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肉骨茶做法試吃心得 》踏輕肉骨茶:當現代生活遇上古老風味
2023/10/26 07:57:45瀏覽14|回應0|推薦0

你們知道嗎?肉骨茶這個名字是從馬來西亞傳來的,馬來語的發音叫做「BAK-KUT-TEH」這個名字,我就覺得超級親切,就像我們臺灣的小吃一樣!說起來,這「TEH」的發音,很像閩南語的「茶」。

這道菜不只是一道菜,它還代表了許多歷史和故事。像是潮州胡椒風味的白派肉骨茶,或是福建的黑派肉骨茶,都是由中國南方的移民帶到馬來西亞後,發揚光大的美食喔!

許多觀光客到大馬都特地品嚐那香香的肉骨茶。尤其帶有一點胡椒味,真的很下飯,

尤其當地人超級愛那個帶有藥香和肉香的湯,喝起來真的是一口接一口,根本停不下來啦!那麼,大家知道肉骨茶湯到底有什麼神奇的地方嗎?

肉骨茶的由來


肉骨茶,這道美食真的和它的背後故事緊緊相連,有時候,一道料理的起源可以講述好多好多的故事。

說起來,肉骨茶這道菜真的很有趣!想像一下大大的帶骨豬肉,經過長時間的熬煮,再加上滿滿的胡椒調味,香氣四溢~

尤其肉骨茶中一定要有胡椒這個神奇的調料,不止我愛,古人也超愛的!它的起源可追溯到遠古的印度,然後慢慢的被帶到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

而且喔,馬來半島上的很多勞動力移民,他們發明了肉骨茶這道料理,主要就是要補充體力,真的超有歷史感的一道菜呢!

在家自己做肉骨茶的方法

所需食材 (供2-4人份)

  • 豬骨 300-500 克 (推薦使用黑毛豬,更有口感!)
  • 豬五花肉 300-500 克
  • 炸豆皮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貢丸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金針菇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 肉骨茶湯料一份
  • 水 300 毫升
  • 一顆整蒜頭
  • 小束香菜 (可依喜好選擇是否添加)

調味品

  • 糖 (適量)
  • 鹽 (適量)
  • 白胡椒粉 (適量)
  • 醬油一大匙

肉骨茶製作三大步驟

肉骨茶製作步驟1.

在鍋中加入冷水,將豬骨和豬肉放入後開火。當水滾後,關火並取出肉材沖冷水,備用。​
請注意:開始煮煮之前請使用冷水哦!

肉骨茶製作步驟2.

在鍋中加入300毫升水、肉骨茶包、香菜和整蒜頭。當水滾後轉小火,慢煮約一小時。若使用電鍋,可直接燉煮一小時。

肉骨茶製作步驟3.

最後,加入自己喜歡的配料,像是貢丸、米血、豆皮和調味料,拌勻後再煮滾。熱騰騰的肉骨茶準備上桌,保證讓家人讚不絕口!

製作肉骨茶的偷吃步方法

簡單快速的美味—踏輕肉骨茶

踏輕肉骨茶是您追求效率與品質的首選。在現今忙碌的生活節奏中,許多人渴望能夠快速地準備出一道美味的佳肴。直接購買踏輕肉骨茶讓您不必花費大量時間去尋找和準備材料,只需按照簡單的步驟,即可輕鬆烹煮出傳統的馬來西亞風味。

保存完整的傳統風味

儘管您不需要自行準備繁瑣的材料,但踏輕肉骨茶依然保留了那獨特且令人懷念的傳統風味。選用上等的香料和優質的肉材,每一口都是一次味蕾的旅行,帶您回到那滿桌家鄉菜的溫馨時光。

輕鬆製作,享受家庭時光

不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準備食材和調味料,這意味著您有更多的時間可以與家人共度。購買踏輕肉骨茶,您只需花費短暫的時間就可以製作出一道美味的料理,留下更多的時間享受家庭的歡樂和溫馨。讓美食成為家人之間的紐帶,增強彼此的感情。

藝人推薦

食尚玩家也有特別報導踏輕肉骨茶喔

現代生活與肉骨茶的選擇:傳統製作與踏輕的便捷之道

在現今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每一分鐘都是金錢,每一刻都承載著我們的熱情與夢想。面對繁忙的日程,我們經常追求效率,而傳統的烹飪方式往往因為其繁瑣和耗時而被忽略。肉骨茶,這道深受喜愛的傳統料理,當然也不例外。

自己在家製作肉骨茶,確實帶有一種原始的滿足感。從選材到調味,每一步都體現了對家人和自己的愛。然而,這樣的烹飪過程需要時間和耐心,而這兩者在現代社會中顯得尤為寶貴。

而踏輕肉骨茶,正好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完美的解決方案。它綜合了傳統的口味與現代的便捷,省去了調味和長時間熬煮的過程,但味道仍然不減當年。購買踏輕肉骨茶,不僅能讓我們在忙碌中迅速享受到這道美食,更代表著我們可以更高效地利用時間,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總結來說,無論是自己製作還是選擇踏輕,都是對肉骨茶這道料理的一種愛。但在現代社會,效率和便利往往成為首選。踏輕肉骨茶,滿足了我們對傳統口味的追求,同時也適應了現代人的生活節奏,確實是現今最佳的選擇。

★遠東百貨-信義A13店★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58號 B3
📍營業時間:平日11:00-21:30/假日:11:00-22:00

線上購物網站:
https://donzdonz.com/COMPLEX/PEPPERDUCK

 

新北松發肉骨茶包試吃心得在我們的生活中,許多傳統美食都因繁忙的都市生活而漸漸被邊緣化。然而,踏輕肉骨茶的出現為我們帶來了一線希望,重新喚醒了我們對這道傳統料理的愛與回憶。

踏輕肉骨茶不僅僅是一包速食,它是對傳統與現代生活的完美詮釋。在包裝裡,每一粒香料、每一塊肉骨,都蘊藏著獨特的風味和故事。當熱水注入,那濃郁的香氣瞬間充斥整個空間,仿佛帶領我們回到過去,重新體驗那家的味道、那憶的溫度。彰化萬中肉骨茶真空包外帶

而最重要的是,踏輕肉骨茶省去了繁瑣的製作過程,讓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也能輕鬆享受到這道傳統美食。它滿足了我們對於效率和便利的追求,同時也不忘初心,堅持傳統的味道。嘉義肉骨茶中藥配方外帶

所以,無論你是想快速享受一頓美味的午餐,還是渴望回憶起過去的美好時光,踏輕肉骨茶都是你的最佳選擇。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帶著踏輕,重新找回那失落已久的味道,享受這份珍貴的時光。臺中肉骨茶英文湯料包推薦

我多想和你一樣 善良 在春暖花開 享受陽光 我多想和你一樣 快樂 在炎炎夏日 蟲鳴歌唱 我多想和你一樣 堅強 在落葉秋風 獨看夕陽 我多想和你一樣 幸福 在冰天雪地 馳騁天涯 善良的人啊 你可否用那溫暖的手臂 擁抱著我 面對生活 不懼凄涼 快樂的人啊 你可否用那嘹亮的聲音 帶我歌唱 面對生活 不懼空曠 堅強的人啊 你可否用那堅毅的目光 注視著我 面對生活 不懼悲傷 幸福的人啊 你可否用那廣闊的胸懷 引我流浪 面對生活 夢在遠方 >>>更多美文:現代散文詩

酒伴歌筵不暫離 樂事賞心那得全 娛樂怡興也作詩 歡娛已極人事變 >>>更多美文:格律詩

妻子的生日 文/無敵丁老頭 再過兩天,又到了妻子的生日了。 每年妻子過生日,都是由我給她過。因為兩個孩子不在身邊,不得已而為之。 孩子們很懂事兒,不會忘記他媽媽的生日,雖不能親自給他媽過生祝壽,但,提前幾天就打來電話祝福問候了。并叫我好好給他媽過一過,多買些可口的生日禮物。 其實,妻子過生日不講究,也簡樸。因為,妻子平時吃飯就養成了個習慣,在家里吃,不到萬不得已,她是不會到外邊吃飯的。因此,她過生日也是如此,從來都在家里過。有時候,我也曾提出到餐館里安排一桌,好好給她慶賀一下生日,她總是說,在外邊吃飯不衛生,還是不如在家吃得好,既干凈又放心。無論你怎樣磨破嘴皮子,妻子說啥也不同意到外面去吃飯。 最后,我只好言聽計從,按照妻子的要求去執行。 我給妻子過生日。妻子同樣給我過生日。彼此彼此,多少年來都是這樣,形成了一個牢不可破的規矩 。 在妻子生日幾天前,按照妻子的吩咐,我就安排好了生日食譜,開始購買大肉、雞、魚、水果和蔬菜,在家里提前好幾天就開始張羅了。今天吃雞,明天吃魚,后天炒上幾個葷菜大盤,前前后后一直過了好幾天。雖說就我們老兩口,可是,天天都是炒上好幾個盤子,葷素搭配,吃起來感到既新鮮又可口。 妻子原來是不愛喝白酒的,要么喝點果汁,要么喝杯葡萄酒,最多喝上一杯啤酒。可是,近幾年來,每天吃午飯或晚飯時,我經常勸她喝點白酒,你別說,還真見成效,妻子叫我熏陶得竟能喝完二兩白酒了。但是,仍不勝酒力,有時候喝得快嘍,二兩白酒就把她喝暈了。于是,她過生日那天,我故意逗她說:今天是你的生日,來!我敬你一杯!妻子知道我在確她,說道:誰喝你的敬酒!來,碰一杯! 妻子喝酒實在,一飲而盡。她就那么點酒量,不多時,直喝得醉意洋洋,飄飄然然。 妻子的生日,一連幾天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中渡過的,心里感到很甜美! 我喜歡給妻子過生日,但愿能再給她慶賀三十年! 母親的生日 文/萬紅 今天是母親的75周歲生日。 我本來就少心缺肺的,從來不關心這些事情,老婆卻在半個月前就鄭重跟我商量老媽的生日要怎么過呀?我說還能怎么過,日子都是這么一天一天過的呀!老婆很認真的告訴我,老太太七十五周歲了,應該給她過生日,至少表示我們都很在乎她。我詫異老婆怎么知道母親的生日?老婆解釋說,帶老媽去體檢的時候就知道了。 今天早上起床,老婆又交待說:晚上要早些回來,別忘了今天是老媽的生日呀。出門的時候母親已經起床了,我很想問候一聲“娘,生日快樂”,但感覺怎么都說不出口,怔怔的看了母親幾秒鐘,丟下一句“我走了”,就下樓去了。 今天一天都是繁忙中度過的,時間安排的挺緊張,趕了一件事又一件事的奔走著,到下午五點多,我不得不再次婉拒了朋友的晚餐邀約,匆忙趕回家,要給母親過生日。 一回到家,看到母親坐在沙發上出神呢,呆呆的看著我,問了句“回來了?”我答應了一聲走進屋,把在路上盤算好的那一聲“生日快樂”的問候,給生生咽了下去。 桌上擺著一個蛋糕,還有些零食,顯然是老婆準備好的。走到廚房里看到老婆在準備飯菜。老婆絮絮叨叨的跟我說女兒去練羽毛球了。還說她為了給母親過生日今天都買了什么什么好吃的……我偷偷捏了塊鴨子肉塞進嘴里嚼著,慢慢退出廚房回到客廳,母親還是那么呆呆的坐著。 因為母親看電視會晃眼睛會頭暈,母親好久都不看電視了,我們家也就比較少開電視。我坐下來發現我的杯子已經倒了一杯熱茶,應該是我去廚房的時候母親給倒的。以前每次我一坐下來都要聽母親給我講一些收音機里聽來的國家大事或者天氣預報,奇怪今天她卻坐著不說話。我趕緊又跑去廚房問老婆:老媽今天怎么那么靜?老婆說,她買蛋糕的時候向陽坊送了一個小羊的布娃娃,拿回家就順手遞給母親說:這是給你的生日禮物。母親開心的接過去抱著,嘿嘿的笑了很久,跟老婆說了好一會子的話。后來老婆去做飯了,偶爾出來就看母親坐著發愣,問她也只說沒事沒事,估計是想老家了。 我出來想逗母親說說話,就問她現在在老家生日怎么過的,母親說自己從來沒專門過生日的,“咱們那里不興這個”,她說。其實我小的時候也沒有過生日的概念,經常就是母親給燒一大碗面糊糊做的“疙瘩湯”,最高待遇也不過是在“疙瘩湯”里加一個荷包蛋吧。 女兒回來了,我們四個就開始吃飯,每人倒了一杯紅酒,我們三個一起舉杯祝福母親,還沒等我們說完“祝你生日快樂”,母親已經一口喝下去半杯酒了…… 我給母親照相,她就把小羊布娃娃抱在懷里,笑得很開心,也有點害羞的樣子。后來我們三個分別跟母親合影,老人家很有名家大腕風范,耐心的堅持用一個姿勢和表情跟我們照完了全部合影。然后我說,你要自己想一些祝福的話兒、許一個美好的愿望、再把蠟燭吹滅,母親等我話音剛落,就“噗”的一口吹滅了蠟燭,我趕緊問,你想了開心的事情了嗎?許了愿望了嗎?母親果斷地回答:早就想完了!逗得我們三個哈哈大笑,母親也忍不住嘿嘿的笑了起來…… 分蛋糕當然是我代勞的。我給母親切了一大塊蛋糕,她只吃了一口,就不肯再吃了——她老人家居然是吃不慣奶油的味道。我只好重新給她弄了些果肉和巧克力,最后果肉都吃掉了,巧克力顯然又是不合老人家口味的,齊刷刷的剩在盤子里了。 酒足飯飽了,母親直接跑回自己的房間,我進去給她開了收音機,聊了一會天,果然是想老家了,也還在掛念我家里的姐姐們。我安慰了老人家一會,她就說:“你們去開電視看吧,我聽收音機。”我就問:“娘,你今天過生日開心嗎?”母親笑瞇瞇的說:“當然開心,太開心了,就是你們不該花那么多錢買那些不好吃的……”我瞬間有被雷到的癥狀,感覺哭笑不得起來。 這就是為我母親慶祝的第一個有蛋糕的“生日”,讓母親開心的生日,讓我非常感動的母親的生日。我想跟老婆鄭重說聲謝謝,卻一下子找不到老婆去了哪里——那貨原來到鄰居家打撲克去了! 是為記,紀念母親的第一次鄭重過生日。 唯有一個雞蛋的美麗生日 文/黎燕 許多年過去后,我無法忘懷母親為我過的生日——沒有熱鬧的生日慶典,也沒有心儀的生日禮物。只有母親和我,一個煮熟的雞蛋,還有簡單而神圣的生日儀式。它,那么溫馨,那么美麗。永遠地激蕩著我的情懷,永遠地張揚著青山綠水,永遠地沸騰著母愛的一往情深。 小時候,家里生活十分窘迫。爸爸每月的工資很少全額拿回家,甚至一半也拿不回來。開資的日子,就是我家還債的日子。這家50,那家30,七下八下,就所剩無幾了。因而,下月的生活,須靠繼續借債維持。捉襟見肘,永無止息,哪個人能有好性情呢。母親的脾氣越來越壞,動不動就電閃雷鳴的。奇怪的是,她對五個子女的生日卻記得一清二楚,到了生日這一天,就有一個煮雞蛋,在香噴噴地等著你。 那時候,怎么那么多的粗糧啊!上頓下頓的,由倉庫儲存的,糧站供應的陳高粱米,米粒粗糙,拉嗓子眼,一日三餐地吃,長年累月地吃,就吃傷了。現在為改善飲食結構,一些人喜歡偶爾吃,我一見就嘔,即使忘本,決不問津。 那時候。就盼年,還盼著來親戚。雖然沒有大魚大肉,可以吃上煊騰騰的白面饅頭,油汪汪的炒菜或燉菜了,就讓我和弟弟妹妹其樂無窮了。我更盼的是過生日,能獨享一個平日里見不到的煮雞蛋,母親也比平日和藹得多。精神與物質的雙重滿足,那一天,就格外金光燦爛,如在云端。 到了生日這一天,通常是清晨,我被母親叫到廚房。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似乎,每時每刻都在等待母親的這一聲召喚。我從臥室連蹦帶跳地躥到母親的身旁,喜不自禁地喊了聲“媽!”母親的臉上浮現了平日里沒有的笑容,眼神也比平日柔和多了。她把濕漉漉的兩只手用抹布擦了擦,之后,用手拽了拽我的衣襟,抻了抻衣領,不無高興說:“個子又竄了不少,好啊,好!”母親少有的親昵,讓我的身子不由抖了一下,眼前就有好看的花朵盛放。母親說罷,轉回身去,從裹著的毛巾團里拿出了一個熟雞蛋。這時,她收斂了笑容,臉色也嚴肅起來。我知道,按照慣例,母親給我過生日的儀式就要開始了。一股神圣的氣氛彌漫而來,我不由自主地屏息靜氣,收腹挺胸,并將自己的目光,透過廚房的玻璃投向遠方。其實,所謂的遠方并沒有多遠,由于家屬樓的阻隔,也就幾十米吧,僅是我的意念而已。母親挪了挪腳步,身子緊貼著我,她的氣息將我裹起來,好溫暖,好熨帖,我騰云駕霧般開心,卻不能笑也不能動。因為,母親正用她手中溫熱的熟雞蛋,鄭重其事地從我的頭頂,臉頰,脖頸,脊背,一點點向腿腳轱轆下去,還一遍又一遍地字正腔圓地念叨著:“孩的生日,娘的苦日,祈求老天,賜福燕兒,平安健康!”動輒呵斥,打罵我的母親,像變了個人似的,這樣的溫柔,這樣的斯文,這樣的虔誠,這樣的呵護。一股熱浪排山倒海地在心中騰地涌起,奔向我的喉嚨和眼眶。母親啊,你知道嗎?我與你血脈相連,你為什么像外人,離我那么遠?一年364日,對你的大女兒從沒有好臉色,更不用說親近了,這讓我的心里好痛;只有過生日這一天,你才是愛我親我的媽媽啊。想來,你整天兇巴巴,惡煞煞的,那一定是生活困頓的。我是你的長女,不替你分擔憂愁不說,還責怪你不疼我。此刻,五味雜陳,勾連著如潮的淚水,在少年的心里翻騰。 母親結束了她的莊嚴儀式后,吩咐我閉上眼睛,雙手合十,許個愿。我便乖乖地模仿母親的樣子,在心里暗自發誓,黎燕,你一定要努力,要有出息,讓父母和兄弟姊妹過上好日子! 等我睜開眼睛,母親把熟雞蛋遞到我手里。仿佛一場夢,剛才那個溫柔體貼的母親飛走了,不見了。眼前的母親一臉的怒目金剛,嚴厲地呵斥我:“到外面吃去,要是惹著弟弟妹妹了,看我怎么收拾你!” 離上學的時間還有好大一會。 手里攥著帶有母親體溫和手印的熟雞蛋,一溜煙地跑到街區的樹趟,心里還沒走出剛才儀式的莊重,母愛的溫潤。看天,天藍如水洗,朝霞似彩錦;看地,大柳樹柔枝輕拂,綠波微漾。就悵然:那困窘的,冷酷的日子,什么時候能走到頭,讓每一個日子都如生日,這般祥和,這般飄逸! 到底是小孩子,思謀了一小會兒,就迫不及待地剝皮,享受口舌之福了。 那時候,一個熟雞蛋在我眼里,是世界上最美的吃食了。桃紅的皮,雪白的青,燦金的黃,光滑細膩的紋理,蕩氣回腸的濃香,奇美無比,妙不可言。 自從考上高中在學校住宿,后來下鄉,回城,結婚,生子,兩個兒子都結婚了,漫長的歲月里,無論在地域上,還是心理上,我離母親越來越遠,也越來越近。 至今,盡管要啥有啥,過生日的時候,我仍沿襲了母親的傳統,靜悄悄的,煮2個雞蛋。 就覺得,這樣靜謐,安妥,溫暖,美麗,多么合乎我的本性,母親為我過生日的情境,就歷歷在目。 我知道,有一種母愛,是開在困難歲月里的花。 愛一個人,就把生日當做一輩子的 文/木木水皮 自打出生那天起就沒正兒八經地慶祝過生日,總覺得生日是母親的受難日,而不是兒女的幸運日,不應該祝賀自己的誕生,而應該紀念母親所受的苦。 小時候,在生日當天的早晨,母親會挑選個頭最大的新鮮雞蛋,白煮雞蛋給我慶生,僅此而已,母親從來不會矯情地對我說生日快樂,我也沒有更多的要求,每每都對母親從未忘記我的生日而感動不已。對于生日,本來就概念不多,除了多吃一個雞蛋外,再無其他好處,沒有玩具,沒有糖果,還不如春節來的實在,有新衣、美食和壓歲錢,還有長長的快樂的假期。 既然從小就對慶祝生日這個儀式淡漠,長大后仍沒拿他當回事兒。 大學時,要好的同學朋友會記著我的生日,在每年的那個日子,早上起床時會有響亮的祝福聲送給我,頗為感動,并且會張羅一頓美食,喝點小酒,在觥籌交錯中交流更深的感情。 我也會記住每一位重要朋友的生日,這些數字積累的越來越多,逐漸開始相互混淆,為避免弄錯別人的生日,便很認真地記錄在本子上,定期拿出來掰著手指掐算日子,生怕錯過了關鍵朋友的生日。可這種方式畢竟不可靠,萬一本子丟了呢?那豈不是要全部從頭開始?最穩妥的方法還是刻在心里。 記錄數字是有技巧的,我琢磨出一套自己的辦法,將重要朋友的生日和他本人聯系起來,總能找到切合點,使生日具有了獨特性,只能代表這個人。 工作之后,繼續了一段單身生活,生日時還算熱鬧,有一幫同樣未婚的男女同事聚在一起,一個蛋糕,幾支蠟燭,在眾人的起哄聲中許愿,慶生過的有聲有色,讓人回味無窮。 結婚生子后,生日就很簡單,蛋糕是必備的,點蠟燭的環節常常省略,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孩子的生日宴會上,精心挑選生日禮物,訂購生日蛋糕,商榷生日Party邀請的家庭,一次慶生下來,不亞于一次隆重的婚禮。 在我的家鄉,最近幾年非常重視慶祝12歲的生日,并且以慶典的形式流行下來,這個儀式的意義在家長的心目中非同凡響,相當于古代的成年禮。甚至有專業的慶典公司涉足這個領域,生意相當火爆,由此不自覺地形成攀比,慶典的奢華程度一場賽過一場,花費逐年累加,好多家庭已經不堪重負了。 一次慶生而已,倒不至于弄得家破人亡,但因此而造成生活上的困頓,就不應該了,純粹是為了面子和毫無用處的虛榮心。 如果能夠永遠銘記一個人的生日,那這個人在你心中的地位無與倫比,比如父母、兄弟姐妹,比如你的愛人和孩子,相信大多數人是不會忘記這幾個至親的生日的,這是你最愛的人。還有一些人的生日,盡管不再刻意想起,但總是存在于腦海中,任時光流轉也消磨不去,只能說這個人曾經是你極為看重的,在一段時間內只屬于你,他或她的生日則隱藏著一段無法割舍的回憶,究其一生都不會從回憶中丟失。 有的單位統計了所有工作人員的生日,只要有過生日的,必會預定蛋糕送到工作崗位上,必會編輯一條獨特的短信發送到手機,一條祝福,一個蛋糕,簡單不貴,但表達的心意卻是滿滿的,是無法用金錢衡量,體現的是單位的關愛和重視,對個人來說,收獲了另外的幸福,增強了存在感和認同感,對提升工作人員的凝聚力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人都是很自我的,只要與自己有關的事物都很在意,同時也希望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為此歡呼,過生日即是此中典范。 其實,個人的生日于別人毫無意義,這一點有別于春節和中秋節等集體的節日,那是所有人的狂歡盛宴,而生日只屬于過生日者自己,為了一個極度私人的日子而讓大家費神牢記,花費時間一起慶祝,終究不能心安理得。所以,要感謝記得你生日的人,感恩為你慶祝的人。 翻看日歷,并沒有刻意去想念什么,但在那串大小數字上方立刻浮現一個人的影子,你是把數字代表的生日和一個人緊密相連了,就如同密碼編譯一般,熟悉的編碼不用再去查閱浩繁的密碼本,只消瞄一眼,就讀懂了。 如此一來,每個牢記的生日背后,都有一段無法磨滅的回憶,生日當天正是勾起往日回憶的極佳切口,淺淺的回憶,是歡樂是苦澀,只有自己知曉,深刻的回憶,你會陷入極度為難的狀態。在這個日子里,曾經有過深情的、浪漫的、轟轟烈烈的慶祝活動,如今卻歸于沉寂,只在心中默念一陣,難免會有時過境遷之感。 而回憶中的慶生活動,必然充滿了關愛和激情,每個細節,每句話語,每個表情,都如在眼前,連同與慶生主角相處的每個片段,都構成回憶的背景,煜煜發光。 這是親情、友情、愛情的力量,只要你用心,絕不會讓任何一個數字缺失。愛一個人,就把生日當做一輩子的回憶吧! 生日 文/陳鵬舉 六十年前,我三歲,看見一只鳥停在窗口,通體鮮艷,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過了三年,我在杭州,看見玉泉里慵懶的魚,碗口大的嘴,貼著水面開合,像在歡笑。又過了五十年,那天夜宿玉氏山房。臨睡,主人關照說,如看見墻上出現大蜘蛛,不要害怕,那是喜蛛。也是在那里,主人在黃昏中澆花。這花開得爛漫、青蔥。主人說,它叫夢花。這名字可能是對的。夢一樣的鮮花,我怎么看它,都感覺像一群鳥。 之后,就來到了六十年后的今日。我的生日,我的母難日。慈母的恩情依然綿綿,而我,還有當初的詩情嗎? 我生在端午后四天。端午難以忘懷,它和屈原,還有我,連在一起。端午是詩人故去的日子,一定有詩,也一定要有詩的。可惜很意外,歷來寫端午的詩,大都平平。誰的文字能夠承載屈原的故去?原來真不能呢。 屈原是誰?都說他是詩人,誰知他不僅是詩人。他詩里的天問,精準地問著數十個問題。數千年過去了,他問過的問題,世界級的哲人,依舊在問。屈原真相大白:他是哲人。這真相驚到你了嗎?我是被驚到了,被他問題里的火石光電、日月星辰驚倒了。楚有三戶,亡秦必楚。楚哪里需要三戶?一個屈原,一串天問,秦亡了,楚卻不會亡。秦的政法早已化解,楚的天問依然無解。可嘆屈原天賦異秉,竟然還寫會詩。哲人寫詩,從此,詩人難以為詩。即使是后世光焰萬丈的李白和蘇軾,也難以為詩。 總想見到屈原抱過的那塊石頭。端午時節,楚天之下,更想見它。我出生那時,門頭的蒲葉、艾草,額頭寫的“王”字,雄黃酒,都提醒啼哭前來的我:這世上有楚辭,還有屈原抱過的那塊石頭。 長到二十三歲。無事。讀了蘇軾夜游承天寺的短文,趁興去了玉佛寺。和年長的法師閑聊。他說我有佛緣,該出家了。我說,我還沒結婚生子,還有詩酒流連,我不是貪婪,實在是貪交游。他笑了,不再說。 三十而立。靠詩文養家了。喜歡李商隱,他寫的無題詩太好。還喜歡辛棄疾,他的愁滋味,我也有。前些天,看見李商隱寫的墓志銘。字木訥,也很敏銳。看久了,感覺就該是他寫的。辛棄疾的字前幾年見過,有力量又有神采。想見他寫美芹十論的時候,一定寫得很爽。詩的指向總是家國。而家國事,怎 么說呢?落荒的男人,家國還是難忘。所有的難忘,到頭來都寫在紙上了。 今夜,家人為我慶生。沿襲多年的家風,就做一次略為豐盛的晚餐。歌和酒呢?都在想象里。總像聽到了歌唱,又像豪飲了美酒,好溫暖。家人都在,九旬老母也在。杜甫說,人生七十古來稀。蘇軾呢?他四十來歲,就自稱老夫。他不是玩笑,是真的感覺老了。古賢哪敢想象,人真可以百年到老。 夜色很亮,我獨自等待子夜的過去。生日是生命的來時。來時額頭寫過王字的人,他的生命,和詩可能很接近。生日又不只是來時。總能相信,某些記憶來自前世。火石光電、日月星辰,你能確認是初見,還是如若初見?生命也是這樣。 子夜即將越過,對生日又一次萌生感激。和詩接近的生命多好,和屈原接近的生命多好。最實在的好,是在生日里,能寫一首自酬之詩: “五月生人誰家子,靈均憔悴吟楚水。古寺老衲曾投緣,華筵美酒每披靡。歌賦無題如玉溪,經秋多事似青兕。家國山河無盡時,肝膽冰雪付一紙。起始今夜數曲歌,君且盡杯我醉矣。前三十年詩換酒,后三十年酒換詩,更三十年能何似?” 那年三月,生日 文/快樂的寅葉子 那年三月,我出生在桃花盛開的季節,花雖好看,可我的生日,卻與桃花無緣,與春天無關。 我來到這個世界,似乎并不受歡迎,愛與我遠離,情與我擦邊,因為小,不知道情和愛比金子還貴重,葉家生了個兒子又如何?上面已經有兩個哥哥,姐姐,我無足輕重,有個乳名,隨便喊喊就行,我的命,與狗兒并提,與貓兒同義。 一場不幸,讓我的命運翻了個底朝天,差一點掉進奈何橋的深淵,滾進陰曹地府的門里,是仙人保駕,讓我逃了一劫,雖然死里逃生,可我的人生卻從此曲曲折折、顛簸不定,一路的坎坷,一路的艱辛,一路的蹉跎,一路的淚泣, 如同背著硬殼的蝸牛,漫步在歲月的長河里,哀哀凄凄。 那年三月,我四歲被遺棄,遣送到遠離我那窮山溝幾千公里外, 親情,變得遙不可及,我哭天喊地,家在何處??爹娘在哪里?哥姐又在何方?我幼小的心靈,就學著大人的模樣,跪在地上拜天求地, 祈求蒼天施舍一絲憐憫,還我一個家的溫馨。 他鄉異地,舉目無親,不知道什么是痛苦,也不懂什么是孤寂,只知道我像個流浪貓一樣,徹夜呼喚著媽咪… 若干年后,我依然不能擺脫命運,養父母的過早離去,讓我再一次掉進漩渦,不能自理,當時的我正處在青春期,小小年紀,徘徊在十字路口,看哪里,哪里都是天昏地暗,臉上掛著 線一樣的淚珠,數星星,看月亮,憧憬,幸福長什么樣?奢華美麗不美麗? 淚洗人生,除了堅強,我別無他期,生活中,愛,我自己愛,情,我自己情;工作中,苦,我自己扛,煩,我自己理;樂,我自己笑,病,我自己醫,是命運教會了我毅力,是艱難教會了我學習,是磨難教會了我生活,是孤單教會了我覓情。 流金歲月,撿得一份情,我欣喜,拾得一份愛,我高興,黃金有價情無價,誰做我的朋友,我定讓誰開心,因為我懂得珍惜,情與愛對我而言,來之不易。愛我的人,我愿意以身相許,我愛的人,我甘愿淪為牛馬席地,不論愛與被愛,我都愿意肝腦涂地,傾情一輩子。 帶著美好愿望,暢想美好未來,我躺進三月的懷抱,沐浴著三月的春風,卻怎么也舒展不開我那憂傷的心懷,因為三月成了我打不開的情結。 又臨桃花盛開的時候,又接近我的出生期,看著桃花笑,我想哭,嗅著桃花香,我想泣,暮然回首,人生坦途,我一路艱辛地走來,這才漸漸地看到了曙光,嘗到了生活的甜蜜。 只可惜,似水流年,光陰如梭,我在想,時間賦予我的美好還有多少佳期…? 今天我生日 文/開心的蘭花 超兒上了大學后,只要我沒有課,早上一定要賴在她爸的后面起來。 其實很多時候我是先醒,一看她爸還在熟睡中,于是側身,扭向枕頭另一邊,開始翻看手機報、朋友圈、公眾號。當發現她爸醒的時候,立馬把手機塞枕頭下,閉著眼,假睡。 孩子爸不愛賴床,一醒立馬起來。今天早上他也如往常一樣醒后悄悄的穿好衣服,帶上門出去。我也同往常一樣從容地再把手機拿出來,繼續看。 他在外面洗漱,燒水,做早餐。差不多了,聽腳步聲要快到臥室前,我又立馬把手機放回去,假睡。這時聽到他在喊:快起來,吃飯。我也假裝才醒的樣子,伸個懶腰說,好啦。開始迅速地起床,洗漱,然后乖乖地坐在他的旁邊吃起來。他這樣精的人,一定知道我的把戲,我也知道他一直是當作不知道。 吃過早餐,我把看到的一文《一個孩子的毛病背后是他家庭的毛病》分享給他看,指出超兒有些缺點就是他慣的,如以前在家里把蘋果都削好后遞給她,蜂蜜沖好后送到她房間等。他爸指責我溺愛多些及富養觀點。然后開始爭來爭去。他氣憤地走開了。我自覺地收碗洗滌。然后坐在電腦前打開電腦。 不一會兒,他爸把泡好的茶送了過來,放在我桌前。我也友好地向他拋個媚眼,說聲謝謝。這么多年好像不時有爭吵,但像某首歌一樣,上一秒在吵,下一秒就已和好。每次吵是誰先挑起來的?過后又是誰主動言好的?這么多年說實在的真不知道。反正是大家都沒有往心里去。吵后就忘,然后又和好如初。有人說婚姻是一場賭博,我很慶幸我賭贏了。 9點多時,為了慶祝生日,孩子爸硬要陪我去買衣服,難得。他最不喜歡逛街。 到了商場,從二樓轉到三樓,最后看中了一件薄外套,一看吊牌要1千好幾,還不打折。我有些猶豫,太貴了,她爸說喜歡就買,今天是花錢買高興。難得在他的慫恿下,狠心地買了。 在回家的路上,接到妹的祝福電話,心里真高興,同時對孩子爸說,今天要是超兒忘記我生日,我真傷心。她爸沒有回話。其實我不在意生日是否記得,是假裝傷心。 到了家里,我去換衣服,她爸躲在一邊打電話。我猜想他一定是打給超兒的。果然,不到一分鐘,接到超兒的電話:“媽媽,祝你生日快樂!” “我還以為你忘記了呢!好感動啊!” “我怎么會忘記呢,一直都記在心里。”有時善意的謊言聽起來也很舒服。 中午還是老規矩,我做飯,他洗碗。飯后慵懶地午休到自然醒,然后起來備課,看書,寫寫,聽音樂…… 今天實在很高興。 高興的還有遙遠的你們送來的祝福與禮物,讓我有一種被牽掛的幸福。謝謝。 紅色的生日 文/韋秀琴 秋高氣爽,一陣朗朗的秋風吹來了一個激動人心的日子,祖國的生日來啦,舉國上下,一片歡騰,歌聲嘹亮。學校的大門上插滿了鮮艷的五星紅旗,在秋風中獵獵飄揚,展示著無比驕傲的心情。天宮二號成功飛天,是這個光輝節日最厚重的禮物,紅色的火光映照著科學家們那滿臉的汗水。他們用自己的聰明智慧揚起國人的傲氣。一個泱泱大國一百年來,蹣跚在艱難的道路上,終于能透出一口已憋很久的氣。尖端的航天技術令一些國家刮目相看,他們不敢對祖國指手畫腳,評頭品足,以至于肆意妄談。 校門上的紅旗那么耀眼,鼓舞著孩子們努力奮斗,繼續為國家為民族奮斗不息。我們需要一代代的聰明才智,才能徹底改變這落后的面貌。紅旗把孩子們那一張張笑臉映紅了,映成一個個紅撲撲的蘋果。那么甜蜜。他們是祖國的花朵,盛開著祖國的未來。紅旗已經在他們心中穩穩插住,容不得半點泥沙的玷污。 走到大街小巷,一些重要的商鋪都情不自禁地掛出了鮮艷的五星紅旗,每一面都那么令人感動。一句話說,位卑未敢忘國。一天穿梭在繁忙的都市之中,為著生活忙忙碌碌,在這個美好的日子,誰都不會忘記親愛的祖國。只有國家強大了,我們這些平民百姓才能過上好日子。如果沒有當下安定的環境,我們的幸福生活從何而來? 想到剛剛過去的奧運會,每每鮮艷的五星紅旗插上領獎臺,嘹亮的國歌響起來,很多國人都難以抑制自己內心的激動。高興的淚水肆意流淌。是呀,那一面面五星紅旗插在異國他鄉,該是引起多少外國人心中無比驚訝。感謝那些在運動場上揮灑汗水的嬌子!你們心懷祖國,不顧自己勞累和傷痛,咬緊牙關,拼力奪冠。盡管有許多失敗和淚水,你們依然贏得祖國人民一片誠摯的敬意。 紅旗紅遍祖國大江南北,人們沉浸在節日的歡樂之中。被這片紅紅的火燃燒著。沒人不激動。唱起充滿激情的紅歌,讓嘹亮的歌聲沖破云霄,響徹大江南北。讓歌喉婉轉的百靈鳥也被紅歌感染激動了,跟著唱起來,或者自愧不如,趕緊遠走高飛。“五星紅旗迎風飄揚,我們歌聲多么嘹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此走向繁榮富強……”。盡情地唱吧,盡情地跳吧。祝福祖國生日快樂!把我們赤誠的一片赤子之心奉獻出來,成為慶祝生日最甜的蛋糕。 看到鮮艷的五星紅旗,沒有人忘記這面紅旗是用多少先烈的鮮血染紅的。鴉片戰爭以來,多少仁人志士,前赴后繼,為了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勞苦大眾,為了一窮二白的祖國,他們離家別子,在血雨腥風中穿梭,尋求祖國繁榮富強的道路。他們的頭顱拋了,熱血灑了。鮮血灑在了祖國這片廣袤的大地上,趕走了外來的強盜,掃清阻擋歷史前進步伐的黑暗勢力,終于迎來光輝燦爛的這一天。 仰望著高高的紀念碑,端詳著一面面浮雕,默念著一行行碑文,渾身熱血沸騰,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我們要加倍珍惜,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各路實力紛紛出現,誰都想在這個星球上爭霸一方。國際社會風起云涌,我們沒有理由固步自封,墨守成規,要加快改革的步伐,讓中華民族立于世界強國之林。 祖國的生日,一個火紅的生日,激勵我們不斷奮勇前進。 >>>更多美文:好文章

RR11DD45CEF55WEFE


南投正宗肉骨茶藥材試吃心得
台南肉骨湯外帶 》如何輕鬆享受完美的肉骨茶?踏輕告訴你答案!
( 心情隨筆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62efh7471760&aid=180011005