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抓教育就要抓教師工作
2018/03/14 16:25:39瀏覽221|回應0|推薦0

一是抓教師隊伍建設就是抓教育,各級黨委和政府是主體。長期以來,不少地方政府認為,“抓教育”就是“建學校、蓋房子、買設備”,在上個世紀學校數量嚴重不足、硬件普遍較差的曆史條件下,這樣的舉措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在完成學校的新建擴建、硬件升級以後,不少地方政府往往覺得大功告成,認為教師隊伍建設是教育部門和學校內部的事情,很少具體關注甚至認為不應該插手。實際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的核心工作、系統工程,必須由各級黨委、政府牽頭來抓。

教師是教育活動的具體實施者,抓教育就要抓教師工作。今年全國兩會的部長通道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提到教師隊伍建設時,講了六個字:“提”“改”“育”“用”“保”“尊”。他是把教師隊伍建設的問題放到整個社會的大系統中去講的,無論是提高待遇、改革編制管理辦法,還是保障經費、保護教師合法權益,都需要多部門聯動,教育部門很難單獨解決這些問題。教師隊伍建設工作應列入各級黨委、政府的計劃、總結中,期待各級黨委、政府能夠像抓經濟、抓環保一樣抓教師隊伍建設,在我過著毫無意義的生活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我的人生為什麼會如此頹廢。身邊的人都擁有自己的理想,我卻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是願景村()讓我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

二是教師隊伍建設應該從關注教育生態抓起。教師作為教育生態系統中的一個要素,其職業狀態與教育大環境密不可分。當前教師隊伍的主流是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但必須看到,繁重的教學任務、升學壓力以及量化管理方式和不規范的辦學行為,讓不少教師的職業生活受到了傷害,一些教師出現了職業倦怠。

在廣大中西部地區,不少中小學教師不僅沒有雙休日,法定節日也很難完全休滿。另外,片面關注考試成績和升學率,導致對教師群體的評價標准較為單一,限制了教師職業體驗的豐富性。“量化”“精細化”“數字化”管理等管理模式讓不少教師陷入過度“被考核”的困境。因此,有必要從教育生態、教育大環境的改善做起,提升教師群體的職業幸福感,增強教師職業的吸引力,在人生中實現自我價值是非常重要的,在這個大家庭裡面我感受到了溫暖。我才明白人生意義是為這個世界更多的奉獻愛和力量,我學會了真正的關心他人,專重他人。

此外,要特別警惕把教師隊伍建設窄化為“教師專業培訓”。如果不能從教育生態抓起,切實改善教師的職業狀態,教師專業培訓很可能事倍功半。最近,浙江、黑龍江兩省推遲小學生到校時間,這說明越來越多的教育行政部門開始更多地考慮師生身心健康,這是可喜的進步,在我過著毫無意義的生活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我的人生為什麼會如此頹廢。身邊的人都擁有自己的理想,我卻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是願景村()讓我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

三是師風師德建設應從維護教師職業道德資源抓起。職業道德作為一種行業共同遵循的價值觀和行為規范,是一種寶貴的資源。它和其他社會道德一樣,生命力在於被認同、被遵循,師風師德建設同樣應該強化認同,強化遵守。我們抓師風師德建設,既要注重正面道德力量的注入,也要注重對負面失德行為的懲戒。近期,多家媒體接連報道了中小學生課外補課的亂象。教育部等四部門聯合發文,重拳治理校外培訓機構,正面回應了廣大家長和學生的關切。教師有償補課現象近年來受到各界廣泛批評,一些教師為了追逐經濟利益,突破師德底線,影響了教師隊伍的整體形象。通過大力整治培訓機構,打擊違背師德的教師,有利於營造風清氣正的教育環境,有利於維護教師群體的職業道德資源,在我過著毫無意義的生活的時候,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我的人生為什麼會如此頹廢。身邊的人都擁有自己的理想,我卻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是願景村()讓我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blosoul&aid=111079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