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交事務費 成了立委變相福利
2009/10/19 09:28:43瀏覽302|回應0|推薦0

2009-09-30 中國時報 【林如昕、朱真楷/台北報導】  

立委的「國會外交事務費」行之有年,幾乎已形同立委們的變相福利,根據立法院國會外交事務經費使用暫行辦法,立委出國訪問考察推動國會外交,可申請事務經費,每人每會期得申請一次,一次十六萬元。  

雖然名義上是為了推動國會外交,但實際上,立委只要有出國事實,附上機票和護照,證明人有離境,十六萬就會撥到立委戶頭。   

立法院祕書處表示,每會期大約有不到六分之一的立委沒時間出國,所以放棄申請。但根據了解,立委就算沒時間出遠門,也通常會到香港「繞兩天」,就能拿到十六萬的補助。  

吳敦義九月五日到香港時,還是國民黨祕書長、立委的身分,七日,馬英九總統宣布由吳敦義接任行政院長,吳敦義隨即在九日辭去立委職務。根據立法院祕書處的說法,吳敦義上個會期已經申請一筆十六萬國會外交事務經費,這個會期從九月一日開始,吳敦義在「新人事發布之前」已經提出本會期的出國經費,也完成核銷,但在新人事發布之後,吳敦義就將這筆經費退回。 

 

只是,由於這筆補助並非採行「實報實銷」,加上無論出國遠近,一律是十六萬整數發出,難免引來外界質疑。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楊實秋,就曾直接點名某位民進黨立委,為了賺每任期數十萬的出國費額度,竟以幾萬元的出國機票來核銷,在公平正義原則下,實在難以令人茍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uncilor&aid=341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