由

人都是有惰性的

只有在非贏即輸的情況下

才會想盡一切辦法

 

當然  一生中

允許我們賭的時候並不多

想想  人在一個行業裡有了豐富的工作經驗

實用的人脈 一定的身價 思維模式就會開始轉變

體力也會不如年輕時 對新的領域也難以適應

尤其在我們成家之後 有房貸 孩子的學費 生活開銷

即使我們敢賭  也要仔細想想 輸不輸的起

現在年輕都不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覺得自己歷練不夠 資源不足 等等一堆理由

那等到我們覺得ok的時候

那時候的條件 輸的起嗎 

有了家庭後   敢再冒險嗎

年紀大了以後  體力會比現在好嗎

 

我就很佩服我一個朋友

他就很勇於嘗試著自己想做的事

他說

現在還年輕 各方面都是最優的

即使是賭  我們還是有輸的本錢

誰說創業一定要很有錢  創意是零資本的

有需求就有市場 

殯葬  時間  人力  代訂 

其實有很多生活小事  都是商機

大不了就是輸  輸了又怎樣

大不了從頭開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i827818&aid=339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