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郝龍斌自救方案:人事與辯論(2010.09.07)
2010/09/07 10:21:20瀏覽13069|回應49|推薦16

"四人幫"包圍郝龍斌?

每晚十點入眠?郝市長注重生活品質,假日要與妻兒女天倫相樂?

里長沒見過市長?不擅交際酬祚,郝市長少訪基層?

有政績沒說明?郝市府做了不少好事,市府官員說不清楚,市民沒感受?

別誤會,這些負面效應不低的批判,都來自藍營;

藍營的報紙,藍營的電視頻道,藍營的選戰操盤手。

危機總動員?

有人說,這是英明的國民黨選戰總指揮官金小刀的傑作,為的是要激起冷漠的藍營選民的投票熱情。

我認為,動員,是有?對象,卻不是選民,而是郝龍斌本人。

金小刀設計?誇大了吧。

應該是有心人士的苦肉計,外加一連串驚奇加驚訝的撞擊收穫。

三年多來,身邊多人建言的小圈圈與不夠拚的問題,郝龍斌沒聽過嗎?

無效,只好訴諸媒體了。

莊文思,任孝琦,李永萍與葉慶元,這些所謂四人幫,不是不好,也沒有藍營名嘴講的那麼不堪,特別是莊任夫婦理想性高,不求名利,是郝龍斌的知已加好友加兄姐,精神實質上對缺乏政治細胞的郝龍斌助益之深,外界並不理解。

問題是,他們已經被自己人汙名化,醜陋化了;選前要翻身,不容易。

不過,郝龍斌的選情尚未落至不能挽救的局面。11月底大限日期之前,還有方案:

第一:人事改組。這是非做不可的一步。莊文思夫婦別再在市府任職,即使顧問也要撤掉;李永萍太鷹派,不能不換人;趙心屏已成為新聞人物焦點,發言人角色難維持,留著只有麻煩。葉慶元的問題,郝龍斌心裡有數。

說白一點,這是順應民意;硬撐,花博期間任何意外,如交通擁塞等,都會因為這些人的穿插其中,而成為選票地雷。

第二:辯論。這是郝龍斌的弱項,但想當初馬英九與蔡英文的ECFA辯論,馬英九不是一路不被看好嗎?郝龍斌應該學習老大哥的勤奮與不認輸個性,好好準備下苦功,努力在選前與對手蘇貞昌的辯論會上扳回一城。

論條件,蘇貞昌的辯論經驗與能耐,比郝龍斌優勢許多;他的缺點,卻是容易流於刻薄。郝龍斌的幕僚好友抓住這樣的對比,突出郝的忠厚老實好人形象,應該可以強化說服中間選民及淺藍選民繼續出門投他一票的理由。

總之,郝龍斌的連任機運,掌握在他自己的手上,要自救啊,不能再依賴哥哥爸爸好友保母們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439011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民主兄
2010/09/09 22:31

算了, 我看你沒有看清楚我文章的重點, 可能我言不及義你看不太懂!
HWUU就完全看出我的意思! 所以也無需太多爭辯!

停止吧, 你所提的跟我要表達的觀點完全風馬牛不相及!
得罪之處還請見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蔻蔻姐的支持和鼓勵!
2010/09/09 11:57

感謝蔻蔻姐的支持和鼓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滿意度和選舉投票行為真的差別很大
2010/09/09 11:52

RVD 朋友,你的最新回帖一直在談論感受的問題,這就是我們剛剛開始探討的問題。你似乎比較注重滿意度的問題,可是,我之前已經反復說過,滿意度根本不是選舉時候的投票傾向,因此,美國的民調採用的支持度,而不使用滿意度。

我舉的例子很簡單, 2005 ,臺北縣政府的滿意度 51% ,不滿意度只有 24% ,這些數字都比目前的郝龍斌好很多。但是選舉結果呢?

滿意度和選舉投票行為真的差別很大,楊秋興就是簡單的例子。

至於你談到的高雄市和宜蘭縣,你似乎忘記了,在舉辦世界運動會之前,陳菊的在天下雜誌等的縣市長滿意度等方面,排名是相當靠後的,是這個運動會後,陳菊才徹底鹹魚翻生。

關於你提出的 2000 年之前,綠色執政的滿意度都位居前列,正好符合政權輪替之前的指標信號,可是我要說的是,如果 2000 沒有兩個藍色候選人,你難道認為綠色可以執政? 2000 年之前,綠色執政的滿意度都位居前列,這是發生在兩組候選人出現之前的情況,所以,是老宋的脫黨,徹底改變了 2000 大選的面貌,而不是因為綠色執政滿意度很高,就會導致 2000 的政權輪替。

實際上,綠色執政的滿意度 10 年來一直都比較高。在過去 5 年,民進黨最衰弱的時候,綠色縣市的滿意度一直比較高。蘇貞昌縣長的滿意度高,謝長廷市長滿意度也高,蘇嘉全滿意度高,陳明文也高,楊秋興永遠第一,曹啟鴻的滿意度也一直比較高,許添財一直都是 5 , 6 名,滿意度比較低的,真的只有蘇煥智和兩年前的陳菊。

所以,綠色的執政,滿意度比較高,一般來說是過去 10 年的常態。在國民黨的三個滿意度高手:林,胡,劉。其中一個退出,另兩個受打擊,使得綠色的滿意度靠前,但綠色的滿意度主力幹將,沒有退出的。常態性的綠色縣市滿意度高,也沒有阻止國民黨在幾個重大選舉取得的勝利。

國民黨每次選舉都很辛苦,都被打得滿頭包,最關鍵的原因在於國民黨沒有媒體話語權,藍營沒有自己的特定喉舌。在媒體上的劣勢,註定要挨打。但是,即使每次國民黨都選得很辛苦,你也不否認,在如此強大的綠色媒體攻擊下,藍營還是在過去 4 年,取得過那種稱為 landscaping 的勝利。所以,我們從目前的媒體表象,真的很難斷定臺灣的民心,就正如媒體的表現。

至於陳水扁 2004 之前的表現,我個人認為,除了在兩岸關係上,他的表現是不錯的,實際上他的兩岸態度,也沒有 2004 年後的激進。核四問題太高深了,絕大多數臺灣人不懂,大多數人也不喜歡核電廠。至於你認為的扁家在 2004 之前就出一大堆情況,我也不認同。

扁家的奢侈情況,也是在 2005 年陳小弟結婚時,才體現得明顯。陳水扁親信的貪污,也是在 2004 大選後才暴露出來的,我敢打包票, 2004 大選前,你說的那些耳語傳言,真的不是絕大多數臺灣的平凡百姓在日常中聽得到的資訊。

以滿意度來推斷選舉投票行為,顯然是不正確的做法。陳水扁頭 4 年的滿意度,也有跌到 30 幾趴的,但是選舉時就不一樣。

無論綠色還是藍色支持者,也都將滿意度與投票行為進行了區隔。綠色的部分,難道 2004 之前,綠色支持者只有 30 幾趴?綠色的自己也不滿意阿扁。楊秋興也是例子,許添財也是。藍色支持者就不必說了。


王mik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馬的太差了
2010/09/09 11:41
國民黨一切的根源在於馬無能與用人不當
五都候選人都是馬的替死鬼
馬被劉億如數字迷昏 如果找工作還是困難
那些數字都沒任何意義
他又被薛琦搞TDR讓台股失血矇蔽
連有紅杉軍之亂的泰國股市都能創13年新高
台灣資金卻被台商TDR資金拿去炒作豪宅店面地皮
反而對經濟不利
這些馬都不懂還是他跟這些人掛勾呢
台灣一般人民能忍受他多久
五都應該就知道了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10/09/09 11:26

台北市三百萬人口

問卷四百份

這樣的民調還居然有人相信?

再說......

不一樣的群體的民調如何比較?

就好像.....很多民進黨支持者對民進黨首長就是無條件滿意

再舉例,很多民進黨支持者就是覺得連方禹很醜,

即使連方禹曾是世姐亞軍   .......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發
2010/09/09 11:13

RVD,民主小弟及HWUU,

關鍵時日,你們的出現與評論,惠我良多,謝謝你們的啟發。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兄
2010/09/09 11:02

小弟還是忍不住要跟你提一下!

請不要以數據來探測台灣選民的意向 這是很危險的!

小弟已經提出來 馬團隊, 民進黨對於台灣人民之感覺, 你應該要聽懂了!

藍色陣營就是常常犯這個錯誤, 所以2004連宋敗選! 2006 黃俊英險敗!

民進黨當然不能躺著選, 不過(笑 你不認為每次國民黨都選的很用力, 很辛苦嗎, 一堆要澄清的?

扁2000年勝, 不是靠清廉也不是能力, 是靠改革形象 現在回頭看當然很假! 當時沒傳出扁嫂很愛錢嗎? 扁沒有超收政治獻金嗎? 宋楚瑜只是出個興票案就讓多少感謝他的南部農民馬上就有理由投扁了?

2004年證明了興票案2004年一堆選民們說要還宋楚瑜公道, 扁家的浪費還有收賄的傳言傳更大可是結果呢, 就是贏2.6萬票, 贏了就是贏了! 不是總統能說什麼

我們要看的是結果, 不是過程 2004年扁家早就出一堆狀況了! 為什麼他還能拿5成選票險勝? 這就是台灣人縱容出來的, 然後2004~2008貪更兇! 在竹科, 建築業 扁幕僚收賄傳言滿天飛耶 在2002年就傳很大了!

這就好像 天下雜誌出的縣市長民調結果 有人可能會質疑樣本 取樣! 還有問題, 我所看的就不是這方面!而是看為什麼自認藍色選民也非常滿意林聰賢跟陳菊的執政, 民調學習初步者只看數字, 習慣研究民調這是看後面的意義! 民調背後讓我看到10年前的國民黨, 縣市長滿意度, 綠色都名列前茅! 這就是有機會在失去執政的一個警訊了! 而10年前 可是國民黨經濟打拼受肯定 硬是被幹掉的喔!

還有, 我不是想吐你的槽! TVBS的民調真的看看就好! 不在於他是藍還是綠機構! 基於機密我就不能多說了. 只有數字結果有反應到些真實, 但是其中的分析還有取樣就..嘿嘿!


RV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YOUWIN你想太多了喔
2010/09/09 10:28

你我的點根本不一樣, 小馬會不會連任我不知道!

但是就憑多年的政治直覺, 藍會守住三都, 但是這對馬的連任只不過是個很脆弱的起點!

不代表他會連任/不連任!

而且 蘇, 蔡打的完全不用力, 由此可見只想險敗沒有拿下北都的決心換取未來的大勝我還是不看好這兩人會問鼎總統寶座, 除非民進黨派出另外的人選!

我的觀察就在明年9月後還有大後年一月份, 馬民調不到4成5危險, 還有辯論可拼, 但是若是綠色候選人拒絕辯論就會非常兇險!

還有 2012出線不見的是蘇蔡, 你太小看陳菊, 謝長廷的野心了!

小弟你的抬槓還真的對我沒有任何參考意見, 民主兄 HWUU, 小志 都是我尊敬的網民! 不管顏色為何!

蔻蔻姐(taipeicoco) 於 2010-09-09 11:10 回覆:

RVD,民主小弟及HWUU,

關鍵時日,你們的出現與評論,惠我良多,謝謝你們的啟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更注重量化分析
2010/09/09 10:23

RVD 朋友和我持續討論的是臺灣選民的心理問題。 RVD 朋友認為大多數人隱性偏綠的看法,我依然不認同,因為從 2004 年看,陳水扁的這 4 年,沒有出現貪污跡象,經濟情況不錯,如果“綠色的”影響這麼深入人心,陳水扁就是應該躺著選,而不是折騰出一個重大歷史事件,還只有贏 2.6 萬票。

RVD 朋友認為的 2004 之前,這些人大部分投藍色票,最在關鍵時刻投綠色票,我也不認同,因為 2004 之前,國民黨在全臺灣的縣市長執政席位,比 2005 以及現在,都差了幾席。

目前看到的很多選舉態勢,我可以認為,有些真的是綠營宣傳的影響,這是綠色陣營在媒體宣傳上處於優勢地位造成的。也就是綠營成天喊我們快勝利了,臺灣不少人就認為他們快勝利了。

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對於胡志強的事件,前 2 個月,所有媒體都在喊:胡志強被重創!台中危險了。那麼,從民調數字,我們可以看出胡志強被重創嗎?

2010 年 5 月,老胡 57% ,蘇嘉全 26% ,發生重大事件後, 7 月底,老胡 51% ,可是老蘇僅僅增加 5% ,到了 8 月,老胡還是 51% ,老蘇 30% 。也就是所謂的重創,打掉老胡 6% ,老蘇卻僅僅增加 4-5% ,而且,未表態民眾比例增加 2% ,變成 19% 。

我說過,周錫瑋在 2005 年 8 月,民調比 4 個月前跌掉 13% ,只贏老羅 3% 。這樣才是重創,這樣的情況才是選情告急。

如果臺灣選民大多數隱性偏綠,那麼蔡英文應該在臺北縣躺著選就會贏。我更注重量化分析,我以 2004 , 2008 兩次總統大選的情況,說明了臺北縣,兩次都是藍色候選人,在中北部臺灣(除宜蘭縣),得票率第二底的地區,第一低是台中縣。

資料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臺北縣是北臺灣,國民黨最艱困的選區。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探討原因
2010/09/09 09:16

其實整個環境會有此改變主要是過去民進黨的八年執政關係,一方面敢衝狀各種體制,包括美國,另一方面對他的選民洗腦,太過一廂情願的想法認為就算得罪美國,他們還是會保護台灣,確實如RVD的寫法,就像家中的么子,很會敗家.

主因是一方面持續不斷的鼓吹以"台灣"為主而不是"中華民國",所以連國民黨也逐漸修正. 再來是利用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同時,結合外圍力量讓媒體幫他們宣傳. 要去改變這些,一方面需要時間,接下來就是要靠媒體自律才有可能,不過後者蠻難的.

再者RVD所提及政經分離,如我昨晚所寫,他們知道對中國依賴越來越高,但是在政治上卻不願太靠近,不過事實是,不管是馬或是民進黨的哪種想法,台灣最後都會被中國"吃掉",除非切斷兩岸的任何關係,不過這是不可能的. 只是後來是和平演進的統一,或是發生場戰爭被統一而已這兩種選擇. 因為若從整個中國的歷史來看,會出賣國家的通常是所謂的"自己人",而這些所謂的自己人會試著從中得到好處,只能說台灣有一群的民眾不知道而已.

至於選戰,國民黨也不是沒機會,只是需要更大的努力,不像民進黨幾乎可以什麼都不做. 我曾在其他地方寫過,民進黨執政是讓大家均貧,所以不會有患不均的問題,得利的是他們自己人,鬥爭對象是財團,特別是這些外省,除非歸順. 國民黨的思為是要讓才財團有錢賺,他的員工才會富起來,成為國家的中間力量. 但在這過程會造成財富不均,民進黨就利用這個機會創造出他們的利基. 但是從長遠發展,國民黨的方式是相對比較好的.

因此國民黨若拿不到這些中產階級的大多數的票,在任何選舉就會比較麻煩. 相反的,讓民進黨繼續執政也不一定是壞事,誰說紅色一定沒機會統治台灣,因為當台灣越來越弱時,這就是他們所願意看到的選項之一. 因為連美國都還沒反應過來時,遊戲結束!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