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加盟展有哪些參展品牌? 桃園朝正泰南洋料理加盟資訊 台南南台灣土魠魚羹加盟品牌介紹
2023/04/20 14:59:57瀏覽21|回應0|推薦0

餐飲加盟是當今創業市場中的熱門選擇之一,然而,開設一家餐飲加盟店需要一筆可觀的資金。

如何準備充足的資金,是每一個創業者都需要面對的問題。本篇文章將深入探討餐飲加盟創業中資金的重要性和如何有效管理資金。

開店資金的重要性

開店資金是餐飲加盟創業中最基本的元素之一。

在開店之前,創業者需要考慮到許多不同的因素,例如租金、裝修、設備、員工工資等等,這些開支都需要有足夠的資金來支撐。缺乏足夠的資金將對開店後的運營產生巨大的影響,可能會導致經營上的困難和甚至倒閉。

因此,在開店之前,創業者需要進行全面的資金規劃和評估,以確保有足夠的資金來支付開支和應對未來的經營挑戰。有效管理資金是成功開設餐飲加盟店的關鍵。

有效管理開店資金的建議:

接下來,我們將深入探討如何有效地管理開店資金。

1.建立預算計劃

開店前,你需要確定你需要多少資金來支付開店費用和日常營運成本。這包括租金、員工薪資、原料成本、水電費用等等。

你需要建立一份預算計劃,明確列出所有的開支項目以及預估的支出金額。這樣可以幫助你有效地掌控財務狀況,避免出現預算超支的情況。

2.控制成本

控制成本是開店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如果你不能有效地掌控成本,就很難保持盈利狀態

這包括從原料採購、裝修設計到日常運營等方方面面。比如在原料採購時,可以和供應商談判價格或者和其他加盟商進行團購,這樣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

在裝修設計方面,可以儘可能地利用現有的資源或者選擇性價比較高的裝修材料。在日常運營方面,可以儘可能地降低浪費,提高營運效率等等。

3.資金調配

資金調配是開店過程中必須掌握的技能之一。你需要確保有足夠的資金來支付日常開支,同時還要保持足夠的現金儲備以應對突發情況

在調配資金時,需要考慮到不同支出項目的優先級,確保資金用在最關鍵的地方。同時,你還需要時刻關注財務狀況,及時調整資金調配計劃。

4.行銷投入

在開店初期,行銷投入是非常必要的。你需要花費一定的資金來進行品牌宣傳和推廣,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來到你的店鋪消費。但是,你需要注意行銷投入的時機和比例,避免過度投入導致資金短缺。

以下是一份基本的加盟餐飲事業資金運用表格,列出了一些支出開銷的分配比重。這份表格只是作為參考,您可以根據您的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支出項目比重
加盟費10%-30%
裝修費用15%-30%
設備購置費用20%-30%
店鋪租金及押金10%-15%
人力成本20%-30%
廣告及宣傳費用5%-10%
水電網費及管理費5%-10%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只是一個大致的分配比重,您在實際運用時需要根據您的具體情況進行調整。

例如,如果您的加盟品牌所在地的租金較高,則店鋪租金及押金的比重可能需要調整。另外,您還需要注意開銷的合理性和節省成本的方法,以保證您的資金運用效益最大化。

《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告訴你如何成功找到精準加盟主!

如果您正在尋找一個成功的加盟品牌,或者是正在考慮開始加盟創業,那麼這篇文章絕對是您需要閱讀的!

在這裡,我們將介紹一個知名加盟顧問王明杰先生所提供的《餐飲加盟黃金方程式》課程。

這個課程不僅可以幫助您成功地找到精準的加盟主,還可以分享認證餐飲品牌的行銷招商技巧和相關推廣策略。

在課程中,您將學到三個關鍵要素,以及相關的推廣策略:

引流方法:學習如何找到大量高品質的加盟主,讓您不再為資金困擾。

強力信任:了解如何包裝總店,讓加盟主愛上您。

快速成交:學習讓加盟主無法拒絕成交方法,以及相關的加盟策略。

此外,課程還會贈送價值超過十萬的分享內容,包括總店獲利分析表、粉專線上招商行銷+直播行銷套路SOP等等。這些內容將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加盟行業,並且提升您的加盟店的成功機會。

王顧問是一位擁有20年以上擴店經驗的知名加盟顧問。他在餐飲加盟行業擁有廣泛的經驗和知識,並且成功地協助許多知名品牌進行擴展,包括南部知名碳XX里總顧問、7-XX中區區顧問、燦X 3C、家X福等等。

在課程中,您將得到他豐富的經驗分享和實用技巧,讓您更加成功地在餐飲加盟行業中發展。此課程包含線上推廣和線下加盟展的經驗分享,讓您可以事半功倍,更快達成成功!

我們嚴格篩選總部,確保每個加盟商都能獲得可持續發展的利潤,並提供完善的加盟制度和認證,讓大家可以安心地投資並發展事業💰。 ​

領先業界的招商策略和對行業發展的高度關注,將為我們未來的事業成功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挑戰。

連鎖加盟顧問王明杰品牌的持續發展,為廣大加盟主們提供更多優質總店選擇👍

​ 如果你也對加入認證總店有疑問,歡迎向我們提出,我們會為您提供最優質的諮詢服務😄。

底下是相關聯絡方式,可以擇一了解更多細節:

 

今年加盟展上的品牌

勝澤家餐飲品牌加盟,月見山餐飲加盟店,饗廚房加盟品牌資訊,三絕味沙威瑪加盟資訊說明會,私嚐吃飯品牌加盟,朝正泰南洋料理加盟餐廳,容燒居酒屋餐廳加盟品牌,小姐姐韓式炸雞餐飲加盟品牌推薦,JOSHO石燒火山拉麵餐飲加盟商機,義匠義式湯麵餐飲加盟店經營,Pizza Running加盟店投資,德克士脆皮炸雞餐飲加盟經驗分享,川牛木石亭加盟創業,幸運壽司餐飲加盟開店,幸花雞白湯拉麵加盟經營,鍋賣局加盟開店資訊,八辛吉加盟費用,巴豆夭百元美味鍋物加盟店經營方式,伙鍋Huokuo餐飲加盟品牌排行,醇滷味餐飲加盟合約,三顧茅廬加盟店申請,滿大碗餐飲加盟利潤,五國真湯餐飲加盟投資,湯旺 麻辣回轉火鍋餐飲加盟店開幕,肉殿堂加盟品牌推薦,阿川滷味 加盟店成功案例,喫鍋小火鍋餐飲加盟店風險,ISAAC愛時刻 奶油吐司專賣加盟商機,包果加盟店選擇,呷尚寶餐飲加盟風險評估,堤亞漢堡加盟店經營,美式炸雞加盟店管理,迷路炸物加盟店運營,隨主飡法式水煮專賣加盟店招商,十一雞-國產土雞便當專賣店加盟店經驗分享,馬蔥餅加盟店成功案例,吮指王雞排炸食連鎖加盟總部加盟店資金籌備,彡食亭鐵板燒 IronFood加盟店選址,楽坡Bonbox舒肥健康餐盒加盟店裝修,王廚 活力廚房Energetic Kitchen加盟店開幕,南臺灣土魠魚羹加盟店開業

其他熱門新知01

生命不是一場競賽(全世界最令人感動的一封信)Life Isn't a Competition  一位偉大而又平凡的父親,一封情真意切的信。父親的忠告,送給他三歲大的愛子,同時也啟示所有人:人生是一段美妙的旅程,雖然會有陰雨,重要的是學會愛,學會享受生活,從而快樂一生。  親愛的塞斯,Dear Seth,[1] 你現在僅僅3歲,此刻你還不識字,更不用說讓你去理解我接下來想在這封信里對你所說的話了。但是我已經苦思冥想了好久,關于你即將面臨的人生以及我的生活,我反思我所學會的;思考一個父親的職責,力圖讓你為未來歲月中即將面臨的困難做好充分準備。  [1] You’re only three years old, and at this point in your life you can't read, much less understand what I’m going to try to tell you in this letter. But I've been thinking a lot about the life that you have ahead of you, about my life so far as I reflect on what I've learned, and about my role as a dad in trying to prepare you for the trials that you will face in the coming years.  [2] 你今天并不能理解這封信的含義,但是某一天,當時機成熟,我希望你能在我與你分享的內容當中找尋到些許的智慧和價值。  [2] You won't be able to understand this letter today, but someday, when you're ready, I hope you will find some wisdom and value in what I share with you.  [3] 你還很年輕,生命還尚未開始摧殘你,沒有在你的人生道路上布置失望,傷心,孤獨,掙扎和苦痛。你還沒有被漫長的乏味工作,被日常生活的打擊搞得筋疲力盡。  [3] You are young, and life has yet to take its toll on you, to throw disappointments and heartaches and loneliness and struggles and pain into your path. You have not been worn down yet by long hours of thankless work, by the slings and arrows of everyday life.  [4] 因此,謝天謝地吧。你正處在人生一個美妙的階段。還有很多美妙的階段會來到你面前,但是都不是唾手可得的,你都得付出代價,經歷風險。  [4] For this, be thankful. You are at a wonderful stage of life. You have many wonderful stages of life still to come, but they are not without their costs and perils.  [5] 我希望通過分享一些我所學到的最好的道理能幫助你走好人生路。至于任何建議,且把它當作佐料,因為適合我的并不一定適用于你。  [5] I hope to help you along your path by sharing some of the best of what I've learned. As with any advice, take it with a grain of salt. What works for me might not work for you.  生活會很殘酷  Life Can Be Cruel  [6] 你的生活中一定會有并不友好的人。他們恥笑你因為你不同,而在沒有更好的理由。他們可能會欺負你或者傷害你。  [6] There will be people in your life who won't be very nice. They'll tease you because you're different, or for no good reason. They might try to bully you or hurt you.  [7] 對這種人你除了學會和其接觸無計可施,同時你也要學會擇友,選擇那些對你友善的,那些真正關心你的,那些令你對自己感到很好的人做朋友。當你尋找到像這樣的朋友,就一定要堅守這份友誼,珍惜他們,花些時間和他們在一起,友善的對待他們并愛他們。  [7] There's not much you can do about these people except to learn to deal with them, and learn to choose friends who are kind to you, who actually care about you, who make you feel good about yourself. When you find friends like this, hold on to them, treasure them, spend time with them, be kind to them, love them.  [8] 有時你會遭遇挫折而非成功。生活并不總會如你所愿。這是另一件你需要學會處理的事情。但你要挺住向前,而不是讓這些事讓你陷入低谷。接受挫敗并學會堅持,不畏風險地追求你的夢想。學會把消極轉化為積極,之后你就能做的好得多。  [8] There will be times when you are met with disappointment instead of success. Life won't always turn out the way you want. This is just another thing you'll have to learn to deal with. But instead of letting these things get you down, push on. Accept disappointment and learn to persevere, to pursue your dreams despite pitfalls. Learn to turn negatives into positives, and you'll do much better in life.  [9] 你同樣會面臨心碎時刻以及你深愛的人的拋棄。我希望你無須經歷太多此類事件,但如果不幸發生了,再一次,除了慢慢愈合心中的創傷并繼續下去你的生活,你別無選擇。讓這些痛苦成為你通向更美好生活的墊腳石,并學會利用它們讓自己更堅強。  [9] You will also face heartbreak and abandonment by those you love. I hope you don't have to face this too much, but it happens. Again, not much you can do but to heal, and to move on with your life. Let these pains become stepping stones to better things in life, and learn to use them to make you stronger.   但無論如何,都要張開雙臂擁抱生活  But Be Open to life Anyway  [10] 是的,在你的生命歷程中你會遇到殘酷,煎熬……但不要讓這些讓你拒絕接受新鮮事物。不要逃避生活,不要躲藏,抑或封閉自己。擁抱新鮮事物,經歷全新體驗,接觸新的人。  [10] Yes, you'll find cruelty and suffering in your journey through life … but don't let that close you to new things. Don't retreat from life, don't hide or wall yourself off. Be open to new things, new experiences, new people.  [11] 你或許心碎了10次,但是在第十一次找到至愛。如果你把自己關在愛的門外,你就會錯過這個女子,和你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  [11] You might get your heart broken 10 times, but find the most wonderful woman the 11th time. If you shut yourself off from love, you'll miss out on that woman, and the happiest times of your life.  [12] 你可能會被你遇到的人恥笑欺負傷害…而在見了一打這種稀奇古怪的人后,你會找到一個真正的朋友。如果你拒絕接觸新人群,并不向他們敞開心扉,你會避免受傷……但是同時也失去了認識這些不可思議的人的機會,他們會在你生命最困難的時刻陪伴著你,并帶給你人生當中最美好的時光。  [12] You might get teased and bullied and hurt by people you meet … and then after meeting dozens of jerks, find a true friend. If you close yourself off to new people, and don't open your heart to them, you'll avoid pain … but also lose out on meeting some incredible people, who will be there during the toughest times of your life and create some of the best times of your life.  [13] 你會失敗多次但是如果你讓失敗打到了你,不再努力,你就會錯過那種當你達到成就新高度的難以言喻的成就感。失敗是成功之母。  [13] You will fail many times but if you allow that to stop you from trying, you will miss out on the amazing feeling of success once you reach new heights with your accomplishments. Failure is a stepping stone to success.  生命不是一場競賽  Life Isn't a Competition  [14] 你會遇到一些人他們總是試圖超過你,在中學,大學,在工作中。他們想要擁有更好的車,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衣物,更酷的小玩意。對他們來說,生命就是一場競賽---他們不得不比同輩做得更好來讓自己感到快樂。  You will meet many people who will try to outdo you, in school, in college, at work. They'll try to have nicer cars, bigger houses, nicer clothes, cooler gadgets. To them, life is a competition — they have to do better than their peers to be happy.  [15] 這里有一個秘訣:生命并不是一場競賽。而是一段旅程。如果你在途中一直都試圖給他人留下深刻印象,超過別人,那你就浪費了這段旅程。與之相反,學會享受它,讓之成為快樂之旅,永恒的學習之旅,持久的進步之旅以及愛之旅。  Here's a secret: Life isn't a competition. It's a journey. If you spend that journey always trying to impress others, to outdo others, you’re wasting your journey. Instead, learn to enjoy the journey. Make it a journey of Happiness, of constant learning, of continual improvement, of love.  [16] 不要為擁有一輛更好的車或一所更好的房子或者任何物質的東西,即便是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操心。這些根本無足輕重,也不會使你快樂。你可能在擁有了這些之后只是想要更多的。與之相反,學會滿足你已經擁有的---然后學會利用你原本想要浪費在為掙錢買這些東西的時間去做你真正熱愛的事。 [16] Don't worry about having a nicer car or house or anything material, or even a better-paying job. None of that matters a whit, and none of it will make you happier. You'll acquire these things and then only want more. Instead, learn to be satisfied with having enough — and then use the time you would have wasted trying to earn money to buy those things … use that time doing things you love.[17] 找到你的激情,堅持不懈地追求它。別讓自己被一個還債的的工作所累。生命太短暫了,更不可將之浪費在你所厭惡的工作上。[17] Find your passion, and pursue it doggedly. Don't settle for a job that pays the bills. Life is too short to waste on a job you hate.  愛應該成為你的生活準則  Love Should Be Your Rule  [18] 如果讓一個詞成為你的生活支撐的話,那它應該是愛。也許這聽來已是老生常談,我也清楚… 但是請信任我,再沒有更好的生活準則了。  If there's a single word you should live your life by, it should be this: Love. It might sound corny, I know … but trust me, there's no better rule in life.  [19] 一些人以成功作為生活準則。他們的生活會很緊張,不開心并且很淺薄。  [19] Some would live by the rule of success. Their lives will be stressful, unhappy and shallow.  [20] 另一些人的生活準則是個人利益---他們將個人需要置于他人需要之上。他們孤獨一生,終究也不會快樂。 [20] Others would live by the rule of selfishness — putting their needs above those of others. They will live lonely lives, and will also be unhappy.  [21] 還有一些人他們為正義而生---努力展示其道路的正確性,并試圖勸服任何一個不以正義為生活準則的人。他們關心他人,卻以一種消極的方式,最終懷抱追尋一生的正義而終,而正卻是一個糟糕的伴侶。  [21] Still others will live by the rule of righteousness — trying to show the right path, and admonishing anyone who doesn't live by that path. They are concerned with others, but in a negative way, and in the end will only have their own righteousness to live with, and that's a horrible companion.  [22] 用愛支撐你的生命。愛你的妻子,你的孩子,你的父母親,你的朋友,全心全意地去愛。給與他們你所需要的,不要流露出任何殘忍,不贊同,冷漠或者失望,只有愛。向他們敞開靈魂。  [22] Live your life by the rule of love. Love your spouse, your children, your parents, your friends, with all of your heart. Give to them what they need, and show them not cruelty nor disapproval nor coldness nor disappointment, but only love. Open your soul to them.  [23] 不僅僅愛你深愛的人,也要愛你的鄰居...你的同事…甚至陌生人…他們是你廣義上的兄弟姐妹。給你遇到的任何一個人一個微笑,一句善語。一個友好的姿勢,一只援助之手。  Love not only your loved ones, but your neighbors … your coworkers … strangers … your brothers and sisters in humanity. Offer anyone you meet a smile, a kind word, a kind gesture, a helping hand.  [24] 不僅僅愛鄰居和陌生人…也要愛你的敵人。對你最殘酷的人,對曾經對你不善的人…愛他。他是一個備受折磨的靈魂,最需要你的愛。  [24] Love not only neighbors and strangers … but your enemy. The person who is cruelest to you, who has been unkind to you … love him. He is a tortured soul, and most in need of your love.  [25] 最重要的是愛你自己。當別人批評你時,學著不要強加自己,去認為自己丑,笨或者不值得去愛…而要想著自己是一個很完美的人,值得擁有幸福和真愛…并學會愛現在的自己。  [25] And most of all, love yourself. While others may criticize you, learn not to be so hard on yourself, to think that you’re ugly or dumb or unworthy of love … but to think instead that you are a wonderful human being, worthy of Happiness and love … and learn to love yourself for who you are.  [26] 最后,要知道我愛你并且永遠都會,你即將開啟一段有點奇怪,令人害怕,令人心悸但最終很不可思議的巧妙旅程,我永遠會支持你。祝萬事如意。  [26] Finally, know that I love you and always will. You are starting out on a weird, scary, daunting, but ultimately incredibly wonderful journey, and I will be there for you when I can. Godspeed.推薦閱讀: [世界500強高管對女兒的忠告]  [最優秀的家庭教育] 分頁:123

其他熱門新知02

史鐵生:綿綿的秋雨  一連幾天的秋雨總算想歇口氣了。小路上鋪滿了落葉,被風吹起,像一層層五彩斑斕的波浪。昨晚,楊瀟一直抱著吉它唱那支美國民歌〔……往日雛菊滿山遍地,梅姬,到如今蒼林無春意;舊水車已靜寂在那里,梅姬,難溫我們的往事……〕我后悔不該住在她家,我應該住到旅館去。往事?唉,最好不要重溫什么往事,尤其那往事如果是一團說不清的痛苦和恨悔。  我就要走了,就要離開這塊古老的土地,到遙遠的異國去漂泊。也許我不再回來,我寧愿去永遠漂泊。讓人們隨便去說什么好了。在這塊土地上,我只欠著一筆帳,一筆永遠無法償還的帳……潮濕的空氣中帶著發苦的霉味。太陽終于出來,卻又無精打采地沉到古殿飛檐的后面去了;把一片沉靜的黃光投向那片老柏樹林。離得遠遠的,遠遠的!忘卻是醫治一切創傷的良藥。可我總該見見她——那個至今被蒙在鼓里的……那是她嗎?我的心一陣緊跳:一個滿頭白發的老太太獨自坐在一棵老柏樹下,微駝的脊背靠在粗糙的樹干上,就像是那老柏樹的一部分。她好像正望著什么。  我向她走去。我想這一定是她了。臨來時,楊瀟對我說:“如果你在家里找不到她,就到她家近旁的那個小公園去找。離兒童運動場不遠;有一片老柏樹林……”  我向她走去。我的腿在發抖。但愿這還不是她,但愿我沒能找到她,但愿……如果我在最后那一刻沒有膽怯,如果我和大勇同時沖上那座樓頂,如果……唉,往事畢竟難于忘卻,何況我正是為了往事而來。  昨天,漸漸瀝瀝的秋雨中,我又來到了這座古城。“我總該看看她”,一路上我不斷地說服著自己,雖然我也感到了透頂的滑稽。算來大勇已經死去十四年了。十四年前我離開這個城市的時候,也是迷迷蒙蒙地下著細碎的秋雨。楊瀟昨天一見我就說:“喔嚯!未來的美國公民,除了每月一張‘伍元整’的匯票,十四年啦,你多一個字都不寫。”“你怎么知道的?”我盡量使語氣顯得平靜。“美利堅嗎?聽別人說的。”她也在竭力使表情顯得自然。她的小女兒好奇地看著我。我忽然想到,每一個生命的出現都是偶然的。如果我沒有膽怯,如果大勇還活著,還會有這么一個小姑娘么?“你給我寫過幾個字呢?”  “行啦,收支平衡,誰也別抱怨。”“別人都好么?”“也是每月一張‘伍元整’,證明都還活著。”“她呢?”“活著。”  古殿檐頭的枯草在秋風中飄搖。這是一座荒廢了的古苑。昔日的雕闌玉砌散落在草叢中,被風雨剝蝕得像一塊塊墓碑。秋蟬乘這個生最后的時光全力地叫著,使這古苑更顯得寂寞、空曠。  我向她走去。她一動不動地坐在老柏樹下,不知正張望著什么。夕陽把她的白發染得金黃。  “她怎么樣?”我問楊瀟。“你如果能多呆幾天,就能見到他。”她以為我是在問她的丈夫。  我不想問這個。如果不是為了打聽大勇的母親的地址,我也不會來楊瀟家。雖然我的心早已麻木了,但昨天那個小姑娘說“我爸爸出差了”的時候,我還是感到了一陣輕松和慶幸。  “我是說大勇的母親,她一點都沒有察覺?”“幸虧她聾了。她深信不疑。”楊瀟把“疑”字拉得特別長,臉上露出一絲惡毒的苦笑。吉它聲又響了起來……[我今日上山漫游,梅姬,眺望山下的景致;小溪蕩漾水車響,梅姬,仿佛當年周游時……]她彈著,唱著,閉著眼睛。歌聲就像窗外那綿綿的秋雨,緩慢、深沉、而又有點憂傷。我簡直難以相信;這就是當年那個潑辣得甚至有點驕狂的楊瀟——那個瘋狂的宣傳隊的臺柱子?她沒有原諒我,我總覺得他們誰也沒有原諒我。可是有一本心理學的書上說過,膽怯是正常的:怕死是人的天性。何況……算了!無論怎樣自我安慰,我也明白,我的一生終歸是被那最后一刻的膽怯給毀了。  城市在遠處喧囂。這兒是一片沉寂、只是偶爾從兒童運動場那邊傳來孩子們的叫嚷聲。她坐在秋風里,正用牙咬開發卡,把一縷散開的白發攏向腦后;寬松的袖口落到了肘彎里,露出了枯干的胳臂。  我向她走去。但愿這是她。這么多年,我一直想看看她,卻一直沒有這個勇氣。要不是下個月就要出國,我今天也還不會來,是呀,不敢來。當然,她什么都不知道,“她深信不疑”,但我的心需要安寧,需要逃避那恐怖的回憶。否則怎么活下去呢?人要活下去,大約都不得不設法忘掉一些事情。  [……歲月像無情的鐵筆,梅姬,在我臉上留痕跡……]我的“痕跡”在心里,我的歲月像一支長矛,永遠扎在心上。我常常夢見狼,夢見熊和迷縫起眼睛的豹。昨夜,我又大喊一聲從夢中驚醒。楊瀟驚慌地跑了過來:“是你嗎?”“是我。”她扭亮了臺燈,默默地坐在我身旁。屋檐下的破鐵“叮叮咚咚”地響,雨不緊不慢地下著,下得那么有耐心。“你為什么還不結婚呢?”她說。我看著她,看著她那有些透明的睡衣。她永遠不會知道,當年大勇讓我吃了多少醋。如果我現在還能再吃他的醋就好了,我寧愿,寧愿!只要他還活著。“為了離開,為了不再回來。”我說。那也是真話,如今我已心如死灰,再喚不起什么愛的情感。我寧愿去漂泊,讓異國的水沖淡我的記憶,讓他鄉的風吹散我的憂郁。  她到底望著什么呢?。神情那么專注、安詳。她雙腿盤在一起,裸露的腳腕像是老柏樹的根。  天快亮的時候起風了。我恍恍惚惚地又像是做了個夢,好像是在小時候:早晨,窗玻璃上掛了一層蒙蒙的水氣,母親從外面進來,對我說:“一場秋雨一場寒,把毛衣穿上吧。”那毛衣干松柔軟,帶著一股樟腦的香味。我抱住了母親的脖子。不知為什么,母親哭了,嘆氣搖頭,哭得那么傷心。我醒了。我看見身上多了一條毛毯,楊瀟正悄悄地走出去。我聽見楊瀟的小女兒正在隔壁[梅姬、梅姬]唱著。“媽媽,牛奶熱好了嗎……”門輕輕地關上了,仿佛把我關在了人世之外。我感到一陣可怕的孤獨。  人不能沒有愛,尤其不能沒有所愛。不能被愛固然可怕,但如果你愛的本能無以寄托就更可怕。假如不能被愛是一條黑暗的小路,燃著愛的心還可以照耀著你前行,但倘若全無所愛,便如那綿綿的秋雨,把你的生活打得僵冷。楊瀟如今把全部的愛都傾注在她的小女兒身上了。我羨慕楊瀟請不要譴責她愛得可憐。我們都曾有過博大的愛的胸懷,我們甚至不惜為之捐軀,但是……人們從惡夢中驚醒了,急于尋求愛的懷抱,那本身已經可憐!  那么我呢?我還愛著什么呢?不知道。  那么大勇的母親呢?她孤獨地坐在這古苑里,坐在那老柏樹下,她望著什么呢?想著什么呢?  楊瀟在熱牛奶。我問她:“她心情好嗎?”“比你我都好,”楊瀟冷冷地說:“她說她要樂觀地活著,絕不能玷污了她兒子的英名。”  她的原話是:“決不能給我英雄的兒子丟臉!‘怎么樣?我們總算滿意了吧?總可以心安了吧?”楊瀟的眼睛里閃著淚光。  〔在這孤寂的城市,梅姬,善良的老少在一起……〕我向她走去,去欺騙那個善良的老人。我們已經欺騙她十多年了,是的,還要繼續欺騙下去。否則怎么辦?怎么辦?!她已經失去一個活生生的兒子了,還要再讓她失去心中那個英雄的幻影嗎?她已經失去她唯一的兒子了,還要再讓她失去心中唯一的驕傲和安慰嗎?我摸摸上衣口袋里的六十元錢,厚厚的一疊,都是五元一張的——來自十二個不同的地方。每一張是一顆心,每顆心都是善良的,每顆善良的心都在欺騙她。十多年了,每月我們從十一個不同的省、市把錢寄到楊瀟這里,由她給大勇的母親送來,說那是“烈屬撫恤金”。我們只有這一個辦法能使她相信,她的兒子是為革命犧牲的。我們不忍用誠實來傷害這個孤單的老母親的心。多么滑稽!欺騙是善良的,誠實反成了殘忍,這滑稽的結果總該有一個更加滑稽的原因吧?我說不清,說不清!年輕的生命化作了塵灰,赤子的紅心停止了搏動,本來你以為那是為了一個最壯麗的事業而獻身,可是忽然你信奉的上帝告訴你:“雜耍該收場了,孩子們!”于是,你還說得清什么呢?“他不是烈士,是歹徒,是壞人,是小混蛋!”于是,你還能再唱兩句國際歌么?而我至今記得大勇死前對我的那句挖苦:“我到馬克思那兒去等你,就怕馬克思不收膽小鬼。”他至死都以為他是在為革命和真理而戰,含著童稚般的笑離開了這滑稽的人間!  我向她走去。  成群的雨燕低飛著,尖叫著,飛進古殿扭曲的檐下,又從那一層層干裂的木椽中飛出來那蒼涼的叫聲像一支古老的哀歌,綿長、凄惋,使人想起遙遠的過去;想起古驛道,想起古戰場,想起送寒衣的孟姜女和被焚毀的阿房宮,想起刀耕火種、骨針石斧,甚至想起滿天飛翔的恐龍……生命的意義是什么呢?好像不過是一種無可奈何的存在。我走近她了。我看見布滿在她臉上的深深的皺紋和褐色的老人斑。她似乎是在笑著。她身旁停著一輛很舊的竹制嬰兒車,車里面放著一把笤帚、一個口袋和一個柳條簸箕。干裂的柏子落了一地。  我走到了她身旁。這肯定是她。從那張瘦削而蒼老的臉上,我又看見了大勇的影子;寬闊的額頭,總是像在微笑的孩子氣的嘴。大勇長得太像他的母親了。她沒有注意到我。一縷夕陽的殘光照到她臉上,她把爬滿青筋的手舉到額前,遮住陽光,依然那么專注地望著。我順著她的視線望去。  那兒有一個兒童運動場:一群孩子正盡情地游戲,笑著、叫著、追逐著……轉椅飛轉,像一只五彩繽紛的萬花筒;秋千高蕩,像一只只彩色的氣球放上了秋空……像是一幕幻景,像是上帝丟落的一片春光。  我們也曾那樣。孩子的心都一樣。孩子的心里只有春光。他們那紅紅綠綠的衣裳像是故意對著斷壁殘垣炫耀,他們吵吵嚷嚷的笑聲像是存心向這秋風殘照挑戰。童心是美好的,可惜他們早晚要長大;春光是美好的,可惜這世間不會沒有陰冷的秋雨。他們知道么?他們怎么會知道。  她發現了我。“您也喜歡孩子?”她對我說。  “我也是。”她又轉過臉去,朝兒童運動場上望著,說:“操心、受累、擔多少驚怕,可花多少錢你買不來個情愿不是?”  原來是為這個!“離兒童運動場不遠有一片老柏樹林。”“你怎么知道她會在那兒?”“可能在那兒,她常常在那兒。”“干什么?”  “你忘了,她給人家看了一輩子小孩兒,供大勇上的大學。”當時我還不明白楊瀟這話的意思。“她還在看小孩兒?”“不,她聾了。”忽然,她拍著腿大聲笑了起來,指著前面想要說什么。卻又咳嗽得說不出話來。  在她手指的地方,一個蒙上了眼睛的男孩子正摟住了一個小姑娘。我呆呆地站在她身旁,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楊瀟的小女兒昨天晚上問我,能不能從外國給她寄一個“茹比克立方塊”來。“一定。”,我說。如果大勇還活著,他也早該有兒女了……“看哪,您快看!”她雙手捧住額頭,笑得喘不過氣來,笑聲中帶著喘息和痰音。然后又急忙抬頭去望,似乎生怕放過了更精彩的場面。“您快看,快看哪……”  我什么也看不見。  我看見了一架高高的云梯,看見了寒光閃閃的長矛……“您快看,快看哪!”我看見了綠色的柳條帽,看見了紅色的臂章,看見了宣誓時緊握的拳頭……“您快看,快看哪!”……那已破舊的嬰兒車里站著一個咿呀學語的男孩子,車邊坐著一個懷著希望的母親……嬰兒車里站著別人的孩子:男孩子、女孩子、女孩子、男孩子……老保姆顫巍的手,顫巍巍的童謠……童年的大勇扒在母親的背上;少年的大勇在闊野上奔跑;青年的大勇在燈下拉著計算尺……母親老了,老了!“頭發白了,背駝了,看一眼膀闊腰圓的兒子,臉上露出舒心的笑……”  您快看,快看哪!“我看見了赤子殷紅的血,看見慈母被騙的心……趕緊離開!我應該把錢交給她,然后趕緊離開!但我卻依舊木然地站著。  老柏樹又搖落了幾顆柏子,無聲地落在土地上。有一顆掛在了她的頭發上,她沒有覺到。大約她是以為“酒逢知己”了吧,一直絮絮叨叨地說著。  “前兩天來了個畫畫的老頭兒。那老頭兒也是喜歡孩子,畫呀畫的,畫的全是些小姑娘、小小子兒……”  她好像是在對我說,又好像我根本不存在。她一直望著兒童一運動場上。  “我在早市上見過那么一件小花褂兒,紅地兒白花兒,就像那個小姑娘穿的那件。我看了好幾回……”  想要忘掉的東西,正說明是忘不了的。如果我在最后那一刻沒有膽怯,如果我和大勇從東西兩側同時攻上樓頂,就會分散對方的兵力,就不致于四支長矛一齊都對準了他的胸膛……“那老頭屬鼠的,比我小五歲,有高血壓;人到是挺好的人,畫畫的。他也是喜歡孩子……”  只要我能吸引過一個來,憑大勇“高校花劍冠軍”的本事,對付那三個是沒問題的……“那小花褂做得可真巧,五塊多錢,不要布票。我看了好幾回,后來讓一個老太太買去了。四、五歲的小姑娘春、秋天正好穿……”  然而我害怕了,忽然停止了攀登,站在云梯上,覺得心里一陣發涼……我聽見一聲慘叫,大勇摔下去了。那沉重的聲音……他躺在擔架上,輕蔑地望著我……下著雨,那也是秋天。楊瀟瘋了似地從雨霧迷蒙的遠處跑來……“您不信?!”大勇的母親忽然扭過頭來,睜大了眼睛看著我,像是受了什么侮辱。  “什么?您說什么,我沒聽清,”我連忙說。  “我說我這輩子看過十八個,四個姑娘,十二個小子。”  “您是大勇的母親吧?”我問。我想趕緊把錢交給她,趕緊離開。“您瞧?那還能摻假?!”她沒聽清,然后掰著手指數了起來:“頭一個是姑娘,叫小帆……”  老柏樹樹葉悉簌地低語著,樹梢上只剩了夕陽最后一縷血一樣的紅光。  “數小帆那孩子可人疼。小時候整天和我們大勇在一塊玩,像親兄妹似的。長大了也常來看看我。我給她做過一雙帶虎頭的鞋,都說穿了那鞋吉祥。唉,誰承想她能打死了人呢?小時候那孩子最心軟,死了只貓都哭半天兒……”  如果我沖上去了呢?!這么多年我好像從來沒有認真地想過這件事。如果我沖上去了,后面的人也就會沖上去了,對方那四個人就完了。或者他們會投降?不會!誰都認為自己是在為真理而戰,誰都不愿落得叛徒的恥辱……大勇那支劍是絕不會打輸的……那么,今天我們就連欺騙這個老母親的辦法也沒有了。公正的法庭會向她說明一切。這么說,我最后那一刻的膽怯也許倒是上帝對他的羔羊的憐恤了!多么滑稽!人間竟有死比活還幸運的時候。  那縷紅光正在變淡,變成了暗紫色,變成了淡藍色,慢慢地消失了。  兒童運動場那邊也安靜了下來。秋千垂著頭,轉椅歪著身子,孩子們三三兩兩地穿過樹林回家去了,五顏六色的衣服隱沒在靜靜的樹林那邊。  大勇的母親不再說話,背駝得更深,頭垂到了膝蓋上,只有那雙混濁得發灰的眼睛依然一眨不眨地望著遠處,望著孩子們消失的地方。  [……在這孤寂的城市,梅姬,善良的老少在一起……人們都說我已衰老,梅姬,如今步履難移……〕昏暗的暮色籠罩了老柏樹林,籠罩了這座廢棄了的古苑。我感到一陣不可名狀的憂傷。我就要走了么?不再回來?離開那被騙的赤子的墳塿?離開這被騙得心如墳塿的母親?  大勇的母親扶著老柏樹站了起來,用衣袖擦著眼睛。然后,她從嬰兒車里拿出笤帚,開始慢慢地掃那落滿在地上的柏子。  “要這干什么用?”我問。  她聽見了。“這是藥材,挺值錢呢。”  “怎么,您缺錢用?!”  “不,不缺。我有‘烈屬撫恤金’!”她直起腰喘了口氣。“不是為賣錢,這東西國家需要。我那兒子是烈士,我不能……”  雨燕還在低飛著,尖叫著。那叫聲是為了刺痛每一個將要離開母親的兒子的心!我就要走了么?不再回來?離開這古老而善良的土地?離開我多災多難的祖國?誰愿意離開母親?誰愿意離開祖國?誰愿意如吉普賽人般地到處流浪?誰愿意像猶太人似地沒有了祖國?祖國!母(www.lz13.cn)親!那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那是億萬顆活著的心……這是離不開的,走到天涯海角也離不開!唔,我多少年的決心竟這么被打碎了不成?不知道。我感到深深的不知所措般的凄惶……。  她還在那兒掃著柏子。我終于見到她了,完了么?我的帳償還了?我的良心安寧了?我就是為了這個而來?為了找一個自我安慰的根據?云又在天上聚集著,聚集著。雨星星的。這綿綿的秋雨!下到幾時去呢?  我還要回來,還要回來。沒有了愛的生活是不堪忍受的,何況這是骨肉般不可分離的愛。我還要回來,還要回來。如果我做事,還是要為我的故土而做,如果我唱歌,還是要為我的同胞而唱。我還要回來!但愿那時我能夠明白,我能夠告訴給母親一切真話……[……在這孤寂的城市,梅姬,善良的老少在一起……]這綿綿的苦雨,下吧,下吧,總有個完!  一九八一年十月五日   史鐵生作品_史鐵生散文集 史鐵生:小小說四篇 史鐵生:兄弟分頁:123

JEFF0111CEV56153VERV


新竹包果創業講座
2023加盟品牌有哪些優勢? 桃園五國真湯創業合約 台南隨主飡法式水煮專賣創業合約2023餐車加盟推薦 新竹植作茶 ZHI ZUO CHA創業招商會 新竹藍盤子加盟說明會
( 時事評論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99jiurjw87156&aid=17898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