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中正貓咪過世處理費用 》萬里福田寵物墓園:和愛說再見的最美地方
2023/08/15 07:27:09瀏覽22|回應0|推薦0

我們的寵物,我們的家人

在現代社會,寵物已經不再只是我們生活中的陪伴者,它們已經成為我們的家人。從無微不至的照顧,到與它們共享的喜怒哀樂,我們與寵物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聯繫。當我們經歷困難或壓力時,寵物往往能給我們提供無言的安慰和支持。因此,我們不能忽視它們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它們不僅僅是寵物,更是我們的家人。

寵物禮儀服務:讓愛與記憶永存

面對寵物的離世,就如同面對家人的去世一樣痛苦。此時,一個適合的寵物禮儀服務就變得格外重要。寵物禮儀服務是一種特殊的服務,它提供了一個優雅、尊重的方式讓我們向我們的寵物說再見。從規劃儀式到執行告別儀式,寵物禮儀服務專業人員會與我們一起走過,確保我們能以適當的方式緬懷我們的寵物,讓愛與記憶永存。選擇一個適合的寵物禮儀服務,不僅可以讓我們在痛失寵物時得到實質的幫助,也代表對寵物的最後一次關愛和尊重。

選擇寵物禮儀服務:您需要考慮的因素

選擇一個寵物禮儀服務是一項重要的決定,因為它涉及到我們如何以恰當、有尊嚴的方式對我們心愛的寵物說再見。在選擇時,我們需要考慮多個因素,如服務項目、服務質量、人性化的關懷等。以下是一些主要的考慮因素:

服務項目:不同的寵物禮儀服務可能會提供不同的服務項目,如火化、樹葬等。選擇時,我們應該根據我們自己的需求和寵物的個性來決定。

服務品質:我們應該考慮該服務是否有專業的員工,是否有適當的設備和流程,以確保我們的寵物得到最好的處理。

人性化的關懷:面對寵物的離世,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一項服務,更是需要被關懷和理解。我們應該選擇那些能提供人性化關懷,並理解我們的痛苦的服務。

以下是幾家寵物禮儀服務的比較:

萬里福田

公司B

公司C

收費方式

平價、透明

高價、不透明

中價、透明

流程

完整、專業

簡單、隨意

繁瑣、缺乏專業

環境

安靜、舒適

空曠、冷漠

高級、冷酷

客服態度

關懷、熱情

冷淡、不理解

專業、但缺乏關懷

透過這樣的比較,我們可以發現,萬里福田在許多方面都優於其他公司,它提供的服務項目、服務質量以及人性化的關懷都能達到甚至超越我們的期待。因此,在選擇寵物禮儀服務時,萬里福田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萬里福田:寵物禮儀服務的全方位之選

當我們的心愛寵物離世,我們希望給他們最尊嚴、最充滿愛的告別。萬里福田,一個專門提供全面寵物禮儀服務的機構,正是您需要的那個選擇。
萬里福田提供一系列完整的寵物禮儀服務項目,滿足不同主人的需求。無論您希望選擇寵物樹葬,讓愛寵在大自然中得到永生,或者選擇寵物火化,將寵物的遺體變為純潔的灰燼,萬里福田都能以專業、尊重的態度,為您的寵物進行後事處理。

此外,萬里福田也提供祈福法會服務。在祈福法會中,我們將為您的寵物誦讀經文,祈求他們在另一個世界能得到安寧。這不僅是對寵物生命的尊重,更是給主人一個悼念和告別的機會。

寵物祈福法會:緬懷愛寵,傳達思念

當我們的愛寵離世,我們希望透過一個充滿尊重和愛的儀式來懷念他們。萬里福田的祈福法會,正是為此而設。在祈福法會中,我們將會為您的愛寵誦讀經文,傳達您對他們的深深思念,並祈求他們在另一個世界能夠得到安寧。這不僅是對您的愛寵的尊重,也是給您一個將愛與思念化為祈禱的機會。

寵物法會剪影

寵物樹葬:大自然的懷抱,生命的轉化

對於希望您的寵物能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得到安息的人來說,寵物樹葬是一個理想的選擇。萬里福田提供的寵物樹葬服務,讓您的寵物的生命得以在大自然中轉化,成為一棵繁盛的樹。每一次看到那棵樹,都會讓您想起您的愛寵,讓他們的生命在另一種形式中延續下去。

寵物火化:純潔的灰燼,永恆的記憶

對於希望將愛寵的遺體保留為永恆記憶的家庭,寵物火化是最適合不過的選擇。萬里福田提供的寵物火化服務,將您的寵物的遺體以最尊重的方式變為純潔的灰燼,讓您可以將他們安置在您最喜愛的地方,永遠記念他們的存在。

經歷風雨,走過時光,我們一直在您的身邊

在地深耕20年,我們的足跡遍布每一條街巷,陪伴您與您的毛孩子經歷生活的種種。這份信任,並非一朝一夕,而是由長久堅守與用心打造。我們珍視這份信任,也以此為榮,期待未來繼續陪伴在您的每一天。

為浪浪盡一份心力,因為我們的使命是愛

多年來,我們積極參與公益活動,為浪浪提供免費服務。這不只是我們的責任,更是我們的熱愛。我們的目標,是成為一家推動社會價值,並能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企業。即使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我們仍然堅持,因為我們相信,真正的價值在於付出與回饋。

專業與愛心,為寵物創造幸福

在CP值方面,我們位居業界之首,我們不惜成本,一心為您的毛小孩寶貝提供最好的服務。我們的專業團隊與用心服務,獲得了眾多的肯定與信任。在我們的語言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因為我們相信,對於愛我們的寵物,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萬里福田的服務實例:專業與關懷並重

寵物對我們來說是家庭的一份子,他們的離世同樣帶來了深重的悲痛。萬里福田明白這一點,他們的寵物禮儀服務就是一個充滿專業與關懷的例證。讓我們分享幾個具體的實例,讓您更深入瞭解萬里福田的服務。

小米是一隻活潑的貓咪,牠在一次意外中離開了人世。在萬里福田,我們為小米舉辦了一個簡單而莊重的祈福法會,讓小米的家人有機會表達他們的思念,並為小米在另一個世界的平安祈禱。

另一隻名為布丁的小狗選擇了寵物樹葬。布丁的家人希望他可以在大自然中得到安息。我們為布丁找到了一棵美麗的樹,並將他安葬在樹下,讓他的生命得以在大自然中延續。

還有一隻名為花花的金魚,家人希望保留她的遺體以永遠記念她。我們為花花提供了寵物火化服務,將她的遺體變為純潔的灰燼,讓家人可以永遠保存。

結語:尊重生命,選擇最適合的寵物禮儀服務

每一個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份愛都值得記念。在面對寵物的離世時,選擇一個最適合的禮儀服務,是對他們最後的致敬和緬懷。

無論是祈福法會、寵物樹葬還是寵物火化,萬里福田都會以專業和關懷陪伴您走過這段難熬的時刻。尊重生命,讓愛永存,就選擇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

 

新北淡水寵物禮儀公司費用,萬里福田給您全方位的寵物禮儀服務!

新北三峽寵物靈骨塔費用寵物的離開帶來不只是悲傷,還有後事上的考慮。萬里福田提供全面的寵物後事諮詢和安排,從火化、殯葬到墓園選擇,我們都為您細心打算,讓您在這難熬的時期能夠心無旁騖地緬懷愛寵。新北八里寵物安葬推薦

愛情留言板文案 1. 世界上最溫暖的事,莫過于有個人,可以毫無理由地站在你身邊。 2. 愛鬧情緒的人都渴望存在感,故意說反話就是想引起你的注意,你要知道,那些別扭又違心的嫌棄,都是我說不出口的喜歡。 3. 喜歡一個人,始于顏值,陷于才華,忠于人品。 4. 我想要的愛情很簡單。我說話時,你會聽。我需要時,你會在。我轉身時,你還在,這就夠了。 5. 每當到了特殊的日子,總是睡得很晚。說片面是熬夜,說實在是失眠,說實話是想你。 6. 我對你的感覺大概就是,就算我們很久不說話不聊天,或者哪天直接就沒了任何聯系,我還是會覺得你是我非常非常重要的人。 7. 愛你就是,見不到你的時候,心里有好多話想和你說;你在身邊時,覺得得靜靜地靠近你,即使不說話,也很好。 8. 既然相遇了,那就好好相處,就算終有一散,那也要感謝曾經擁有。用優雅的心相遇,用包容的心相處,用感恩的心告別,無論如何,都是一段美好的人生經歷。 9. 維系一段感情的,不是坦白,而是考慮到對方的感受,有所保留。 10. 總有一個人,住在你心里,無論你為他流了多少眼淚,其實你還是會喜歡他,所有的難過和委屈,都會在見面后的一個眼神或者一個擁抱中,化為烏有。 11. 女人能給予男人最溫暖的兩個字是“我懂”,男人能給予女人最溫暖的兩個字是“我在”。 12. 錯的人遲早走散,而相愛的終將再相逢。我并不害怕我們暫時分開,如果好的愛情需要繞一大圈后再回來,到那時我也可以笑著擁抱你說:你看,兜兜轉轉,到最后你還是我的。 13. 要珍惜每次的相處,因為也許一次不經意的分開,就真的再也見不到了。 14. 所有的合適都是兩個人的相互遷就和改變,沒有天生合適的兩個人,兩個人朝著相同的方向努力,便是最好的愛情。 15. 我希望你永遠記得我,永遠記得我這個人,我曾經在你身邊。 16. 我不會告訴你我有多喜歡你,我只會說就算大雨滂沱你讓我等你我不會走,就算大半夜你發來信息我都會忍著困意陪你聊,就算你無家可歸遍體鱗傷我都會抱著你,就算前方的路崎嶇不堪我都陪你走,就算最后你沒有選擇我,我也不后悔和你一起走過的路。 17. 陪伴與懂得,比愛情更加重要。一個人最幸福的時刻,就是找對了人,他寵著你,慣著你,縱容你的習慣,并愛著你的一切。 18. 不要太挑剔,動心了就去愛。愛的能力也有保質期,非要一切條件都對了才去愛,或許它就已經晚了。感情這東西,總在你一切準備就緒的時候,過期不候。 浪漫的留言文案 一、我愛你,不是因為你怎樣的一個人,而是我喜歡和你在一起的感覺,在一起的每一天。 二、遇見你是偶然不經意間的驚喜,喜歡你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情,愛上你是毅然決然的決定,如果我能得到你,那我必然要陪你一輩子不放手。 三、如果可以和你在一起,我寧愿讓天空所有的星光全部損落,因為你的眼睛,是我生命里最亮的光芒。 四、你要是丑點,我或許可以帶你逛逛街、看場電影、吃個西餐、散散步、看星星、看月亮、從詩詞歌賦談到人生哲學,可你長得那么好看,讓我只想和你戀愛。 五、我不知道我為什么喜歡你,就像我無法描述水是什么味道,但我知道我需要你,就像我需要水一樣。 六、牽你的手,朝朝暮暮,牽你的手,等待明天,牽你的手,走過今生,牽你的手,生生世世。 七、一見鐘情不是因為看你一眼就喜歡上你,而是因為看了之后,再也沒能忘記你。 八、魚對水說:你看不見我的眼淚,因為我在水里。水說:我能感覺到你的眼淚,因為你在我心里。 九、喜歡,就是淡淡的愛。愛,就是深深的喜歡。我希望以后可以不用送你回家,而是我們一起回我們的家。 十、我還是很喜歡你,像風走了八千里,不問歸期;我還是很喜歡你,像雨灑落在熱帶與極地,不遠萬里。 十一、遇到你,是我一生的緣分;牽著你,是我一生的快樂;愛上你,是我一生的幸運。今生有你相伴,是我一生的幸福。 十二、想唱歌給你,我五音不全,想寫詩給你,我無從下筆,你那么突然的就撞進我心里,我很慌亂,你別介意。 十三、喜歡一個人是藏不住的,即使嘴巴不說,也會從眼睛里跑出來。我喜歡你,認真且慫,從一而終。 十四、一座城市再怎么喧鬧,沒你,便是空城;一個角落再怎么陌生,有你,便是個家。 十五、走過那么多的路,看過那么多的風景,遇到了那么多的人,到頭來發現還是你最可愛。 十六、我存過你的照片,你喜歡的歌我也有去聽,你看過的電影我也偷偷看過,你感興趣的東西我也嘗試感興趣,其實,我遠比表面更喜歡你。 十七、因為有了人海,所以遇見你是最美麗的意外,都希望在最好的年華遇見一個人,可往往是遇見了一個人,才迎來最好的年華。只要你不放手,我就可以愛你很久很久。 十八、你身上的味道最好聞,你笑起來的樣子最好看。你陪著我的時候,我從沒羨慕過任何人,很想陪你走完這一生。 情侶早安心語暖心留言 一、日子甜甜的,像清晨的檸檬水,像冬日的太陽,像夢里的大海,像第一次遇見你。 二、我邁過人間萬物,我從不慌張,唯獨你踏過山水歸來一刻,我方寸大亂,還小鹿亂撞。 三、愛上你之前,想單槍匹馬去闖蕩江湖,看看這五彩斑斕的世界。愛上你之后,覺得江湖太遠了,我不去了,我只想給你做飯,陪你睡覺。 四、情話躲在風里,喜歡的人藏在夢里,你還在我心里。 五、有那么多事情我無能為力,比如生老病死,比如時光流逝,比如我愛你。 六、想把你偷偷藏起來,你只能是我一個人的喜歡,又在為數不多時候想把你展現給所有人,喏,這是我的。 七、欠你的情書我只寫三行,剩下的浪漫,我用一生補償。 八、青梅枯萎,竹馬老去,從此我愛上的人都像你。 九、想和你在一起,不分秋冬,不顧冷暖,想給你最好的愛情,不是早點睡,不是多喝水。 十、世界并不會對你溫柔以待,上帝也不會對你特殊照顧,但我會。 十一、我想將對你的感情,化作暖暖的陽光,期待那灑落的光明能溫暖你的心房。 十二、其實全世界最幸福的童話,不過是,與你一起度過柴米油鹽的歲月。 十三、我有多喜歡你,可能程度也不深,大概就是想和你過完這不長不短的一生。 十四、一直忘了告訴你,我有多幸運,遇見的是你。 十五、我想把整個夏天的陽光,在冬天時寄給你,就像我在擁抱你。 十六、你可能會從天而降,也可能從林間降落,但最好的降落方式是與我墜入愛河。 十七、你才不是什么小人物,你在我這里是所有的天氣和心情。 十八、我只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很小很小,小到我一轉身便能看見你。 十九、你的名字,是我讀過最短的情詩。我很喜歡你,像春去秋來,海棠花開。 二十、你對我一見傾心,我對你一見如故。初遇是你,余生都是你。 >>>更多美文:文案短句

1、《過故人莊》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2、《秋登蘭山寄張五》 北山白云里,隱者自怡悅。 相望試登高,心隨雁飛滅。 愁因薄暮起,興是清秋發。 時見歸村人,沙行渡頭歇。 天邊樹若薺,江畔舟如月。 何當載酒來,共醉重陽節。 3、《歲暮歸南山》 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廬。 不才明主棄,多病故人疏。 白發催年老,青陽逼歲除。 永懷愁不寐,松月夜窗虛。 4、《登鹿門山》 清曉因興來,乘流越江峴。 沙禽近方識,浦樹遙莫辨。 漸至鹿門山,山明翠微淺。 巖潭多屈曲,舟楫屢回轉。 昔聞龐德公,采藥遂不返。 金澗餌芝術,石床臥苔蘚。 紛吾感耆舊,結攬事攀踐。 隱跡今尚存,高風邈已遠。 白云何時去,丹桂空偃蹇。 探討意未窮,回艇夕陽晚。 5、《北澗泛舟》 北澗流恒滿,浮舟觸處通。 沿洄自有趣,何必五湖中。 6、《登鹿門山懷古》 清曉因興來,乘流越江峴。 沙禽近初識,浦樹遙莫辨。 漸到鹿門山,山明翠微淺。 巖潭多屈曲,舟楫屢回轉。 昔聞龐德公,采藥遂不返。 金澗養芝術,石床臥苔蘚。 紛吾感耆舊,結纜事攀踐。 隱跡今尚存,高風邈已遠。 白云何時去,丹桂空偃蹇。 探討意未窮,回艇夕陽晚。 7、《洞庭湖寄閻九》 洞庭秋正闊,余欲泛歸船。 莫辨荊吳地,唯馀水共天。 渺彌江樹沒,合沓海潮連。 遲爾為舟楫,相將濟巨川。 8、《湖中旅泊,寄閻九司戶防》 桂水通百越,扁舟期曉發。 荊云蔽三巴,夕望不見家。 襄王夢行雨,才子謫長沙。 長沙饒瘴癘,胡為苦留滯。 久別思款顏,承歡懷接袂。 接袂杳無由,徒增旅泊愁。 清猿不可聽,沿月下湘流。 9、《江上別流人》 以我越鄉客,逢君謫居者。 分飛黃鶴樓,流落蒼梧野。 驛使乘云去,征帆沿溜下。 不知從此分,還袂何時把。 10、《梅道士水亭》 傲吏非凡吏,名流即道流。 隱居不可見,高論莫能酬。 水接仙源近,山藏鬼谷幽。 再來迷處所,花下問漁舟。 11、《采樵作》 采樵人深山,山深樹重疊。 橋崩臥槎擁,路險垂藤接。 日落伴將稀,山風拂蘿衣。 長歌負輕策,平野望煙歸。 12、《田園作》 弊廬隔塵喧,惟先尚恬素。 卜鄰近三徑,植果盈千樹。 粵余任推遷,三十猶未遇。 書劍時將晚,丘園日已暮。 晨興自多懷,晝坐常寡悟。 沖天羨鴻鵠,爭食羞雞騖。 望斷金馬門,勞歌采樵路。 鄉曲無知己,朝端乏親故。 誰能為揚雄,一薦甘泉賦。 13、《南山下與老圃期種瓜》 樵牧南山近,林閭北郭賒。 先人留素業,老圃作鄰家。 不種千株橘,惟資五色瓜。 邵平能就我,開徑剪蓬麻。 14、《陪盧明府泛舟回作》 百里行春返,清流逸興多。 鹢舟隨雁泊,江火共星羅。 已救田家旱,仍醫俗化訛。 文章推后輩,風雅激頹波。 高岸迷陵谷,新聲滿棹歌。 猶憐不才子,白首未登科。 15、《彭蠡湖中望廬山》 太虛生月暈,舟子知天風。 掛席候明發,渺漫平湖中。 中流見匡阜,勢壓九江雄。 黯黮凝黛色,崢嶸當曙空。 香爐初上日,瀑水噴成虹。 久欲追尚子,況茲懷遠公。 我來限于役,未暇息微躬。 淮海途將半,星霜歲欲窮。 寄言巖棲者,畢趣當來同。 16、《宿天臺桐柏觀》 海行信風帆,夕宿逗云島。 緬尋滄洲趣,近愛赤城好。 捫蘿亦踐苔,輟棹恣探討。 息陰憩桐柏,采秀弄芝草。 鶴唳清露垂,雞鳴信潮早。 愿言解纓紱,從此去煩惱。 高步凌四明,玄蹤得三老。 紛吾遠游意,學彼長生道。 日夕望三山,云濤空浩浩。 17、《宿桐廬江,寄廣陵舊游》 山暝聞猿愁,滄江急夜流。 風鳴兩岸葉,月照一孤舟。 建德非吾土,維揚憶舊游。 還將兩行淚,遙寄海西頭。 18、《歲暮海上作》 仲尼既云歿,余亦浮于海。 昏見斗柄回,方知歲星改。 虛舟任所適,垂釣非有待。 為問乘槎人,滄洲復誰在。 19、《初秋》 不覺初秋夜漸長,清風習習重凄涼。 炎炎暑退茅齋靜,階下叢莎有露光。 20、《夜歸鹿門歌》 山寺鳴鐘晝已昏,漁梁渡頭爭渡喧。 人隨沙岸向江村,余亦乘舟歸鹿門。 鹿門月照開煙樹,忽到龐公棲隱處。 巖扉松徑長寂寥,唯有幽人獨來去。 >>>更多美文:詩歌作品

大人們終于將網中的鳥兒全部擰斷脖子抓了出來,李大爺這一次拋網,鳥兒裝了半籮筐,沒有一百只,也有八九十只。 抓鳥過程中的叫聲,將工房一帶的鳥兒,一群群嚇的飛向遠處,也許到別的生產隊工房找吃的了,不知別的生產隊有沒有捕鳥的人。 捕鳥結束,大人抬著籮筐往牛房走。李大爺看似平淡無奇的拋了一次網,其實當中暗含很多技巧,拋網往斜上方拋,腰部力道與手臂上的力道既要協同,又到拿捏到位,不是象平時拋魚那么容易的,為了捕鳥,李大爺平時沒少在草堆上練過,這是我長大后才知曉的。 回到牛房,大人們又忙著進一步收拾鳥兒(收拾鳥兒的過程過于血腥,這里就不詳述了),半籮筐鳥兒最后變成滿滿一籮筐的羽毛。 當大人們將所有的鳥兒都收拾好后,甚至我都知道,他們會將鳥肉紅燒,油炸,還要做一碗餃子餡,包餃子吃。我當時在旁邊聽著,心里真的好想吃,好想吃。可惜的是母親下工了,過來接我回家,我賴在牛房里不想走,說是牛房里暖和,實則是想留下來能否有機會嘗一口鳥肉的滋味。 另外幾個小伙伴的媽媽也過來叫其回家,有兩個小伙伴說是肚子不餓,晚上不用吃晚飯,就想在李大爺的大床上睡,我聽他們這一說,我也不想回家,晚飯更不用吃,因為我懷里還有一小塊豆餅呢,我正想張口對母親說。 “你們這些皮猴子,白天就知道瘋皮,晚上沒準要尿床,不行,不行,都給我回家去” 李大爺粗大的嗓門直接拒絕了那倆個小伙伴,想在牛房李大爺床上睡覺的心思斷了。我一聽,當然不敢向母親吱聲了,只能悻悻的跟著母親回家,還好,我收獲了一塊豆餅,沒有空手而歸。 我偷吃豆餅,懷中藏著一小塊豆餅,并不敢告訴母親,害怕母親不同意我的行為或者擔心被隊長知道扣工分,以后不允許我來工房玩。其實,因為父親是大隊的會計,我們的生產隊長還是給我父親面子的,在我后來的印象中沒怎么刁難我們家。 在后來的幾年的冬天中,我都成功的和幾個小伙伴以幫助李大爺照看牛為借口,在李大爺的大床上總要睡上幾晚,然后夜里悄悄偷吃豆餅(請參見我另一篇文章《那年那月那個看牛老人》),我們在牛房偷吃豆餅,我們幾個小伙伴都鐵了心的守口如瓶,再沒有別的孩子知道了。 回到家里,我找出家中小鐵錘,悄悄將豆餅敲成若干小塊,用小姐姐的舊作業本上的紙包好,塞到土墻的貯物洞中,留待自己慢慢品嘗。我并不自私,拿出一個小碎塊,塞給在火堂后邊燒火邊烘火的小姐姐,并囑咐她不要聲張。小姐姐平常搞到零食帶我吃,我當然不能忘了她,以后小姐姐有零食更不會忘了我,這個人情我曉得做。 晚飯是稀粥,我破天荒的要吃稀的帶湯的,以前吃粥我都要吃稠粥,實是豆餅吃多了,渇的很。 “乖乖,匣子今兒個肯定皮瘋得了,現在才知道口渇了,要喝粥湯了,粥湯喝多了晚上尿床的” 父親見我一個勁的吹著粥湯,并不停的喝著,在一旁笑著說道。 “么得事,么得事,我大孫子今晚靠我睡了” 奶奶及時在旁邊說道。 奶奶這一說,我頓時有點小激動。其時我晚上睡覺,和父母親睡一床,母親單獨在床里面為我放置了一個被窩。 平常晚上洗完腳,母親就抱著我,脫了棉衣,將我塞入被窩,被子四周塞的嚴嚴實實,做到保暖。但是冬天那個冷被窩,是我最不想鉆的,冰冷,睡上一夜,腳頭都不暖和。 當時沒有熱水袋,連電都沒有,更別談電熱毯空調了。我所處的江淮地區,冬天沒有熱炕,沒有制暖設備,當地不產煤,取暖的煤爐也沒有。冬天里取暖,一是做飯時,在火堂處烘一會;二是睡覺的房間墻角,用土磯圍造一個火坑,做飯時用的柴禾灰燼掏出倒入火坑,或者火坑里用麥衣生悶火暗燃,來取暖。有的人家用鐵制臉盆當作火盆擱床前取暖。 總之,當時的農村取暖,屋內總有些許煙,溫度比屋外稍為高一些,只有圍坐在火坑邊,才能感覺到暖和。所以,我冬天白天若不出去玩,就坐在火坑邊烘烘。火坑是沒有明火的,麥衣耐燃,但也要添加。我們圍坐在火坑邊,要是有紅薯和花生在火燼上烤烤,那是最快樂最享受的一件事。 不管火坑還是火盆,只能給屋中增加了幾度,溫度沒有高到讓你脫棉衣。所以,晚上睡覺前的被窩,依然冰涼。 奶奶讓我和她一起睡,不但有焐好的熱被窩,還有一個暖被窩的工具,裝熱水的鹽水瓶。 奶奶在我記世的印象中,一直體弱多病,經常性喝中藥,我和小姐姐也經常在室外,兩塊土磯間隔放著,藥罐往上一擱,下面生火熬藥,內心是燒火玩為主,熬藥為輔。 奶奶偶爾有一次,醫生上門掛水,有了一個鹽水瓶。鹽水瓶差不多能裝二斤水,瓶塞很奇特,不但塞的緊,還帶一層包皮,加固了瓶塞的防脫落。 鹽水瓶裝開水,不會爆裂,其它的玻璃瓶裝開水很容易就爆裂,經過實踐,鹽水瓶裝開水暖被窩,是當時最實用最安全的工具。但是當時的農村,能有鹽水瓶暖被窩是很少很少的,人們身體不好,首先就是喝中藥,其次是打針,很少掛水,因為掛水價格貴。 奶奶有鹽水瓶暖被窩,我曾想將鹽水瓶占為己有,但母親會對我說,奶奶年齡大了,又體弱多病,更需要鹽水瓶暖被窩暖身子,我就似懂非懂的明白了道理,盡管奶奶有時還喊我將鹽水瓶拿來暖被窩,我都沒有要,倒是很想和奶奶蹭一個被窩筒。 爺爺奶奶住的西廂房中也有火坑,奶奶幫我脫掉棉襖棉褲,緊靠著火坑洗腳。那時的冬天人們洗腳,并不是單純的洗腳,而是要通過熱水洗腳泡腳來驅寒促暖,可是我們小孩子的腳經不住燙,稍為在洗腳盆里晃蕩幾下就不洗了。 奶奶將我棉襖袖口和棉褲的褲口,放下來擱火坑上的一個鐵絲做的烘架上烤,以前小孩子穿的棉襖棉褲袖口和褲口通常比較長,有的是哥哥穿過的傳給弟弟穿,或姐姐傳給妹妹穿;有的是故意做長一點,我是父母唯一的男孩,我的棉襖棉褲就做的長,至少讓我穿三年,長了怎么辦,就卷起來。在雪地里玩耍,卷起的袖口褲口也會浸濕,晚上就利用火坑烘干。 洗完腳我就趕緊鉆進被窩,被窩里果然被鹽水瓶焐的熱乎乎的,奶奶可能怕鹽水瓶燙著我,用一只襪子套著鹽水瓶。我把鹽水瓶抱在懷里,甭提有多熱乎了,心里美滋滋的,這樣的享受說給別的小伙伴聽,可是讓人羨慕的。 晚上睡覺前,奶奶將掛在墻上的油燈,用納鞋底的長錐子,將燈芯拔到最小,昏黃的豆子般大的燈光下,屋內還是能隱約看清的,夜里大人需要給火坑加些麥衣。 睡覺時奶奶總是摟著我睡,胳膊從我的脖頸下穿過,我也喜歡把奶奶胳膊當枕頭。 興許是白天玩的太累了,我會很快就睡著了。 朦朧中,感覺到爺爺布滿老繭的腳伸進我和奶奶之間,老繭劃我肚皮,將我劃醒了,然后在奶奶的嘀咕聲中,爺爺的腿被揪到一邊去了。 又在朦朧中我睜開眼,感覺嘴角流的凈是口水,浸濕了奶奶的襯衣,奶奶及時的拿出干毛巾,將我的口水擦干,并小聲嘀咕道:“乖乖,我大孫子要換牙了”。 又一次朦朧中醒來,這次很著急,跪在被窩里,嘴里嚷著:“我要尿尿,我要尿尿”,一只手捏著自己的雀雀。 “老頭子,尿壺,快點,尿壺” 奶奶急促的聲音,很快,尿壺口就遞到我身下,然后就是哧哧的尿尿聲。 爺爺床頭下有個尿壺,我尿尿不用下床,這也是我冬天喜歡和爺爺奶奶睡覺的原因之一。 冬夜很漫長,我朦朧中要醒上幾次,可每次醒來,奶奶總能及時知道,感覺奶奶沒睡覺一樣,奶奶慈祥的面容總能出現在我朦朧的眼簾里…… 時光荏苒,年輪周而復始,我一年年長大,又一個五六年過去,我已長到十一二歲,成為一個少年。 幾年的時間里,我學會了釣魚,那條通往生產隊,兩邊是水塘的塘埂上,就是我釣魚的專用釣位,通常是西面的水塘釣一會,東面的水塘又釣一會,輪換著釣,什么魚都有,有時候東面釣魚西面放,魚從東面水塘釣上來,卻在空中脫了鉤,落到西面的水塘里。 我還學會了釣黃鱔,扣黃鱔;學會了游泳,一個猛子能扎出三十多米遠;學會了打彈弓,而且特別準,但是彈弓的威力小,只能嚇唬嚇唬鳥兒,由此也得罪了鳥兒。有一種全身黑色羽毛的鳥,尾巴剪刀形,其叫聲“喳住喳住”。我只要出門,就向轟炸機一樣,不時對我附沖轟炸,彈藥就是它的屎,我上學的全路程,有一半的里程被這種鳥兒轟炸,它的窩又高又小,一般筑在粗枝桿上,只因為我經常以它的窩為目標練習彈弓準頭,而得罪了它。 其次,我還跟附近的獵人學會了下套,下夾子,但是僅限于在本生產隊地盤上玩玩,總共收集了三五個舊夾子,只是試著玩玩,少有獵物。 我的所有愛好,歸納于一個字“皮”,是本生產隊皮的最全面的一個男孩子,但是皮有皮的好處,野外所有的野味都被我嘗個遍,當然家里人也跟著沾光,可惜慈祥又疼愛我的奶奶已離我而去,奶奶病重期間,我獵到最大的斑鳩燉湯,然后喂給奶奶喝,奶奶只能喝一兩口,就搖頭不喝了,然后就望著我笑,我永遠忘不了奶奶最后那看著我的慈祥的笑容…… 又一個冬天,同樣在一夜的大雪后,不用母親叫,我就早早起了床,吃過早飯,就迫不及待的出門行動。 村莊空地上,依然有一幫五六歲的孩子們在玩堆雪人,打雪仗,他們身上有我曾經的影子。 而我的興趣,我的目標是在野外的雪地里,這么一場大雪,正是攆野兔的好機會,豈能錯過? 這幾年年年跟著大人們雪地里攆野兔,合力攆到過野兔,也嘗過野兔肉的滋味,確實好吃,并喝過人生中第一次的酒,并且喝多了,睡了一夜加半天,但是,也學到了雪地里找野兔的經驗。 臃腫的棉褲我已不再穿,十一二歲的少年,火性正旺,穿上姐姐織的毛線褲就足夠了。 從自家草堆上繞幾根草繩,將膝蓋以下的褲腿全部纏上綁緊,就象電影里八路軍的綁腿一樣。 拿上一根平時就常玩的兩米長的細木棍出發了。 走到村前,我一個忽哨,很快就出來幾個差不多大的男孩,幾乎是一樣的裝束,每人一根木棍或竹桿,匯到一起,向野外走去。不言自明,我們要去野外攆雪兔子,我們一般大的幾個男孩,想自成一派攆野兔,不想再跟在大人身后了。 看我們幾人拿著棍桿走向野外,堆雪人打雪仗的小男孩們也跟在后面,到了村頭也不得不駐足觀望,眼里對我們滿是崇拜和羨慕,一如我當年的眼神,而我,已成為能在雪地里奔跑,攆野兔的少年了。 雪下的越厚,越利于找野兔,也利于攆野兔,因為野兔會陷進雪地里,跑不快。 搜尋野兔的地方,通常是農村菜園附近,種有莊稼的田溝中間,比如冬小麥的田地里。野兔藏在這些地方,主要方便自己覓食,一場大雪后,即使天放晴,也要三五日才會融化掉,野兔需要就近能獲得吃食。 “兔子不吃窩邊草”,是需要窩邊草隱蔽遮掩,但是在雪地里,兔子吃的就是窩邊草,大雪覆蓋下,窩邊的麥苗會被啃的光光的,農民們對野兔沒有好感,只是對它的肉有好感。 野兔藏身在雪下,它當然需要透氣,喘氣,雪在覆蓋過程中,被其喘氣自然融化成一個透氣孔,葡萄般大,黑洞洞的,野兔在下面長久的呼氣,呼出的氣使孔洞口有點黃濁,于是我們的目光就在雪地里搜尋這樣的孔洞。 野兔在大雪覆蓋的環境下,一般不輕易挪窩,它也怕在雪地里留下腳印和氣味。獾子,黃鼠狼,野貓,包括農村的土狗,都是兔子的天敵。 我們幾個小伙伴,都有過兩年雪地里搜尋野兔的經驗,幾個人間隔五六米遠,形成一排向前推進,在每塊長有莊稼的地里搜尋,搜尋中盡量不說話,野兔對人聲很警覺,一旦發現類似藏野兔的孔洞,發現者就停下腳步,然后打手勢,大家就握好棍桿謹慎的圍上去。 潔白無瑕的雪地里,很容易就能看到黑黑的小孔洞,我們減輕腳步,不再言語,悄悄走到近前。 孔洞口黃濁的印痕清析可見,里面定藏著野兔無疑,于是我們幾個使了一個眼色,同時舉起手中木掍,使勁砸向孔洞處。 誰知還沒等我們棍子落下,雪塊猛然間迸射,一個灰色的身影破雪而出,棍子砸下后,那灰色的身影已在三米外。 “打兔子,打兔子~” 我們氣惱的大聲疾呼,邊喊邊追。 原來狡猾的野兔在孔洞后面,將我們無聲的舉動窺視的一清二楚,我們的棍子落下時,它早已逃走了…… 野兔在雪地里拼命的奔逃,我們幾個就在后面撒開腿猛追,幾人各憑能力體力,也是施展自己速度的時候,緊緊的攆在野兔身后。 盡管雪很厚,但是這只野兔腿很長,比較大,應該達到頂級大野兔了。 獵人們有句俗話:“雞不過三,兔不過五”。意思是野雞再大,不會超過三斤,野兔再重,不會超過五斤。 這只較大野兔,肯定是只老兔了,怪不得如此狡猾又能跑,看似在雪地里腿都陷沒了,但是一跳躍就是兩三米,依然被我們快很多,我屬于跑的比較快了,也漸漸與野兔越拉越遠。 我們幾個在雪地里造成的聲勢,已引起不遠處另一拔攆野兔人的注意,也快速向我們靠攏,野兔一旦逃脫,失去蹤影,大家就憑本事,追尋足跡了,誰再攆上就算誰的了。 雖然我們與野兔的距離越拉越遠,但是只要野兔還在雪地里奔逃,在我們視線里,我們就不擔心失去目標,野兔逃出一段距離后,以為甩開我們,會自以為是的鉆進雪地里藏身,我們就能很快追上來。現在就擔心野兔往墳地灌木叢里鉆,往村莊竹林里鉆。一旦野兔逃入這些地方,你連腳印都很難分辨,狡猾的老兔子會在里面跑圈,擺下迷蹤步后,才藏身,你很難再找見。 奔逃的野兔眼見遠處又有一幫人大聲呟喝著圍過來,我們也一邊追一邊呟喝,感覺到處是呟喝聲,饒是老兔子,也被呟喝聲嚇得心慌意亂,我眼看野兔消失在田邊的走水溝里。走水溝在冬季基本上是干旱的,沒有水。 野兔消失的地方我看在眼里,在循著雪地上明顯的足跡,我們很快追到消失處。 消失的地方是一處涵管,有三米左右長度,涵管口被雪覆蓋的只留一絲縫隙,野兔從一邊鉆進去,明顯的鉆出一個缺口,涵管另一頭沒有足跡,野兔肯定在里面,這條涵管定是被這野兔藏身過,感覺它一路直奔這里,原以為這野兔慌不擇路了,現在看來我真是小看野兔了,野兔是有目的的奔向這里。 我們幾人簡單商量一下,五個人,我負責用木棍從進口處捅,其他四人在下口處放大距離圍著,木棍高舉,就算野兔猛然竄出,大家有反應機會,只要有一棍子砸到野兔,野兔就逃不了了。野兔的骨頭很輕,但是很脆,受外力打擊,很容易折斷。 我將木棍伸進涵管,邊跺腳,邊呟喝,使勁的來回捅木棍。 沒捅幾下,我的手被撞開,一條灰色身影箭一般從我胳膊旁竄出,又從我的胳肘窩下逃走了。 “這狡猾兔遜子…”我暗罵一句,抽出木棍轉身就追。 下口的幾位伙伴可能一時沒有反應過來,我追出十來米,身后才跟來他們的怒喝聲…… 野兔折了一個方向,一開始是往南跑,南面已被另一拔人迎頭攔上,現在野兔向東跑,我們唯有在身后窮追不舍。 兩拔人,在開闊的雪地里,都能看得清奔跑的野兔,大家都朝野兔追去,呟喝聲引起村莊上的人們圍觀。我們當地的村莊星羅棋布,有兩三戶一莊,有七八戶一莊,也有獨戶單莊。其時農村人就是一個人多,一有大的動靜,一個莊傳一個莊,很快就被人們知道。 站在莊前的人們,看到了野兔也會呟喝幾聲,有的年輕人甚至拿上家伙什,準備攔截野兔,仿佛全民皆兵,野兔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海洋里。 野兔幾次想逃向農莊屋后的竹林,都被莊上的人呟喝著攔截回頭。由此,野兔不停的折返,雖在拼命奔逃,但是我們卻是漸漸拉近了距離。 野兔這次真有點慌不擇路了,不遠處有一處農家菜園,明顯有遮蔽物,野兔直奔菜園。可惜菜園有竹籬笆圍欄,野兔鉆了好幾次都沒能鉆過籬笆,興許是野兔沒有力氣跑了,加上后面我們的呟喝聲逼近,籬笆的一處長有幾簇露在雪外的枯草,野兔就一頭扎入草下面。 我在不遠處清楚的看到野兔扒動雪塊,鉆進去。 我氣喘吁吁的追到近前,已看到新扒開的雪坑,我停下腳步,叫其他追上來的伙伴呈扇形包圍,一面籬笆擋著,完美的包圍圈。 我們一步步逼近,近到兩米,看到了野兔濕漉漉的身子,伏在泥土混雜的雪坑里,野兔瞇著眼睛,一動也不動,自以為我們發現不了,這是野兔最自以為是的,聰明過頭的做法,人們在菜地里,能踩上野兔,就是這個原因,此野兔跑不動了,也想來這招。 我們看的清楚,不由分說,舉起棍棒,一起砸了下去…… 結果不用說,這場追逐了幾個村莊的攆兔子戰事算是結束了。 我們五個人,輪流拎著野兔往回走,第一次獵到了屬于我們幾個的戰利品,那種高興,開心,又有點自豪的心情無法詮釋。 渾身濕透的野兔,拎在手中沉甸甸的,感覺能破了五斤的記錄,拿到我家,用稱一稱,四斤九兩,還真是沒有超過五斤。 接下來,由父親操刀收拾兔子,好多大人小孩知道我們攆了一只野兔,都趕來圍觀。 父親收拾好野兔,轉由母親撐勺,柴火灶大鍋,我們幾個小孩燒火,紅燒燜燉黃豆配野兔,幾乎燜了一鍋,午飯比平常晚了一個鐘頭才吃。 家中還留有幾個大人和幾個小孩,都是攆兔子小伙伴的家里人,十幾個人,分食了一鍋黃豆燉野兔,人人都嘗到了兔肉的滋味,也吃的開心。 冬天雪地里的野兔,是一年中肉感最好吃的時候。 有過一次成功攆到雪地里野兔的經驗,在后來下雪的日子里,我們這幾個小伙伴,總是能逮到野兔。我們的捕具不再是一根棍子了,我們會拿上家中罩小雞崽的竹筐,或者用一塊舊魚網,發現野兔的透氣孔后,直接將網,竹筐,扣在孔洞處,幾個人再撲上去,野兔基本上被我們活捉。 野兔急了還會咬人,我們抓住頸上皮毛,野兔就只能掙扎了…… 于是,整個冬天里,我們就盼望著下雪,下雪就能逮到野兔吃了。 一年又一年的過去,從少年成為青年,喜歡打野的我,早早就擁有了真家伙——土銃。打野的經歷,經驗,不亞于當地的老獵手。 直到又一年的冬天,一場大雪過后,小孩子玩堆雪人,打雪仗,大孩子們攆雪地里野兔,而我已經不屑一顧了,剎時,我也明白了,我那純真的兒時已經過去了…… 如今,更是幾十年過去了,我已人到中年,我依然住在農村,地還是那塊地,水塘還是那面水塘。變化的是村莊少了,人也少了,農村的人們也大都住上了樓房,卻是沒有了兒時滿村莊的人氣和歡聲笑語。 也許是我多愁善感,也許是我的戀鄉情結太重,幾十年來,我始終沒有遠離生我養我的地方,兒時的小伙伴們都各分東西,有的已在城市安家,很少象我一直住在農村的。 于是,每當我有空閑時,就會釣釣魚,摸摸蝦,徘徊在鄉間的田埂上,思緒卻在追憶曾經的一幕幕…… 兒時的冬天,冰冷的被窩,熱乎火坑,慈祥的奶奶,和藹的爺爺,辛勞的母親,忙碌的父親,看牛房的老人,嚴厲的隊長,父輩一代人,他們都幾乎離開了塵世,長眠在我腳下的這片鄉土。 若干年后,我也和他們一樣,融入到這片土地中去…… 但是余生還有,仍需待搏,祈愿農村不杇…… >>>更多美文:情感美文

RR777VV15CEEVC5


新北烏來寵物遺體火化費用
新北中和寵物後事費用 》萬里福田寵物墓園:永遠的回憶,靜謐的永恆新北金山寵物禮儀評比 》萬里福田:讓寵物殯葬變得溫馨而尊嚴
( 知識學習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2epwvk49356&aid=17975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