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留學/遊學/英語學習分享] 人住在國外,英語就會自然變好嗎?
2020/09/16 05:57:27瀏覽897|回應0|推薦12

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有差不多同樣的想法?

彷彿只要你人住在國外自然而然英語就會變好,因為有那個"環境"。

這麼說吧,我自己沒有移民之前,看著同學朋友移民的時候我也是這麼想的。

其實答案,是也不是。

如果移民的年紀是學習的年紀,當然你的英文肯定會變好,因為你在當地的學校上課,同學本地人居多,要用英語溝通,寫作業,考試,在這種情況下沒有理由不變好。

移民的年紀像我這種中年以上甚至是到了退休後才移民,如果又不是太主動積極投入當地的生活,這種情況英語要"變好"很難,但可以確定的是,一定會比在台灣時好一點點。(畢竟有些最基本的你還是得要逼自己學)

我其實基礎算是不錯的,從國中開始英語成績一直都不差,工作後也一路都使用英語做為主要的內部文書溝通語言,甚至後來和外籍老闆一起共事,口語的溝通也經常有機會使用。

所以一開始來到紐西蘭的時候,說實話我並不害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英語,一般我也可以應付的來。

不過,等到我開始實際在業務面和當地人接觸後,立刻發覺現實和想像之間仍然有一段差距。

比如接聽到無論是銀行或者其他來自各方的電話時,我經常"鴨子聽雷",很多時候說了半天我只能注意到其中幾個關鍵字。

又比如去其他地方洽公時,我經常也抓不到對方說的完整句子,只能挑重點聽。

我感覺很沮喪,很痛苦,覺得自己英語明明很好,為什麼會這樣?

後來我發現,口音是一個重點。

奧克蘭是一個族群大熔爐,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都有,所以匯集了各方的口音甚至連紐西蘭當地都有自己南北不同的口音,這個是需要長時間去適應和習慣的。

再來,之前在亞洲工作時為什麼和老外共事沒有什麼問題,主要我想是因為老外人在亞洲工作,他們會不自覺地放慢說話的速度讓你能跟得上聽得懂。現在我住在紐西蘭,這裡的人自然沒有必要調整語速。

我決定讓自己重新回到校園上英語課!

對,我就這麼決定了。

看了一下政府有公費補助的英文課程,可以免費上兩個月一共32小時,我就開始我在紐西蘭的英語學習旅程。

免費的上完了,意猶未盡

我又找到政府輔助的機構,只需要繳交40-80紐幣就可以上兩個月四十小時的課,重點在學習紐西蘭文化,紐西蘭式英語,以及職場工作英語等。

我就這麼一路上了將近快一年的時間

慢慢的我發現我在電影院看電影時不再吃力(紐西蘭的電影院是沒有字幕的)

慢慢的我發現我在和洋人開會時變得愈來愈輕鬆

嗯,很好,這就是我想要的結果!

不過,當然,畢竟不是從小在這裡讀書長大

口音是改變不了的既有事實

而且英語也不是你的天生母語,我也不可能隨口張開不用組織就可以一長串的說不停

還是免不了需要不停地透過各種方法來練習

交不了洋男女朋友,只好自己想辦法開車聽廣播,在家看電視台繼續學習

就在前不久我發現一個課程,和別的傳統英語課程不一樣

它重聽力和說,完全不把焦點放在認字文法和考試

超級有見地有良心的課程,學這種才有最實際的用處啊!

亳不猶豫立刻線上付費購買下載。

好便宜才39美金。

點擊這裡裡面有試聽版本,正常洋人說話速度和放慢的兩種,也有課文內容可以PDF形式下載

對我來說很有用處,每天聽每天練習,也希望對想要學好英語能說出口的英語的各位能有幫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5069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