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2011/11/25 21:00:16瀏覽70|回應0|推薦2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JANDO

弗里德里希·古斯塔夫·埃米爾·馬丁·尼莫拉Friedrich Gustav Emil Martin Niemo"ller牧師在1892年出生於德國,是一位德國著名神學家、基督教信義宗牧師;成為牧師前,他曾在一戰時參軍,希特勒掌權前他曾是希特勒的支持者,納粹媒體也曾報導過他的功績;後來,他反對納粹對德國新教教會的影響,1933年他組織牧師緊急同盟保護信義宗的牧師免受警察影響、免被控制,1933年到1937年期間,在上層人士的保護下,他多次發表言論,希望教會與政治脫鉤,並反對宣揚德國人美德的所謂的「積極的基督教」;1937年他被捕入獄,曾流轉於薩克森豪森和達豪集中營,在戰爭結束前差點被處死。

 

二戰後,Niemo"ller牧師發表很有名的懺悔文「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First they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

Als sie die Sozialdemokraten einsperr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Sozialdemokrat.

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  habe ich nicht protestiert;  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

Als sie die Jud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Jude.

起初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之後他們追殺猶太人,我還是不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最後他們要追殺我,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請再參照二戰至今之兩個實例:

【幸運的東德青年】

在東西方對立時期的某一年8月的一個下午,東德的一個青年以百米衝刺的速度奔向分隔東、西柏林的鐵絲網。三名東德員警追上他,把他打倒在地。但青年不知怎地又突然站了起來,奪了員警的槍,繼續奔跑。員警也奮不顧身,追上去扭打起來,一刀刺進青年的膝蓋。

 

就在青年行將就擒之際,旁觀的西柏林民眾齊聲怒吼,嚇惾了員警。他們以為自己追人過界,已進入西柏林地盤,於是丟下青年跑了回去。青年這才得以拖著殘腿,進入了自由世界的西德,實現了自己投奔自由的夢想。

 

這是圍繞著柏林圍牆發生的無數血腥、悲壯、離奇的逃亡故事中一個很普通的例子而已。

 

【小悅悅慘死事件】

中國廣東佛山南海黃岐的廣佛五金城裡,某日下午530分,兩歲小女孩悅悅(化名),在路上被一輛麵包車撞倒和碾軋,之後將近7分鐘時間,還有呼吸的小悅悅一直孤零零地躺在路邊,18個路人先後經過,但都當作沒看見,其間,小悅悅又被一輛貨車碾過去。

 

 最終小悅悅被第19名路人──撿破爛的老婦人抱到路邊,隨後被送往醫院急救,在與死神搏鬥7日之後,小悅悅不治死亡。

 

東德的逃亡青年為何幸運存活?廣佛五金城的小悅悅為何慘死?是那二人命運大不同嗎?

亦或是因【最後他們要追殺我】,是時有沒有人站起來說話是最大關鍵?

當然,以晚近流行於本島的無厘頭搞笑方式,也可以KUSO一下,如是回答:「還有資本主義者、基督教民主主義者、資本家、阿拉伯人哦!」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沒有人起頭造、沒有人持續造,則永遠造不成!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arria&aid=5872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