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企業送禮禮盒推薦-新年禮品推薦 台南企業送禮禮盒推薦-送禮伴手禮推薦 台中禮品贈品推薦
2022/03/27 11:19:29瀏覽25|回應0|推薦0

「每個人的愛好與興趣都不同,送禮好傷腦筋……」你也有送禮相關的煩惱嗎?只要了解禮物怎麼挑到適合對方的,就不容易踩雷!

這篇文章是一篇完整的挑選贈品指南,讓您很快成為老闆信任、同事愛戴的挑禮好手!

企業送禮,是份貼心的祝福,在商業環境下有深刻的軟實力展現,可以體現企業的用心,因此企業禮品可以展現一種企業對客戶的重視。

以下為企業贈禮的常見場合,歪編為你逐一解說各個場合的挑選要點:

● 企業三節 (員工福利) 禮品:
送給員工是所有場合當中最難的,大家工作之餘難免會討論,閒話家常一番。因此「實用」、「不落俗套」在這裡是最重要的指標,首先要了解同事們的組成(年齡、性別等)。

例如:若是有家庭的同事居多,送禮時對方家人也可以使用到一定是最實用的; 再來多數的公司每年都贈送一樣的禮品,因此只要今年新的變化,很快就會讓大家眼睛一亮,對你讚譽有加!

● VIP 客戶禮品:
這個場合最重要的部分是「不落俗套」以及「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不落俗套代表著公司富有豐富的創意,是很用心地在準備這份禮品。

若同時還能將企業的品牌或精神附加上去,肯定是大加分,讓顧客對公司的印象更深刻!

● 行銷活動/公關贈禮:
企業對外的贈禮一定要掌握「彰顯企業或品牌意涵」這點,另外也不能像打水漂一樣,送出去了卻沒有被記住,因此「不落俗套」也非常重要。

站長特別介紹這個海傑納頂級烏魚子禮盒~

老闆從選擇烏魚子到禮盒包裝全部親力親為

確保產品的品質維持一定水準

而且還有推出烏魚子厚切一口吃的禮盒,對於喜歡下酒菜的朋友真是一大福音

而且老闆娘也做出很多的不同的口味

像是烏魚子米果跟烏魚子牛奶糖

在網路上也有開箱試吃的影片,看的站長口水直流啊!!!!

而且現在五倍券也可以購買海傑納相關產品,只要使用五倍券消費,還送你500元現金券

這個活動真的非常超值啊

海傑納對於自家產品的品質控管,已經超出我的期待
而且烏魚又叫信魚,每年冬至依照約定而來,從來不失約
是信魚,所以很多商界的人士,喜歡送烏魚子,
代表著,商道的信用,這也是烏魚子禮盒是送禮的最佳選擇

而且野生烏魚子要受到消費者的信賴,賣到最後講究的就是信用以及無可挑剔的品質
從事烏魚子這個產業將近10年
老闆娘從直接從廠商拿貨貼標,一直到有自己的生產線


從每年冬至,船一到的挑貨、揀貨,一直到把原料送給工廠製作曬成烏魚子

(曬烏魚子這是個古法,也是不傳外人的技法,我們只能選原料,讓工廠代工)
我更注重的是,曬好的烏魚子製作成一口吃,這段繁複工序的製程
因為這是厚切一口吃最關鍵的地方

*選料


臺灣正海子
烏魚從長江出海口,順著洋流,來臺灣,游到臺灣時,是接近放卵的時刻
(此時捕撈的烏魚,品質比大陸好,)
五兩以上,才有卵油,才會香,五兩以下做成脆脆、ㄋㄟㄋㄟ、醬料
(很多同行,都是賣2~3兩,絕少用正五兩下去做,一口吃)

*遵循古法,傳媳不傳女的,放置,鹽巴的比例,是曬製的關鍵


(鹽巴是天然的保存劑),(放太多會死鹹),(放太少烏魚子容易壞,(註一))
註一:
曬烏魚子,溫度,濕度,控制,是需要憑經驗,天候不好,濕氣太重,烏魚子會曬壞
外面乾,裡面濕,烏魚子會壞在裡面,我們行話叫:,#奧風,不是常吃的人,吃不出來
市面上,也很多人會把,曬壞的烏魚子,拿出來魚目混珠賣掉

*日曬法

很多同行會用低溫乾燥法
優點:全程在室內,總菌數少
缺點:少了反覆日曬法的香氣
(陽光有種神奇的力量,可以讓烏魚子更沉香)

---------------------------------------------------以上工廠古法製成-----------------------------------
野烏金秘製:
#六小時米酒頭的浸泡

野生的烏魚子,有個致命的缺點,未經處理會有腥味
因為烏魚子有薄膜,需要人工反覆翻,讓酒精,慢慢滲入每個烏魚子的魚卵裡面達到去腥的效果,米酒頭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在炭烤完後會有濃郁的香氣,入口後,口中會有<甘味>餘韻

#厚切

五兩上表面漾著卵油的烏魚子,再做厚切,相信是,口感上的,上乘之作
(我們可以偷工減料,因為客人,最愛問,你們大圓有幾片烏魚子,我們可以作弊切很薄,片數變很多讓整盒烏魚子滿起來,但….,這就失去了,我們嚴選原料的本意)

#封底

禮品的細節在這裡,每一片,真空包一口吃,1置中,2封底線整齊劃一,3真空包裝紙,又比其他廠商更小,只為了完成一個視覺上的精緻度
如同所有的頂級名牌包般,講究車縫線,精緻度,質感
封底這個動作,我們耗費非常多人力,什麼最貴,人工最貴,
但是我很堅持,因為我們是禮品,是送人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讓收禮的人,細細品味

2019金點設計獎,第二輪仍在賽內,同年一起參賽的入圍者有蔡依林的怪美的
做禮品,是個送禮人與收禮人之間的橋樑
送禮人會有想傳達的心意,當然也會有目的
手裡人收到一份真心實意的禮
當然,一定會感受到情意

賣烏魚子,很傳統的產業,製作的過程,並不美麗,甚至非常艱辛
冬至的寒冬裡,殺烏魚,幾百道工序才製成一片烏魚子
到我們手上,我們依然經過很多工序,讓我們的客戶收到,最完美的成品
對我而言,這一小片,是很多人的結晶,更是一種堅持
一種對生活品味的美學堅持

【海傑納x野烏金烏魚子禮盒】魚子禮盒美味心意創意兼具,

這是一份蘊藏心意的祝福禮盒,有我們的堅持與熱情,這次送禮送個不一樣的禮盒,讓長輩親友驚艷,更可以展現自己的用心送禮準備,保證送禮送到對方心坎裡,與對方建立起最堅定的友情橋梁!

TT115CE515ECE15RG

好文賞析

家鄉人管祖父曰“爹爹”,稱叔為“爺”,叔妻為“娘”,前面加上排行便可。回憶家鄉人事,有一人不得不提,那便是我去世的二爺,也就是我的二叔。又可能是至親之故,近來常做這樣的夢:月光。小院。蘆林。一個人時而望遠凝思,時而低頭徘徊。月影清幽,四周寂靜,河岸蘆林悄然肅立……我知道夢里那望蘆不語者,是我二爺。 二爺愛蘆。幼時二爺像春日河埂上初發的碧嫩蘆芽,深得祖父母疼愛,寄望跳出農門光宗耀祖。讀書之后,二爺聰敏好學,亦深得教書先生喜愛。卻在中學畢業那年遭遇三年自然災害,輟學在家。之后多日,二爺常往蘆岸靜坐發呆。祖父母心痛無法,請教書先生開解。先生尋到蘆岸,與二爺并坐許久,臨了,先生回頭手指埂邊初露頭角的蘆芽說:人,要學蘆。說完嘆息離去。 從蘆岸回來后,二爺似變了個人。每日悶聲埋頭跟祖父身后做農活,得了空隙,便拿本閑書去河邊蘆林靜坐。春日蘆葉青青翠翠,蘆芽已長了青蔥蘆竿,幾只飛鳥時而停在蘆葉上嘰喳耳語,時而繞河飛來飛去。有幾只飛著飛著就再也沒回來,消逝于遙遠天空。次年村里有參軍名額,當時村上年輕人中二爺文化最高,自是首選。一切順利,臨次日報到,一生受盡戰亂顛沛之苦的祖母卻哭啼阻攔,死活不準。祖母泣誓“若從軍,母子不認”,二爺終于心軟。 留下來的二爺愈加愛蘆。夏日蘆林沐風櫛雨,蘆竿粗壯蘆葉蔥密,不時有蝴蝶蜻蜓在蘆葉間穿梭嬉戲。夏風拂來,萬千蘆葉隨風輕舞,輕唱怡人歡歌。年輕的二爺也在蘆葉“咿咿呀呀”的祝福聲里喜結連理。分家建屋,二爺擇蘆為鄰,臨河蓋兩間土坯茅屋,屋側就是蔥翠蘆林。燕爾新婚,埂畔野花常被二爺采下戴上新娘烏黑發辮。蘆前月下,常會出現二人甜蜜身影。熟料命運似與二爺作對,未幾新娘染疾,沉疴多載。二爺悉心照護,終回天無力。從此多年,月夜蘆埂上,常見二爺清笛幽幽,形單影長。 那時祖父母尚健在。祖父母托親友四處明察暗訪,終覓到“同病相憐”二娘。初見閑談,二娘與二爺涕淚交加,一見如故。婚后二爺茅廬里重又響起歡聲笑語。次年二娘添丁。已屆不惑的二爺喜上眉梢,對母子呵護備至。從此每日雞鳴聲中,總見二爺扛著農具春風滿面出行,挨過落日炊煙,月上中天之后,埂畔蘆林才會瞧見二爺疲憊歸影。夏夜蘆岸月光清幽,蟲鳴蛙叫,各種小獸穿梭蘆間。二爺常輕搖蒲扇在蘆林里慢行駐足,一地作物就如圈圈漣漪浮游二爺心間。 二爺的地種得好。憑著吃苦辛勤,研讀科普書本,同樣地段,二爺的收成總比旁人多一些。不惑之年,二爺終在蘆埂對岸新蓋三間磚瓦新居。新居外筑一小院,院中一株梨樹,臥室窗前一樹桃花。二爺從此在小院耕讀教子,過著寧靜歲月。農村打工潮起,城市像是吸鐵石,將村里無數田間男女吸引進城中。惟二爺似局外人不為所動。有當包工頭的親戚特意趕回來,指著村里的新樓說:“跟我走吧,干幾年就能蓋樓”。二爺緘默不語。送走親戚,二爺獨步蘆林,許久,終發一聲嘆息。 轉眼秋天。秋風襲來,埂岸蘆林上蘆花漫飛。那天,堂弟一路歡呼:考上大學了。二爺沒有任何表情,繼續平靜做手上活計,仿佛考上大學的是素不相識之人。忙完手上活,滿頭秋霜的二爺撇開祝賀親鄰,緩緩走進蘆岸,默默注視天上飄飛的蘆花:二爺終于夢圓。這些年來,村里人大多撇子撇老進城打工,唯二爺堅持陪子讀書;這些年,村鄰不是進城買房就是回鄉蓋樓,只有二爺還住著三間平屋淡守薄地;這些年,二爺忍受了多少先“富”的村人帶來的無形壓力……那天之后,村人都云,過了天命之年的二爺似又“年輕”起來。不但承包了多處荒地魚塘,臨近有幫工活也一一搶做。秋月深寒,霜濃露重,勞累一天的二爺常弓腰背手立在小院里,時而靜望河岸蘆林,時而抬頭凝視天上秋月,二爺在思念蕪湖城內讀書的孩子,就像蘆想它們飄遠的蘆花一樣。 冬天還是來了,北風卷著雪花將蘆岸殘存的蘆葉一夜薅光。雪融之后,蘆林焦葉滿地,只剩一些枯萎的蘆竿無言垂立。二爺彼時剛松口氣:孩子在揚州城工作幾年了。一個少見的晴天,二爺皺眉背手來到蘆埂,將滿地蘆葉撿聚起來焚燒。蘆火熊熊,二爺坐蘆火邊緩緩抽煙。二爺是來跟蘆話別。二爺胃痛愈加厲害,終隱瞞不住,被二娘發現。堂弟連夜趕回送醫院檢查,結果是二爺胃染惡瘤。醫生云須速手術,如后期保養妥帖許能多活幾年,家人聞訊抱頭痛哭。 14年深秋,二爺終究不敵病魔,溘然辭世。臨終遺言:不收禮金不作祭奠,隔日火化。在看重禮俗儀式的家鄉,二爺是第一人。那天火化回來,我們聚一起勸慰二娘。二娘淚眼婆娑,說二爺生前舊事。說二爺一生與蘆月為伴,清清白白。說自她認識二爺至手術去世,二爺這一生從未說一個“痛”字……聽得我們這些子侄眼淚橫飛。我扭頭揩淚時,忽望見對岸蘆林上有蘆花漫飛…… >>>更多美文:生活散文

我看見, 河堤柳岸, 春風和春雨相互追趕, 春風迷蒙了我的雙眼, 春雨濡濕了我的心田。 我看見, 綠樹繁花, 春風吹過臉頰,吹起你的發, 春雨滋潤大地,滋潤你的發。 我看見, 看見你啦,親愛的媽媽! 雨后悠悠的小徑,閃過你的身影, 還是那件熟悉的外套,卻找你找不到。 親愛的人呀, 這里是你的家, 春風春雨都回來了, 你還沒有回家, 你不思念家人嗎? 親愛的人呀, 我等不來風, 我等不來雨, 也一直等你, 雖然逝去的你沒有歸期。 >>>更多美文:抒情詩歌

就像星星陪著月亮那樣 文/大可先生 這場雨說來也是巧合,就在我剛剛踏出家門的時候我看到第一滴雨落在了地上,接下來就是偌大的雨滴從天而降,降落的速度有些緩慢,雨滴和雨滴之間也有些距離,感覺到它們并不親密,總之這場雨開始下了,我騎上電動車,并沒有穿上雨披,在雨中我穿梭著,向上班的工作室駛去,任憑這雨滴拍在身上,也是在這炎熱的午后帶來點點的涼意。 那這場雨是什么時候停止的呢?說出來又是巧合,我把電動車停在工作室的樓下,回頭的那一刻,我看到一滴雨滴落下,心里對自己說:“雨不會就這樣停了吧?”,可事實就是這樣,雨停了,最后的一滴雨讓我看到了,這是難得的別離,有些傷感,多希望它們還在繼續,這個城市已經干旱,許多的水庫已經見底,雖然沒有親自看到,但是聽到那些垂釣的人帶回來的失望和擔憂,我能想象出那可怕的景象,我希望有一場雨,可以不是狂風暴雨,但也希望它能幾天之內下個不停。 我盼望這場雨,也是希望它能落在我種下的蓮花上,雖然蓮花還未和我見面,它們的葉子卻塞滿了甕的水面,我喜歡那水滴在蓮花葉子上的感覺,晶瑩剔透,猶如一顆寶石在滾動,如果有一只飛蟲停在上面,那夏天的感覺讓人心扉悵然。 最近我還和一種植物較上勁,那就是綠蘿,一種普通的綠色植物,我用它創作了兩幅畫,由于在上班的工作室沒有油畫顏料,我只好用水粉顏料創作,感覺還是比較出乎意料的,而且這種畫風我個人是沒有見過哪個藝術家用過,總之畫面很簡單,意義也很簡單,只是一種安靜的追求。(文章后面我會附上畫的照片) 畫面的背景上,我蘸墨寫了一首詩,這首詩的題目叫做《珍惜》,內容是這樣的“時光飛逝,流于指尖。春始秋過,夏綠冬枯。一年四季,生命輪回。”我也不確定這能不能算作是一首詩,或許也算是一個小小的感悟,望著那盆綠蘿,想象著植物一年四季的變化,時間過的飛快,但是生命一直在繁衍生息,我想這就是大自然最有魅力的秘密之一。 在大自然的秘密里,我還喜歡寬廣的草原,那種無邊無際的感覺,可以駕馬任意馳聘,我也喜歡戈壁灘或者沙漠,挑戰生命的極限和孤獨,目前我卻只能生活在這種衣食無憂,生活方便的鋼筋混凝土的森林里,這里充滿著喧囂,充滿著智慧,但也充滿著人類創造的一些骯臟的事物,很多簡單的事情變得不難么簡單,寧愿復雜顯的充滿哲理,也不喜歡直白的說一句顯得沒水準的話語,簡單的生活成為了一種奢求。 可能人上了年紀,就愛講道理,在我的觀察看來,四五十歲的普通人最為嚴重,因為他們還沒有坦然接受自己的年齡和做為,因為這個年紀在社會上算是中堅力量,有一種我懂得一切的感覺,他們會把所有雞毛蒜皮的小事講出一番大道理,如果還懂點哲學,那就會讓你感覺無言以對,只不過是吃喝拉撒,柴米油鹽,卻要那么神圣化,只是想讓他人覺得自己懂得很多,顯得自己是有水準的,只是因為他們的夢想沒有實現,未滿足自己,卻心有余而力不足,這就會轉化為嘴角的發泄,滿足語言的上的成就快感。 還有一種人,發現挺有意思,就是說他們的思維和說話方式,讓我們覺得難以接受,說不出哪里不對,但是就是覺得別扭,甚至會讓人感覺傻不拉唧的,話語雷人,做事雷人,但是卻發現他們的物質生活條件雖不說好的離譜,但也是讓人感到羨慕,我就遇到過兩位這樣的人,難以形容,想想就覺得心里別扭,只好不要去想了。 就這樣又在藍天白云之下度過了兩天,好久都沒有見過這么藍的天空,空氣清新,呼吸的暢快都有些貪婪,多希望每天都是這樣,真實的有些太假,總想跑到白云之上,與飛鳥做伴,與陽光共舞,可惜沒有翅膀,如果駕著飛機和熱氣球卻也停不在白云的上面,只能在白云之間。 一朵烏云帶領著它的千軍萬馬從遠方趕來,雨滴又再次落下,本以為大大方方,卻又是唧唧歪歪,一滴兩滴還好有第三滴,可是四滴五滴之后就停止了,老天又再一次的小氣了一把,雨停了,烏云走了又回來了,雨卻沒回來,在烏云之下,我把留了半年多的長發給理掉了,變成了極短的頭發,不要問我經歷了什么,我只是在冰與火的愛情中奮力掙扎,最初的沖動被打敗,換來這般慘敗的模樣,長發沒了,心里也是難受的,這是自己的堅持的成果一下掉在了地上,雖然可能會有換一種發型,換一種心情的說法,但是堅持長發的那段路程,給我帶了許多的靈感,我說過,想成為什么樣的人,先學會裝什么樣的人,裝的久了也就欺騙了自己,這樣才能真誠的去做自己想成為的人,可是有人不會懂這樣的邏輯,因為這是屬于我的哲理。 帶著短發回到家,望著鏡子中的自己,感覺像一個痞子壞蛋,或許這般模樣真的會迷惑我成為一個小流氓,先撇開這樣不太真實的想法,我畢竟從一個極端走向了另一個極端,有人問我下了多大的決心和勇氣,其實從決定到剪刀落下的那一刻一直到最后,我除了有些心疼,其他的都是平淡,覺得無所謂,大不了再留一次,不就是看心情的決定,何必要有種誓死的感覺,長發和短發只不過是改變了外表,內心只是受了一些影響,偌大偌小。 人生中充滿了這樣沖動的決定和極端的改變,它們的存在只是麻木的調劑,我們需要做的就是不要傷害了自己和自己珍惜的人就好,就像星星陪著月亮那樣真誠。 雪后夜空,月亮是你,星星如我 文/王磊 你眼睛會笑,彎成一彎月亮,周圍點點繁星是我,閃著小小的眼睛守護著你。 ——題記 一年又一年,又是一年歲末時。或許是年齡漸長,年的味道在一點點變淡。生活在繁雜的都市,來來往往,熙熙攘攘,不曾在心底有一絲絲的歸屬感,總在城市中慢悠悠的飄著。過年了,沒有對了年的期待,卻有了對你的期待。 你總說,我是個傻瓜,可你曾知道,你說傻瓜,我都是幸福的。生活里,幾人可曾說過我是傻瓜,所以,我倍加珍惜這個傻瓜的稱謂。因為傻,就更加珍惜和守候這段琉璃歲月。傻,更是因為有你。 在時間的洪流中,我就像一朵浮萍,循著生命的軌跡,隨意地漂流。一路上,我遇見過高山,仰望過云霞,感受過清風,親吻過魚蟲……很多次,我都想停下來,守著自己喜歡的那一場相逢。如今,相逢不期而至,相愛卻如此珍貴。 還記得,我跟你說過,我有一個愿望。我想有那么一小段時間,只屬于你和我,然后緊緊地擁抱著,不必說多余的話,不必想其它的事。就只是安靜地抱著,讓你感受我的真摯與溫暖,讓我將那短暫的瞬間,印刻在心里,留作天長地久的畫面。雖然每一次都沒有尋到合適的時間,與你完成這一場繾綣纏綿,可是都沒有關系,畢竟我也知道順其自然。不急不慢,一生相伴。 在愛情的世界里,我從不會追根求底,給愛人許的是自由與溫暖,為愛人做的是包容與寵愛。 每每想起,你的眼睛會笑,彎成一彎月亮,輕輕柔柔懸掛在那兒,照亮我的世界。而我是點點繁星,瞇著小小的眼睛,一閃一閃守候著這枚月亮,從日落月起到月落日升。 點燃半支煙想的是你彎彎月亮般的眼睛、倒半杯紅酒想的是你下彎的淺眉、煙霧繚繞夾雜著紅酒的香氣中想起你瓜子般的臉龐…… 那一段又一段生活里的小片斷、一段又一段或甜蜜或憂傷的愛情故事,如窗前的月色、如泉邊的小石,被梅寒細心裁剪了下來,撿拾了來,然后娓娓在你我的面前道來。似不在紅塵鬧市里,亦不在喧囂浮燥的心里。那些故事,簡單純粹,直抵人心。 待來年,花開天藍,風起云漫,我想輕輕地與你訴一場溫柔。不需要手牽著手,不需要心連著心,只想看著你,便已然滿足。因為我早已懂得,所有的言語,也及不上深情的回眸;因為我早已懂得,既然很在乎,何必太青春,所謂這半生愛刻骨,半生愛傻瓜。 天上有星星 文/蔣淑玉 幾年前的一個冬天,父親因中風住進了醫院。一開始,父親怕花錢,不停地向醫生吵著要回家,后來當他發現自己的左手和左腿已經不聽使喚時,神色便黯淡起來。他喃喃地對我和弟弟說:“我要是不能動了,就難了……”父親開始乖乖地配合醫生治療。 每天晚上,幫父親泡腳是最溫馨的時刻。打大半盆熱水,用手試探好溫度,扶父親在凳子上坐定,慢慢地把父親的腳托在有些微燙的水里。我一邊輕揉父親有些腫脹的腳,一邊與他聊天。父親雖然嘴上說不要我洗,但看得出心里還是高興和欣慰的。 一天晚上,幫父親洗腳的時候,我說:“爸,我好幾年不讀古詩了,‘停車坐愛楓林晚’出自哪首詩,一點都想不起來了!”父親詫異地說:“你居然連這個也忘了!出自杜牧的《山行》啊!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于二月花。千古名句呢!”“爸,您記憶力真好!您自己的那個《寫稿》寫得非常好,在《老年知音》登了的,怎么開頭的啊?”父親突然不說話了,鼓脹著腮幫,兩眼直瞪瞪地望著我。 過了一會兒,父親說:“不要‘考’了,放心吧,腦筋還沒壞呢!”我哈哈大笑:“爸,您真聰明!”父親也笑了,笑容純真得像個三歲的孩童。 晚上基本上是弟弟在照顧父親。有一天弟弟有事,我便在醫院陪著。那一晚,我陪父親說了很久的話,直到醫院統一熄燈才睡覺。窗外雨聲潺潺,室內的空調在轟轟作響,我不敢熟睡,久不久起身看看父親醒了沒有。直到確定父親睡得很香后,才在父親均勻的鼾聲中進入夢鄉。 第二天早上,我打好熱水讓父親洗漱完畢,拿了雨傘準備出去打早餐。父親說:“不用拿傘了,天晴了。”拉開窗簾一看,外面果真晴空萬里,只是院子里落滿了枯枝殘葉。“爸,您真神!沒有看天氣預報,又沒有到外面去,您怎么就知道天晴了呢?”“天上有星星。” 天上有星星!一聽到這句話我的眼淚就“唰”地掉了下來。原來父親竟是一宿沒睡!父親是個感情細膩的人,他也許為這次生病累著了兒女而心存愧疚,也許為養育了一雙還算孝順的兒女而心感欣慰,抑或是他想起了故鄉的稻田、橘林、老屋以及早已化作了一抔黃土的母親……不管父親晚上想了些什么,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故意裝出睡熟的樣子,好讓疲憊的女兒睡一個好覺。他靜靜地躺在床上,從窗簾的縫隙中尋找外面的星空,懷想那塊給了他無限痛苦又給了他無限希望的土地…… 父親是個潦倒一生的農民,但骨子里又是個真正的文人。他在農村當了十多年的民辦老師,為鄉里籌建“電排”作了三年的嫁衣,為縣里源口水庫的建設管了五年的后勤,無論做什么工作都是踏實負責、有口皆碑,但最后還是沒有機會跳出農門。 有一年,國家搞了一次農村經濟情況普查,他被村委抽調出來協助調查工作。辛苦的勞動,枯燥的數據,居然激發了父親的詩情,他在用文字概述了每個村的基本情況后,根據各個自然村的山水風光或人文歷史寫了幾十首詩。 父親出院后,把鍛煉當成了首要任務。每天散步多少時間,做健身操多少時間,讀書看報多少時間,都有明確的計劃。一個月后,父親的身體基本康復了,不但能做洗衣、拖地等家務,而且能像往日一樣寫詩投稿了。 一個群星閃爍的夏夜,父親打電話對我說:“以后你們區老干部搞了什么活動告訴我一下,我可以寫些新聞報道。”“報道?您這么大年紀了還寫什么報道!”“我被選為《廣西老年報》的特約通訊員,全區100個名額我占了一個!”我愣了一下,隨即哈哈大笑。“爸,您真行!祝賀啊!……寫了詩慶賀了沒有?”“剛剛草就一首《晚晴樂》,念給你聽,幫提提意見。”電話里,父親的聲音有些得意,一聽果然是好詩。我欣喜地拿起紙筆,記下這些俊朗雄健的文字: 靜坐樓臺感慨深,三陽開泰振精神。 賞花總是新枝俏,飲酒依然老窖醇。 百盞難回少陵夢,一杯聊減放翁貧。 夕陽傍嶺霞光燦,多彩人生樂晚晴。 星星點燈 文/毛君秋 我喜歡有星星的夜晚。有星星的夜晚,是屬于母親的。 星光下,青蛙呱呱在田間發出悅耳的鳴聲,小蟲子唧唧送上歡樂的夜曲。母親還在禾田里揮舞著鐮刀,稻禾在嚯嚯聲中一片片倒下。母親弓著的身子就像手中彎彎的鐮刀;母親揚起的鐮刀就像天上彎彎的月兒。星輝閃耀,母親用手輕輕掠一掠額頭被汗珠潤濕的頭發,瘦小的背影在田地里映成了一點清墨。當母親拖著疲憊的身子回望倒下的片片收獲時,天上的星星微笑著,為母親照亮回家的路。 星光下,經過白天烈日炙烤的菜園,蓬松的土塊變成了白色。絲瓜、黃瓜、辣椒、西紅柿……都安靜地垂下頭,就像一群嗷嗷待哺的嬰兒,正等待母親的到來。清輝幾許,夜露如珠,天上的星星眨巴著眼睛。忙碌了一天的母親一手提桶一手握瓢,哼著小曲兒來了。母親嬌小的身軀在地壟間移動,手起瓢落,水如弧線,灑向菜園里的這些小生靈們。它們貪婪地吸收著水分,發出滋滋的響聲,好像在說,母親,謝謝你。母親笑了,彎起的眉毛像天上的月亮。 星光下,夜風掠過村子南邊的小湖,向村民們傳遞著清涼的信息。張羅完晚飯,母親把一張竹床和幾把木椅搬到湖堤上,又抱些草茉、辣蓼和艾草,團成一堆點燃。我和弟弟躺在竹床上,艾香裊裊,在我們光光的身子邊浮云般劃過。母親坐在椅子上,為我們搖扇驅蚊。涼風漫漫,蒲扇輕搖,母親輕聲唱起了動聽的山歌兒。月色如水,群星如瞳,我們在母親的歌聲里沉沉睡去。 星光下,通向我家屋子的那條小路如一條長長的綬帶。母親正陪著給別人家做上門縫紉工的父親走在回家的路上…… “滿天的星星請為我點盞希望的燈火,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家門……”滿天的星星啊,請你為在天堂的母親點亮那盞希望的燈。 >>>更多美文:好文章

( 心情隨筆自然園藝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2egtg750317&aid=17238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