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政檔案:評論:聯合醫院可以休矣
2007/02/13 11:54:52瀏覽1612|回應0|推薦6

台北市長郝龍斌和前衛生局長宋晏仁的戰爭,小煙火而已。新任局長由聯合醫院副院長升任,一家歡樂一家愁。

這並不表示衛生局長就會是一個平步青雲的位子了。

主要關鍵,還是市立醫院聯合之舉,本來就是錯誤政策。這不是我的獨家意見,而是台灣兩大醫界龍頭,黄達夫和戴東原先生的見解。

黄達夫,和信醫院院長,台灣少數的公眾人物角色中,仍然值得列為偶像的翩翩紳士。我請教他,當時是為準備台北市長選舉;戴東原,前台大醫院院長,愕愕敢言,彬彬有禮的儒者醫師。也是選舉期間,參加一場他主講的演說,我在會中提問,他給的坦率回復。

複雜的道理,與太使命感的自期,不是台北市立醫院的目標。兩位都反對市立醫院聯合成馬市長時代的藍圖。

"市立醫院是服務市民,照顧市民身體健康的,每一行政區一所好的市立醫院,依照當區人口結構,分配醫療資源,做為小診所與大型教學醫院的中介,提供私人小型診所較精密的檢驗儀器設備人力,另一方面,轉介重大病患至大型醫院。"

綜合兩位望眾杏林的男士的建言:聯合醫院之設計,不符實際,也不是北市市民稅金的最佳運用。為什麼要用納稅人的辛苦錢,去提供醫學研究給市立醫院?那些預算足夠的教學醫院,不就具備這一功能了?黄達夫院長這樣說。

黄院長一手創建純人性化的和信,初開始不被看好,如今叫好又叫做,講的話,有權威性。戴院長的操守、專業更不在話下。

聯合醫院的功能,依黄院長分析,唯有在採購上可以發揮集體購買的談判條件,降低支出成本,杜絕公帑之浪費。

這樣的醫療政策,從市民的需要著手,而不是市長大功德或預算規劃的考量,更不是為培養少數菁英,而犠牲大眾權益,市民第一。

這一檢討和建言,做為我名為台北市政檔案,實則市政監督專欄的開始。也謝謝兩位先生。

(2007年2月13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74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