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到中年 林建俊2021嚴選好物73656
2022/03/23 11:31:36瀏覽37|回應0|推薦0

作者:王娟娟   不知不覺,中年已至。   中年是只有感受而沒有感動的年齡。此話雖然有失偏頗,不過人到中年,漸至成熟,一切淡然。   中年的感覺,既不像年輕人的感覺那么新鮮,那么稚嫩,那么漂浮,那么跳躍;也不像老年人的感覺那么陳舊,那么滄桑,那么遲緩,那么安靜。   人到中年,驀然回首,才明白人生最曼妙的風景,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中年的感覺,不會像瀑布一樣,落差從高潮直到低谷,也不會像和風細雨的池塘一樣,那么平靜、藹然。   中年的感覺,應該像潺潺細流,走到人生的橋頭,自然放直了。   人到中年,有知識的內涵,有靈感的閃現,有思想的火花,有審美的外延......   人到中年,那種感覺像一只風箏在天空飛,無論飛得多高,總有一根線,被大地上的一個人捏著。   不知不覺,人到中年。 +10我喜歡

其實任何讓人變好的行動都不會讓人太舒服,   如果你不愿意去努力,那么你終究平庸的過一生。   01   也許很多人的生活是這樣的:   每天早上被手機的鬧鈴吵醒,然后手忙腳亂的拿著包和早餐,一路小跑,一路吃。不惜被擠成肉泥,也要趕上準點的那班地鐵。(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到了公司,面對著電腦看似一副認真工作的樣子,實則逛淘寶,刷微博,還沒到中午,就在考慮今天吃什么,是外賣牛肉面,還是叫碗樓下的鹵肉飯?   等好不容易熬到了下班,又懶散無力的趕回家,然后煲劇打游戲,熬夜至2點,想著明天還要上班,然后又意猶未盡的逼著自己熄燈睡覺。   一日又一日,周而復始。   你每天走著同樣一段路,每個月拿著一樣的薪水,每年還是老樣子。除了年歲上漲,體重飆升,煩惱劇增,人生似乎也沒什么其他好的變化。   你其實很討厭現在的自己,你很想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可你早已被溫水煮青蛙的舒適區,消磨了身上所有的斗志和激情。(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不甘平庸,卻無力做出任何改變。   02   我有個朋友大妮,她之前在一家公司,干著高不成低不就的文員工作。雖然這里的工作壓力不大,每月工資也夠生活開銷,可她總覺得這樣的生活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于是從那時開始,她就開始給自己定目標,以此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積攢工作經驗,為以后的跳槽,做好一切準備。   當大家都在互相推責時,她在往自己身上加任務。當大家在辦公室聊八卦時,她在復習專業書籍。當同事整天勾心斗角打心腹仗時,她在努力精進業務。   當時很多人笑她傻,這么努力干什么,公司又不是你家開的,再說了努力了也不見得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可大妮卻從不這么認為,她堅持每天努力一點點,堅持讓自己變得更優秀一點點。因為她相信,只要讓自己更有價值,才可以碰上有價值的工作,才可能擺脫毫無發展前景的生活。   如今的大妮,在短短2年內,拿下了3個專業職業資格證書,不僅工作能力更強了,而且整個人越來越積極上進。   昨天她已經辦好了辭職手續,準備入職一家新公司,待遇翻倍,而且直接上任就是管理人員。   當所有人都羨慕她時,她卻說,我不想一輩子都活成了自己不喜歡的樣子,唯有努力,才可能打破思維的僵局,沖破現實的屏障,為自己爭取到更美好的生活。   03   我經常聽人說,如今的生活,過的沒意思,就是做著不痛不癢的工作,過著不算太糟也絕不夠好的生活。   可有的人會痛定思痛,決心從此以后做出改變。而有的人,除了抱怨,卻沒有勇氣追求更好的自己。   我有個同學剛子,我常常聽他抱怨,如今的工作像雞肋,工作任務重,薪水低,但又不敢辭職。因為害怕離職以后,找不到比這更好的工作。   每當他抱怨時,我都勸他,可以嘗試做些努力。比如對工作更用心一些,掌握行業發展動態,跟其他優秀的同事學習等。   可剛子說,這些道理我都懂,但就是下不了決心,嘗試過去努力,可堅持不了幾天就敗下陣來。因為無法克制自己的惰性,拖延癥也成了癌。   其實任何讓人變好的行動都不會讓人太舒服,如果你不愿意去努力,那么你終究平庸的過一生。   而我還有一個同學娟子卻是個例外,她曾經也跟很多人一樣過著朝九晚五,毫無生氣的生活,可后來她發誓一定要讓自己打破這樣的慵懶生活。   于是她堅持每天早起晨跑5公里,當大家都在溫暖的被我里呼呼大睡時,她卻已經在公園里汗流浹背的跑步。   當大家都在葛優躺聊微信時,她拿起了手里的書津津有味的讀了起來。   當大家都在吐槽生活中的各種不如意時,她卻在名人的勵志演講中努力找到前進的方向。   如今的娟子,身材也變得越來越好,不僅更有氣質和涵養,思維格局也上升了一個檔次。   當我問娟子哪兒來的勇氣,要做如此大的改變時?她說,我就是看不慣那個整天磨皮擦癢還郁郁寡歡的自己,我不要在二十歲的年紀,就看到了我八十歲的樣子,所以我要努力啊。   04   如今有很多人,口口聲聲說著要去追求詩和遠方。但你連走出家門的勇氣都沒有,你除了被家里的wifi絆住,幾乎到不了任何地方。   你們談著自己的未來和人生理想,可你們連早起都做不到,連一份簡單的報告也寫不好,連生上的贅肉都管控不了,你做不到自律,又何談以后想要成為什么樣的人。   有很多人抱怨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他們勾勒出了無數個美好的畫面,希望自己以后可以過上想要的生活。   可他們從不努力,讓自己一步步靠近夢想,而是憑空臆想,所以到現在為止,這個世界有太多人活的不是平凡,而是平庸。   有時候想想人生其實還是很短暫的,如果你在二十幾歲時不去選擇努力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那到三十歲以后你能改變的機率就會越來越小。   如果你從現在都還不幡然醒悟,不為自己的人生做一點規劃,那明天你的生活也只能從大流,愛著不夠愛的人,做著不夠喜歡的工作,過著麻木無感的生活。   我們都是普通人,也許我們的努力,不能讓人生逆襲。也不會讓自己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我們努力,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不被世界所改變。   我們努力不是為了有朝一日打敗所有牛人,而是希望能夠通過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不想說,我努力究竟有什么雄心壯志。我只想說,如果你對現在的生活不夠滿意,除了努力讓自己從中脫離出來,就再無別的辦法。   不要企圖上天給你從天而降的好機會,讓你突然遇到了掙錢多離家近的工作,也不要想胡吃海喝不長胖,更不要想你每天在家抱怨就可以徹底改變人生。   如果你不努力,從現在,到未來的每一天,你除了變得平庸,還是平庸。 +10我喜歡

趙 叔 與 劉 嬸 文/徐蘭英(安徽)   (上)          小時候的一天夜里,我被一陣劈里啪拉的鞭炮聲驚醒,父親說,不好了,肯定是劉嬸家的“頂梁柱”倒了,說完打著電燈走出了家們。        父親走后,母親安慰我們姐弟幾個不要害怕,說父親幫人干活去了,那時,我不懂得什么叫怕,什么叫不怕,熄了燈,繼續睡我的覺。        第二天,我還以為劉嬸家的頂梁柱真的倒了呢,跑到劉嬸家去看,只見她家里許多人,時而夾雜著哭聲,原來是劉嬸的丈夫走了,丈夫是死于氣管炎病,因年輕時沒錢治落下了病根子,丟下了兩個年幼無知的孩子,大的五歲,云朵,女孩,小的三歲,鐵蛋,男孩。這以后劉嬸的日子怎么過呀?村里的人都為劉嬸捏一把汗,大伙出力的出力,出錢的出錢的出錢,總算把劉嬸的丈夫盤上了山。        無論什么時候她都無法忘卻失去丈夫的痛苦,每當她一個人的時候就偷偷流淚,畢竟丈夫還那么年輕,但看到一對兒女,心里又充滿了希望。        以前,劉嬸丈夫在的時候,體力活都是他干,劉嬸只是在家里操持家務,帶兩個孩子,可現在屋里屋外粗事細事都她一個人做了,累了休息一會兒,不再去指望有人了,或許根本沒有指望。一個月下來,劉嬸憔悴了許多。        看她日漸憔悴的面孔和消瘦的身影,村里好心人也經常勸她想開點,人死不能復生,如果有什么合適的男人嫁了,免得帶兩個孩子太辛苦了。可劉嬸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她怕委屈了孩子。        說實在的,她更忘不了他,忘不了他對他的好,忘不了他們在一起甜蜜的生活,雖然這種生活并不長久,但孩子漸漸大了,需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去撫養他,而自己力不單行,那時她又渴望再找一位,哪怕是搭個伙把她做個伴都是好的,至少說話有人聽,有人懂。所以她的心里又是矛盾的,但無論怎樣,都要接受命運的安排。        轉眼三年過去了。三年來,劉嬸孤苦伶仃,一個人田頭一把,地頭一把,家里一把,家外一把,不說別的,每天從一里來路的四方露天井擔水回家吃就已經夠她累的了,有一天下大雨,路面很滑,劉嬸左手打著傘,右肩挑著水,不注意踩到了青苔上,摔了一跤,兩桶水全潑光了,幸好人沒摔到哪里,她站起來,身上的衣服全沾湖泥濘,她又一次拾起桶來到井邊,用桶往井里盛水,這時候她想少挑一點,免得在路上又一次滑倒,可是來回這么遠的路,挑少了可劃不來,她還是撐了滿滿的一桶水,吃力地將扁擔挨上肩頭。          正巧這時候被隔壁村的一位趙叔看見了,正好他放牛路過這里,看到劉嬸滿身的泥濘,吃力地挑著一擔水在泥濘的山路艱難地行走,頓時憐憫之心涌上心頭。        “大妹子,把桶放下,我來幫你挑水,我正好路過這里。”        “不用了,謝謝你,我行呢。”在一位男人面前,劉嬸私毫不顯示懦弱,表現地異樣堅強。只見她強裝有勁的樣子,大踏步往前走,其實她的肩早就承受不住了。        “還是我來幫你挑吧”!我比你力氣大“”趙叔搶過她的扁擔,瞬間轉到自己的肩上,一擔水對于一位勞力來說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不一會兒,一擔水如同兩只輕捷的小燕子飛到劉嬸家的缸邊,趙叔又迅速地把水倒進了缸里,然后起身告辭。        “謝謝你”        “不用謝。”        劉嬸目送趙叔遠去的影子,臉紅到了耳根,本想留趙叔在家吃飯,可孤男寡女的,怕影響不好。不過下次挑水不能再麻煩人家了。        可是第二天劉嬸挑水又碰到趙叔了,劉嬸不好意思,對趙叔笑了一下,說昨天多虧了你。        “沒關系,順路。”        “順路的人多的很,并不是每個人都能幫你”        “那是”        第二天挑水,劉嬸怕水挑多了水溢了出來,只挑了半桶水。正巧這時候,趙叔又碰上了。        “來,我幫你挑”        “不用了,我自己行。”盡管劉嬸不讓他挑,趙叔還是挪過扁擔,把兩個半桶的水倒掉,撐了滿滿的兩桶水,擔在自己肩上。劉嬸空手跟在他后面都沒他走的快。回到自己家里,看到滿滿的一缸水,心里特別的感動,留他喝了一點茶水,但心里還是希望他快點走,怕夜長夢多。        就這樣每天下午挑水,劉嬸都會碰到趙叔,趙叔都會幫她挑水,時間長了,劉嬸對趙叔有一個初步的了解:趙叔是隔壁村的,一個特別勤勞的莊稼漢,弟兄五個,他是老大,因家境貧寒錯過自己談婚年齡,父母死的早,老大為了弟兄幾個沒少吃苦,如今沒有成家,幾個兄弟也都放在心上,只是幫不上這個忙。        初夏的一個夜晚,天上灑滿了星星,有些悶悶熱。趙家弟兄幾個搖著蒲扇在外面乘涼,妯娌幾個也在一塊聊天,不知什么時候聊到劉嬸的頭上,有人說她命真苦呀,童年時代就死了爹,現在男人又不在了。        “那女的實在可憐,我都幫她挑幾回水了。”趙叔把他幫劉嬸挑水的經過說過弟妹幾個聽了,妯娌幾個都笑好事多磨,問老大可有這意思,如果有幫他倆搓合搓合。        這一說趙叔還真有這個意思呢,他選擇了一個花好月圓的日子,與小弟妹一起來到了劉嬸家。劉嬸先給他們泡上兩杯熱騰騰的茶,順便講起那天挑水的事,說感謝還來不及呢,還是趙家小娘子開門見山,說了今天來的目的。劉嬸這才正而八經用心打量眼前的這個人,雖然是隔壁村的一個熟人,但沒有真正的走到一起,不知道他心地、品行如何?但直觀告訴她,他不像一個壞人。        趙叔也看了一下劉嬸的眼神,仿佛看出她的心思,但卻不知道在他倆之間是不是有緣份,如果沒有緣份,再怎么搓合都是徒勞。        “我還有兩個孩子,孩子是累贅。“        “不,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不知啥時候,沒有文化的趙叔也變的這么會講了。        趙叔想:她家兩個孩子能接受我么?        劉嬸想:我有兩個孩子,他不嫌棄嗎?        當趙叔再次去她家的時候,劉嬸很快把這件事挑明了,如果自己不能給他生孩子,問他還是否在乎這份感情。        趙叔說年輕時所有的美好都錯過了,人到中年也不在計較什么了,有一個家就知足了,選擇一個女人不因為她有孩子。這話說到劉嬸的心窩里去了。        “不后悔嗎?”        “除非你后悔。”        在開始一段感情考驗后,他們才開始真正的交往。劉嬸說話有對像了,地里頭又多了一個勞動的人。左鄰右舍看到了,在劉嬸耳邊夸趙叔的好,每次劉嬸聽到他們的夸獎,心里像喝了蜜一樣甜。他們也想搓合他們,愿有情人終成眷屬。    (下)          這樣一來劉嬸家氣氛就不一樣了,趙叔隔兩三天來一次,每來一次都不空手,都給兩個孩子買些好吃的。劉嬸的兒子最喜歡吃山楂果,趙叔每次來都買一大袋,吃完了,換一個別的,小家伙見面后總是叔叔長叔叔短的,有時還吵著要去趙叔家去玩,他母親不讓他去。        小女孩也懂事,雖然趙叔每次來買的東西,她都讓給了弟弟,總認為弟弟小,遷就點。        初次得到兩個孩子的喜歡,趙叔非常高興,這也是他當初最顧慮的問題。以后跑的更勤了。        “以后來就空手來唄,不要花錢了”。        “小孩子嘛,好玩,要哄著。”        “可孩子不識慣。”        “大了就好了。”        趙叔想,來了買點小東西不算什么,主要是真心地對兩個孩子好,才能換取老來時他們感恩,劉嬸也漸漸感覺到:這個眼前的男人良心好著呢。        農忙季節到了,趙叔基本不怎么回去了,一心幫劉嬸在地頭,田里干活,天熱了,有時弄得滿頭大汗,也不回去休息,累了也從不叫一聲苦。他做事就一個習慣,做就把它做完。大伙都夸劉嬸有眼力,遇上了這么一個勤勞的人,希望她們好好過日子。        趙叔辛勤的汗水沒有白流,自責任田到戶,劉嬸家沒一年收到好莊稼。可今年,她家的莊稼就豐收了,稻谷賣了兩千多斤,棉花也賣一千多斤,山芋、大豆、花生產量也是去年的兩倍。        劉嬸把稻谷與棉花賣去的錢還了她丈夫生病在銀行的貸款之后,給趙叔買了一套新衣服,晚上在夜燈下給趙叔做了一雙新鞋,趙叔頭一次得到女人的關心,感到非常的幸福。當天下午,他把那套新衣穿回家,弟妹們都說好,這以后做事更有積極性了。        劉嬸也知道趙叔以前受的苦,或許他們是同是天涯淪落人走到一塊了,每當孩子們玩去了,劉嬸特意做些好吃的給趙叔吃,免得孩子在的時候嘴饞。趙叔更心疼劉嬸,說她以前受了委屈,把好吃地又讓給劉嬸,兩個人眼神里充滿了愛憐,但最后還是讓趙叔吃了,他是男人,體力活重。有時一家人吃東西你讓給我我讓給你,推讓不休,旁人還以為吵架呢!        劉嬸對趙叔好,,趙叔也心甘情愿為這個家做出貢獻。次年正月,他們正式結婚,成為合法夫妻,婚禮沒辦,只是領了一個證。        這才是真正的一家人了,有家,有孩子。房子家當依然是當年劉嬸娘家的嫁妝,劉嬸說要把它換掉,免得觸物生情,趙叔說什么都不在乎,在乎的就是她那個人。        有了家,趙叔不再是東吃一餐西吃一餐,衣服再也不用自己洗了。接下來,他決定先把牛賣掉,賣了錢添置一些農具,然后種幾畝田,讓劉嬸在家養些雞,種些小菜園,田里賺的錢存著,家里賺的錢管開支。        劉嬸覺得趙叔這想法好,給家讓他當了,趙叔這時才成了真正的主人。        孩子也漸漸大了,開始上小學了,學校離家一里多路,都是宛延盤曲的山路,趙叔與劉嬸商量,把兩個孩子一道送去,免得丟工在家里帶。          劉嬸說好想法,報名那天,趙叔推著自行車,前面是女兒,后面是兒子,過路的人看了,都夸他有福氣,還以為是雙包胎呢!        到了學校,因為小孩不足齡,校長要家長簽字,趙叔在上面簽了一個大大的“趙金”兩個字,校長問怎么不與他孩子一個姓,趙叔把他的“經歷”又簡單地介紹了一遍,校長才明白趙叔原來是一個繼父,不管繼父與否,只要是孩子的監護人就行了。        回來的路上,趙叔心里很別扭,但他不想把這事告訴劉嬸。        孩子上學了,趙叔又多了一件事,每天早上按時送,晚上按時接,劉嬸騎不來自行車,這艱巨的任務也只有他一個人完成了。        孩子放學回來還要寫家庭作業,劉嬸一個字不識,趙叔小學畢業,教兩個小孩還是行的,不管放學后他有多忙,教小孩寫作業都是雷歷風行。每當孩子把考了滿分的試卷交給趙叔,趙叔像打了勝仗一樣,滿是成就感。        寒冷的冬天到了,趙叔依舊送兩個孩子上學,可不愉快的事發生了。那天,小男孩與班上一位同學玩耍,不小心把班上一位同學頭碰了一個大包,那同學哭著回家告訴了他的母親,他母親隨口說了一句趙叔不是他父親。那同學來到學校,就罵沒有爸的野孩子,劉嬸兒子氣不過,給他一巴掌,頓時那同學鼻子出血,事情鬧大了,雙方面家長都來到學校,處理的結果是趙叔家賠那同學家一百元錢。         這下劉嬸氣壞了,一是心疼那一百元錢,二是不該自己孩子打別人。        “可他罵我是沒爸的野孩子。叔叔不就是我爸嗎?”        “打的好,免得他下次再欺負你。”趙叔極力保護這個與他沒有一點血源關系的孩子,把他當作自己親生的一樣,不受半點傷害。        不管外界是否岐視,只要孩子眼里不分就行了。如果真是自己孩子的錯,趙叔嚴格教育,絕不放松。        漸漸地兩個孩子大了,也懂事了,很少淘氣,每天都是姐姐帶弟弟上學,每天放學,姐姐又把弟弟帶回家。嚴寒酷暑,不讓大人操心。趙叔謄出更多的時間在家種地,并且還承包了別人的責任田。趙叔多種些田地,收入也相應多些。        田地多了,活就多了,下雨天都沒的歇,劉嬸也不光是圍著家轉了,也在田頭幫趙叔一起做。累了,他們坐在田埂歇會,趙叔抽一根煙,劉嬸喝一杯水,兩人有說有笑,生活滋潤并快樂!        劉嬸家收入也高了。年底,把各項經濟收入合在一起,除了開支還余幾千塊錢。趙叔想趁孩子小把房子改造一下,如果錢不夠,問親朋好友借一下,要不了幾年就會還上的。劉嬸不管趙叔怎樣安排,都聽他的,這也是對他極大的信任。        次年正月,趙叔家把舊房子拆掉,蓋起了一百多平米的兩層樓房。當時,也是我村的第一座樓房。不是說別人家沒錢,而是他們就沒這腦子,看到趙叔蓋樓房,村里隨后就興建了第二家樓房、第三家樓房……          房子蓋好了,也是解決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但生活壓力還是大的。兩個孩子又上了初中,學校在縣城中學,除了昴貴的學費,還要住宿費與生活費。一個星期,都要繳一兩百塊,可憑在家扣泥巴頭的趙叔與劉嬸,無論怎樣也負擔不了兩個孩子上學。        劉嬸的女兒看到母親在地里勞累的身影,還有趙叔為了這個家消操勞了許多,就準備輟學,幫家里人干活,讓弟弟讀書。        趙叔看透女兒的心事,然后語重心長地說:“傻孩子,沒文化的人可憐,像我與你母親在田地干活有能有什么出息?你讀書如果考取了那也是自己的飯碗呀!”        孩子鄭重地點了點頭,可還是不忍心看到他們為了自己在田里含辛茹苦的樣子,初三那年,她偷偷地跑到一家私人小飯店當洗碗工。        正當那天家里收割稻谷,打稻機轟轟作響,家里人忙的熱火朝天時,學校校長來了,說孩子一星期沒有上學。        趙叔像晴天霹靂,衣服都沒換,騎個自行車就跑,在縣城挨家店找,劉嬸也在家著急,心里埋怨這個死丫頭,回來非給她揍死不可。        趙叔找了一天都沒找到,兩條腿都跑酸了,頭也暈了,飯也吃不下,一天下來,人老了許多。劉嬸也急壞了,自家孩子怎么這么不省心呢?第二天,當東方剛剛吐出魚肚白,趙叔就起來找了,他不希望孩子怎樣,只要孩子平安就行了。        又找了半天,好不容易在一個小巷子找到了。趙叔掄起一巴掌,準備打她,可又縮了回去,畢竟孩子不是自己親生的,他舍不得打。        “云朵,跟我回去!”。        “我想掙錢給弟弟攢學費。”        “你現在就是給我好好讀書,別找什么理由。”        孩子回家了,母親先是罵后是勸。第二天,趙叔在百忙中抽出時間,把她送到了學校,并向校長保證,孩子以后不再逃學。        通過這次教訓,云朵的學習更上進了。可是由于課缺的太多,成績還是跟不上其他同學,趙叔又找人給孩子留了一級。第二年,她以全縣第六名的成績考上省城一個中專學校,趙叔與劉嬸倆也終于松了口氣,但經濟負擔更重。        兒子于次年九月考取了縣普通高中,他天分不是太好,但知道怎樣努力,知道努力才是改變命運的必然途徑。        兒子高中三年,趙叔與劉嬸更緊張了,村里看趙叔做的可憐的,叫他放棄小孩子讀書,回來幫他一起干活。趙叔說就是砸鍋賣鐵也要供孩子讀書。在趙叔眼里,自己沒什么文化,他格外把知識看的重。        功夫不負有心人,劉嬸的兒子高三復讀一年后,考取了省金融學校,畢業后分在一銀行工作。        孩子有出息了,兩人終于揚眉吐氣。        十年后,兩個孩子都成了家,在縣城買了房子。         現在,趙叔與劉嬸兩個人雖然臉上爬滿了歲月的痕跡,但他們依然和和美美,相親相愛……   +10我喜歡

文/劉喜旺   01   小時候,媽媽說,琴棋書畫的,總得會一樣,怎么都是加分項。于是,練過鋼琴,學過書法,下過象棋,沒事干的時候涂過鴉,每一次填興趣愛好的時候,都是一堆,填特長的時候,沒有。   長大后,工作了,無論在哪個公司,搞活動,辦年會,出節目。沒有才藝的人,在這種時候,總是最難熬的。看著同事們一個個的在臺上生龍活虎,樂器舞蹈唱歌樣樣行,心想著當年我也是學過樂器的人。   小時候,運動僅限于學校的體育課。理由一大堆:學習緊張壓力大;沒時間運動;我在長身體要營養啊……終于到了大學,發現身邊的姑娘怎么都那么漂亮,那么會打扮。在最好的年月,遇不到最好的人,前期越偷懶,后面越尷尬,一尷尬就容易錯過最好的時光。不是青春拋棄了你,而是你握不住啊。   大學期間,有學霸天天背英語,有我等學渣天天看美劇。差不多嘛,我們看美劇也是學習。最起碼,我們了解了歐美人民水深火熱的生活狀態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畢業時找工作,看到心儀的職位,后面總會有一句:英語聽說讀寫熟練,能作為工作語言。遂放棄。這一放棄,就放棄了好幾年,也沒真的進過外企。而那幫子英語好的學霸們,早已經和我等不是一個工資級別了。   這世界,果然是有因果的。曾經給自己找過的所有理由,最后被現實冷冷地拍在臉上,變成兩個大寫的“尷尬”。   02   我以前有個室友Lily,微胖,單身,做著一份不咸不淡的外企工作,有的時候,需要和外資客戶接觸,不過她領導出去談客戶,從來不會帶她。因為她口語不好,也不會打扮。   她偶爾會抱怨生活,也會抱怨自己。她總是給我說,我現在的最大問題,就是胖,英語不好。就這兩點,拿下了,就沒問題了。她渴望擴大交際圈,見一些大場面,找到一個優質的男朋友。她常常做計劃,可惜她太忙,只能常常說到時候再看,反正現在的生活是過得去。(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但也有過不去的時候,有一天晚上,Lily回家,垂頭喪氣,哭著跟我說完了一天的遭遇。   原來昨天,Lily暗戀了很久的男同事約她吃飯,于是一早上翻箱倒柜,但是在冷靜后她發現,由于長期對自己的懈怠,衣柜里沒有一件合適的衣服;而因為自己微胖的身材,買裙子時,怎么看著都不順眼;想要好好搭配一身有品味的行頭,腦子卻一片空白。   試裙子時,看到腰上凸出來的肉,對自己的氣憤和后悔已經達到頂點。恨不得拿刀割了去。怎么不早減肥呢!哪怕三個月之前開始,晚上少吃一些,也不至于現在這樣!   看著鏡子里尷尬的自己,這時候領導居然來電話了,秘書出差了,要她去接一個重要的客戶去餐廳吃飯,領導飛機晚點。如此重責大任,讓Lily推掉了約會,同時也感謝了領導又讓她找到了一個因為工作忙沒時間打扮的理由,她到了客戶住的酒店,打電話過去發現,對方是個法國人。會說英語,但是基本不會中文。   Lily這時候算是徹底的尷尬了。長期以來,她和英語的關系,只有看美劇。而且永遠盯著字幕。曾經想過好好背單詞,好好跟著美劇練聽力,但是也只是一個想法永遠的停留在腦子里。   Lily像個猴子一樣,站在五星級酒店的大堂,手腳并用的和客戶打電話,雖然對方根本看不到她的肢體語言,但是她完全無法控制住內心的著急。   接到客戶后,Lily用僅存的英語單詞和拼命擠出來的一些自控力,客氣而有禮地把客戶請到車上。酒店離餐廳不過10分鐘的車程,這10分鐘,Lily覺得有一百年那么長。她想活躍氣氛,但是話到嘴邊,又不知道該怎么表達。于是倆人就沉默地在車里看著窗外。司機尷尬得都打開了收音機。   終于,在第二輪尷尬的尾聲,在餐廳看到了領導。他從來沒有像現在這般高大過。他和客戶談笑風生,輕松自然地引導著客戶入座。   餐廳裝修的美輪美奐,服務員的笑臉到位而不肉麻,每一個動作都恰到好處的緩解著你的情緒,讓人感到舒服而親切。   Lily想好好的去享受這頓高大上的晚餐:只要他們能聊,我只是個撐場面的。一切都好說。   但是萬萬沒想到,這才是最尷尬的時刻:服務員遞來的菜單,一邊英文,一邊法文。   Lily的臉已經紅到了耳朵根,心里不停地想:你們點慢點,再慢點,別問我,千萬別問我。那個親切的服務員,簡直就成了高中正在提問的班主任,而Lily是那個平時不努力,什么都不會的壞學生。   最后她只好說,我和領導吃一樣的。服務員還是很親切的笑著說,好的小姐。可是,Lily希望他趕緊消失,因為她篤定那個服務員,早就知道她根本看不明白那些字母的意思。   端上來的每一道菜,都精致美好。清澈的餐前酒、充滿香氣的小面包、肥而不膩的鵝肝,鮮美的烙烤蝸牛,層次豐富的慕斯蛋糕……   可Lily完全沒心思享用,她的關注點在:我到底該怎樣用這些刀叉…….   但是Lily那天回來說完了之后,居然沒有抱怨,沉默了良久。我問她是不是心痛,她幽幽地回了我一句,不是,是臉疼。   03   我們每個人,都以為,自己的每一天,都會像前一天那樣度過。哪怕有一些出入,都是在可控范圍里的。我們從生下來后學習了各種技巧,讓我們覺得,自己已經可以了,已經足夠應付現在的生活了。你看,我不是把自己照顧的很好嘛?   可是,我們可以照顧好自己,不代表我們不會碰到讓自己無所適從的尷尬時刻。   你想找到一個優質的男朋友,以為男神會因為你美麗的靈魂從此對你愛得無可自拔。醒醒吧,這個世界就是看臉的。就算男神突然出現在你的面前,只會讓擁有沉重肉身和滿臉痘痘外表的你自卑到想逃;   你想獲得一份高薪的工作,以為自己在原本的崗位上兢兢業業不出錯,就可以順理成章地往上爬。醒醒吧,越往上的工作,要求的能力和技能越綜合。就算心儀的公司和崗位發來職位邀請,你能最大保持自己尊嚴的舉動,也只是對自己搖搖頭,然后禮貌回絕;   你想見大場面,結識更高水平的人,以為自己已經有了豐富的人生閱歷,就可以和他們談笑風生。醒醒吧,越大的場合,越高層次的人,需要的知識儲備和技巧越多。而就算有機會能和重要人物同桌吃飯,你能做的所有的事,只是拼盡全力地保持頭腦清醒,,默默地保持微笑。   是的,無論任何時候,別人都不會讓我們難堪的。給我們難堪的,永遠是自己。   因為我們總是覺得還有明天,時間還夠。可是,生活最妙的地方在于隨機的不講道理。那些我們需要的機會,我們夢想中的場景,我們心儀的人,都可能在莫名其妙的時候,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打我們個猝不及防。   每個人都知道努力的重要性,讀書的重要性,技不壓身的道理。可是,大多數的時候,我們更愿意任性地窩在自己的舒適區,每天過著下一秒都會知道妥妥發生什么的生活。   蔡康永曾經說過一句話:人不要太任性,因為你是活給未來的你。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你。而每一個被啪啪打臉的尷尬時刻,都是最討厭現在自己的時刻。   我們任何的努力,最終都是都希望有體面的人生,而最體面的人生,不僅僅是吃高級餐廳,開豪車,住大房子,穿戴名牌奢侈品。 +10我喜歡


林豐禾的試用評比30636張美慧的每日頭條34211王韻亨的優質好物推薦吳胤俊的優惠好物蔡宛男的評價心得吳佑宜的優惠好物林怡中的優質好物推薦22758陳秀貞的推薦清單68633
一點變化 (2) (3) 廖心怡的每日新聞29132漸變式 (2) 賴巧育的評價心得生活告訴我 劉忠憲的優質推薦評比
( 興趣嗜好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99jiu4eh50006&aid=17225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